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为什麽弥陀光明唯摄念佛者?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下面我们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麽阿弥陀佛的光明唯摄念佛者?

       第二,为什麽阿弥陀佛的光明不摄杂行者?

       第三,阿弥陀佛唯摄念佛之人、不摄杂行之人,是不是佛心不平等?

 

       对这三个问题,善导大师都有解释。第一,从《观经疏》的真身观,也就是《善导大师全集》的二百零五页,善导大师解释为「三缘」,说念佛的人有这三缘,杂行之人没这三缘,所以,佛光不摄取他;第二,念佛是阿弥陀佛本愿,佛光摄取;第三,念佛可以讲是自然法尔地蒙受弥陀光明摄取。所以,从「三缘意」、「本愿意」、「法尔意」三个角度来说明。

 

唯摄念佛者之三缘意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自设问答说:

问曰:
备修众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
何以佛光普照,唯摄念佛者,
有何意也?

 

       「备修众行」:就是诸行齐修。修诸行只要能回向的话,都可以往生,为什麽佛光普照、只摄念佛的人呢?这有什麽道理呢?

 

       关於这一问,也有不同的理解,一个就是说:「诸行回向,这里说『但能回向,皆得往生』;在其他地方又说到诸行回向,『杂行之人,千中难得一二往生』,这个似乎有矛盾……」这里他是提问,提问就未必是真实的意思,而是用这个语言起个问端,不一定是他的本意,这是一种解释。

 

       第二种理解,「诸行回向得往生」,是指那种具有至诚心、深心和回向发愿心的人,有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特别是在深心文中,就可以体悟到自己是一个罪业生死凡夫而转向阿弥陀佛的救度。这是说具三心的人「诸行回向得往生」。这是一种解释。

 

       第三种解释是说:诸行回向虽得往生,往生的地点不高妙,只能往生到边地,不能往生报土。

 

       还有就是说:如果你能够如实修行,「备修众行」,能够如实修行的人,这样才可以往生;如果说修行不能如实的话,也不能往生。

 

       总之,诸行往生有种种的困扰,或者往生地点不高妙,或者往生把握不大。

 

       善导大师下面就回答了:

此有三义:

 

       从三点来说明。

一明亲缘:

 

       「亲」就是父母亲的亲,相亲;「缘」是缘分的缘。念佛和阿弥陀佛有亲缘。

众生起行,
口常称佛,佛即闻之;
身常礼敬佛,佛即见之;
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这就是身口意三业,这里讲的念佛,就特别指的是称名。

 

       「口常称佛,佛即闻之」:经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专修念佛,佛就听到;「身常礼佛,佛即见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众生忆念佛者,
佛亦忆念众生,
彼此三业不相舍离,
故名亲缘也。

 

       专修念佛的人和阿弥陀佛三业不相分离,这样,蒙受阿弥陀佛的心光照耀摄取。

 

       杂行之人和阿弥陀佛三业常相舍离,这样,他跟阿弥陀佛不亲、疏远,所以,佛的心光不照,这是第一点。

二明近缘:
众生愿见佛,
佛即应念现在目前,
故名近缘也。

 

       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以你称念弥陀名号的声音,阿弥陀佛现在目前,光明摄取。

 

       杂行之人和阿弥陀佛疏远,隔得远,这样,阿弥陀佛光明(心光)不摄取。

三明增上缘: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
命欲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
诸邪业系,无能碍者,
故名增上缘也。

 

       念佛还有第三点的意义:专修念佛的人,有增上之缘,「增上缘」就是强缘。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增上缘」,一个是「除罪增上缘」,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除灭五十亿劫、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个叫做「除多劫之罪」;第二个叫做「见佛增上缘」:「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佛来迎接就是「见佛增上缘」;第三点就叫「灭罪往生增上缘」:「诸行业系,无能碍者」。我们平常有邪见、恶见、恶业,叫「邪业」,这个「邪业」,按照本身来讲,会把我们自己系缚在三界六道当中,不能出离。可是,念佛的缘故,阿弥陀佛临终现前来迎接我们,以佛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不能障碍,这样,必得往生。这是讲「增上缘」。

 

       那麽,杂行之人没有这些利益。不像念佛那样一声除多劫罪,杂行的利益就小了;「佛与圣众来迎接」也不定了──当然,至诚回向、愿生净土也可往生,只是说我们在修持杂行当中很困难,心也容易退,不像专修念佛、蒙阿弥陀佛光明的摄护,会加持我们、增长我们的信愿。修杂行修到什麽时候感觉到自己满了、够了?都没有底,任你怎样的修行,都觉得自己差得很远。

 

       可是,念佛是蒙受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那就不一样了。

 

       底下善导大师做了一个总结: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种种修行虽然说也是善行,但是,如果比念佛呢,「全非比较」。因为念佛有亲缘、近缘和增上缘,其他的种种修行没有这三缘,所以,杂行和念佛全非比较,阿弥陀佛光明也不照耀、不摄取;而念佛之人与弥陀亲、近、增上。这是善导大师从三缘的角度来解释。

 

唯摄念佛者之本愿意

       那麽,从本愿的角度来解释,就是刚才我们所学的这段文,说:

弥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摄,
当知本愿最为强。

 

       应当知道:这是因为阿弥陀佛本愿的缘故,也就是说,称念弥陀名号,顺随了阿弥陀佛的本愿;既然顺他因地的本愿,果上的光明就来摄取,因为他发的愿望是说:「称我名号,如果不往生的话,我就不成佛!」成了佛之後,他成为无量光明和无量寿命的佛,无量光明和无量寿命的一切德能就收缩在六字名号里边,这样,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自然阿弥陀佛果上的光明就摄取因地誓愿所选取的「称我名号的人」,因为因果不虚,有因感果,果来应因。

 

       阿弥陀佛因地的誓愿没有选取杂行作为往生的行法。我们如果不是称念阿弥陀佛名号的话,这跟他的因地本愿不相应──本愿就是佛的本心,那麽,跟佛的本心不相应,佛的心光就不能照耀摄取。道理就是如此,很明显。

 

唯摄念佛者之法尔意

       另外说明: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是一体的,名号为体、光明为用,所以,我们称念弥陀名号,光明自然照耀摄取,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所以,善导大师解释为「光明名号」:

弥陀世尊,本发深重誓愿,
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

 

       光明和名号是一体的,名号为什麽叫做阿弥陀佛?因为「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故名阿弥陀」。所以,阿弥陀佛的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

 

       不过,它所表现的形式,通常是声音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善导大师每念一声佛,就能放一道光──名号本身就是光。

 

       而我们凡夫念佛也有光,不过我们没有三昧定力,不能让人家都看见,其实是有的。上次讲的那个故事就说明「念佛必光」,就是莲池大师记载的,一念佛,胸口就放数丈的光明,鬼看到之後受到惊吓,就离开了。所以,我们只要念佛,身上都有光明,在我们的《念佛感应录》里也有多篇能够说明这一点。

 

       法藏法师在美国讲法,也讲到这麽个例子:有一天,他在讲念佛,下坐之後,就有一个美国人来说:「我也想归依佛教,我也想学佛。」

 

       「哎?美国人学佛的少啊,你怎麽想学佛呢?」

 

       他说:「我是学神通术的……」

 

       他能有一定的神通,他看见念佛的人,只要念佛,就有很大的光出来。光有多大呢?大到好像能把整个地球包起来──这麽大的光,虔诚心念佛的人,光就这样;不诚心念佛的人也有光,那个光很小,就像很微弱的灯光,闪一下、闪一下,噗一下、噗一下,就没有了。诚心念佛的光明,好像大到能把整个地球包起来一样。

 

       所以,「念佛必光」。大家愿意放放光,你就念佛。

 

       也是因为这句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光明之体,所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自然感应道交,佛光来摄取,毫无疑问。

 

       从口中称出来的声音,就叫做名号;从光明的角度来说,就是佛的光明,也叫「光明名号」。

 

       就像雷电,从声音讲,就叫做雷,轰隆隆响;从光来讲,就叫做电,电光闪闪。其实,雷和电是一件事情,是不是?

 

       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也是当下我们称念名号、当下就有佛的光明来摄取我们,所以,这个叫「法尔自然」之意。

 

为什麽弥陀光明不摄杂行者?

       那麽,为什麽不摄取杂行之人呢?同样道理,杂行之人跟阿弥陀佛没有亲缘、近缘、增上缘,所以不摄取;同时,杂行人不顺随阿弥陀佛因地的本愿,所以佛的心光不摄取;同时,杂行之人所行的行体不是名号本身,跟阿弥陀佛名号之间没有自然法尔的这种感应道交的关系,所以光明不摄取。道理如此。

 

不摄杂行者,那不是不慈悲吗?

       至於说「阿弥陀佛光明只摄取念佛的人,那不是不慈悲吗?应该杂行的人也摄取才慈悲呀!」

 

       这样的讲法,一个是不合理,第二个,事实也不如此。

 

       怎麽叫不合理呢?因为佛度众生是根据誓愿而来,不能偏离誓愿另外强行要求。

 

       比如说我们现在都用自来水,在架设自来水管的时候,就有很多管道铺设到每一家。如果你要用水的话,你一定要按照铺设的管道来打开水龙头,水才能流得出来,你不能强行在铺设的管道之外另外要求出水,说:「你不慈悲呀,你应该到处都能出水呀!」──那不是乱套了?怎麽可能呢?一定要通过管道才能出水。

 

       阿弥陀佛救度我们是根据第十八愿,说:「念佛众生,称我名号」,以六字名号来救度十方众生。那我们念佛,蒙受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

 

       如果在六字名号之外强求说:「你光明摄取我。」这样就不符合因果道理,不符合果上正觉与因地誓愿自然相顺的法则,这是非理的责难。

 

       同时,阿弥陀佛正是要大慈大悲救度每一个众生,所以他才发了这个称名本愿,光明摄取念佛之人,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念佛,你来念佛的话,你就被阿弥陀佛的光明所摄取。

 

       之所以要采取这麽一个「唯摄念佛」、发这麽一个本愿,也是让我们众生心中有个固定的目标;同时,称名容易,用这个法门,阿弥陀佛可以容易地救度一切众生(其他法门就难),那麽,大家都做得到,他才是慈悲。如果说用诵经的法门来作为往生的一种行法的话,那我们有很多人不会诵经,这样,反而就不慈悲了。所以,既然念佛的法门每个人都可以做,每个人你来念佛,阿弥陀佛的光明就照耀摄取你──是让我们的心有一个确定的目标,然後让我们人人可行,就人人蒙受阿弥陀佛光明的摄取。这样反而显示佛的大慈大悲。

 

       第二点,以名号作为阿弥陀佛因地发愿救度众生的方法,也是彻底究竟的慈悲,因为六字名号饱含了阿弥陀佛因地到果上的一切功德,他要救度我们,不能给一个半成品,或者给一个不怎麽殊胜的功德,而是把他最殊胜、最究竟、最圆满的功德放在里边给我们,所以,这个才体现了佛最彻底、最究竟的慈悲。如果用其他的方法的话,就没有这样的功效和利益。所以,从这一点讲,是万不漏一、平等普摄的慈悲!

 

       好比说这里发大水,有船来救我们,船长会喊:「我这个船是来救度所有人的,只要大家能上船,只要你愿意上船,就可以救你过海。」对不对?他虽然这样喊,也可以说两种理解都正确:第一点,这个船是救所有的人,第二点,这个船只救上船的人,是不是?说「救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说「只救上船的人」,是他这麽一个法则,但是,都是喊你上船,你都可以上船哪;你不上船,又说:「这个船长不慈悲,你应该不上船也能救就好了。」这个不合理!

 

       六字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大愿船,「我这六字名号大愿船驾来了,是要救度所有的众生」,这是一种说法(所谓「十方众生」);然後说:「我只救度称念我名号的人,光明只摄取你,这样渡过生死海。」其实这两句话并不矛盾。「救度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只救度上船的人」是他自然的法则。

 

       所以,随顺船长的呼唤、他的邀请、他的好意,来上他的船,就可以离开险境。我们所有众生,信顺弥陀的救度,专称弥陀的名号,就等於乘上弥陀的六字名号大愿船,可以安然度过生死海。道理如此。


第二十讲:称名一声,顿超生死

       好,我们下面来说明这句名号本身。

 

       其实,这部分讲义我们也在前面学习过了,再简略复习一遍,就是:「称名一声,顿超生死」,一声称名,当下就能够超越生死轮回。主要是依据《观经》的下辈三品来说明:往生极乐世界特别容易。

 

       下品上生是说:

称南无阿弥陀佛,
称佛名故,
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乘宝莲华,随化佛後,
生宝池之中。

 

       下品三生的经文我们学习过,这是其中的一段。就说口称南无阿弥陀佛一声,当下除灭「五十亿劫生死之罪」,「五十亿」是个数量词,它的重心、落点,是後面的「生死之罪」,也就是说:这一句名号,让我们顿超生死,当下超越生死轮回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既然如此的话,我们平常念的每一句佛,也都具足这样的功能。不是说:「我每天念一万声、每天念三万声,念了一生,念了三十年,最後那一念才具有这个功能。」不是的!我们现在念的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本身就可以让我们出离生死轮回。

 

       中品中生讲:

此人闻已,
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如一念顷,
即得往生七宝池中莲华之内。

 

       他是想念佛还没念出来。

 

       下品三生的人虽然都是指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开显弥陀的救度,但是角度各有不同:第一是显示他们的罪业各有轻重,不管十恶罪人、破戒罪人、五逆罪人(一个比一个重),都可以得到这句名号的救度。

 

       像下品上生的人,他是造了十恶的罪业,他临终的时候,善知识先跟他讲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他就有听闻大乘经典),然後教他「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人可以讲,他虽然说没有修行,比较起来,在下辈三品当中,他是最有修行的了。怎麽说呢?他具有三业:第一,「合掌叉手」,就是身业,身体「合掌叉手」,「表示我的恭敬」(礼拜是拜不了的了),身业;「称南无阿弥陀佛」,他有口称──口业;前面,「闻大乘十二部经典首题名字」,是善知识跟他讲大乘经典,他也闻到、思维,就有闻法,那麽就有意业(所谓「除灭千劫重罪」),可见,这个下品上生的人是三业俱全,他是称念这句名号当下往生西方净土,灭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我们看下品中生的人,下品中生的人,经典里讲,他当时的情况是「地狱众火,一时俱至」,火都烧来了。他是破戒的重罪,比下品上生更重,他修行的能力就更弱了,他有意业,就是听到人家跟他赞叹阿弥陀佛威神功德、光明神力,阿弥陀佛的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所谓「五分法身」,阿弥陀佛如此的慈悲、这样大的功德,如何如何……「此人闻已,除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这个「闻」,「闻」能入心,「闻」,有思维的,如果闻到没有思维、意业不起作用的话,他也不能除罪。所以,下品中生的人,他是有意业的思维功能,听善知识讲,还能听得懂,「哎呀,阿弥陀佛这麽慈悲呀!」他想念佛,这样起心动念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念,当下命终,当下往生。所以,比较下品上生而言,他少了身业,他没有合掌叉手,也少了口业,也没有口称名号,但是他有意业。所以,他的根机比不过下品上生。

 

       再看下品下生这个人,他也是称南无阿弥陀佛,他念了十句,好像还超过了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其实不这样。因为下品下生的人,他三业里边没有「合掌叉手」,没有身业;同时,若论意业,当时善友教他,「为说妙法,教令念佛」:

彼人苦逼,不遑念佛。
善友告言:
汝若不能念彼佛者,
应称无量寿佛。

 

       前面的「念佛」、「念彼佛」,就是指意业的意念,他的心中──意识方面已经不能忆念弥陀名号了,所以,善导大师就解释说:

罪人死苦来逼,
无由得念佛名。

 

       他被死苦所逼迫,意业失去了忆念弥陀名号的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了。

善友知苦失念,
转教口称弥陀名号。

 

       「转教口称」,他只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

 

       身口意三业,意业为主要功能。现在这个人意业都不起作用了,只是靠口称名号,也可以讲,他三业都没有作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但是,就是如此的话,他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下品下生的人能够最彻底地体现这句名号的容易:即使你意业不起作用,名号也能让你往生!以此显示:念佛──口称名号非常容易,容易到极点,显示阿弥陀佛的本愿容易到连这个五逆罪重的人、临终意识都不起作用了、都不能忆念佛名了、失去最基本的功能这样的人,他都可以往生,你说多麽容易!所以,非常的容易!这是显示第一点。

 

每一念都具足往生的力量

       第二点,下品上生的人,他还有「合掌叉手」,他还有「闻大乘十二部经典」,他口称名号,他三业齐全,往生净土似乎可以解释为靠自己心中的一种功能;下品中生的人,他也靠他忆念、思维的力量,他闻说阿弥陀佛名号的功德、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等等,如果你这样解释,似乎还有余地,说还有凡夫这边的力量,哪怕只是小小的力量,也要有一点;但是来到下品下生,连这一点余地都没有了,因为他是个连思想意识都没有、都不能忆念佛名的人,只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就能往生,是显示这句名号本身的法体──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本身,本身具足让我们任何人口称就可以往生的力量,所以,下品下生能够最彻底地反应出这一点。

 

       同时,下品下生也不是说要念满十句才能够往生净土的,经中说:

於念念中,
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每念的这句名号,都具足了让这个下品下生的人脱离生死轮回、超生极乐报土的功德、功能。之所以要说「十念」,是说明他罪业很重,不止八十亿劫,罪业很多。

 

       另一方面是显示什麽呢?如果不说「十念」的话,显示不出来每一念每一念之间都具足这样的功能。说十念,就是说明:每一念每一念都具足,光说「一念」,就以为临终一念──不是的,既然讲「十念」,说念念都具足的话,那就是说我们平时所念的每一念佛号里边,也具足了六字名号本身一切的愿行,都圆满具足。

 

念佛是相续念佛

       同时也是告诉我们:念佛是相续念佛。一念的人,念了一句往生了,听闻这句名号,当下一心归命,往生了,不是说「那我就念那一句」。

 

       通过这个例子,也说明我们平时念佛是念念相续,是这麽一个道理。

 

往生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名号的功能

       《观经》下品三生是很有启发意义的。总之说明:这一句阿弥陀佛名号,当下具足让我们离开生死轮回、超生极乐报土的功德和功能。

 

       我们念佛,不是我们的能力,完全是名号本身具足这样的能力,具足这样的功能。

 

       所以,善导大师才解释:

十声称佛,
十愿十行具足。
南无即是归命,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六字名号具足了阿弥陀佛因地的大愿、兆载永劫的修行,一切功德通通包含在内,而成为我们凡夫的所有。

 

       这是善导大师为了清楚、简洁、明了地解释,把六字名号分为两节,说:「南无」是归命和发愿回向;「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其实,我们念佛的人,并不是说「我念『南无』两个字,代表发愿回向,代表归命;如果不念後面四个字,就没有『即是其行』了」,或者说「我念阿弥陀佛──『即是其行』,我没念『南无』两个字,好像没有发愿、没有归命」,也不是这样,是我们称念「南无」这两个字,甚至我们有这个心念归命阿弥陀佛,当下阿弥陀佛「即是其行」,所以,这「南无」──「归命」里边,就包含了「阿弥陀佛」四个字的功德。

 

       就像下品中生的人,他闻说弥陀名号功德,还没有开始称念,「此人闻已」,就「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是因为他心中一念归命。那麽,南无、归命呢,阿弥陀佛的功德自然归他所有。

 

       我们念佛,即使念「阿弥陀佛」四个字,这四字名号里边也具足「归命」,也具足「发愿回向」──本来念佛就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

 

       究竟说起来,就是念一个字,也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六字名号是圆满的,从我们凡夫的角度表达出来,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它本身的意义来讲,它是圆满的,你沾上一点边儿,就全部都有了,你念一个「南」字,就全部都有了,甚至脑子里想到、心里缘到,还没念出来,也全部都有了──他是一个整体的观念。

 

       所以,大家就不要说「哎呀,念六字才能往生,念四字就不能往生」,没有那个道理,通通具足愿行,通通往生净土。

 

器具喻:念佛不可误用

       但是,如果你念佛,你不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就另当别论。你等於把这个法门误用了。六字名号这一法,本来是让我们去往生净土的,你把它拿来求下辈子的福报──也管用,但是,这不是它本身所具备的正当的功能,这就偏了,本身是用来求往生的,你拿来求福报,这就不好了。

 

       我们世间的器具也一样,比如说脸盆和碗,它们各有各的功能。碗本身的作用是用来吃饭的,脸盆的作用是用来洗脸的。那麽,脸盆你不拿来洗脸,却当饭碗用,当然也可以,但是,不是它本身这一法的功能,是你自己要这麽用。

 

       六字名号具足万德,你可以求世间福报,也能求的到;你求别的,也能求的到。但是,阿弥陀佛的本愿不是让我们只求世间福报的,他是要我们求往生的。所以,有人念六字名号求开悟,也行;你拿来求别的,也可以,但是,这些不是阿弥陀佛本来所设定的功能。

 

       如果我们念阿弥陀佛求往生的话,就和六字名号本身所设计的功能完全吻合,所谓「称我名号,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才是正确的,叫「如彼名义」、「如彼如来光明智相」,这就是名号本身的作用和功能,我们随顺它,信顺不疑,这样决定往生!

 

       以上是说明「称名一声,顿超生死」:我们声声称名,每一声、每一声,我们都不落在生死范围之内。

 

第二十一讲: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下面的讲题是「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这个也可以说是总结性的一个讲题,这个讲题是要显示: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修行方法,超过万善万行的修行。

 

       法无高下,应机则妙;药无贵贱,对症则良。这是佛法的通途,大家都这麽讲。为什麽这里又讲「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呢?这是从教理、从道理上来说明,另外,也从往生的功效来说明,尤其是站在净土门之内,就往生来讲,称念名号决定往生等等,有很多殊胜的利益。

 

       我们就往生极乐世界来说,没有任何行法能超过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行,所以说「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题目说明

       下面列有三十个小题目,我先把这些小题简单地说明一下。

 

       第一,「念佛大利无上」。说念佛的人能够得到大利,能够得到无上的功德。念佛之外,相对来讲,所得的利益就小、就有上、就有所不足。所以,称名超过余行,超过其他修行。这是第一点(我底下在讲解的时候,会引用经文来证明它,现在是先讲讲题目)。

 

       二,「念佛福善无边」。《阿弥陀经》里说「少善根福德因缘不能往生」,而念佛的福德和善根是无量无边的。那麽,凡夫所做的有漏有为的其他行法,福善有限,所以,念佛超越众行,这也是站在我们凡夫行持的角度。如果是大菩萨,他们能修无相法门,这样,他们也福善不可思议,可是我们凡夫修不来。这是第二,念佛福善无边。

 

       第三,「念佛福善同佛」。不仅说「无量无边的功德」──那菩萨也是无量无边,所谓「若福德无福德相,是福德名为福德多」,这是《金刚经》讲的,「须菩提,若福德有福德相,是福德不名福德多」,如果有相,「你有楼房那麽大、地球那麽大」,还是有相的;无相,像虚空那麽广大,才叫多。虽然菩萨也是无相、也是多,但是念佛呢,福德、善根跟佛一样平等,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四,「念佛总包万德」。阿弥陀佛名号是万德洪名,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所有的万德万行都包揽无余。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五,「念佛圆超万法」。念佛法门是万法当中的一个法门,可是,这个法门是圆收、圆超一切法门,这是蕅益大师所讲的。「超」是超越。所以,念佛超越万行。

 

       第六,「念佛疾超速证」。其他法门都要我们累劫修行,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念佛法门当下就是。比如我们刚才所说的,你一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下超越生死轮回,所以,它是疾超速证的法门,没有哪一个法门比这个法门更快。龙树菩萨说「即时入必定」。其他法门总要慢慢修,累积到一定的功夫,虽然说「顿悟成佛」,密宗也讲「当下成佛」,这些都是指过去世久有修持的人,并不是一个实业的凡夫所能达到的;而我们念佛法门,即使是五逆、十恶的实业凡夫,当下这一念就能够疾超速证,而且是往生到弥陀报土。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七,「念佛最尊第一」。这是善导大师用偈语来说明的。那麽,余行就不是最尊了,就是第二了。这样,念佛超越余行。

 

       第八,「念佛直入报土」。杂行杂修──其他修行往生到化土,或者是在莲花中五百岁不见诸佛。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九,「念佛直取佛果」。念佛不光到报土去,而且直接证取佛果,因为净土念佛法门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其他法门从因向果,这个不可为比。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十,如同印光大师所说的,「念佛成佛有余」。念佛不仅成佛,还有得多余。那其他法门就没有这麽殊胜。所以说念佛超越余行。

 

       第十一,「念佛是实相行」。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以凡夫来讲,要修实相行是不可能的(除了念佛法门之外,再没有了),所谓「修实相行」,就是能够证悟诸法实相,能够如实相之理,不修而修、修而无修,这个叫「实相行」──可是,我们做不到啊,我们都是有相凡夫。但是,我们如果念佛,就是实相行,所以超越余行。如果修其他法门,对於我们这样的凡夫来讲,都成为有为有漏的造作,不成为实相真实功德。以此之故,念佛超越余行。

 

       第十二,「念佛是本愿行」。念佛为什麽超越其他的行持呢?原因在哪里呢?其他的修行法门虽然殊胜,虽然高贵,但不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当中所选择众生往生的方法;而念佛是阿弥陀佛第十八愿所特别选择作为众生往生净土的方法。其他法门再殊胜,弥陀没有选择,没有作为本愿。而念佛是弥陀本愿行,蒙受阿弥陀佛愿力的加持。所以,余行不如念佛。你就是能开悟,你就是戒定慧三学都能够圆满具足,都跟念佛没法相比,为什麽?那是众生自力,没有弥陀愿力,不是弥陀本愿行。所以,念佛超越余行。这是第十二个理由。

 

       第十三,「念佛是正定业」。道理从上面说下来,因为念佛是阿弥陀佛本愿所选择之行,所以,念佛就决定往生,百分之百、千分之千、万分之万,没有一个遗漏,决定往生。而其他法门呢,往生不定──其他行法不能成为正定之业。正定业和不定业相比,那当然正定业超越殊胜。所以,念佛超越余行,因为是正定之业。

 

       第十四,「念佛万修万去」,所以,超越余行。其他法门,修行杂行求往生的人,「百中稀有一两个,千中难得三五个」,那当然念佛超越余行。

 

       第十五,「念佛佛光摄取」,我们已经学过了,刚才学的。而其他修行,佛光不摄取,所以,念佛超过余行。如果佛光不摄取,你再殊胜,佛光不摄取,你往生怎麽有把握呢?念佛虽然容易,虽然简单,但是,阿弥陀佛光明摄取,所以,胜过余行。

 

       我们想不想被阿弥陀佛光明摄取?

       (「想!」)

 

       想,应该怎麽办呢?

       (「念佛。」)

 

       对呀,想,你说:「我把脑袋使劲往那里伸……」那是伸不过去的。不用我们动步。

 

       比如说冬天冷了,我们想晒太阳,但是,我们如果不出门的话,太阳照不到你,对不对?你还要动动步,把脑袋伸出去,让太阳照一下。

 

       我们如果要让阿弥陀佛的光明来照耀我们的脑袋啊,我们连脚步都不用动,我们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光「呼」就照到我们头顶上了,所以,最简单、最容易。如果想进入弥陀的光明摄取,只要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说:「我在这里念佛。」佛光就来这里照你;你下次出差到美国了,你到美国念佛,佛光又赶到美国照你;你在飞机上坐着念佛,佛光在飞机上照着你──多好啊!

 

       就像芭蕾舞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他跳到哪个地方,就有光跟着他,是不是?看过没有?跳到哪里都跟着他。

 

       我们也一样,我们无论走到什麽地方,阿弥陀佛的光都在头顶上(比划佛光),你在讲堂里边,他就到讲堂照你。好啦,我们现在讲堂里边有一千个人,每一个人佛光都来照耀,一千遍,不得了;我们散会之後,法会一散,大家走出去,在路上念着佛,那佛光就分成一千──在每个人头顶照着你,佛光照耀不舍。其他法门没这个利益,所以,念佛超越余行。

 

       第十六,「念佛与佛一体」。我们念佛的人,因为被阿弥陀佛光明照耀、摄取不舍,我心中有佛,佛心中有我,我们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中就有阿弥陀佛了(我心有佛);那佛呢,佛的心光遍十方法界,现在照耀摄取我们(佛心有我),这样,佛和我彼此不分开,一体,所以讲「三业不相分离」。杂行的人修行别的法门求往生,跟阿弥陀佛的心光相背、疏远。跟阿弥陀佛一体当然殊胜啊;跟阿弥陀佛成为两个,就不殊胜,所以,念佛超过余行。这是第十六。

 

       第十七,「念佛诸佛证诚」。「证诚」就是说诸佛来证明,「你念佛,我来证明你,肯定往生」。而念佛之外其他法门,诸佛就把嘴巴闭上,没有出广长舌相来证明,舌头马上就缩回去了。你一念佛,诸佛广长舌相马上伸出来,「张居士、王居士、李居士……人道众生,乃至畜生道、地狱道、饿鬼道,只要念佛,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等诸佛齐来证明!」万佛一音,同样一个声音。所以,这个殊胜。余行不蒙诸佛的证诚,所以,念佛胜过余行。

 

       第十八,「念佛诸佛护念」。诸佛不仅来证诚你,他们也来保护你、来忆念你。怎麽「护念」呢?底下我们会引文证明的。总之,一个是护念我们的信心,一个是护念我们不被业缘、杂缘所动乱,一个是让我们心中往生决定──护念我们。所以,我们大家真的不得了啊!我们一个人念佛,劳动了这麽多诸佛围绕我们团团转哪!所以,我们念佛的人,是十方诸佛的中心,我们念佛的人在这里念佛,这里就是法界的中心,整个宇宙、整个法界、整个十方诸佛,我们是宝贝呀,是中心。十方诸佛围绕着念佛的人团团转,像圆心一样,周围的圆圈围绕着圆心,我们念佛的人,十方诸佛都来护念,都来证诚,阿弥陀佛的光明来摄取,所以,大家尊贵──不是我们自己尊贵,是法尊贵,是阿弥陀佛尊贵,那麽我们念佛也就尊贵了。

 

       像《楞严经》所讲的:「如燃香人,身有香气。」这个人,他身上本来不香,臭烘烘的,有汗,结果他燃了一支最好的、上等的妙檀香。这支香一燃之後,四十里都能熏到,他身上就熏得非常香了。他之所以香,不是他本人香,是因为他熏的香很香,所以说「如燃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为香光庄严」。

 

       我们念佛法门叫做「香光庄严」,阿弥陀佛的功德香、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庄严我们。我们本来是贪瞋垢障的凡夫,身上有贪瞋的臭秽气,但是,我们念佛呢,我们身上就燃上了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香味,就燃上了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光明。所以,这个才尊贵,道理在这里。

 

       第十九,「念佛二圣为友」。如果修杂行,二圣不为友。什麽叫「二圣为友」?是观音、势至(「西方三圣」嘛,阿弥陀佛是主佛,观音、势至是胁侍)。我们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观经》里说: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如影随形,自然来保护我们,做我们的好朋友。所以,念佛就超过余行。修杂修杂行的,观音菩萨、势至菩萨不来做你的朋友了,「你到现在还不知道主佛阿弥陀佛的本愿,还在杂行杂修,跟阿弥陀佛疏远,那怎麽来保护你呀?」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光明来摄取我们,阿弥陀佛来了,观音、势至能不来吗?对不对?不可能啊!国王出发了,大臣就随从。阿弥陀佛都来照耀摄取我们了,观音、势至、文殊、普贤、地藏、弥勒……浩浩荡荡都来了,都来摄取我们、保护我们,所以「二圣为友」。

 

       第二十,「念佛菩萨相随」。不仅有观音、势至两尊大菩萨作为我们的善友、善知识,而且还有二十五位菩萨,还有无量无边清净大海众菩萨,都来如影随形地跟在我们後面。所以大家啊,我们很风光啊,我们不仅到极乐世界才风光,在这个地方就好好地风光一把。念佛的时候,後面很多菩萨浩浩荡荡,头顶上有十方诸佛团团围绕,正中有阿弥陀佛光明住顶,身後、左右,诸佛、诸菩萨、诸贤圣都来护念我们,光彩啊!尊贵啊!感到无上的光荣。

 

       第二十一,「念佛天神拥护」。你看,阿弥陀佛光明来照我们,十方诸佛来护念我们,观音、势至来做我们的善友、亲友,诸大菩萨像影子一样跟在我们後面,连天神、善神也不甘落後,也要恭敬我们,为什麽?因为我们很快要到西方成佛了,所以,他们敬法重人,都来保护我们,天神也来拥护,这个都有经文为证的。

 

       第二十二,「念佛是芬陀利华」。这也是在《观经》里讲的,释迦牟尼佛赞叹念佛人,「若念佛者,是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我们在人里边、在大众中被人瞧不起,「这个老太婆,头发花白了,脸也皱了,文化也不高」,被人家所嫌弃的,成为社会的边缘人士。只有谁呢,你儿子、你孙子在喊你,为什麽?「老太婆,之所以不嫌你,因为你还有剩余价值,你还可以给我抱孙子,如果到你抱不了孙子的时候啊……」,要是儿子不孝顺,连儿子都嫌弃你,说:「你是老了,又不能够什麽什麽……」,不孝顺的孩子就会嫌弃老人。当然,我们念佛的人,家里的孩子都是有教养的,应该不至於如此。总之,我们在这个世间,自己就感觉到「年纪老了,不如年轻人啦,我们是退居二线啦,我们是退下来的人啦,长江後浪推前浪,我们是枯黄的草啦,不像人家,长得正绿的草;我们是那掉下的叶子,是秋风中的一个老丝瓜……」你看,秋风吹过来,有一根老藤,有一个丝瓜,又老又歪。人家摘丝瓜,就不看这个老的,要看那个嫩的,「那个嫩丝瓜有营养啊。」「哎呀,我们没人要啦!」但是,阿弥陀佛说:「你是人中芬陀利华。」十方大菩萨有眼光:「你念佛,择优录取。」首先把你摘取,佛光摄取,「到极乐世界来」。如果不念佛,再怎样的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甚至在那里造罪造业,还要堕落,被阎罗王「摄取不舍」──麻烦了!所以,念佛很殊胜,芬陀利华。

 

       第二十三,「念佛人中最上」。这是善导大师的解释,是人里边最尊贵、最高尚的,虽然我们是畏畏缩缩的,个子也不高,文化也不多,智慧也不大,钱也挣得不多,但是,我们是人中最上──好啊!

 

       第二十四,「念佛能灭重罪」,连生死罪、谤法罪──最重的罪念佛都能灭掉。其他修持法门,或能灭轻罪,或能灭重罪里边稍轻一点的,不能灭谤法之罪。念佛不一样,所有重罪、轻罪通通灭除。所以,念佛超过余行。

 

       第二十五,「念佛自增多福」。念佛──说上面这些都是讲往生,那麽,对现生也很有利益,你不求福报,自然增加种种现世福报,家门兴泰,身体平安,子女贤孝……所谓「自增多福」。其他法门,只有这种法门感果的功能,可是念佛呢,如同太阳催生万物一样,可以催生一切善根。

 

       第二十六,「念佛国泰民安」。念佛不仅对我们自己有好处,我们整个家庭都蒙受阿弥陀佛的佛光摄护,一家蒙福──一人念佛,一家蒙福;不仅这一家得到好处,甚至国家、世界和平,我们都可以做贡献、做利益,「国泰民安」。

 

       前面都是指念佛的殊胜利益,下面,念佛不仅这麽殊胜,还容易,如果很难,也不殊胜。

 

       第二十七,「念佛不受时限」,没有时间的限制。其他法门就有时间限制。

 

       第二十八,「念佛不受机限」,不受根机的限制。其他法门有根机的限制,或者善机能修、恶机不能修,或者上根能修、下根不能修,或者智者能修、愚者不能修。而念佛法门没有一切限制。

 

       第二十九,「念佛不受缘限」,念佛没有任何机缘、场所的忌讳。如果修行圣道法门,往往还有忌讳,如果你弄得不好,还要招罪;但是,如果我们口称南无阿弥陀佛、愿生西方极乐世界,任何状况下不会招罪,没有忌嫌,百利而无一害。

 

       好,我们下午再学习。

       (「阿弥陀佛。」)

 

       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