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家庭佛堂请佛像要不要开光?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昨天有问题没回答完,这里想稍微调整一下,上午主要是答疑,下午再处理有关仙堂。

 

       也有人问:「我们家庭佛堂请佛像要不要开光?」

 

       一般来讲,所谓的「开光」,就是称诵佛菩萨的名号、经咒,以我们的虔诚心献花供果,做一定的法事,是启发大众对佛的景仰心和敬信之心,这样,是可以的。

 

       如果认为说:「佛菩萨像不灵,要凡夫为佛菩萨像开光才灵。」这种想法就是罪过的、不正确的。这也是世间不了解的人讲的。因为佛是大觉圆满、彻证无量光明的,我们凡夫都在黑暗当中,黑暗怎麽会向无量光开光呢?

 

       就像这个房间,是一片黑暗,早晨起来,我们把窗帘一拉开,光就照进来了,这就是我们每天早晨的开光。

 

       阿弥陀佛就是外边的无量光,我们的心就是这个黑暗的房间,因为我们不信佛,对佛缺乏虔信之心,那麽,通过佛菩萨名号、经咒,让我们能够接受佛法,我们如果心中信仰佛法,等於我们心里这块疑惑的窗帘就拉开了,这才是它的真实意义。

 

       至於我们在家安立佛堂,那可以买一些鲜花、水果,请一些莲友在家里念一堂佛,很恭敬地在那里礼拜。念完佛,大家如果愿意,在一起吃一顿素斋,这样就皆大欢喜,这就可以了。

 

在家早晚课该怎麽做?

       也有人问早晚课,「在家早晚课该怎麽做?要不要做早晚功课?」

 

       早晚功课是指在早晨、傍晚或者晚上,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段,来做自己的佛法修持,这个最好还是有。除非我们工作特别忙,或者是上夜班,或者时间没有规律性,无法来掌握,那就没有办法。因为如果有一定的规律,我们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至少,哪怕白天再忙碌,我这早晚都有功课修持,这个是有它的好处存在。

 

       尤其早晨,心比较静,这个时候念佛,或者是诵经,效果都很好。所以,从早贯彻到晚,这是早晚课的意义。

 

       至於说早晚课这种形式,它的内容是各有不同。密宗有密宗的功课,净土宗有净土宗的功课,其他各人的修持、传统的寺院也有他们的功课。

 

       我们在家莲友,如果你愿意专修念佛的话,在家庭当中不必做寺院这种早晚功课,你就只管专修念佛,在家里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

 

       那麽方法呢,一种最简略的,就是说:早晨一起来,就佛号提起来,然後洗漱乾净,在佛堂也好,在其他通风、清爽的地方,端端正正坐好,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或者根据你的习惯念四个字。一般来讲,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都可以,然後念几句回向文,做功课嘛,是一个完备的仪式。

 

       回向文,大家平常念的也可以,善导大师有四句:

愿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发菩提心,
往生安乐国。

 

       这是善导大师所写的。

 

       有的人想诵经,可以诵一卷《阿弥陀经》,然後念佛,或者诵《无量寿经》的四十八愿,然後来念佛,这样也可以。这个各人来调整。

 

       来到寺院,可以随常住,大众都在做课,你也可以随众去上殿。如果不会上这种通途的功课、不会读诵各种经咒,你也可以小小声来念佛,这样也行。

 

在道场做普通早晚课算不算杂修?

       还有人问:「作为出家师父,住在道场,没有专修念佛,道场没有标示专修念佛,早晚课都是普通的早晚课,那我这样算不算杂修呢?」

 

       这样不算杂修,这样把你的早晚课上完之後,你白天其他的时间专修念佛,还是专修。

 

       为什麽不算杂修呢?早晚功课是维持寺院的一种古旧的、传统的仪式,同时,也是为了摄受一般还没有专修念佛的信众,让他们都有一个法可以依从,所以,它是站在这个角度。

 

       如果觉得说:「光念佛往生极乐世界不够,一定要念这种早晚功课才可以往生」,有这种心呢,就是不了解净土法门,这个就杂了。不是如此,是我们在这里住着──当年印光大师在灵岩山的时候,他也这样回答:你把早晚课上完之後,再专修念佛,也不防碍的。

 

以下摄上,举恶摄善

       对於善导大师的思想,说到「不虑妄念」、「不顾贪瞋」、「不问罪福」……一方面是让大家能够安心於念佛,另一方面,也怕有的人不善理解,这里有必要再做一个专门的说明。因为善导大师的思想,都是以救度下劣恶机,以这个作为出发点,然後:

 

       「以下摄上」:以下等根机得救的方法,来摄受上等根机。

 

       「举恶摄善」:举造恶之机得度,而摄受行善之机。

 

       并不是说「这个好像,我就随便放逸、放荡」。

 

「不虑妄念」的特别说明

       比如说「不虑妄念」,是说:我们内心里边,大家都在担心说「我虽然念佛,妄想杂念纷飞,这样怕不能往生吧?怎麽办?」那麽才说:「你不顾妄念、余念,你只管念佛!」也不是鼓励大家「我就让它妄念纷飞,让它到处乱飘」,也不是这样。念佛的时候还是要认认真真来念佛。这样,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内心比较静定。只是我们不要在这件事情上妄上起妄,担心不能往生──不是这样。

 

「不顾贪瞋」的特别说明

       「不顾贪瞋」,是说我们本来就是一个贪心、瞋恨具足的众生,如果说「贪瞋心不消除不能往生」的话,内心里边就有恐惧,我们也做不到。

 

       善导大师讲的「不顾贪瞋」,是指这个人走在二河白道之上,一边是水、一边是火,我们就一心直进,在这条白道上往西而去,就说我们虽然念佛,内心里还有贪心、还有瞋恨心,我们不是把念佛往生的心收回来,「哎呀!这个贪心可能障碍我,这个瞋心可能让我不能往生」,如果这样想呢,我们就会左顾右盼,就会掉下来,就越看越害怕,往生就没有希望。而是不论这些,直接念佛,决定往生。

 

       但是,这一点也不能错误理解说:「那我就使劲贪,就使劲瞋,任自己的贪性和瞋性在那里滋长、蔓延。」那等於你没有走在白道上面,反而是整体埋没在水火当中,那根本谈不上「不顾贪瞋」了。「不顾贪瞋」是指一心直进西方,在这条白道上面一心向前直进,不用顾虑,不用担心,不用害怕。这是就我们做不到断尽贪瞋,而做这样的安慰和保证。这是一点要说明的。

 

「不问时节」的特别说明

       再就是说「不问时节」。「不问时节」是指我们遇到这个法门之後不论寿命有多长多短,即使临终念佛也决定往生。并不是鼓励我们「平时不念佛,等到临终再来念佛」,这样也是错误的理解。而是说我们现在遇到这个法门,就现在念佛,相续到临终──是这样。

 

「不问罪福」的特别说明

       这个法门,即使做不到持清净戒,即使没有大乘善、小乘善和世间善,但依念佛,也决定往生,这一点就是善导大师所说的「不问罪福」。「不问罪福」是说不管你是福业众生还是罪业众生,只管念佛就能往生了。

 

       有人误解说:「既然不问罪福嘛,那我造罪也无妨,我也可以造造罪」,这样就等於说又落在罪当中。所谓不问罪、不问福,是把我们的心从这方面引导在念佛方面。如果说堕在另一边,就犯了过失,就是错误理解了。

 

       这里有一本书,是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的纲要,也是老法师在这里印的。这本书大家回去可以好好看,这里有一段也是非常好(在六十六页),能够避免大家的这种过失。这是专门解释「不问罪福」这一段的,我把它念一念,来跟大家说明一下:

此不问罪福多少、劝专念佛名之文。

 

       善导大师讲:

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
但能上尽百年,
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

 

       这样的「不问罪福多少」:

是显示弥陀本愿无碍救度之法门,
以消除一切疑见之执着。

 

       怕大家疑惑,「恐怕我有罪业,不能往生」。

或者执着罪福因果,
「修福因生,造罪不生」。

 

       这也是一种执着,比如讲「修福才可以往生;造罪不能往生」,这是根据一般的自力修行的因果法则,执着这一点。

或者执着「福多罪少,尚可往生;
罪多福少,则不能往生」。

 

       退一步来讲,哪一个人在世间没造罪呢?多少都造罪,「福多罪少,这样差不多能往生;罪少福多,不能往生……」

为除此等疑执,
故言「不问罪福多少,
但能一向专念弥陀名号,
都决定往生。」

 

邪见之一:罪不可畏,福不可修

然而,有邪见之人,
滥解弥陀救度,

 

       这个就是见解邪谬、错误了,他混乱地理解弥陀的救度:

「不问罪福多少故,
罪不可畏,福不可修,
若有畏罪修福者,
即是未信弥陀愿力之人」

 

       这里讲的,就是邪见。他怎麽邪见呢?「既然说不问罪福多少,那罪就不用害怕,不用恐惧造罪,福也就不用修了,何必修福呢?也无所谓嘛!」这样就是一种邪见。

 

       如果人家念佛求生西方,持戒严格,小罪也畏惧说「哎呀,我应该不造罪,也应当多修福」,他就指责人家说:「哎呀,你这个人,你没信弥陀本愿,信了阿弥陀佛本愿,怎麽还怕造罪呀?你怎麽还要修福啊?」像这个,就是典型的邪见。这个,「若有畏罪修福者」,他指责人家是没有信弥陀愿力的人。

 

       这样的人,我想我们在座的应该不会有这样的误解。但是,也有极少数人,听说也有这样子的。这个就是误解了,甚至是邪见了,就不正确了。

 

       他自己这样做,还去跟别人夸耀,说:「像我这样子,才叫信弥陀本愿,罪不可畏,福不必修;你畏罪修福,你信阿弥陀佛没信得过!」

 

       自己念佛念得很少,甚至不念佛,说:「不问时节久近嘛!干嘛念念不舍、念念相续那麽念呢?」

 

       看到人家拿念珠,他有意见,「你念佛念的多,你就是自力!你就是不信弥陀本愿!」

 

       像这样的想法,都是错误的见解、错误的认识。

 

       善导大师念佛很精进勇猛,冬天念佛都出汗;道绰大师每天念佛七万遍──这就是我们的祖师,怎麽说念佛多反而就是自力呢?而且,这些祖师大德,都是万善齐修、一向专念,只是怜悯我们造罪陋劣的根机,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为我们开示特别法门,说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救度,不是把这点作为自己造罪放逸的理由,然後标榜自己:「我是学弥陀本愿,阿弥陀佛本愿就是如此」,这个不是阿弥陀佛的本愿,这是你自己的一种错误见解。

 

       如果有这样的人,大家离他远一点,不要受他的蛊惑。

 

邪见之二:放逸懈怠

       也有的人原来吃素,也不饮酒,後来错误理解弥陀本愿,说:「哎,没关系了」,反而退堕下来吃肉,还饮酒,还跟别人拍着胸脯说:「我就是信弥陀本愿的。」这样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这是错误的。

 

       我们每个人爱法、敬法,知道自己今生念佛必定往生,应当以身作则,身教胜於言教。我们原来做得怎麽样,比如说原来受五戒,那麽还是受五戒来念佛往生,戒律还是要;原来受菩萨戒的,还是以菩萨戒的身份来往生;原来受出家戒的,还是以出家的身份来念佛往生。如果你做不到,那更不可以夸口,说:「我这样做不到,才是信弥陀本愿。」那应该更怀忏悔。比如你原来是出家的身份,可是,家庭的障缘,或者父母,或者自己的身心等等不适应,你退戒了,这个佛法也许可,但是,应该起忏悔心,说:「哎呀,那我不能过这种清净、如法的出家生活,我只可以再专修念佛。」不能说:「我念佛了,那就无所谓。」

 

       所以,这些都要有一个分寸,就是我们尽力而为,尽力做到哪里就是哪里。

 

       如果用身体打比喻,我们念佛,身体健康的人可以念,身体生病的人也可以念,对不对?都可以念佛。虽然这麽讲,身体健康总是感到比较愉快、爽利。不一定说非要等到我生病、成为一个病体再来念佛。

 

       佛法修持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你能做到戒律清净,戒善都很好的话,等於是个健康人;如果你戒善不具足、多有毁犯,这等於是一个生病的人。那麽,既然生病的人也能念佛,健康的人念佛不是更好吗?这个道理就是如此,不能够故意毁犯。


       所以这里讲,住如此的邪见:

因而增长放逸和懈怠,
任性,胡作非为。

 

       这就是错误的见解、邪见指使他的行为,「任性、胡作非为」。

此等之人,
犹在「问罪福」之中,

 

       像这样人,他还在问罪问福,为什麽呢?他以为修福为非、造罪为是。

执此邪见,
自谓「信心决定」是净土之因。

 

       所谓「不问罪福」,就是完全归在「一向专念六字名号」里边。结果,他不是来专念六字名号,反过来了,邪谬地解释说:「哎呀!你不用修福,你不用畏罪!」那麽,还是在问罪问福,没有念佛,这种比前面那种的过失更大,对自己、对他人的危害更深重。

 

       他认为自己:「这就是信心,我就是信阿弥陀佛决定了,像这样子才是往生净土之因」,这就完全错谬了。

 

邪见之三:放纵为恶

也有称自身是罪恶凡夫故,
放纵三业,任情为恶,都无惭愧。

 

       说:「哎呀,我是罪恶凡夫,所以,我就可以身口意三业不加收摄,不加谨慎」,然後任情为恶,「我是罪恶凡夫嘛!我就这样做嘛!」这样是给自己放纵找理由、找藉口,毫无惭愧,「都无愧心」。

放言:「我实他力行人,
乘佛愿力,定得往生。」

 

       自己还夸下海口,说:「我是靠他力救度的,我乘佛愿力,一定能往生。」

如此等辈,
与弥陀本愿不相应,
可谓「欲求超升,反更沉沦」。

 

       像这样的人,和阿弥陀佛的大慈悲心、和救度众生的大愿心不相应,全体违背佛的慈心救度!你是自己要放逸造恶,你根本不愿意接受佛的救度,所以,「欲求超升,反更沉沦」,可不哀哉!还说自己往生决定,其实将来堕落。

 

       就好像医生给病人治病一样,某种药虽然可以治种种恶病,结果有个人说:「因为有这麽好的药可以治种种的恶病」,他不仅不服药,反而去得种种重病、恶病,这样,神医也不能救你。

 

       那应当如何呢?知道自己是一个病重之人,现在就来服这味药,不要等待以後,更不要把药放在旁边,去为非造恶。

 

       「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就是无上妙药,能治我们的贪瞋痴、所有一切烦恼无明,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抓紧念佛,常怀忏悔,仰谢佛恩。

 

       阿弥陀佛这个救度法门才是我们唯一的得救之道。如果内心怀有惭愧,就不会在语言上放言无惭,也不会在行为上放纵恶业。如果在行为上放纵为恶,在口中又大言无惭,说:「像我这样子,原来吃素,现在阿弥陀佛救度我,也无所谓,可以吃荤;原来不饮酒,现在可以饮酒……」这种人完全是背道而驰。

 

       我们来听闻这个法门,应该是比原来更加的进步,不能退堕!原来如果每天念一万声,那现在不能少於一万声;原来是持五戒,现在还是持五戒的身份;原来吃素是吃六斋日,现在应该吃十斋日,或者更进一步能达到一个月,那就最好了。因为你原来都可以做,为什麽信了阿弥陀佛本愿就不能做了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学弥陀本愿、专称佛名、愿生净土之人,
即知自己是罪恶凡夫,
则应该生惭愧忏悔,
心存谦卑柔软,
而思弃恶行善。

 

       既然了解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这个并不是夸耀的本钱,应该惭愧忏悔,「我无量劫来欠无量无边的众生业债多多,没有办法出离,所以只有仰靠佛的愿力。」「生惭愧忏悔,心存谦悲柔软」,这样,心就自然放下来了,不会很刚强、很傲慢,说:「我这样才是标准,才是信弥陀本愿。」内心无有惭愧。而应该「思弃恶行善」,我们向往净土,就是要彻底地弃一切恶,自身没有力量改正我们的恶业,只有仰靠弥陀的愿力,将来彻底舍弃这个恶的世界、恶的身心、恶的环境。

 

       没有说反而喜欢这个恶,那怎麽叫向往净土呢?既然向往净土,就是我从意业上彻底抛弃、厌舍这个世界上的一切,恶身、恶心、恶环境、恶世界通通舍离,而求生西方极乐净土。所以,「弃恶行善」。

如善导大师所言的「念念称名常忏悔。」

 

       我们时常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内心常存「我是造罪凡夫,唯有仰靠此一法得度」。看见别人能做得更好,应该随喜赞叹,不能反而去贬低:「哎呀,某某人,你还修福畏罪,你就是不信弥陀本愿!」哪有这样的法呢?这样就是错误的见解了。


应当随喜说:「哎呀,你做得比我好。」进而应当随学。

 

爱法护法

既知弥陀大悲救度,
且受恩、感恩,
则应谢恩、报恩,
如同大师所言的「学佛大悲之心」,
而悲悯众生、利乐有情。

 

       我们爱法护法,不要以身谤法,如果我们的造作、思维、语言跟佛的悲心相违背,这样就是以身谤法。

 

       这个法门是很猛利的,善导大师说:

自信教人信,
难中转更难。

 

       很难把法意透彻、完整地表达出来,而有的人也会错误地理解。

 

       即使是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也说:

我於此五浊世说此难信之法,
是为甚难。

 

       听的人听到之後,怕他误解,所以是「难信之法」;说呢,又怕对方也会住於一种邪见、错误的见解,怕说得不圆满,会误解,这样,又叫「难说之法」。连释迦牟尼都感叹说:「我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为什麽呢?就是在於众生的根性,有的会住於下劣的邪见当中。

 

       我们每一个佛弟子,应当自己了解这个法门、爱护这个法门,应当更加的谨慎三业。所以,善导大师在《般舟赞》里边也多次提醒我们,要「谨慎三业莫放纵」。

 

       有莲友提了些问题,有些刚才在总的回答里面答过的。问题提得很好,那我来根据这些来回答,也未必回答得圆满。有关於戒律方面的问题,就请我们老法师、方丈和尚来回答,以法师的回答为标准,我就略不回答了,只是和念佛相关的,我来跟大家共同讨论。

 

烧纸追荐是否合适?

       问:居士在春节、清明节的时候,为已故的亲人烧纸,表示追悼,此种做法是否合适?

 

       上次好像回答过这个问题。烧纸是民间的信仰,作为我们佛教徒,我觉得对这件事可以不提倡、也不反对,保持一个中立态度。

 

       清明节烧纸给亡人,有让後人对祖先起孝顺之心的这种好的影响。同时,也让大家知道,有死後世界的存在,而容易相信三世因果和六道轮回,所以,这个还是好的一个习惯。

 

       作为佛教徒,在这样的节日也可以去墓地祭拜先祖,或者诵一卷《阿弥陀经》,或者诵阿弥陀佛名号,这样给我们的先祖。如果别人见到的话,哎,也可以把这个方法告诉他们。这样,我们的先祖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至於说烧纸、烧物品,先亡未必能得到,有福力的、该他得到的,就能得到;如果没有这个福报,那就会被路边的野鬼呀、其他有力量的夺走了,所以,未必能得到的。

 

       但是念佛呢,念一句能得一句。所以,超度先亡、纪念先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念佛、诵经。

 

念佛念到什麽程度才能自在往生?

       问:念佛念到什麽时间、什麽程度才能预知时至、自在往生?

 

       这个都是个人的修为。要达到预知时至,应当是有一定的禅定的、有一定的工夫,到时候是自然而然的。你要多念佛,心沉下来,不要对世间的事情很执着、很挂碍(那样可能很少达到预知时至的)。凡是预知时至,总是心里边沉稳下来,世间的事缘很淡,一心默默地念佛。像上次所讲的,青岛那个妇女,三十几岁,姓张的,她就走得很好,预知时至。还有很多老太,都是如此。

 

外敌入侵,学佛者应该持什麽态度?

       问:外敌入侵,学佛者应该持什麽态度?

 

       学佛的人总是要含一个大慈悲心,总是要多念佛,不要怀有瞋恨心,因为在这个世间,很多事情是大家共业所感,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也被共业所牵引,也没办法,那应当心怀慈悯、心怀惭愧,不要怀有强烈的瞋恨。这个都是共业嘛,这个是世事了。

 

求钱财是否影响往生?

       问:念一部《弥陀经》和一句名号,专修念佛的人,他事事求佛加持,比如求钱财等等,这样,不知是否影响往生?

 

       这个,应该他自己知道,如果心是以世间为重,以求钱财、名利的心为重,求往生的心是个装点,这样是肯定不能往生的、影响往生的。

 

       我们当然还是一心求往生,但是,作为凡夫的存在,在这个世间还是希望身体好,也希望有个好的工作,也希望收入能够丰厚一点,所以,也向阿弥陀佛祈求,这个是不影响的,这是凡夫自然的心理。至於往生大事,他不会含糊,这样就不影响。


所以,是看我们心以那边为重。像後面这种,以往生为重的话,他生活在世间,虽然还追求世间福乐,但是,一到大命当终的时候,他很乾脆,马上知道现在什麽都没有了,钱财都靠不住了,当下就往生净土,这也可见得他一直心里边是以净土为重心的。

 

       如果以世间为重心,他嘴上讲讲往生,大命将终的时候,他就害怕啦,他就不愿往生了,可见得他是以世间为重心。

 

       这个是在人的心。

 

汇集本

       这位莲友问:《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有人说:「这个是假经。」

 

       说假经有点过份,应该说呢,它是夏莲居居士对五种原译本的会集本,这样讲比较完整,也比较符合事实,这是夏莲居居士对五种原译本的汇集。如果赞叹这个本子会集得很好,也可以赞叹,他汇集得好,超过前人汇集的。

 

       但是,不能直接把它说成是佛经,也不能直接说是佛说的,因为佛并没有这麽说,是後人汇集的,汇集的就说汇集的就好。你汇集得好,也行。

 

       说假经,就好像是故意在伪造,也不是,人家还是有来历、有依据,所以,这个就过了一点。

 

什麽叫灌顶?

       问:什麽叫灌顶?怎样灌顶?

 

       这个我不懂。我们净土宗没有灌顶,净土宗只要念佛。如果讲灌顶,那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灌顶,我们念佛的人,阿弥陀佛光明常驻其顶。

 

       也有人请师父、凡夫给他灌顶,我说:「我灌不了顶。」我们来念佛就好了,一向念佛,阿弥陀佛给我们灌顶。

 

为什麽要烧香、供水?

       问:信佛为什麽要烧香、供水、供花、供果、点灯、点烛等等?如果没有这些形式,或者是家人有障碍,他还没有信顺的心,我就不便於做这些,那麽,我就专拜阿弥陀佛,专念阿弥陀佛,这样能不能往生?会不会有影响?

 

       这样没有影响,可以往生。至於说供水、烧香,这是表达我们佛弟子的虔诚之心,同时,外在的这种佛堂的庄严,也会引发我们内心的信仰,产生好的互动作用,所以,有条件还是应当设佛堂来供。没有条件,就更加在心里边专修念佛,这样也能往生,不影响。

 

怎样超度亡灵?

       问:超度亡灵,怎样超度比较合适?

 

       超度亡灵,有的诵《地藏经》,有的做法会,有的放焰口。种种方法都有利益,如果求里边最有利益、最根本、最彻底的,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这个是又简单、又彻底。

 

       比如一家人来做佛事,如果诵经,你的家人可能不会念,如果请人家念,感应就差。如果念佛,我们虽然请出家人念,或者请莲友念,自己要参加,自己要表达至诚,这样才更加容易感应道交,人家也会因为你的诚恳,也更加诚恳,这样,自己诚恳、大家诚恳,而且大家都可以念这句名号,这样就是效果更加明显。

 

       超度亡灵的作用取决於三方面:

 

       第一,取决於已故者,他本身善根的深浅,或者是罪障的厚薄。

 

       第二,取决於阳上的人的诚心。

 

       第三,取决於超度的方法。

 

       亡故的人如果罪业很深、善根很浅,要超度他就比较难了,他业障很重,难以感应道交,这是他本人的原因。

 

       第二点,阳上的人如果敷衍了事、心不虔诚,感应就薄弱;如果阳上的人很至诚恳切,这样感应就容易、就强。

 

       第三点,方法呢,「诵经不如诵咒,诵咒不如念佛」,以念佛作为最好的方法。

 

       亡人都已经死掉了,他的善根到底是深是浅,已经定型了,所以,我们要超度他,就在後面两种因素方面来用力,我们的心越虔诚越好,这样,刚才说过了,最好是家人自己能至诚。比如说子女为父母超度,一想到父母,就想到「我妈妈是什麽样子、她对我有什麽样的恩德、我怎麽在世上没有孝顺她……」,内心很容易相应,「我来为她念佛」。你请别人为她念,别人也不知道你妈妈长什麽样子。我们都是凡夫,也不能像菩萨,能够自他相换,有那个大悲心,所以,这样的感应不如母子、父子那麽真切。所以,反而不如自己念佛,更加容易感应。

 

       所以,大家对这一点要有认识,自己就虔诚念,也可以请莲友、师父,大家共同念佛,这样超度效果最好了。

 

什麽叫八难?

       问:什麽叫八难?

 

       「八难」就是八种状况下难以听闻佛法,闻佛法的缘分很薄弱、很难。

 

       三恶道就是三难,堕落在地狱、饿鬼、畜生里边,虽然说阿弥陀佛三恶道的众生也要救度,但是一旦堕落地狱、饿鬼、畜生的话,要闻佛法就太难了,业障太重了,有法也听不到,被障碍住了,所以这个叫三难。然後,长寿天,你生在长寿天上,就老是享乐,不思修行,不思进取,好像升天很好,其实升天也是一难。还有,在边地,没有佛法的地区,佛法不流行的地区,没有佛教经典,没有出家人来弘扬佛法,当然就是一难。还有,生在佛前佛後,这个都是难,在佛前不见佛,佛後不见佛,也是一种障缘。还有世智辩聪,他脑子里面老是用世间的思维逻辑来衡量佛法,越聪明越困难,难以入道,这个就是「八难」。

 

六斋日、十斋日用不用诵《地藏经》、《普门品》等等?

       问:六斋日、十斋日用不用诵《地藏经》、《普门品》等等?或者诵地藏菩萨圣号、观世音菩萨圣号等等?

 

       专修念佛不必。六斋日、十斋日通通是诵阿弥陀佛名号就可以。

 

怎样使正法久住?

       问:正法的存亡,如果不在人为的话,为什麽律宗讲毗尼住世、正法久住?

 

       这个大概是听说正法、像法、末法、灭法。众生的机感其实就是一种人为,机感和人为并不矛盾。人为什麽呢?就是你有这样的根机,能够修持这样的法,它就会存在;缺乏这样的根机、不能修持这个法了,自然就没有了。所以,经典里说「薪尽火则灭」,佛法如智慧之火,众生的根机就像柴,柴烧完了,火就自然熄掉了。

 

       释迦牟尼佛为什麽灭度呢?也是一样的,他所度化的有缘众生都度了,该交付的也交付了,该结缘的也结缘了,这样,他就自然地不在世间住世了。佛法就是因缘法,就是如此。

 

       因缘当中也有人为,为什麽到了这个时代,你想来清净持戒,有这样的心,你也做不到清净持戒了?因为这个时候,戒法的功德利益对你来讲就不如正法的时候那麽殊胜。所以,道理并不矛盾。

 

       这样可能怕人家误解说:「既然不再人为的话,我就可以不虔诚修行。」也不是这个意思。只是在这个时代当中,大致有一个范围。比如说,我们哪一个人不愿意开悟呢?但是,你现在能不能开悟呢?「我在那儿一使劲儿就开悟了」──你做不到!这个就是说,我们虽然想做,可是力量达不到。

 

       同时,所谓「正法」,它有两种说法:

 

       只要是佛讲的解脱生死的法门,都叫「正法」。那麽,净土宗念佛,也是正法。念佛法门住世就是正法住世。

 

       第二种,就是指「正法时代」。「正法时代」五百年早就过了,有能够修持、得道正果的圣人,早都已经过去了,现在都是「末法时代」了。「末法时代」,我们再怎样发心,不要说我们凡夫发心了,十方诸佛菩萨、诸大阿罗汉都有护持佛法的责任和这样的悲心,以众生的业力来讲,他们都没有力量来改变。释迦牟尼佛讲正法五百年,如果有办法,他就不要讲五百年嘛,他讲五千年不好吗?随口一讲就是五千年多好啊!这个,众生自然如此,佛看得很清楚,到了某某时候,众生的根机就逐渐坏了,疲软、懈怠、放逸、造恶,这样,难行的法门难以修持,所以,圣道法门有时间的限制。世尊正因为怜悯广大苦恼的众生,才特别来说这个念佛法门,广度一切群萌。

 

提倡一句佛号、一部经,是否使灭法更快地来临?

       问:现在末法时代仅剩一句佛号、一部经,如果此时提倡人人皆念一句佛号、一部经,是否使灭法更快地来临?

 

       这个是看怎麽个提倡法,提倡一句佛号、一部经,也不是否定所有其他的经典,能够念这一句佛号、一部经的,也是靠其他种种法门的引导,比如说三世因果的道理,比如说世间苦、空、无常等等,这一切都是佛法基础的教理和知识,这些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所说「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在行持方面,要有一个专一的行持,这个宗旨跟其他法门并不矛盾。如果理解成矛盾的,那就是错误的理解了。

 

       比如说,「我老太婆了,我时间不久了,我就念这句佛号,也不等待我去弘扬佛法了,都八十几岁了。要弘法,我到极乐世界再来,那我就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你还少壮,二十几岁、三十几岁,闻到这个法门,还想弘扬佛法,哎!那你专修念佛,行有余力,你就可以涉猎有关的经教,来度化有缘的众生,这个不矛盾。

 

「为什麽佛在世的时候弟子们都不念佛?」

       问:念佛如此之好,三根普被,那麽,佛在世的时候,佛身边的弟子为何没有一个念佛的?

 

       这个不是这样讲的。佛身边的弟子都念佛,没有不念佛的。那麽,是不是都专念阿弥陀佛呢?这个呢,佛讲某一部经都有他的当机,比如讲到《金刚经》的时候,就来讲《金刚经》的宗旨,这个时候就不要掺杂其他的,就讲解空。

 

       佛讲《阿弥陀经》的时候,十六大阿罗汉,还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众,他们听到这个法门就「欢喜信受、作礼而去」,那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了,他如果听到这个法门,都不修念佛法门,怎麽叫「欢喜信受,作礼而去」呢?《无量寿经》也这样讲:听到《无量寿经》,有多少众生当时得无生法忍、有多少众生得法眼净、有多少众生得无量无边利益,有哪一个哪一个世界多少多少的菩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无量寿经》都有很多啊,在《无量寿经》结尾,列举十四个佛国土的众生往生极乐净土,「不但我刹,诸菩萨等,往生彼国,他方佛土,亦复如是」「佛告弥勒:於此世界,六十七亿,不退菩萨,往生彼国,一一菩萨,已曾供养,无数诸佛,次如弥勒者也。诸小行菩萨,及修习少功德者,不可称计,皆当往生。」这些大菩萨有六十七亿;小菩萨、修诸少功德者,不可计数,皆当往生无量寿国。怎麽说都不念佛呢?

 

       不但我国如此,他方国土,「其第一佛,名曰远照,彼有百八十亿菩萨,皆当往生。其第二佛,名曰宝藏,彼有九十亿菩萨,皆当往生。其第三佛,名曰无量音,彼有二百二十亿菩萨,皆当往生……」十方无量世界有无量众生都要往生西方净土。


在《华严经》里边,最後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四十一位大菩萨一致净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普贤菩萨说:

愿我临欲命终时,
尽除一切诸障碍,
愿见彼佛阿弥陀,
即得往生安乐刹。

 

       这些都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

 

说求生净土比得人身更容易,是否会忽视人格的提升?

       问:法师说求生净土比得人身更容易,如果有人误解,认为只要念佛,人格无所谓,於是对人漠不关心,甚至也不顾及是否伤害众生……

 

       「求生净土比得人身还容易」,这个是如实说。印光大师说:求生净土比你下一次得人身还容易;得人身比你求生极乐还困难。

 

       为什麽这样讲呢?是因为有人心中觉得说:「哎呀,我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下次转生得个人身也可以」,这个是心里边不了解佛法,而且起骄慢心,认为「我这种修持,固然达不到往生极乐世界的标准,来生也可以做人」。不知道我们来生做人是不容易的,来生做人,五戒要能持得圆满,不杀、不盗、不淫、不妄、不饮酒,这样才不失人伦的身份。如果以此为标准,其实绝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佛说了:

失人身者,犹如大地之土;
得人身者,犹如爪上之尘。

 

       很少,指甲盖上一点点土,和大地的土没法比。

 

       老法师印的《因果图鉴》,封面就有一个乌龟,在大海下面,海面上有一段木头,木头中间有一个孔,这个乌龟是一只瞎眼乌龟,叫「盲龟值木孔」。怎麽叫「盲龟值木孔」呢?佛打了一个比喻:说有一只瞎眼的乌龟,在大海的东边,还有一块木头,在大海的西边,风吹这块木头,在海里没有规律地东漂西、西漂东;这只瞎眼乌龟在海底,也是没有目标地到处乱走,那麽,它一百年才探一次头出来──这只瞎眼乌龟在海底,一百年探一次头。说:刚好等到它把头探出来的时候,风吹的这块木头刚好到它头顶,而且,它的头刚好插到孔里边去──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了!因为乌龟到东边了,木头在西边;乌龟到西边,木头在东边;甚至乌龟跟木头只差一尺远,也过掉了;或者木头到了乌龟的头顶上,而乌龟在下面没有上来,等它抬头的时候,木头又走掉了,怎麽可能插到木孔里边呢?

 

       佛就说了:这种可能性都存在;如果失去人身再得人身的可能性,比这个还要小!

 

       你们说得人身难不难呢?太难了!

 

       往生净土为什麽容易呢?因为我们称念弥陀名号是「正定之业」,靠佛的愿力才容易,不是我们自己修行得容易。自己修行得人身都这麽难,何况是升天,何况是解脱生死?更何况是超升到诸佛的净土去!

 

       之所以易、之所以难,一个是靠自力修行,守持五戒,不违人伦,这个难;一个是佛力救度,专持名号,往生西方,这个易。


       至於说有的人认为:「只要念佛,人格无所谓。」这样也是误解。这样的人,怎麽说呢?就不好说了,他自己脸都不要了,他人格无所谓了,你怎麽跟他说?你跟他说,他自己就这麽自甘堕落,又怎麽说法呢?

 

       像刚才前面说过的,到底他是怎样的存心、怎样的想法,我们就不知道了,他如果真的愿意求往生的话,内心是有忏悔的。内心有忏悔,这个人,即使他还有很多缺点,应该说人格是光辉的,他内心里边真正知道自己是一个造罪的人,他就有反观觉照的能力,他就不会掩饰,他也不会说「我傲慢,我这样就很好,我这样就无所谓」,这样是毫无惭愧。毫无惭愧,就很难说他是一个念佛的人,因为念佛的人具有两种深信,第一点:深信自己是造业凡夫;深信自己是罪恶凡夫,一定会有惭愧心;有惭愧心,他就会柔软,他会觉得:我事事不如人。即使有缺点,也不会拿出来张扬,说:「你看,我就这样才是好!」他觉得:我不如人,我应当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才是一个正确心理状态,不然的话,就矛盾了。

 

「只要念佛」是否会导致悠悠泛泛?

       问:如果不重视念佛成片才能往生,那麽我们所指的「只要念佛」,是否没有任何要求与水准,如果一天当中仅仅是悠悠地念,这样也能往生吗?

 

       所讲「只要念佛」,是就我们个人的根机,因为每个人的根机各有不等,就像吃饭一样,你不能要求大家都吃五碗,也不能说都吃一碗。饭量大的,你就吃五碗,饭量小的就吃一碗,再小就吃半碗,所以,随量而饱。

 

       有的人精勤念佛,你让他少念他也不干,真的念上道的人,就喜欢念佛。你让他看电视、让他打麻将、让他干闲杂事情,他根本就不愿意去。

 

       但是,人心就是趋於下流,如果念佛不是很上路子,他对念佛就会很懈怠。修行是一个生熟互转的过程,原来陌生的,转为熟悉的;原来熟悉的,转为陌生的。你看世间的人,打麻将、看电视、看球赛,他一晚上精神饱满得很,他就不用睡觉;如果念佛,一个小时就打磕睡了,甚至不到一个小时。这个就是他不习惯於念佛,这样,就要稍带勉强。念佛,没有说生下来我就是一个很好的根机。所以,祖师提倡记数、提倡相续,都是让我们形成一个念佛的习惯。

 

       什麽叫「稍带勉强」呢?你勉强过分了,他一下接受不了,这样就会退;你过於放逸呢,他根本就不能够转,心里老是跟念佛不相应,所以,要带紧一点点,这个要带点勉强、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至於说是不是一定要「成片」,这个当然不一定,你能念得成片,绵绵密密,从早到晚、从晚到早就是一句佛号,那当然是最好了。只是说,如果拿这个作为一律的标准的话,达到的人太少,就有了门槛,就障碍了许多人。阿弥陀佛的本愿说「乃至十念」,我们讲往生的话,总不能离开阿弥陀佛的本愿,不能以我们自己的一个好心情,「哎!这样讲怕人家怎麽样……我就自己设一个标准」,这个叫凡夫的情见,你一设标准,结果反而好心干了坏事,把很多人堵住了。所以,还是顺着经教来讲比较合适。

 

       既不鼓励他放逸,同时也不让他感觉为难、做不到,所谓念念相续、念念不舍,各随根机。

 

       每个人自己是不是尽心而为,你自己知道的。真正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自然而然会尽自己的心力,尽心尽力多念名号。

 

如果说他心中对念佛并不是当那麽一回事儿,他不是「一心专念」,而是悠悠晃晃的,可念可不念的,心中可有可无的,这样就叫「若存若亡」,那就危险了,悠悠泛泛,往生不定──毕竟这是个大事嘛!

 

       比如说我们春节的时候要回家,那麽,大家想回去的时候,心里总是挂碍着家里,你总是会想到。你走路、你上班,你还在想这件事情,也不会影响你的工作。

 

       那我们想极乐世界,我们总是这件事情挂在心中,这才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啊!我们虽然这里走、那里走,但是,影子不会改变的,这个不影响,自然地就会念佛。

 

       如果你老是想着发财啊、当官哪……那个,一天念个三句五句、十句八句的,你就不好说了。蕅益大师很慈悲,说:「你果然每天念一声,一辈子不改变,也能往生。」蕅益大师有这样讲。不过,我觉得大家还是依善导大师讲的,念念相续、多念佛。

 

西方莲花会大会小,是否属於生灭法?

       问:西方莲花会大会小,是否属於生灭法?

 

       这个问题问得挺好。前面我讲过,这也是古大德这样说,如果你念佛很精进勇猛,极乐世界的莲花就会开得很鲜艳,就会越开越大。这个应该说是大德为了鼓励我们多念佛的一种说法,净土三部经里没有见到相应的说明。

 

       极乐世界,依善导大师所解释的,极乐世界的宝树一旦起来,就「一时顿起」,没有生长,没有生死、坏灭,因为是无为无漏的境界,而如果我们真修念佛的人,这个心一旦发起,也永不退转。所以,也不存在所谓生灭、进退的问题。

 

       因为这样的讲法能够让大家听起来好懂,而且愿意多念佛,所以也不妨对适合这样的根机去讲。

 

       至於说他会误解「这样是不是极乐世界就是生灭了」,那就不必跟他讲这些了。这个是对机了。

 

肉被吃完才能投生是何道理?

       问:因为那天谈到,说这个猪啊,肉要吃完,才能投生……

 

       这是看到的一个案例,从佛法解释,也有这样的道理:它很执着它的身体,它怎样呢?一块肉吃完之後,只要还有它的肉体,它的神识就会附上面,直到最後一块肉都没有了,它无法依附了,那就没办法了。这是执着心的缘故。

 

       那是不是每一头猪都一定如此?这就不是我的智慧所能知道的了,只是有这种状况。

 

临终是否也很关键?

       问:弥陀愿力很大;临终是否也很重要?对於临终正念的保持,能否给予开示?

 

       解释过了,弥陀愿力很大,为了让我们临终保持正念,他才发了一个「临终接引愿」。弥陀悲心很大,知道我们造罪凡夫临终四大分离,爱别离苦也很苦恼,这个身心要舍掉,千般难以割舍,犹如生龟脱壳、生牛剥皮一般困难,所以,他才放光加持,让我们专修念佛之人平时蒙受光明的摄护,临终蒙受愿力的加持,让我们临终心不颠倒。

 

       所以,《阿弥陀经》里讲:念佛之人都是心不颠倒而命终的,「是人终时,心不颠倒」,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心不颠倒、佛才来接引!是我们只要专修念佛,在明了心位的时候,我们心中清清楚楚、明明朗朗。

 

       人的心识临终有几个位,一种叫「明了位」,还有一种就是「乱心位」。「乱心位」就是业力种子一时爆发了,强者先牵,我们就随业力去轮转了。不等到这个时候,阿弥陀佛就先来了,在我们「明了心位」就现前接引,加持我们,让我们正念分明,消除业障,心不颠倒,顺利往生净土。

 

临终痛苦怎麽办?

       问:如果临终痛苦无比,口称圣号也没有能力,如此一生念佛,能不能往生?

 

       如果信愿具足,一生念佛,决定往生,不用怀疑!临终如果痛苦、念不出佛,也没有关系,可以听人家念,可以安安心心地在那里等阿弥陀佛来接引,心就放下来,虽然身体痛苦,但内心没有恐惧,说:「哎呀!我不能往生啊,我堕落地狱啊……」没有这些,还是信愿相续的,阿弥陀佛必然现前接引,没有问题。

 

为何信愿坚固的人临终也会得重病?

       问:念一句圣号能消除极重恶业,经中说能灭生死罪。为何有人一生念佛,信愿极坚,临终却得重病?

 

       这个不是说他「临终却得重病」,是他本来有极重的恶业,显现这样的病相。如果是念佛有素的人,虽然有重病,他其实不是很苦的,像我们提到过的姚春琳老居士,她是得肝癌,一般的人得了肝癌是很疼的,都要打杜冷丁、止疼药。她一针也没打过,不到医院去。他们问:「你疼不疼啊?」「不疼,就有点像木头一样,就一小块,其他什麽感觉也没有。」她念佛念得很虔诚。

 

       至於说我们临终的业相,我们过去的业力是不可思议的,非常的深重,不要说我们凡夫,玄藏大师的师父叫戒贤法师,印度的高僧,他都得重病,他痛苦到自己都想自杀的程度。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现身告诉他说:「你前世曾为大国王,战争中杀害无数众生,所以这是业报现前,但这是重报轻受,你要忍受,三年之後,大唐有个出家僧,要来向你求法。」这种大修行人都尚且这样,何况我们呢?所以说,这是我们业力所现。虽然如此,念佛也决定往生。

 

怎样放生?

       问:这里问到放生的问题。

 

       放生,当然要提倡戒杀放生。现在这个时代,杀生业特别重,所以,老法师这里有印莲池大师的《戒杀放生文》,而且屡次印、反复印、长期送,非常好。作为我们每一位佛弟子,也应当身体力行。

 

       在现在这个时代,你想放生放得那麽圆满,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让十方众生放到西方极乐世界,离开阎罗王的掌心,到极乐世界七宝池里面,得到莲花化身、无量寿命──这才是根本的。除此之外,在这个世间放生,你就做不到那麽圆满。

 

       有人担心说:「哎呀!你看,买来放了也要死啊,人家还要捕去呀……」确实,这个世界,功德都是有为、有漏、不净,不是彻底圆满的。但是,也不因为这一点障碍我们的善心,我们可以善巧方便。

 

       比如说这个动物啊,当它恐惧的时候,我们来搭救它。我是觉得,在放生的时候,不必事先广而告之。因为我曾在九华山呆过,九华山有一次放生,我就感觉到有一定不足的地方,因为每到四月初八,还有其他的比如七月十五、七月三十地藏菩萨圣诞……寺院就会选这样的日子,组织大家比较大量地放生。因为长期如此,当地的鱼贩就有数了,四月初六、四月初七,他们就到长江去捞,四月初八还有很多人驾着小船等着你放,放了他就捞。

 

       既然有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避开这个时间,不一定选这个时间,让人家不知道,悄悄地放,这样就相对的好一些。

 

特殊场合念别的经典算不算杂修?

       问:莲友念《地藏经》,叫我去帮念,这样算不算杂修?

 

       这样不算杂修。就说我们自己专修念佛,一心念佛,知道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但是,他现在善根还只是喜欢念《地藏经》,也要我去跟他念一部两部,那麽,我时间抽得开呢,也不妨去帮帮忙,念上一部两部,助成他的善根,这个不算杂修。不过,这样的时间不要太多,每天都有三五个人请你去,我看你不杂也杂了,哪有时间念佛啊?还是少去为妙。可以跟他讲:「一次两次。你看,我专修念佛了,成就你的善根」,慢慢引导他:「哎,你也专修念佛就更好!」

 

       之所以诵经,就是希望得功德、消罪业,如果把道理让他明白了,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像《观经》下品讲的,听闻大乘十二部经典,只灭罪千劫;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灭掉五十亿劫生死重罪。你跟他讲明道理,拿出经文证据,他心里如果能放下来,他也会专修念佛,得到大的、实际的利益。

 

       这节课到这里。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