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五、念佛圆超万法(续)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蕅益大师说:

持名一法,
绝待圆融,不可思议,
圆收圆超一切法门。

 

       这样殊胜高超,但是又这样的简单容易,所以甚深难信,一般人就不敢相信了。一般都觉得简单容易就一定不殊胜;殊胜高超就一定很难。想不到念佛法门又简易、又殊胜,所以甚深难信。

 

       省庵大师说:

八万四千法门,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斩绝。

 

       八万四千法门,六个字通通收圆满了,无一遗漏在外。

 

       「一千七百葛藤」是指什麽呢?指禅宗公案。禅宗公案让你这样参、那样参,说得缠缠绕绕,像藤子一样,不乾脆。

 

       「一刀斩绝」:不管你问什麽公案,都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顿超十地,直接往生。

 

       所以不谈这些。

 

       这也是说念佛法门超胜,念佛法门圆超一切法门。

 

六、念佛速疾超证

       第六是念佛速疾超证。《无量寿经》第十八愿成就文说:

其有众生,愿生彼国,
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个「即得往生」的「即」有两种:一个叫做当下、即时;另外一种就是异时即。异时即就是说:还没有,不是当下,但是将来可能。那麽,对於这个「即」,比如说:我们现在念佛,到临终往生。有的人就觉得「这个即得往生,是指现在念佛还不能往生,一直到临终的时候才能往生」,叫「即得」,这叫异时即。

 

       龙树菩萨在这里的解释,所谓「即得往生」是当下即。

 

       比如说:坐船即可以过海,那麽,坐船的时候还没有过海,要过一段时间才过海,这个叫异时即。

 

       这里讲念佛,念佛即得往生,是指我们真心发起,一念归命,念念不舍,「我现在称念弥陀名号,永不改变」,这样一心归命、念念不舍,当下就即得往生。

 

       所以,龙树菩萨说:

人能念是佛,
无量力功德,
即时入必定。

 

       又说:

称名自归,
即入必定,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是指当下就决定往生的。所以,这一句六字名号当下圆满具足我们往生的一切功德,都在这当中。而且这六个字本来就是我们往生的保证,就是我们往生之体,所谓「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固然是弥陀的正觉果号,同时也是我们的往生法体──是阿弥陀佛正觉的果号,也是我们往生的根本依据。

 

       所以,这六字名号本身,可以从两边来读解:从佛这一边来读解,就是阿弥陀佛的正觉果号;从我们众生这一边来读解,就是我们往生的工具,往生的功德都在六字之中。所以说这是当下即得往生。

 

       《观经》说:

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

       这也是即时。

 

       印光大师解释《观经》说:

是心念佛,
是心是佛。

 

       怎麽「作佛」呢?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是心作佛」,当下我们的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就是佛在我们心中。

 

       莲池大师说:

越三只於一念,
齐诸圣於片言。

 

       「三只」就是「三只修福慧」,三大阿僧只劫之间修福修慧。说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念之间超越三大阿僧只劫的苦行,这麽长时间的苦行──超越三只的苦行,在於一念之间。你看,这多快!速疾超证。

 

       「齐诸圣於片言」:「片言」就是指六字名号,片言只语,跟诸大阿罗汉、诸大菩萨,跟这些圣人可以功德齐等,就在这六个字当中。所以,这也是显示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速疾超证。

 

       蕅益大师也引用前人的话说:

一念相应一念佛,
念念相应念念佛。

 

       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下这句名号具足了佛的果地功德。所谓「一念相应」,就是我归投佛海,归投阿弥陀佛的誓愿海,这叫「一念相应」,「佛要救我,我让佛救」,这叫「一念相应」。人家搭船要让我们过海,我们就坐他的船,这叫相应。

 

       所以,有人说:「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我们也要发四十八大愿,这个才相应。」──这个做不到的,谁能做得到呢?四十八愿是诸佛、诸菩萨都发不起来的。

 

       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是建立大愿船来救度我们,如果我们自己再发四十八愿、自己建愿船,不用阿弥陀佛救我们了。

 

       阿弥陀佛驾船来救我们,我们就上他的船,这个叫相应。上他的船,可以到极乐世界成佛,那我们就有了四十八愿。我们能到极乐世界,四十八愿不用发就有了。

 

       还有人以为发愿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这个怎麽说呢,他的心也可能值得赞叹,但是我觉得……,说:「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愿,我要超过阿弥陀佛,我发四十九愿。」有没有见过?有这样的人!他不知道发四十八愿是什麽意思。

 

       「十方众生,闻我名号,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人家发四十八愿,是五劫思惟发的四十八愿;你是脑门一拍,就发四十九愿了,「哎!老王,就你这样子发四十九愿?我五十愿,超过你!」

 

       修行、发愿是甚深慈悲智慧海、大菩提心愿所流露出来的,不是那种脑门儿一热,「我就四十九愿、五十愿、五十一愿、五十二愿……」。所谓:经过五劫的思惟而发下四十八愿。

 

       而且,五劫的思惟,不是凡夫的身份,法藏比丘那个时候是古佛再来,示现为大菩萨的身份而来发四十八愿。这个不是儿戏啊!

 

       法藏菩萨发愿救度我们,要用名号救度我们;我们称念他的名号让他救度,这叫「一念相应」。这一念相应,佛地的功德为我们所有,叫「一念相应一念佛」。

 

       那我们念念不舍、念念称名,叫「念念相应念念佛」,何愁你不能成佛呢?现在念佛就是一念佛了,念念相应就念念佛了,那往生净土就直接成佛了,哪里能不成佛啊?

 

       彻悟禅师也讲:

念佛时,即见佛时;
求生时,即往生时;
三际同时,更无前後。

 

       说我们当下念阿弥陀佛的时候,就是见佛的时候。善导大师不也说了嘛:

亲缘、近缘、增上缘。
众生愿见佛者,
佛即应念现在目前。

 

       我们虽然肉眼没有看见,心眼已经看见了──以信心;到临终的时候,肉眼也看得到了,这叫「念佛时即见佛时」。

 

       「求生时即往生时」:我们现在念佛、愿生极乐世界,当下往生功德圆满具备,这就是往生决定。当然,现在的肉体凡胎还在,我们上次说过了:还差一道手续没有办,这道手续一办,火葬场一化,哎,到极乐世界了。这个报身一谢掉,前气一断,就到净土。

 

       古德云:

一句弥陀无别念,不劳弹指到西方。
不用三只修福慧,但将六字出乾坤。
莫讶一称超十地,须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

 

       这些都是净土的偈语。

 

       「一句弥陀无别念」: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一句弥陀无别念」,不用念其他别的经、别的咒。

 

       「不劳弹指到西方」:指头弹一下这麽短的时间,费这麽小的气力──都不要劳动你费这麽小的气力,你就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了。多麽容易,多麽殊胜,多麽简单!

 

       「不用三只修福慧」:一般来讲,成佛需要三大阿僧只劫修福修慧,而我们这个念佛法门,「不用三只修福慧」,因为「三只修福慧」法藏比丘都为我们修好了,都含在六字名号里边,我们是:

 

       「但将六字出乾坤」:「出乾坤」就是出离三界、往生成佛,只凭六字名号。这些偈语都赞叹得非常巧妙。

 

       「莫讶一声超十地,当知六字括三乘」:这也是印光大师所讲的。「讶」就是惊讶,「啊!真的这样吗?」感到难以相信,讶异、不可理解、不可思议。首先就给你打招呼:「哎哎,你不要感到惊奇,我要给你讲什麽话──一声超十地,你称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超越十地菩萨。」菩萨果位里边最高的就是十地,一声称名,超越十地,因为一声称名,可以直趋成佛,所以「一声超十地」。为什麽呢?因为六个字里边包括了声闻、缘觉、菩萨,一切功德在内,所以说:「当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只要你专修专念阿弥陀佛,这就是无上甚深微妙的禅了,没有比这更高、更妙的禅了。

 

       这是通过经文法语说明:念佛速疾超证。

 

七、念佛最尊第一

       第七,念佛最尊第一。

 

       善导大师在《般舟赞》里说:

万行俱回皆得往,
念佛一行最为尊。

 

       诸善万行回向求生,你如果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求生极乐世界,也都可以往生,但是:

 

       「念佛一行最为尊」:念佛这一行,是在万行里边最尊贵的,所以称为「念佛最尊第一」。

 

八、念佛直入报土

       第八,念佛直入报土。

 

       这个我们说过了:「凡夫入报」。

 

       善导大师的偈语:

极乐无为涅盘界,
随缘杂善恐难生。

 

       「随缘杂善」就是「少善根福德因缘」,不能到达无为、不生、不灭的涅盘境界。

故使如来选要法,
教念弥陀专复专。

 

       我们念弥陀名号,就顿超、直入阿弥陀佛的报土。所谓「速疾超证」,到什麽程度呢?到达弥陀的报土。

 

       善导大师又说:

念佛即是涅盘门。

 

       念佛,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涅盘世界。要入涅盘门,怎麽走呢?「念佛即是涅盘门」,就达到不生不灭了。所以,念佛顿超直入弥陀报土。

 

九、念佛直取佛果

       第九,念佛直取佛果。我们念佛到极乐世界,顿证佛的果地觉悟。

 

       蕅益大师说:

一声阿弥陀佛,
即释迦本师於五浊恶世,
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

 

       这一声阿弥陀佛,大家不要小看,我们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这个五浊恶世不是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吗?那麽,他得到的法是什麽法呢?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所以,这一句阿弥陀佛,就是本师所得之无上正等正觉。

 

今以此果觉,
全体授与浊恶众生。

 

       释迦牟尼佛如此成佛,然後又把他果地的觉悟毫不保留地给我们,说:「我也是这样,你呢……」六字名号给浊恶凡夫,让我们念佛也往生。既然是「果觉」、「全体」,就是这六字名号里边完全包括了佛的所有果地功德。「全体」,不是部分,通通包含在内。然後给谁呢?

 

       「授与浊恶众生」:给我们五浊恶世的众生。那我们所得到的六字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果地功德──「果觉」。所以,我们因地得到果上全部的正觉功德,我们到达极乐世界,就必定成佛,往生直取佛果。不是到极乐世界得了一个菩萨的果位、得了一个阿罗汉的果位,那样的话,阿弥陀佛就亏本了,他说:「我兆载永劫的修行,五劫思惟的发愿,成了无上正等正觉,这一句六字名号给你。结果你到娑婆世界给我亏本了,跑到极乐世界来成了一个菩萨!」你看,不是佛果,换了一个菩萨的果位,这个不是亏了吗?

 

       所以,我们到极乐世界都是去成佛的,不是去做菩萨的。可是又不能都叫佛,佛只有一尊,像释迦牟尼佛来到我们娑婆世界度化众生,文殊菩萨来协助,他就是过去古佛的话,也要示现做菩萨,不能双佛出世啊。极乐世界只有一尊佛,所以,我们虽然到极乐世界也具足了成佛的功德,但是还是降为菩萨,从果降因,示为菩萨之相,或者示为罗汉之相,作为净土的眷属庄严,而共同烘托、推出我们的主佛阿弥陀佛。所以,虽然是阿罗汉,虽然是菩萨,虽然是人天,都是随顺他方众生的习性,也是随顺佛法教化的通则,显示为菩萨、罗汉、人天,所谓「因顺余方,故有人天之名」。其实,声闻、菩萨、缘觉、人天,都是「智慧洞达,咸同一类」。「咸同一类」就是没有差别,都是「虚无之身,无极之体」,那麽,「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就是佛,涅盘境界。

 

       这个是蕅益大师所说的。

 

       印光大师,包括历代的净土宗大德,也经常有这麽几句话,可能大家听了都很习惯,叫做: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因该果海,果彻因源。

 

       这四句、十六个字,其实是说得很彻底的。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一般修行法门,从因地(就是从我们凡夫位上)发菩提心,然後渐次修行,从因向果,从因趋向果地,慢慢成就,功德圆满了,成佛了。净土法门不这样,它是从果向因,法藏菩萨已经从因向果成佛了,把他所修成的圆满的果地功德回施给我们众生,所以说:

我於无量劫,
不为大施主,
普济诸贫苦,
誓不成等觉。

 

       把他所修成的六字名号功德回施给我们造罪造业的凡夫。

 

       既然有六字名号的功德作为保障,劝发我们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我们现在发这样的愿生之心,是仰靠了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悟。所以,是果地觉作为我们因地之心。

 

       这样,我们因地心里边:

 

       「因该果海」:就这一念的愿生心──愿生净土、称念名号这个心,「该」是包括,全部总摄,包括起来;「果海」就是阿弥陀佛果地觉悟,像大海一般的广阔,「深广无涯底」。但是,我们这一声、这一念、这一心,就把它包括无余,叫「因该果海」。所谓「因果相符」,我们在因地,现在就得到阿弥陀佛果地功德,等到极乐世界「花开见佛悟无生」的时候,当下就开无边之悟,证得佛果。这是自然的道理。

 

       什麽叫「果彻因源」呢?「果」是指阿弥陀佛果地的觉悟;「彻」是贯彻,我们在因地,是源头,虽然是源头,才开始念佛,但是,阿弥陀佛果地功德已圆满贯彻在我们声声念念的称名之中。这叫因果互相贯彻。

 

       《华严经》里不是讲嘛:

初发心,
便成正觉。

 

       虽然《华严经》这麽讲,也只有在我们净土法门里边才能得到落实。菩萨从初发心,便成正觉,你初发心的时候,就成佛了,这是讲法门的圆顿高超。但是,其他法门是不容易达到的。

 

       净土法门就不一样,我们初发心愿生极乐世界、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念心里边包含了阿弥陀佛果地功德,全部在内。所以,在我们凡体肉胎当中,阿弥陀佛果地功德都圆满在我们身上。我们现在被我们这个业障之身所障碍,被我们的无明所覆盖,虽然有佛的圆满智慧德相(就是六字名号的圆满功德),但是,还不能完全地透达出来,一旦到达极乐世界,所有障碍都没有了,自然地这个佛就诞生出来了——自然成佛。

 

       所以,善导大师就讲:

自然即是弥陀国,
无漏无生还即真。

       说极乐世界是自然的境界,「自然即是弥陀国」,「无漏无生」,不漏的、不生不灭的。你只要回到极乐世界,就证得真如法性,「无漏无生还即真」,「还」就是回到极乐的本国,当下证悟真如佛性。

 

十、念佛成佛有余

       第十,我们来说明念佛的超胜:念佛成佛有余。

 

       你说其他法门能够直取佛果吗?其他法门取一个阿罗汉的果位就不得了啦;成为辟支佛就更殊胜了;成为菩萨的果报,菩萨有五十一个位次,三贤十圣,也有四十一因位,从一位到一位,慢慢地修行进步。

 

       可是我们念佛法门,罪恶、低劣、下劣的凡夫,直取最高的佛果,这个叫做不可思议。

 

       怎麽叫念佛成佛有余呢?就是说还不只你成佛,还有得多。本来成佛不可能有余了,成佛就圆满了,这也是一个形容法。


       《大悲经》里说:

一称佛名,以是善根,
入涅盘界,不可穷尽。

 

       一称南无阿弥陀佛,由此善根功德,进入涅盘界,都无穷无尽,岂不是叫做「成佛有余」吗?

 

       昙鸾大师也讲:

凡是生彼净土,
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
皆缘阿弥陀佛如来本愿力故。

 

       我们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乘阿弥陀佛本愿力往生西方,我们从娑婆世界的凡夫位,到达极乐世界,往生到极乐净土,这个过程,是靠佛的力量;我们到达极乐世界,得六种神通,获得无生法忍,乃至证悟大涅盘,也是靠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功德;我们从极乐世界回到娑婆世界,分身百千万亿度化众生,还是靠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功德。所以,昙鸾大师就讲了:

 

       「凡是生彼净土」:往生去的。

 

       「以及彼净土菩萨、人天所起诸行」:「我来供养诸佛、我来教化众生」,这是菩萨法式嘛,示现为菩萨就要这麽做,教导其他的菩萨,就应该这样做了──这些都不是自己的力量,都是「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所以,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来回票、双乘车,管你去、还管你来,叫「双向回向」:往向,从凡夫到净土,从凡夫往生到弥陀净土,靠这句名号;还向,从净土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名号里边功德还有──这是用不尽的,用不完的;不仅保我们一个人成佛,也能保我们一家人;也可以度其他人,告诉人家这个法门,人家也可以靠这句名号往生成佛。

 

       一般来讲,度众生,要让其他人成佛,连阿罗汉都没有这个功德,连菩萨都不一定能达到这个效果。可是我们现在是凡夫,就可以行菩萨道。怎麽行菩萨道?只要你劝别人念佛往生西方,他能够依你的劝导,他就能往生成佛──我们还没有成佛,就可以教人家成佛了,唯有净土法门。其他法门不行啊!你还在修菩萨道,你自己没有成佛,怎麽能教人家成佛呢?那我们现在为什麽可以呢?因为也不是我们自己有这样的修持功德,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教人家念佛,他能依教奉行,也能往生,他能往生,他也成佛。

 

       有这麽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是念《金刚经》的,後来得了暴病,到阴曹地府了,阎罗王一见面,说:「你曾经劝一个老人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老人已经往生西方,由此功德,你也可以往生西方了,所以召来相见。」

 

       他说:「哎呀,我《金刚经》还没读满,我还要读多少,我还要回去朝五台山,我还不想往生。」

 

       阎罗王又劝他:「读《金刚经》固然很好,朝山也很好,你往生净土不更好吗?」

 

       这个人有点执着,没有开悟,他说:「我还要回去。」

 

       这是他自己回来之後记载下来的。

 

       你看看!自己还没有往生,自己还没有成佛,自己还没有开悟,他教人家念佛,人家念佛到西方去了,就由此功德,他也够资格了。所以,我们大家普遍地传导、弘扬这个法门──

自信教人信,
难中转更难,
大悲传普化,
真成报佛恩。

 

       我们教人家:「你也来念佛!」

 

       首先教谁呀?首先教你老公、教你儿子、教你媳妇、教你小孙子。我们都望子成龙,对不对?望子成佛更好!望子成龙,在这个地方成为一个博士也没有什麽了不起,成为一个大领导、大富翁也没有什麽了不起,还造罪造业,将来被阎罗王请去──阎罗王请去,不是那麽很客气呀,他是强行的,「哗」用铁链请去!

 

       所以,我们学了佛、念了佛,要把我们的儿女、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所有亲眷,都把他们培养成佛,我们有好方法:「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就可以了。

 

       「他不同意,他障碍我啊,他不干扰我就不错了!」

 

       这就是所谓的业障,我们过去世没有成就人家佛法的善根因缘,所以今世有业障。

 

       那怎麽办呢?在佛前忏悔,「我曾经阻碍人家的正法因缘,所以现在我学佛,他老障碍我,要撤掉我的佛堂,打骂我,不让我出门,我出来听法都偷偷地跑出来,多可怜!」这是我们过去业障重。同时,念佛回向给他:「念南无阿弥陀佛,回向给某某人,你也能够回心向正法,去邪见,入正信,也最好当生能跟我一样,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凡夫没有力量,怎麽讲也讲不过他,打也打不过他,骂也骂不过他。那我们学佛,有什麽办法呢?只好靠老佛爷了,靠阿弥陀佛来调化他,一心求阿弥陀佛满我们的愿。尤其我们这样的心,是让他学正法的,这是很真诚的心,这个,有愿必满。你天天回向,自然他就搞不过你,因为你背後有阿弥陀佛撑腰,你後面有大富长者,有一切智人。

 

       印光大师讲:

一句阿弥陀佛念得熟,
成佛有余,
不学他法,又有何憾?

 

       就来自於这个地方。说: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得熟」,就是你专门念,念熟了,随口提起来就是一句名号,这样,你决定往生。能往生,就能度众生,就可以教导一切众生共同成佛。那麽,岂不是「成佛有余」吗?这样,就是没有学别的法门,也没有遗憾。

 

       我们说「法门无量誓愿学」,肯定是这样子的。可是,在娑婆世界,还是单提念佛一法比较稳当。「法门无量誓愿学」可以稍微等一等,等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看在座很多老菩萨,用不了等三十年、五十年了,大概三五年之後,你就「法门无量誓愿学」了,你自然学到无量法门了,自然开无边悟了,对不对?时间不长嘛!三五年等不及吗?如果这三五年你等不及、不能专修,天天想在娑婆世界「法门无量誓愿学」,那你真是千劫、万劫、恒河沙劫你也学不完。到了极乐世界,顿开无边悟,能够悟得无量百千三昧陀罗尼门,所有一切法门,禅、密、天台、华严……,所有经教无不通达,讲经说法都跟佛一样,「行道说法皆如佛」,跟佛一样。

 

十一、念佛即是实相行

       第十一,念佛即是实相行。这个稍微难懂一点,但是,我们在前面也解释过。

 

       《无量寿经》说:念佛法门叫「明信佛智」。反之,叫「疑惑佛智」,杂行杂修叫做「疑惑佛智」。佛的智慧是什麽呢?佛的智慧就是说:五逆谤法这样的极恶众生,造罪无边,现在大命将终,马上就要堕落地狱,这个时候,他一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以佛的光明智慧,当下接引西方成佛──这个就是佛的智慧,是阿弥陀佛的智慧,菩萨没有这个智慧,其他哪一个大菩萨都没有这个智慧,其他诸佛也没有这样的誓愿。我们念佛的人对於这一点明信不疑,这叫「明信佛智」。

 

       既然是佛智,就是实相。真如实相、实相理体、圆满实相。而我们念佛,就是实相行,这也是凡夫能做得到的实相之行。

 

       《阿弥陀经》里讲:阿弥陀佛名号为什麽叫阿弥陀呢?叫做「光明无量」、「寿命无量」。这个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就代表实相。光明是指通达十方、贯彻十方的,而且是光明的,不是黑暗的,这样就是代表无量无边的觉悟;寿命无量是贯穿过去、未来和现在,所谓「竖穷三际,横遍十方」,这就是所谓法界之体,所谓实相就是如此。以法界之体圆满实相,成为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实相之行。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有一个问答,怎麽问呢?

 

       他说:这个人罪业这麽深重、造了这麽多罪过,念佛念得这麽少,只念一句、十句就能到西方成佛,佛教不是讲因果报应吗?「业道如秤,重者先牵」,像秤一样,哪里重就往哪里坠。如果说造这麽重的罪业,念佛轻轻这麽一两句就到西方的话,轻和重怎麽说得明白啊?因果报应怎麽说得清楚啊?

 

       昙鸾大师辩才无碍,他说:轻重之义,不在於时间长短。他给我们打了个比喻说:一个黑暗的房间,里边的黑暗有一千年,那麽,窗户打开之後,太阳光照进来,刹那之间房间就变光明了。黑暗不能在里边说:「哎呀,我在这里呆了一千年了,我可以赖着不走,光明进来之後,也要慢慢地经过一千年,没有一千年,至少五百年我才出去。」──不是这样!刹那之间就消灭了。

 

我们虽然过去生生世世有无量的罪业,我们一旦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无量光明的名号,刹那之间消除我们累劫的罪业。所以他讲:罪业轻重不在於时间长短。

 

另外,他说:众生造罪是虚妄,是凡夫的虚妄心、缘着虚妄的境界所生的。为什麽造罪?贪财、贪色、贪名、贪利,那麽财、色、名、利本来就是虚妄,众生又起虚妄心,妄上加妄。虚妄如果不遇到真实实相法的话,它只能让我们堕落。

 

十念念佛是实相法,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是圆满实相。所以,我们虽然只念一句、只念十句,但是,这是以善知识方便安慰、开导,引导我们依据这个实相法所称念的六字名号,当下的功德就是真实的,一实能破万虚。所以,念佛虽然少,但是它的力量大,所以能够往生西方净土。这叫「一实」,虚实不能相比。

 

比如说一个水池里边有倒影,倒影有千山万水,这一重一重山是虚幻的影子,虽然看起来有千重山、万重山,觉得很重,但是,如果拿一个小石头「?」丢到水里边,是不是当下千山、万山都被石头打碎了,对不对?

 

       为什麽呢?山好像很大,但是是个影子;石头虽然小,只有一粒,但它是真实的、是实在的。你是虚的,你再多,多虚不抵一实,一个小石头「嘟」丢进去,就打碎了。

 

       我们心中有很多的罪业,如同千山、万山这麽多,如果不念佛,没有实相法进来,我们仍然在那里轮回六道。

 

       我们念佛,一句佛号就像一个小石子儿一样,「嘟」丢进去,当下千山打碎,当下所有的罪业消除。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怀疑,一实能胜多虚,这叫实相法,我们叫如实修行。

 

       《金刚经》讲「凡有所相,皆是虚妄」对不对?我们凡夫所见到的、所缘到的、起心动念的,都是虚妄;虽然虚妄,我们如果悟不到真如佛性,我们还在虚妄里面打滚,虚妄轮回,还要去轮回,虚妄堕落,还要去堕落。

 

       好!我们遇到南无阿弥陀佛了,一实能破万虚,很轻松。

 

       昙鸾大师怎麽来说明如实修行、实相修行呢?他说:

如实修行者,
虽常修行,
实无所修行也。

 

       如实修行,虽然他在恒常修行,实际上他没有修行。

 

       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仰靠阿弥陀佛,就叫如实修行。每天在念,一天念三万声、念五万声,实际上我们没有修,为什麽?因为这句名号是阿弥陀佛修成的,我们不过在念,自然而然地相续念佛。

 

       如果觉得说「我在修行,你看!我念了多少、我修了多少……」那还是相上的相求。我们念一万声、三万声,从本质来讲,不是我们修的,还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我们自然地随顺这句名号,随忙随闲称念弥陀名号。所以,「虽常修行」,在那里念佛,看样子是在修行,从本质来讲,随顺了阿弥陀佛的誓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就像我们坐船过海一样,虽然在行,船在运动,很快地往前运动,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行,对不对?我们坐在船上,坐得很舒服,两腿端正没有动。虽然没有修行,但是在往前快速地行进。

 

       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也是如此,内心不动,如如不动,也没有修行相,但是,这样我们契合弥陀的誓愿,自然往生极乐净土。

 

       所以,不要在那里想「有妄想、没妄想,有杂念、没杂念……」,那个都扯不上边,那个都是虚妄,没有意义。

 

       昙鸾大师又说:

彼无碍光如来名号,
能破众生一切无明。

 

       因为阿弥陀佛是实相身,他是实相。

能满众生一切志愿。

 

       是实相身,是为物身。这六字名号本身就是实相,这个实相,是为我们众生成就的,是能够拯救我们的──「为物」,就是为了众生而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实相的功德布施给我们,为我们所有,这个叫「为物身」。我们本身每一个人都有佛性,有佛性也叫有法身佛,我们虽然有法身,也有实相,但是,这个实相不能自己开发,它不具备为物的功能,它不能让我们当下自己所谓「天然释迦,自然弥勒」,自己往生、自己成佛了,不可能。

 

       可是六字名号就不一样,它自身是实相圆满的果觉,同时它能够利益众生,能引导我们回归净土;「为物」,它有化他的功能,有济度众生的功效。

 

       所以,虽然我们佛性功德也是圆满平等,但是佛性自己不能开发。可是六字名号不一样,它是阿弥陀佛修德──圆满修证完成的一切果地功德,具有化他的功效。这就跟我们所讲的佛性不一样了,我们的佛性虽然在,但是生生世世我们还在轮回;六字名号是阿弥陀佛把众生的佛性都修圆满、修出来了,同时来感应我们,让我们也能够显发佛性。

 

       就好像吸铁石一样:遇到大的磁铁,小铁钉也能带有磁性,如果没有大的磁铁来感染它,小铁钉没有磁性。

 

       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就是大磁石,我们凡夫的佛性就是小铁钉,我们自己没有开悟,虽然有佛性,不能开悟。遇到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来称念它,哎!我们当下也就变得有磁性了,当下佛性可以开发,道理就是如此。

 

       所以,昙銮大师讲:

此极乐国土、六字名号,
功德如实故。

 

       这是真实功德。

修行者,
亦得如实功德。

 

       我们念六字名号可以得真实功德。其他的相上修行,就是不实功德。

如实功德者,
决定得生彼土。

 

       既然是得到真实功德了,那就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念佛法门、六字名号,虽然是凡夫口称名号,它是实相之行。再开悟的人也悟不到这里来。除非专修念佛,老实放下。

 

       第十一点是说:我们以凡夫的身份,修的种种妙行,因为凡夫的心不开悟,有我执、法执,所以,虽然是妙法,来到我们身上也成为有漏、有为法。我们诵《金刚经》也不能悟得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我们学《法华经》也不能悟得诸法实相;我们学《华严经》也不能证入法界观。这些对我们来说,「邪人学法,正法也邪」,我们心中没有悟得,这样不能叫如实修行,不能叫实相行。

 

       可是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不一样,我们这样叫实相行。这就是「称名一行超越万行」的一方面。

 

十二、念佛是本愿行

       第十二,念佛是本愿行。其他修行再殊胜,阿弥陀佛本愿──第十八愿没有选择。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虽然念佛简单,这是弥陀本愿所选择的,既然是弥陀本愿所选择的,我们就蒙受阿弥陀佛本愿力的加持。那麽,其他修行呢,弥陀本愿没有选择,我们修得再累、再恳切,不蒙受弥陀本愿加持,力量不足。所以,称名一行超过万行,在於它是阿弥陀佛本愿,这是称名超过余行的这一方面。

 

       本愿就是第十八愿。第十八愿说「十方众生,乃至十念」,这个「乃至十念」就是指念佛,没有说到其他法门,也没有说到其他修行,就单指念佛。所以,这是弥陀选择本愿之行。

 

       龙树菩萨解释本愿说: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若人念我,
称名

 

       称名号,本愿称名。

自归,
即入必定

 

       当下进入必定不退转。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故常应忆念。

 

       这是龙树菩萨的解释。

 

       善导大师解释说:

望佛本愿,
意在众生,
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我们念佛,随顺了阿弥陀佛的本愿,所以超胜。这是第十二。

 

十三、念佛是正定之业

       第十三,念佛是正定之业。余行往生不定,称为杂散之业。正定之业胜过杂散之业。

 

       为什麽念佛称为正定之业呢?因为顺彼佛愿。

 

所谓正定之业,就是百分之百,没有任何不确定的因素,百分之百决定往生。余行往生不定,所以念佛超过余行。这是第十三。

 

十四、念佛万修万去

       第十四,念佛万修万去。修行其他法门就不能万修万去了,一千个里边难得一两个。为什麽念佛超胜呢?在这个地方。


善导大师说:

但使专意作者,
十即十生。

 

       这叫专修念佛之人。

修杂不至心者,

 

杂行杂修之人。

千中无一。

 

       所以,专修念佛超过杂行杂修。

 

       善导大师底下又有三个偈子:

其有得闻彼,弥陀佛名号,
欢喜至一念,皆当得生彼。
设满大千火,直过闻佛名,
闻名欢喜赞,皆当得生彼。
万年三宝灭,此经住百年,
尔时闻一念,皆当得生彼。

 

       都是说:通通往生,「皆当得生」,通通都往生!只要闻到阿弥陀佛名号,「欢喜至一念」的,通通都可以往生,不管何等根机。

 

       「设满大千火」:假如说三千大千世界都充满了大火,也应当:

 

       「直过闻佛名」:因为这个法门太尊贵、太殊胜稀有了,度过大火,排除万难,听闻弥陀的名号、念佛的法门。

 

       「闻名欢喜赞」:听说阿弥陀佛名号有如此不可思议功德,而心中欢喜踊跃,称念弥陀名号,赞叹阿弥陀佛功德,这叫「闻名欢喜赞」。

 

       「皆当得生彼」:通通可以往生。

 

       所谓「大千火」指什麽呢?指我们内心的烦恼,贪瞋烦恼炽盛。

 

       「万年三宝灭」:末法总共有一万年时间(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末法一万年过完之後,三宝就灭了,没有佛,也没有佛像,不要说泥塑的佛像没有,纸画的佛像也没有,更不要谈什麽铜像、木像了,都没有了,佛的名字都听不到了,所以,佛也没有;经典──法,法也没有了,种种大乘经典都灭了;僧呢,出家人也没有了,没有和尚了,这叫「三宝灭」。那个时候,众生就苦恼了。上次我们讲过,那个时候众生最多长一尺高,我们在座的都是大个子,到那个时候,看你都像看大树一样了;年龄只能活十岁,三四岁就开始结婚生孩子了。然後我杀你、你杀我,众生恶业无边,所以,福报非常低劣。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慈悲,特别留这一部《无量寿经》在世间住止,所谓「此经住百年」。

 

       「尔时闻一念」:那个时候,如果有人听到南无阿弥陀佛,一念归命、一念称名。

 

       「皆当得生彼」:灭法时代众生念佛尚且可以往生,何况现在的时代呢?所以,没有一个不往生的。念佛法门真正是「万修万去」、万机不漏,任何时代、任何根机都不遗漏。

 

       永明禅师也有着名的「四料简」,这个「四料简」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一学:

有禅有净土,
犹如戴角虎,
今生为人师,
来世作佛祖。

 

       「这个好啊!」所以,不少人听到这里,就把这个记住了,然後自己也给自己贴一个招牌:「我是禅净双修,我就是有禅有净土,我今天可以作你的师父,来世我作佛祖。」

 

       那麽,什麽叫「有禅有净土」呢?不是说你往那里一坐,读两则公案,眼睛一闭,盘个腿,这叫有禅──不是的。

 

       「有禅」是指明心见性,你开悟了,大彻大悟,这才叫有禅。

 

       什麽叫「有净土」呢?你具足信愿,信愿专修,这个叫有净土。

 

       虽然念佛,心中摇摆不定、疑惑不定,这不叫有净土;你在那里参来参去,都是参瞌睡,「瞌睡禅」,这个不叫有禅。

 

       所谓「有禅有净土」,是指大彻大悟、又来专修念佛的人,这个人殊胜不殊胜?那当然厉害了!像永明大师、莲池大师,这些都是参禅彻底开悟,转过来放下禅法、专修念佛的,这个叫「有禅有净土」。

 

       永明大师写这四料简,他是在什麽时代因缘下写的?他是带着什麽样的一种教化意图呢?永明大师是宋朝的一位开了悟的禅宗祖师,也是我们净土宗的第六祖──永明延寿大师。在当时的时代,禅法非常时兴,有的人执着於禅法,说:「我唯心净土,不求西方。」为了引导这些狂禅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写了这个四料简。所以,他的意图是在引导本来在修禅、本来开了悟的人,引导有禅的人、引导修禅的人,说:「你应当还要有净土,你光有禅还不足啊,你有禅,如果加上有净土就更好了!今生作人师,来世可以作佛祖。」就鼓励他们从「有禅」转向信愿专修念佛。不是告诉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说:「你已经专修念佛了,你退下来,再来参禅。」所以,我们有的人念佛,念念不稳当,念着佛,说:「哎?我看,哎呀!我要做那个有禅有净土的。」然後夹杂,这样你就「无禅无净土」了,为什麽呢?你净土又不信愿专修念佛,对净土法门存疑,这叫「无净土」;你来参禅,没有开悟,这叫「无禅」,想搞一个「有禅有净土」,结果落得个「无禅无净土」。

 

       那「无禅无净土」怎麽样呢?

无禅无净土,
铜床并铁柱,
万劫与千生,
没个人依怙。

 

       只有到哪里呀?到地狱,抱铜柱、卧铁床,叫做「铁床并铜柱」,下地狱去受这个苦恼,万劫千生不能出离,没有依靠。

 

       所以,大家闻法,看这些偈语,要知道它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意图,不要给自己脸上「贴金」,「我禅净双修,我就是有禅有净土」──不是这样!我们绝大多数人能够老实念佛就好了。

 

       还有两首偈子,因为永明大师是要劝导参禅的人要「有净土」嘛,他重点在「有净土」这三个字,所以,第一句说「有禅」、你「有净土」就更好,你「犹如戴角虎」,老虎就很凶猛了,头上再加两只角,更厉害!「现世做人师,来世做佛祖」。

 

       那「我参禅没有开悟」,叫「无禅」。无禅,没有关系!如果你信愿专修念佛,「无禅有净土」,你还是「有禅」,怎麽讲呢?

无禅有净土,
万修万人去。
但得见弥陀,
何愁不开悟?

 

       参禅就是想开悟嘛!你能够「有净土」,虽然参禅不开悟,但是如果你有净土的话,还是保证你能够得到禅的利益,为什麽呢?你决定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万修万人去」。只要能见阿弥陀佛,还愁你不开悟吗?那不是开小悟啊!所谓「明喻百千日」,开的悟像一百个太阳、一千个太阳这麽亮,明心见性,大悟成佛。所以「无禅有净土」,等於是「有禅有净土」。这样,参禅没有开悟的人心里也落实了、也老实了。

 

       那麽,「有禅无净土」呢,说:「那我不必求往生了,我有禅,就可以了。」

 

       永明大师说:「不可!有禅的人,你必须要有净土!」为什麽?

有禅无净土,
十人九蹉路。
阴境若现前,
瞥尔随他去。

 

       什麽意思呢?虽然参禅大彻大悟,但是,十个人里边就有九个不能把握,自己没有力量主宰。

 

       「阴境若现前」:就是我们大命将终的时候,阴阳交错,阴境现前的时候,你虽然参禅开悟了,还是凡夫,只是明了了佛性,从天台宗讲(它有六即佛),你不过是悟到了自己的本心佛性了,没有达到「究竟即」,没有达到不退地菩萨,所以还是凡夫。是凡夫的话,菩萨尚有隔胎之迷,这个大彻大悟的人,转过头来再堕落,那个多有人在呀!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宋朝有一位大学士,诗也写得好,字也写得好,画也画得好,他写的文章,读起来味道也很足。这位大学士就是苏东坡。苏东坡就是五祖戒禅师投胎的,大彻大悟的人,结果他没有往生,不过他已经很不错了,能投胎做苏东坡就算很了不起了!如果再转下去,就危险了!不过苏东坡呢,据说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带一张阿弥陀佛像,他就跟人家讲:「这就是我往生西方的证据。」这就说明他对净土法门是有了解的。苏东坡的诗写得好,偈语也写得好,有关佛法的偈语也很多,比如:「溪声即是广长舌」,这都是他写的诗,写得很好的;「山色无非清净身」。

 

       「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就是刹那之间不能做主,就随着业力又去六道轮回。

 

       所以,这四句偈语,很明显是告诉我们:有禅,还要有净土;有禅,没有净土,很危险;无禅,没有关系!无禅,只要有净土,还是保险──这不很明显吗?

 

       那麽,如果「无禅无净土」那麻烦了,就是「铁床并铜柱」。

 

       所以,百丈怀海禅师虽然建立丛林,他也讲:

修行以念佛为稳当。

 

       为什麽稳当呢?

万修万人去。

 

       印光大师也说:

只要能深信,
只要能发愿,
只要能念佛,
无论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
故曰:万修万人去。

 

       什麽叫「万修万人去」?只要你能深信,只要你能发愿,只要你能念佛,都可以去往生。就怕你不相信──相信有什麽难的呢?

 

       我们说「难信之法」,是相对於你不相信而讲的,自己的障碍。真正来讲,佛说的「念佛能往生」,你相信了,当下就信了。不像说我们只有一百斤的力气,要举一百二十斤,举不动。你不相信,是你不愿意相信,说:「哪里有这麽容易的事情?」不是说相信有什麽难,是你自己不愿意相信。

 

       「只要你相信」!

 

       「只要你发愿」:发愿也不难:「我愿生西方极乐世界。」一念之间就发起来了。你不发愿,那是你的问题。

 

       「只要能念佛」:念佛也不难,张口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你不信、不愿、不念佛,这样不能往生。你只要相信、只要发愿、只要念佛,通通往生。所以叫「万修万人去」。

 

       印光大师又说:

净土法门,
乃千稳万当、万不漏一之特别法门。

 

       只要念佛,没有一个遗漏。

 

       所以,听到这些法语,大家有没有深信?信不信?

 

       (「有。」)

 

       有没有发愿愿往生?

 

       (「有。」)

 

       愿不愿念佛?

 

       (「愿意。」)

 

       那就万不漏一了、个个录取了。好!南无阿弥陀佛!

 

       这也是我们净土法门超胜的地方,所以,听到这里,为法门鼓掌,也为自己鼓掌。

 

       好!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课程安排

       明天是几号?四号是吧?明天四号。明天我们还有些讲义,把它继续讲述完。後天,五号上午,我们要说明仙堂、附体现象以及处理办法。所以,如果大家的邻居或者自身有这方面的困扰,你请他们都来,到讲堂来,我们专门作一个专题的讲解,希望一切苦恼众生都能离苦得乐。阿弥陀佛的救度,不光是我们讲堂这些人道众生,包括畜生道、地狱道、饿鬼道都要救度,他们也可以同餐法味、同得法喜,乃至同生西方净土,大家都能够轻松利谅,不要彼此缠绕。这是後天上午。

 

       後天下午,我们要作一个集中的回答。大家问了很多条问题,如果还有问的,今天赶紧写,後天我们答疑。

 

       答疑,一个是关於净土三部经的教理上的一些疑问;一个是大家平常修持当中经常有的疑问;再一方面,就是有的人听到这个法门,或许不善听闻、不善思维,产生种种的疑惑,乃至有人产生邪见、错谬的见解,也要把它导正、规范起来。这是後天下午的主要内容。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