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昙鸾大师释六字名义:实相身、为物身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好,我们继续来学习。

 

       善导大师解释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本来所具足的含义,就是:「愿行具足」、「信行一体」,「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也有相应的说明,这一段文也很好,我们也来学习一下。

 

       他是说阿弥陀佛的光明可以破众生一切无明、满众生一切志愿,这是阿弥陀如来光明智相。然後问到说:为什麽有的人称名,可是不能破无明、满愿呢?那麽就说:这是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

 

       他就解释什麽样是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谓:

不知如来是实相身、是为物身。
又有三种不相应:
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
二者信心不一,无决定故。
三者信心不相续,余念间故。

 

       昙鸾大师分为两种情况来说明,这两种情况就是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就是与六字名号本身的意思不相应)。第一个说是不知「二身」,哪两身呢?一身就是叫做「实相身」、一个叫「为物身」。

 

       「实相身」:「实」就是真实的实;「相」就是相状的相,「身」就是身体的身。「实相身」是指证悟究竟、圆满实相这个佛。

 

       「为物身」:「为」是为你、为我这个为;「物」是物质的物,「物」在佛教当中是指众生的意思。「为物身」就是指「为众生而成的佛」。

 

       所以,他说六字名号有这两种含义:

 

       一个就是指它是圆满的实相,这叫「实相身」。

 

       第二是指六字名号是为我们众生而成就的,这叫「为物身」。

 

       这两个名词是昙鸾大师所描述的。他也是在解释《无量寿经》的第十八愿的後面两句话──「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正觉」就是指「实相身」,阿弥陀佛的无上正等正觉,圆证实相,所以称为「实相身」;阿弥陀佛成正觉,不仅仅是为了他自己成正觉,他是为了十方众生的往生而成正觉,所谓「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那麽,这个正觉就是「为物身」。

 

       讲「为物身」和「实相身」,是指六字名号具有这两方面:一方面是佛自己圆证的圆满实相;另一方面是为了众生而成的佛。

 

       像我们众生,我们自己也具足佛性功德,但是,我们性地里虽然具足这样的功德,不能自己开发出来,不能自己显现出来。如果以念佛法门来说,一定要有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为了众生这样的往生利益来引导我们。

 

       这两个词说起来要费一点周折。

 

       昙鸾大师在这里说:如果不知道如来是实相身、为物身,这样虽然念佛,与名义不相应。就说:我们很多人念佛,比如说我们虽然称念六字名号,心中觉得「这样往生有把握吗?」或者说「我应该清净心念佛更有把握往生,如果有妄想杂念,可能不能往生」,像这样种种的想法,都不知道六字名号是实相身、是为物身。

 

       实相身,《心经》里有三句话来解释说明,说:「不生不灭」,就是实相理体的本身,即不生也不灭;「不垢不净」,还有「不增不减」,是吧?《心经》大家都很熟悉。

 

       「不垢不净」:什麽意思呢?就是说我们不能染污它,「垢」就是染污;「不净」,也不能让它更加的清净。像一个物品,我们能染污它,就能让它更清净;能够令它更清净,就能够染 污它,这是世间的东西。可是,真如实相的本身,我们不能令它更加的染污,也不能让它更加的清净。这个就是说:我们来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名号本身,不论我们念的心怎样的清净(就说我们的心妄想杂念比较少),但是也不能使得这六字名号更加的清净,不能够让它更加清净;我们自己有妄想杂念、有染 污,但是也不能染污六字名号本身。所以,它不受我们的限制,就是不论你凡夫的心是清净还是垢染,对六字名号本身救度众生的功能没有影响。

 

       「不增不减」:既不能增加──六字名号好像「我念得清净了,我就更能往生,增加了一份把握性」,不是的;也不是说「我心没有清净,还是凡夫,所以就减少了六字名号的功德,往生不确定,减少了一份把握」,也不是这样。它既然是实相的话,本来就是「绝诸对待」,不是相对性的,那无论你是怎样的一个众生,只要你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都会得到圆满的、究竟的救度。所以,这个就是「实相身」。

 

       「为物身」,是为了我们众生而成佛。善导大师的解释和这个也是一致的:「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个就是「实相身」,显示阿弥陀佛圆满实相,是究竟圆满;底下说:「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个就是「为物身」,他的光明是为了摄取我们念佛的人往生极乐世界。祖师解释都是一致的。

 

       善导大师解释的这六个字:「南无即是归命,阿弥陀佛即是其行」,六字名号本来是阿弥陀佛圆满成就的正觉,那是「实相身」;同时,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拥有阿弥陀佛因地的愿和因地的行,愿行具足,这个就是「为物」──为了我们这样的众生。

 

昙鸾大师释三种不相应:信心不淳、不一、不相续

       昙鸾大师下面又说三种不相应。前面是「二身」:实相身、为物身。下面说「三信」,三种信心:

又有三种不相应:
一者,信心不淳,
若存若亡故。

 

       信心不淳厚,「若存若亡」,「存」就是存在;「亡」就是没有。似有似无的,叫「若存若亡」。你说不信,似乎信;你说信,又似乎不信。

二者,信心不一,

 

       「不一」就是不一致,就是前後不一致。

无决定故。

 

       或信或不信,不决定。

三者,信心不相续,
余念间故。

 

       信心不能相续、贯彻。

 

       这三种状况就是「不如实修行」。

 

       那反过来讲:如果信心淳厚、信心决定、信心相续、信心是一而不二,那这样就叫「如实修行相应」。

 

       总之,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信顺不疑,就叫「如实修行相应」;如果怀有疑惑心,先信後不信,这个都叫「不如实修行相应」。

 

法然上人释「上本愿」:弥陀第一、自身第二

       法然上人在解释「若存若亡」的时候,举了几个比喻。他说:「存」就是上本愿,「亡」就是下本愿。我们说「乘阿弥陀佛本愿去往生」,上了本愿就能往生,下了本愿就不能往生了。

 

       他举了几个例子,什麽样叫下本愿呢?说:「哎呀,我修持好,我的心清净,我在行善积德,像我这样子念佛应该可以往生。」「作如此想者,是名下本愿」,如果这样的想啊,就没有上本愿,就下来了。你看我们很多人都这样想,「我修持好,我行善积德,我有发道心,所以这样子念佛才能往生」。

 

       另一种下本愿,说:「哎呀,我修持不好,我道心不坚、不勇猛,像我这样子的人,再怎样念佛,恐怕也不能往生。」如果抱这样的想法,就下了本愿。有没有听明白?

 

       反过来讲,应该怎麽样思维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状况,应该怎麽想呢?「我虽然有道心,但是,这样的道心不能救我,虽道心勇猛,但能救我的是阿弥陀佛的名号。像这样的道心,生生世世都发过,因为我们生生世世都遇过佛法,都有这样的因缘,总有过去世、生生世世超过今生的道心的,用功啊,勇猛啊,如果道心能救我们,早就得救了,不会轮回到今天了。所以,不以道心为贵(不以我们自己这个心啊,好像很清净、很善,不以这一点为第一,不以这个为贵),唯以阿弥陀佛名号为尊贵」。所以,「知道心不能救我,唯念弥陀名号」。这就是把阿弥陀佛摆在第一,其他东西都摆在第二。

 

       我们往往都倒过来了,认为说:「我虽然念佛,如果说没有道心,道心不坚固,或者说我没有诵经、没有智慧、没有精进勇猛,我凡夫没有做到某种程度,即使念佛也不能往生。」这样的话,就是阿弥陀佛摆第二了,自己的修持摆第一了,以自己为第一、弥陀为第二,就下了本愿了。

 

       所以,法然上人反过来说:「虽然我修持差,虽然我烦恼重,虽然我有妄想,以我本人的罪业,本来就三界轮转、念念妄想,是肯定要堕落的。不过,阿弥陀佛有超世悲愿,有不可思议的大愿力。即使如此,以我这样的根机,念佛必定往生。」这样的想法就上了本愿。

 

       所以,如果我们不了解本愿救度的道理,没有祖师详细为我们开解,大家几乎都会错误地把阿弥陀佛摆在第二位、把自己摆在第一位,这个叫做骄慢,「虽然阿弥陀佛救我,但是如果不这样这样,我还是不能往生的;虽然阿弥陀佛救度我,可是我烦恼重、妄想多等等等等,还是不能往生」,那这些想法都是不正确的。

 

第十一讲: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好,下面这一讲我们来说明:「诸佛作证,称名必生」。是要说明这一个题目。就是十方恒沙诸佛,来为我们作证明,说:「造罪凡夫,称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往往遇到一些莲友,互相之间也在打听,或者也想在师父那边得到一句肯定的话。其实,印光大师早就说过了,说什麽呢?说:自己内心对阿弥陀佛信愿不够,所以在人家的下巴下面找活计、找生路。这是没有信心的表现。

 

       「哎?你看,我这样能往生吗?」他内心里边希望某一个具体的人来肯定他。

 

       当然,不是说大家讨论法义不好。

 

       其实,这一点应该建立在阿弥陀佛的誓愿基础之上,应该建立在诸佛的诚实言之上。不是在凡夫的语言当中,你去问,蒙人家的点头。我们不需要人家来为我们证明,我们有诸佛在为我们证明,说:以我们这样的身份,念佛肯定可以往生。

 

       这一段文出自善导大师的《观念法门》。《观念法门》说:念佛的人得到五种增上缘的利益。其中第四是「证生增上缘」。证明的证;往生的生;「增上缘」这三个字大家明白。

 

       「证生增上缘」,善导大师先提出问题:

 

       说:阿弥陀佛救度一切众生,不知道到底谁保证,何人保证一定往生?

 

       第二个问题说:不知道保证往生的这种人是哪种人?何种类型的人?

 

       然後就引用经文来证明说:「十方诸佛为我等作保证,能往生。」

 

       哪种人能往生呢?「是一切造罪凡夫,称念弥陀名号,必定往生!」

 

       因为在我们心里边,虽然说「一切众生」、「十方众生」,但是,大家都觉得说:是其中那个精进修持的、上根利智的,甚至是那个圣人。如果抱这样的想法,就把自己遗漏在外边了。所以,善导大师引用经文来说明。这个在《善导大师全集》的三百六十页。我先把这段文来读一遍:

又如《弥陀经》云:
六方各有恒河沙等诸佛,
皆舒舌遍覆三千世界,
说诚实言:
若佛在世,若佛灭後,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
上尽百年,
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
命欲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
定为凡夫作证:罪灭得生。
若不依此证得生者,
六方诸佛舒舌,
一出口以後,终不还入口,
自然坏烂。

 

       善导大师「六方恒河沙诸佛舒舌」这一段文,了解《阿弥陀经》的、会背诵《阿弥陀经》的都知道,说:

如我今者,
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

 

       「东方……」底下会背吗?

东方亦有阿閦鞞佛、须弥相佛、
大须弥佛、须弥光佛、妙音佛……
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
各於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说诚实言:
汝等众生,
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对。东方诸佛就这样讲了。这一段,我们每天上早晚殿就读过了,这一段什麽意思呢?善导大师在这里就略起来说:

 

       「六方各有恒河沙数等诸佛」:东、西、南、北、上、下这六方,各各都有恒河沙数那麽多的佛(「恒河沙」已经解释过了,大的数字,无量无边),这些佛都舒舌遍覆三千世界。经上讲了嘛:「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

 

证诚的内容:造罪凡夫称名必生

       说什麽呢?善导大师就加了这一段,说:

 

       「若佛在世,若佛灭後」:这个经文里是没有的,经文里说什麽呢?「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经文是这样的,这一段是十方诸佛来出广长舌相证明释迦牟尼佛讲的这一部《阿弥陀经》。「汝等众生」就是我们,「五浊恶世的造罪众生啊,你应当相信」,「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赞阿弥陀佛功德名号不可思议。什麽样不可思议功德?就是「闻说阿弥陀佛,一日……七日称念弥陀名号;临命终时,自然往生,临命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命终之时,心不颠倒」──是来证明这一段话。

 

       所以,善导大师就把这两段经文揉在一块儿。十方诸佛说诚实言,「若佛在世,若佛灭後」:

 

       「一切造罪凡夫」:证明什麽样的人呢?不管是佛在世的时代(就是正法时代),还是佛灭度以後(像我们现在,大圣释迦牟尼佛灭度了),说:「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通通包括在内──既然是凡夫,都是造罪凡夫了,「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虽然以前造罪,不知道佛法,不害怕因果轮回,不了解地狱的苦恼,不欣慕极乐净土;现在知道了,回转过来,「我不愿意这麽糊里糊涂地去六道轮回了,我要求生净土了」,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

 

       「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这个时间的解释,就是解释《阿弥陀经》里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五、六、七日」。这个「若一日」到「若七日」,善导大师的解释就是一辈子的念佛,不限於一天、七天。因为古代的文法,包括翻译啊,它不能够全举,在印度的梵文当中,经常是讲到七就算了,如果以现在的标点符号来表示,後面有省略号,「若八日、若九日、若十日……」,一直点点点点点,到什麽时候呢?到临命终时。这个「若」是或者的意思,是不确定的意思。如果说我们遇到这个念佛法门,我们当下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到了明天一口气不来,我们往生了,这个叫「若一日」──你是遇到这个法门才一天;如果过了两天我们寿命终了,往生了,这叫「若二日」;如果过了两年我们才往生,那我们叫「若二年」;或者是「若七年」、「若七十年」,总之,这後面是指时间不确定,遇到念佛法门的人寿命各有长短。总之,是念佛到什麽时候呢?如同《阿弥陀经》所讲的(在这一段时间都是「一心不乱」地念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一直到「其人临命终时」,经文下面说得很清楚,直到临命终时,贯彻下去。所以,善导大师解释为「相续念佛」。

 

       《阿弥陀经》只讲「若一日」到「若七日」,善导大师解释为:

 

       「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七日」、「一日」出来了。然後说:

 

       「十声」:一天不足,只念十声,或者:

 

       「三声」:或者:

 

       「一声等」:那麽,「若一日……若七日」,就和《无量寿经》里的「乃至十念」是一个意思。《无量寿经》里的「乃至十念」也是从一声、十声,然後到一辈子的念佛。所以,这两部经都是一致的。

 

       其他人解释《阿弥陀经》,我看好像还没有这麽解释的。有的时候就把这「一天」、「七天」当作一个固定的时段,像《弥陀要解》里就说:如果一天达到一心不乱;下等根机的人,七天达到一心不乱;或者七天达不到,就三个七天、七个七天……当作一种修持的功夫来修持的话,有这麽解释的。

 

       善导大师解释的:这个是一辈子都一心不乱。从现在开始,一切造罪凡夫都做得到的,「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

 

       关於「一心不乱」四个字,这里没有解释。为什麽呢?你只要是这样一辈子念佛不改变,这个就是「一心」了,没有二心,心里不动摇、不怀疑、不动乱。

 

       「命欲终时」:现在大命将终,还没有终,经文讲「临命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快临终的时候,「佛」,阿弥陀佛;「圣众」就是观音、势至诸大菩萨;不请自来,「自」是自然而然,自然地就来接引我们,也是自动地来接引我们,也是阿弥陀佛亲自来迎接我们,所以说:「佛与圣众,自来迎接。」你不用害怕,担心说:「哎呀,万一不来怎麽办?」自然就会来,因为这个是感应道交的道理嘛,阿弥陀佛本来就发了这个「临终接引愿」,所以,我们「临命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这是善导大师解释《阿弥陀经》「往生正因」这一段文,就是「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这一段经文就是十方诸佛所称赞的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

 

       《阿弥陀经》里所讲的不可思议功德体现在哪里呢?就体现在: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你只要这样相续念佛,上尽一百年,下到七天、一天、十声、三声、一声等,通通往生!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这个就是「不可思议功德」。

 

       所以,我们读经文,如果光是这样读的话,跟我们自己不打交道,「哦,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就过去了。

 

       这里,善导大师跟我们讲得很清楚: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定为凡夫作证,罪灭得生」:我们既然是凡夫,就通身都是业力、满身都是罪业。所以,这六方佛舒出广长舌相,决定地为我们凡夫来作证明:只要念佛,一切罪障自然消灭,自然消除,得生净土。

 

广长舌相:代表不会欺骗人

       这个「诸佛舒舌」,佛有广长舌相,是代表什麽呢?代表佛是诚实语,不会欺骗人。

 

       如果看一个人是不是讲话骗人,从我们的相也能反映出来,据讲:如果一个人三辈子不讲妄语欺骗人的话,他的舌头伸出来就可以勾到自己的鼻尖。回去大家拿镜子照一照,使劲勾勾看,「我上辈子有没有骗过人?」

 

       那麽佛呢,释迦牟尼佛当年在印度的时候,他就降服外道,外道认为说「佛讲的道理真实不真实啊?」就来问难。佛不用多讲话,就把他的广长舌伸出来,盖住了整个面部──缩回去,在口腔里面放着,软软薄薄的,那麽伸出来把眉际、发际、面孔都盖住了。这就代表这个人是决定真实语,不会讲假话的。

 

       当然,释迦牟尼佛是应化身的佛。这里讲的「十方诸佛出广长舌相」,不光是盖住面门,「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这个还能有假呀?决定不假。所以,这个叫「广长舌相」,是来证明不会虚假的。

 

若不得生,诸佛之舌自然坏烂

       「若不以此证得生者」:十方诸佛既然出了广长舌相,说:一切造罪凡夫,这样念佛,上尽百年,下到七日、一日、十声、一声,一定往生。结果我们呢?造罪凡夫称念弥陀名号不能往生的话(这是一个反显),如果说我们不能够依据十方诸佛的证诚得以往生净土,那这样十方诸佛的舌头就靠不住了,说:

 

       「六方佛舒舌,一出口之後,终不还入口」:这个舌头伸出来就缩不回去了。为什麽呢?「六方诸佛你讲了欺骗的话,欺骗了十方众生,那麽,你这个广长舌相就不应该存在,你欺骗众生,那这个舌头伸出来就回不去」。

 

       「自然坏烂」:就坏了,就烂了。

 

       大家说有这回事儿吗?

 

       (「没有。」)

 

       如果我们心中认为说:「造罪凡夫,只是这样念佛,不能往生。」你如果抱有这样的见解,等於我们让十方诸佛的舌头都烂了,不是吗?十方诸佛出广长舌相说:「哎!造罪凡夫,称念名号,决定往生!」你说:「我罪业重啊,我念佛不能往生。」这不是反面显示说十方诸佛讲话欺骗我们吗?如果我们讲的是真的,那十方诸佛的广长舌相就是假的,那麽,十方诸佛的广长舌相就不能成立,十方诸佛的舌头就要坏、就要烂。

 

       所以,我们自己在这里随便讲一句话,觉得好像「我是在谦虚」,其实这句话如果上纲上线的话,你等於是在破坏十方诸佛的广长舌,你等於是拿一把刀把十方诸佛的舌头割破了、割烂了,是不是这个道理?

 

       大家不敢讲,说:「哎呀,我以前都这麽讲过啊!」

 

       这是以佛语为证。佛是真语者、实语者,是彻底了悟诸法实相,所以,决定不会欺骗我们。

 

粉身碎骨,报谢佛恩

       底下善导大师又讲:

敬白一切往生人等:

 

       善导大师对我们很恭敬,对我们讲话,前面加一个敬语,敬白一切愿往生的人。

若闻此语,
即应悲声雨泪,
连劫累劫,
粉身碎骨,报谢佛恩。

 

       听说这样的话,听说十方诸佛如此恳切地出广长舌相来劝导我们决定往生,如果我们不能往生的话,十方诸佛宁愿自己的舌头烂掉、坏掉。听到这样的话,我们应该很感动、很感激,说:

 

       「悲声雨泪」:感到哽咽,「哎呀,如此啊!」眼泪像下雨一样流下来。应该:

 

       「连劫累劫」:不是一生、两生,也不是一劫,是多劫都应该粉身碎骨、报谢佛恩。

 

       十方诸佛对我们的恩德实在重大!因为我们凡夫疑心特别的深重,十方诸佛、六方诸佛都出广长舌相,来劝导我们。一佛劝化,诸佛都来护持,让我们起决定的信心。

 

       所以,我们今天能够来到般若寺讲堂,来听善导大师这样殊胜的教法,来听闻十方诸佛证诚护念的金口诚言,是经过了十方诸佛非常大的恩德,护持、加护、忆念,我们的善根才慢慢地觉醒,慢慢地成熟,才有今天这一天。所以,遇到净土法门不相信、怀疑,甚至诽谤,可以讲很自然。非常自然,凡夫嘛!

 

       那我们居然能够信顺,不管信得深还是信得浅,能够到这里来听闻,这个不是一二三四五佛种诸善根,不是蒙一二三四五佛的加持护念,是蒙受六方恒河沙数诸佛来劝导我们。所以,我们听到,说:「哎呀,是啊!真的能往生啊!」

 

       十方诸佛对我们的恩德大不大?

 

       (「大!」)

 

       真的非常大的恩德。所以,祖师在这里讲:「若闻此语,即应悲声雨泪,连劫累劫」:

 

       「粉身碎骨,报谢佛恩」:我们累劫以来,我们的身体都是造罪造业去流转,都作无价值、无意义、堕落的事情,如果能为佛法粉身碎骨──这个是说我们有这样的心愿,其实我们自己也做不到这一点,谁能粉身碎骨?稍微辛苦一点、稍微受一点委屈、稍微受一点打击,心里就受不了啦,甚至就要放弃了。

 

诸佛称心,岂敢疑惮

由来称本心,
岂敢更有毛发惮之心。

 

       这一段要说明一下,为什麽要这样呢?因为我们想的就是往生,我们怕的就是不能往生。那问了很多人,人家都说「你这样不能往生」──你问错物件了,你问到十方诸佛,就问对了。如果问十方诸佛,他们马上为你出广长舌相,说:「哎,造罪凡夫,释迦牟尼佛虽然灭度两千五百年,但是,你念佛决定往生!」这样就满了我们的心愿了。独有十方诸佛来为我们证明,称我们的本心,所以:

 

       「岂敢」:哪敢有一丝一毫、有一根头发丝那麽大的一点点疑惑呢?「我就不敢怀疑了,十方诸佛讲的话,正称我的心怀本愿」。所以,感恩於十方诸佛为我等证明。

 

       不然的话,我们就被那些别解、别行、异学、异见的人,不学净土法门的、按照通途法门的教理来给我们讲的,越讲我们越害怕,越讲我们越觉得往生渺茫,没有希望。

 

       现在,十方诸佛老婆心切,出广长舌相为我们证明。

 

以凡摄圣

       这一段的下面,善导大师还有几句话,说:

又白诸行人等:
一切罪恶凡夫,
尚蒙罪灭,证摄得生。
何况圣人愿生,
而不得去也?

 

       这说明什麽呢?这个造罪凡夫尚且称念弥陀名号、罪灭得生阿弥陀佛净土,那何况圣人呢?圣人当然更可以往生了。

 

       所以,善导大师用这段话显明:阿弥陀佛的救度,首先是指造罪的凡夫。造罪的凡夫能够得救,圣人更不在话下。是显示所救度的一切众生,以「若佛在世,若佛灭後」的一切造罪凡夫为首先要救度的物件,「以凡摄圣」:凡夫得生,那圣人决定可以往生。

 

《法事赞》东方诸佛证诚赞偈

       还有一些时间,我想把《法事赞》中的这几段文跟大家共同来学习一遍。也是善导大师以赞偈的方式来解释六方诸佛的证诚。这一段非常好。《法事赞》分成〈前行分〉、〈转经分〉和後面的〈後行分〉,〈转经分〉就把《阿弥陀经》分成十七段,每一段引用经文之後,善导大师再写一首或多首偈子,来解释这段经文。六方诸佛的证诚,善导大师都有偈语。在解释东方诸佛证诚的时候,有这麽一段偈语说:

释迦如来常赞叹,东方恒沙等觉尊,
大悲同化心无二,一佛施功多亦然。
为断凡夫疑见执,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证七日称名号,又表释迦言说真。
终时正意念弥陀,见佛慈光来照身。
乘此弥陀本愿力,一念之间入宝堂。
宝堂庄严无限极,化佛圣众坐思量。
心性明於百千日,悲智双行法尔常。
我今既到无为处,普愿含灵归此方。

 

       这样读大家听起来喜悦不喜悦?

       (「喜悦。」)

 

       如果大家看到文字,明白了就更高兴。

 

       善导大师的用词很好懂,下面我再一句一句地说明。

 

       「释迦如来常赞叹」:「如我今者,称赞诸佛不可思议功德」,是表达这个含义。常赞叹谁呢?

 

       「东方恒沙等觉尊」:东方有恒河沙数无上正等正觉的世尊。

 

       「大悲同化心无二」:释迦佛也好、东方恒河沙的诸佛也好,都是同样的大悲心。什麽样的大悲心呢?都是来讲说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的法门──念佛必然往生的法门,都是同样的大悲愿,叫「大悲同化」,以此法门来化度众生,「大悲同化心无二」,没有第二个心。

 

       「一佛施功多亦然」:比如说在娑婆世界,是释迦牟尼佛为教化主。释迦牟尼佛来教化,叫「一佛施功」;东方恒河沙数诸佛都来证明赞叹,说:「哎!释迦牟尼佛讲的,言说真实,决定不虚!造罪凡夫称念名号必定往生。我等诸佛齐来证明。」所以,「一佛施功多亦然」;如果在他方净土,释迦佛也要出广长舌相去证明。所以,佛佛都同一的「大悲同化心无二」,共同宣扬阿弥陀佛的救度法门。

 

       「为断凡夫疑见执,皆舒舌相覆三千」:为什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世界呢?是为了断除我们凡夫的疑惑、邪见、不信顺、执着、执碍,叫「为断凡夫疑见执」。我们就是怀疑心特别重,本来世尊一尊佛讲的,我们就应当信顺不二了,结果我们疑心特别重。所以,东方恒河沙等诸佛都排着队,一个一个来给我们重说一遍。所以,这一部《阿弥陀经》可以讲是重重无尽,不光是释迦牟尼佛讲了一遍,这一部《阿弥陀经》里面有东方恒河沙等诸佛,各个都讲一遍,说:「你要相信啊!」须弥光佛刚说完,须弥相佛又出来说:「哎呀,张居士,你要相信啊!」须弥相佛说完之後,下面一尊佛又跟着出来了,说:「哎,你要相信啊!」都给我们说一遍。东方恒河沙等诸佛排队,说完了,南方恒河沙等诸佛又出来说。那我们不要让这些诸佛太劳累了,「哎,我听懂了,明白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我觉得各位啊,我们首先到阿弥陀佛那里去顶个礼,对不对?「低头一拜得无生」,往下一瞌头,哎呀!获得无生法忍了,「阿弥陀佛,感念您老人家的救度恩德!」这时候心中一念起来:十方诸佛对我都有这种证诚劝化的恩德。「阿弥陀佛,稍微请个假,我现在再到十方诸佛那里去顶礼、感恩」。阿弥陀佛点头微笑:「然也!」这个时候,我们乘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刹那之间分身百万亿,遍东、南、西、北、上、下恒河沙诸佛土,那个时候你去拜,东方亦有阿閦鞞佛、须弥光佛、须弥相佛……,你再去给他好好礼拜,好好感恩。你去了之後,阿閦鞞佛宝手一舒过来,给你摩顶授记,说:「来啦!我当初证诚,果然来也,善男子!」佛手一摸我们头顶,马上开无边之悟,得百千万种陀罗尼,开无量无边三昧门。哎呀!十方诸佛我们刹那之间都礼拜完了。又回头向阿弥陀佛禀报:「阿弥陀佛,已拜见十方诸佛了。」真的不可思议啊!好啊!所以,不要在这个地方老是心不专一,要念佛!

 

口诵、身诵

       诵经跟念佛,总是有人要问:「师父啊,你看这个《阿弥陀经》要不要诵?」让我半天说不出话来。

 

       「师父,你看这个《阿弥陀经》能不能诵?」我就更说不出话来了。《阿弥陀经》,佛讲的,净土宗的正依经典,还不能诵啊?

 

       「那师父你看我要不要诵?」

 

       我说:「我看你,就不好看;我看我自己只要念佛就够了。」

 

       昨天也说过了,诵经有口诵、有身诵。口诵就是口上念这一部经;身诵就是我们身体力行,以我们身体的行为来落实这一部经典。这部经典,阿弥陀佛、十方诸佛都说:「你要老实念佛,一向专念。」我就「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看到这个人的样子,就知道:你看!三部经全部诵完了。

 

广钦老和尚「总诵」的故事

       我又想起台湾近代的一位大德,叫广钦老和尚。广钦老和尚大家知道吗?挺有名的,禅定很深,有神通的。他不识字,往那儿一坐,来的人他都知道你什麽根机、什麽想法,三言两语就打发你了。大学教授、博士都对他佩服得很。这样,在他的寺院里边来往的人非常多。

 

       弟子们就讲:「老和尚啊,最近来的人太多了,道场不清净,大家修学有妨碍。」

 

       老和尚说:「我有办法,让他们就不来了。」

 

       「那你怎麽有办法,人家要来,你能让不来吗?」

 

       老和尚说:「看我的。」

 

       好了,又到了节假日了,学者、官员、社会名流都来拜见老和尚。老和尚就往那里一坐,坐在一个藤椅上面,跟我们在座很多莲友差不多,怎麽差不多呢?在那里……(瞌睡状)头耷着,舌头伸出来,口水挂下来。

 

       人家慕名而来呀,听说「广钦老和尚乃得道高僧也」,人家这麽一看,「啊?就这样叫得道高僧啊?」喊他,他好像眼睛半睁不睁的,讲话前言不搭後语。这样大家都传开了,说:「哎呀,那个老和尚不是得道高僧。我们去看他,什麽禅定深厚?口水流多长。」这样大家彼此一传,都不来了。

 

       老和尚就笑了,「嗯!我有办法呀!凡夫众生就看假的,我让他不来就不来。」所以,老和尚确实不一样。

 

       讲这一段,是触景而发,底下还有一段。老和尚一生有很多,他的言语、行为往往出其不意。所以,弟子跟他多少年都摸不准。

 

       他临终之前,也来了一招:「我要往生了,要回归净土啦。」

 

       弟子们着急了:「老和尚要回归净土啊,哎!怎麽办?」

 

       「怎麽办?诵经!」

 

       「诵哪一部经?」

 

       「诵哪一部经啊……通通诵!」

 

       弟子一看,又麻烦了,老和尚发话了,各尽其能,他的徒弟也多,有的就分工了:「你诵《心经》,你诵《金刚经》,我诵《法华经》……」都摆出来了,「总诵」嘛!老和尚原话说「总诵」,「你通通诵!」

 

       《心经》、《金刚经》、《法华经》、《华严经》……忙得一团糟,《大藏经》都搬出来。

 

       结果,老和尚一个人坐在那个地方,「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他一个人在那里念佛。念完说:「无来无去没有事。」嗯,往生了。

 

       老和尚一往生之後,弟子们恍然大悟:「哦!原来『总诵』就是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只有老和尚一个人在总诵,他临死的时候,还给大家来一个教育:「你们都不懂啊!总诵,这所有的经典一起诵,怎麽诵?称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叫总诵。」

 

广略门:广,三藏十二部;略,南无阿弥陀佛

       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善导和尚的赞词。

 

       当然,佛法有「广略门」,就是天亲菩萨说的「广略相入」。「略」,就机而言,比如说:以天台的教观来讲,千讲万讲不离实相,多少文字的诠释,都不能离开实相;那麽,以禅宗来讲,总不离自性。所以,广起来可以讲包含一切法、一切语言文字、一切大藏经典;那麽略起来呢?就是性,见性,见性成佛,或者说实相。

 

       如果以我们净土门来讲,「广」,展开的话,一切三藏十二部;「略」,收起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不矛盾的。

 

出广长舌相的三个作用

       「共证七日称名号,又表释迦言说真」:十方诸佛出广长舌相,有三个作用:第一个是为了断我们凡夫的疑惑、邪见、执着;第二个,他们来为我们证明说:「你一日七日称念弥陀名号,必定往生」,叫「共证七日称名号」;然後又来说明「释迦牟尼佛所讲的真实不虚,我等诸佛都来证明」,所以,「又表释迦言说真」。只要你「七日称名号」。

 

身心踊跃去往生

       效果如何呢?

 

       「终时正意念弥陀,见佛慈光来照身」:就是命终的时候,「正意」就是正念,正念不失,念阿弥陀佛。这一句是在解释《阿弥陀经》里讲的「是人终时,心不颠倒」。我们只要平时专修念佛,「若一日……若七日」,上尽一百年,那麽,临命终的时候,佛自然现前;佛现前加持,我们就见到佛的慈悲光明来摄受我们,「见佛慈光来照身」,心中就正意正念,念阿弥陀佛,这个在《观经》的九品往生当中都有详细的描写。这个人念佛了,现在临终了,晕晕忽忽之间,本来正要痛苦了,哎!阿弥陀佛来了!阿弥陀佛一来,精神大振,哎呀!马上身心喜悦,所有的业障当下排除,过去、今生所有的业缘被佛光所消除,身心踊跃。佛就端了一朵莲花来,或者是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两位菩萨捧了一朵莲花。这个人就身心踊跃,登上莲花台。这个时候,阿弥陀佛宝手往下一垂,手中就敷放出无量的光明,光明「嚓-」照在他的头上(就照在我们的头上,不是他),这个人见到佛的光明照耀,非常喜悦,阿弥陀佛微授宝手,手一招,莲花「嚓-」就登上来,在佛的宝手之上,刹那之间回归西方极乐世界,在莲花池里边,「花诞宝池」。《观经》九品里边都有很详细的描写。

 

       所以,我们死的时候,不是什麽糊里糊涂、迷迷糊糊,每一个往生的人,根据《观经》九品来讲,他都是很欢喜、很快乐到极乐世界去的,很踊跃,很欢喜。

 

       「乘此弥陀本愿力,一念之间入宝堂」:善导大师解释《阿弥陀经》,也是站在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本愿救度的立场,我们之所以能到西方极乐世界,是乘阿弥陀佛本愿力,「七日称名」,一念之间往生报土。

 

       往生之後

 

       到了极乐世界怎麽样呢?就进了七宝堂了:

 

       「宝堂庄严无限极」:昨天晚上还有师父讲:「哎呀,我在这个世间没有大庙子住,连一个小茅蓬都没得住,只有一个小地方。」你现在这里看到了,往生到极乐世界之後,有非常广大庄严的宝堂在等待你。

 

       「化佛圣众坐思量」:极乐世界诸大菩萨众端坐思量。

 

       「心性明於百千日,悲智双行法尔常」:我们一旦到达极乐世界,我们就当下开悟,叫「心性」。开悟,善导大师是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心性」叫「明心见性」嘛,明心见性到什麽程度呢?「心性明於百千日」,比一百个太阳、比一千个太阳还要明亮。这就说明我们悟得很彻底,明心见性彻底了。

 

       「悲智双行法尔常」:一旦到达极乐世界,就具有了诸佛菩萨的大悲大智,悲智双运,法尔自然,常度众生。不需要我们自己有为造作,「如何这样用功……」等等,不需要──「悲智双行法尔常」。

 

       「我今既到无为处」:极乐世界是无为涅盘的境界,「我今天既然到了」,怎麽样?

 

       「普愿含灵归此方」:回想到娑婆世界众生,还有他方国土众生,都希望他们也来到这个世界。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