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为什麽念佛不得力──不了解名号含义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我们诵经,如果了解经意,这部经诵下来就很畅快;我们念佛,知道阿弥陀佛光明在摄取我们,知道名号本身就是往生,就会念得很踏实、很有力量。

 

       所以,有人说:「师父啊,我念佛不得力啊!」怎麽不得力呢?因为对这句名号不了解,不知道这句名号是干什麽的、有什麽作用和功能。

 

       《无量寿经》说「闻其名号」,《阿弥陀经》说「闻说阿弥陀佛」,我们在这里讲解,也是大家来听闻名号功德。

 

「南无」:信、愿;「阿弥陀佛」:行

       善导大师为了纠正当时对《观经》下品往生「别时意」这种错解,就来作了着名的「六字释」。他说:观经当中,十声称名,「十声称佛,即有十愿、十行具足」。他底下作了一个问答:

 

       「云何具足」:为什麽说具足愿行呢?善导大师下面的回答,可以讲很巧妙,他不是站在能够称名的众生这一边来说明,因为如果站在众生这一边的话,可以说谈不上有什麽行。而是就「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以这个人所称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来说明:六个字当中就具足了愿和行。所以,下面善导大师就说:

 

       「言南无者」:不是说「下品念佛唯愿无行」吗?善导和尚就把这六个字分为两段,这是浅显性的,便於我们理解。分成「南无」两个字和「阿弥陀佛」四个字来解释。「言南无者」,所称念的「南无」这两个字,「言南无者」。

 

       「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这两个字是什麽含意呢?就是归命,「南无」就是「归命」。「南无」是梵语,翻译成我们的汉语,就是「归命」;归命的目的是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讲:「亦是发愿回向之意」。所以「即是」和「亦是」,就是说:「南无」两个字,它当下、当体的含意是「归命」,我们归命阿弥陀佛;「亦是」是附带具备另外一种含意,归命南无阿弥陀佛,目地是为了发愿回向趣求极乐净土。所以「南无」两个字里边,「归命」就是信,信心的信,归命阿弥陀佛,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所以,「南无」这两个字就包含了信和愿。

 

       善导大师在这里不是说这个临终的人因为地狱相现前了,所以他有愿生心(这也是一种解释),而是就他所念的「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说:「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

 

       下面说:

       「言阿弥陀佛者」:「阿弥陀佛」四个字是什麽含意呢?

 

       「即是其行」:「其」是指代词,「其行」,这个「其」是指哪一个呢?就是指前面那个南无──归命的人。我们归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成为我们的行,就成为归命众生的行。这个行,不是凡夫之行,也不是罗汉之行,也不是菩萨之行,乃是佛行。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这就好像我们说过多次的比喻,像我们乘船一样,比如说我们在河里淹得要死了,在水里溺水了,我们自己不会游水,在水中没有游水的能力,这个时候,有船来搭救我们,那我们是不是要归命啊?对不对?「救命啊!哎呀,有船来救了!」归投过去,靠上这个船了,我虽然不会游水,但是船有浮力,那麽,船的行就是我的行,对不对?

 

       我们在生死的苦海当中,业障的烦恼,业风一吹,烦恼浪起,我们在里边埋没,头出头没。这个时候,阿弥陀佛驾着六字名号大愿船来救我们,我们归投过去,至诚心归投,「南无」就是乘上弥陀愿船;那麽,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本身所具足的万德万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不修行而有大修行的法门,对我们凡夫来讲,就是称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如果以通途修行法门来讲,就是说我们性地光明,本来具足一切功德。可是,如果不开悟,等於没得到;开悟了,所谓「何其自性,本来具足,本来清净,能生万法」,这个是指禅宗,我当下悟到了,也是说我当下圆成。虽然如此,他只不过是悟到这里,还没有亲自证到解脱境界。悟,有深、也有浅;证,也有次第的分别,证到三贤位、证到十地位,证到初地菩萨、二地菩萨……

 

       可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没有任何次第,没有阶位。不是说阿罗汉、菩萨,他是佛果地(成佛之後)圆满的功德,而为我们所拥有。

 

       所以,这个「阿弥陀佛即是其行」,是因为我们罪障的凡夫本身接受阿弥陀佛因中为法藏比丘的时候所成就的一切修行功德,都在名号当中。当我们归命阿弥陀佛、愿生极乐世界的时候,阿弥陀佛的修行满灌我身,成为我的。

 

       所以,蕅益大师也讲,阿弥陀佛因地发愿:

以大愿作为众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为众生多福德之缘。

 

 

       成为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是弥陀因地愿行具足所成就的,五劫思惟的誓愿,兆载永劫的修行,愿行圆满了,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而把这六字名号的功德完全回施给我们。只要我们信顺、归命,当下功德为我们所拥有。

 

       就像父母为子女一样,为了让子女过好日子,就发愿:「我将来挣一笔钱。」发了愿之後,他还要去劳作,流汗、出苦力,到处去辛苦工作。最後,他的愿望实现了,「我终於攒了一笔钱,一千万。」攒到之後,就把它放到一张小支票里面,放个小纸条,说:「我儿啊,这个给你。」那这个儿子如果不相信、不接受,或者接受了也不认识,这样还是得不到,等於是当面错过。

 

       阿弥陀佛亦复如是,怜悯我们只有造罪造业、不能修功立德,所以,五劫思惟发愿、兆载永劫修行,万德万行圆满具足,浓缩在这一句六字名号里面,说:「给你,十方的众生,你称念我的名号,来生我的净土!」我们当下接受了,当下信知这句名号就是救度我的一切功德,那我们当下就获得阿弥陀佛所赐的功德,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我们有了阿弥陀佛的佛行,还羡慕不羡慕菩萨行呢?羡慕也是羡慕,不过我们本身,站在哪个角度来讲。菩萨能六度万行、广度众生,可是,我们凡夫做不到。现在我虽然靠自己的力量做不到六度万行,可是我本身已经拥有了阿弥陀佛所成就的一切功德,这样,也不感到遗憾说:「我如果没修这个法门、没修那个法门,我就感到遗憾。」也没有;也不会觉得不满足:「哎呀!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可能不够啊,再加上别的经、别的咒吧。」──「阿弥陀佛即是其行」了,还有不够吗?就圆满了,没有不充足的。

 

       下面就得出结论: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因为这样的道理,因为六字名号具足这样的功能、有这样的一种含义,所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必定往生。

 

       这样的解释稍微的教理化一些。

 

       总之,善导大师是把六字名号解释为信愿行都圆满。「南无」两个字就有信,「归命」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这个叫信愿行。

 

       而且,这个信愿行不是我们凡夫浅显的修持功夫的信愿行,是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本身所具足的,就是阿弥陀佛名号里面所圆满具足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所以,这个是一切功德已经圆满了。

 

       所谓的「功德资粮」、「信愿行三资粮」,在哪里呢?就其根本来讲,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之中。所以,这六个字就是信愿行。

 

总结六字名义三段文

       前面我们学习了三段文,哪三段文呢?

 

       第一段就是《往生论》所讲的:

称彼如来名,
如彼如来光明智相,
如彼名义,
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这是天亲菩萨所说的。从天亲菩萨到昙鸾大师、到善导大师,法义上是一脉相承。

 

       「彼如来」是光明智慧相,彼如来的名号名义,名号有它的含义。能够按照彼如来光明智相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能够按照彼如来名号本身具足的含义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善导大师对「彼如来光明智相」和「彼如来名义」作了解释。

 

       第二段文就是解释「彼如来光明智相」(在《往生礼赞》,《善导大师全集》的四百八十二页),他说:

彼佛光明无量,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故名阿弥陀。

 

       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相和智慧相。如果我们不知道,说:「哎呀,阿弥陀佛光明很大、很大、很大……」很大,跟自己没有关系,那个就是在口头上讲的,没有落实下来。

 

       「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我不舍,我念佛,佛摄取我不舍」,这样念佛,这样叫「如彼如来光明智相」,这个是「如实修行相应」,决定往生,得真实功德。

 

       「彼如来名义」──名号所包含的含义,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信愿行,解释为「愿行具足,必得往生」:

「南无」即是归命,
亦是发愿回向,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以什麽为道理呢?因为六个字里边包含了信愿行的缘故,所以你念佛必得往生。不是因为你自己能修行、有功夫,能够诵经开智慧,不是因为这些。「以」是因为,因为「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本身就是归命、发愿回向,就是其行,所以我们必得往生。这是善导大师从这六个字来解释的。

 

从佛的方向考虑必生的道理

       所以,我刚才说过了,这样的解释有几点:

 

       第一点,它不落在众生这一边,就是从我们所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法体)具足这样的功能,才使得我们必然往生。就让我们能够「一向专念」,心中从佛的那个方向来考虑我们必生的道理,不在众生这一边捉摸。这个就是「一向专念」。

 

佛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

       同时,佛的信愿行来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的信愿行。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我们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所以,这是我们的信;阿弥陀佛愿意让我们去往生,我们愿意让阿弥陀佛救去往生,这样是我们的愿;阿弥陀佛用六字名号的万德万行、名号功德布施给我们,我们接受阿弥陀佛名号的功德去往生,那麽佛的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愿行具足、信行一体

       如果从教理上来讲,这六个字的解释又可以分成两种:一个叫做「愿行具足」,一个叫做「信行一体」。

 

       「愿行具足」:就是前面说过的,有愿有行,这样一定能达到目标;唯愿无行,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能到达目标。

 

       但是念佛,「南无」是「发愿回向」,这个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有愿有行,愿行具足了,必得往生。不像「别时意」所讲的,「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是。不仅有行,而且是大行,是佛行,所以,「愿行具足」。

 

       如果以刚才溺水的比喻来讲:我们掉到水里,想活命、想被救,这是我们的愿;如果没有船来救我们,我们还不能活命;有船来搭救我们,我们上了船,我们就有行,这样就可以被救了。

 

       「信行一体」:这也是净土宗的一个名词。「信」是信心;「行」是行持。信和行是不分开的,是一体的。

 

       我在这里讲,下面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听。只要是眼睛瞪得很大、听得很仔细的,就说明你就听懂了。本来这些课程应当是给那些专门研究净土教理的人讲的,如果说你听到这里:「哎呀,翻来覆去都是讲念佛往生,我休息一会儿。」也可以,我们暂时放一点小假,也可以,觉得「名词太多,不必要搞得那麽清楚」。因为我们净土宗说到底,如同法然上人所讲的:「净土宗无甚深义」,念佛没有什麽甚深的道理;「念佛之人」,不论何人;「但知念佛必往生而已」。你知道这一点,你就算毕业了、合格了。那我们在这里讲,是从教理的基础上来说明它。大家这节课,是个人随自己的根机,听闻多少是多少。

 

       「信行一体」是什麽意思呢?就是:我们所信的,正是我们所行的:信的内容是信什麽呢?是信称念弥陀名号本身这个行持;有了这样的信,就自然流露出念念称名,就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一体」。这样会避免一种缺失。

 

       有的人就说:「我相信就可以了,念不念佛无所谓。」

 

       这样,他信的内容跟善导大师不一样。

 

       你信是信什麽呢?就是信念佛必生啊!信了,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了。

 

       结果他信跟行分开,以为说「我信了,不用念佛也可以往生」,就好像我们所说的,相信吃这个地瓜能饱,那你不吃地瓜还是不能饱。

 

       所以,不是一个空头的观念,这个叫做「一体」。

 

佛牌的故事:名即法、名即体

       我手上有一个好东西,有一个真正的好东西,无价之宝,摩尼宝珠。想不想看一看?

 

       (「想。」)

 

       想看看,眼睛准备好,不要给晃住了。

 

       後面很多人脑袋伸出来了。这是一个铜制、镀金的小牌,挂坠、挂件,可以戴这里,很庄严的,这上面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

 

       (大众鼓掌)

 

       大家一鼓掌,我就知道大家都想要了。我们正在请人寄来两千枚,如果到了的时候,每人都有了。发奖品大家都很高兴(其实刚才讲了半天,都是在发奖品,都没鼓掌)。

 

       这个确实做得非常庄严,正反两面都是六字名号。

 

       我拿这个出来,是要通过几件事例来说明我们六字名号本身「名即法」、「名即体」,它本身就具足这种功能。

 

       很多佛教徒经常问师父说:「佛像要不要开光?是不是不开光就不灵啦?」

 

       我想来讲一个例子。

 

       这是发生在我们弘愿寺附近,离我们弘愿寺大概十几里。有一个村子叫莲洲村,我妹妹就嫁在这个村上(可以讲,我这是实地采访),她丈夫有一个小舅母,他小舅母这个人身高力大,性格粗犷、凶悍,干什麽职业呢?杀猪。夫妻都做这个职业,虽然夫妻都做,以她(这个女的)为主。力气可以讲是很大了,再大的肥猪啊,只要给她把猪尾巴拽住了,拽住之後,再大的猪也跑不掉,把腿一提,就提起来了,力气很大;家里盖房子,工人挑水泥,下面工人没有来,上面等不及,要用的时候,她自己就一边能夹一包水泥(二百斤哦),一边一包(回去你试试看)「嗯!」可以讲很健壮的一个人、很凶悍的一个人。

 

       她杀猪,当然不信佛了,不仅不信佛,我妹妹在村上每天念佛,每天吃素,她的心里有点过不去,她就来讲:「谁像你呀?每天关在家里,肉这麽好吃,你怎麽不吃肉啊?」她是杀猪的嘛,心想:都吃素,我卖给谁呀?「这麽傻!」就在那里风言风语:「信什麽佛?相信什麽因果报应?还不吃肉……」当然了,遇到她不明理,也不好多讲了,所以,我妹妹也不多讲话。

 

       慢慢地,时间就到了,怎麽时间到了呢?她得了病。杀猪这个职业当然不好,当她年轻力壮的时侯,感受不出来。到年老了,五十来岁,得了一种病,全身浮肿、乏力,每周要到医院去一趟,用针管把体内的水抽出来,抽出来之後,就跟常人一样,就恢复了,每抽一针要花几百块钱。她甚至有的时侯连水都不敢喝,连水果都不敢吃,因为一喝水、一吃水果就慢慢肿起来,所以嘴唇总是乾焦的,很痛苦。

 

       所谓「好汉也怕病来磨」,到这个时候,当初的英雄气概就没有了,还要到处去求医,医院治不好就开始求邪道、问神,问神问鬼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个时候,她就来找我妹妹了:「哎呀,不好意思!」(肯定不好意思了,当初说人家信佛、诽谤人家了)「你看,你哥哥是出家法师,你能不能带我去见一见你哥哥。出家法师可能有点法力,我的身体太差。」

 

       学佛的人都很慈悲,说:「好啊!」

 

       她说:「我也想归依。」──她也知道归依了!

 

       「好啊!」就带她来了。

 

       到了我们寺院,因为我也到我妹妹家去过,我也知道有这麽个「名人」,她在当地是「名人」哪──当然是名人了,力气也大,还喜欢吵嘴,全村上下没有一个不怕她,一旦吵得不好,有什麽意见,就把杀猪刀一拍,谁都不敢讲话了。她丈夫个子长得矮矮,也怕她。他俩儿如果有矛盾,「哎,来来来」,如果他要不过来,就马上走过去,耳朵一牵就过来了,她力气大、个子高啊!而且(我在这里不是讲人家的过恶,因为我是通过她来说明一件事情),她的本质好骂人,又喜欢偷东西(这是她的家人亲自告诉我的,我们是显示这样的人被弥陀救度),她怎麽喜欢偷东西呢?比如说,她後来全身浮肿,病得那个样子,肚子很大,走路都很困难,但是,她还跑到人家地里去抱了一个几十斤重的冬瓜回来。她家里也有冬瓜──她已经成了瘾了,看到这个冬瓜长得好,挺了个大肚子,她怎麽抱?哎,她抱回来了。家人说:「你又不缺,你又何必呢?」这个就成了一种习性。骂人、偷盗、杀猪、不信因果。

 

       现在生病了,来找我了。我一看,哎呀!简直和以前所见到的判若两人,我心里边就酸溜溜的。因为那麽一个生龙活虎的人,一看,现在脸都黑了,腰都弓了,好像个子一下矮了一尺多。「哎呀!怎麽搞的?成了这个样子?」我妹妹就把她慢慢扶下来(走路、坐下来都要人扶),就跟我讲:「现在生病了。」

 

       「哦!」

 

       「她想归依。」

 

       「哦,好啊!」我讲:「归依好啊!」我心想:真的回头了!

 

       我就给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归依仪式。

 

       她说:「师父啊,我病成这个样子,我拜佛都没法下去(要人扶着嘛)。弯个腰行不行?」

 

       我说:「可以。」

 

       她就佛前慢慢地弯了一个腰、鞠了一个躬。

 

       我就跟她讲(她来的目的是要病好,对不对?她归依,是要佛菩萨救她,她也不懂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反正都是一回事儿,都是佛」),我就告诉她:「你这种病看医生、求鬼神是肯定治不好的,是我们佛门讲的业障病。」

 

       你别看,她也懂,我一讲,她也点头:「嗯!是是是。」

 

       我就不好深讲了,深讲怕刺激她,因为杀猪嘛。

 

       她当然知道了,「嗯,是是是。」

 

       我讲:「这样的病,非要靠佛法,要消业障。业障消除,你病才能好。」

 

       讲完之後,就送了这个佛牌给她,我说:「这个佛牌,你回去戴在脖颈上。」我就给她了。然後又送她一串念珠,一百零八粒的,我说:「你就拿这个念佛,如果命不当终,业障消除,你可以身体好得起来;果然命终,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这样讲比较稳妥,因为她心里边是只求病好的。

 

       当然,虽然我这麽说,她还是一门心思求病好,她对往生可以讲很淡薄。回去了,「好好好,谢谢师父!」

 

       回去过了一段时间,我小妹又来了(我妹妹一般都不出门的),说:「师父啊,我们村上那个杀猪佬啊……」(她也不喊她小舅母,现在大概喊了)她说:「发生了一件很奇特的事情,你们最好拿个摄像机去采访一下。」

 

       「哎?」我说:「什麽奇特的事啊?」

 

       (时间是在○四年清明节过後没几天。)她说:「就是在清明节前两天,有一件奇特的事。」

 

       我说:「怎麽回事啊?」

 

       她说:「那一天(她姓张,叫张莲娣,老百姓喊她杀猪佬),她在家里坐着,大白天坐在家里,因为得病,走动不方便。她说就看见从门口进来三个……」

 

       进来三个什麽?你们知道吗?

 

       有人讲西方三圣。还没有到。她看见门口进来三个鬼,大白天就见到鬼进来了(见到鬼进来,因为过後我也去问过她,所以,我把几件事情综合在一起来讲),她也不怕,她人已是糊里糊涂的,来了,就像来了人一样。一个老鬼,两个小鬼,老鬼大概四五十岁,她还讲得很清楚,都穿着黑衣。小鬼比较矮一点,比较年轻一些,年轻的鬼。一个小鬼端了一碗汤药,还有一个就拿着一个铁链。

 

       它们来干什麽呢?索命嘛。来到旁边就开始商量了,老鬼就分工了,说:「你先把铁链给她套上,套上之後,你再把汤给她灌下去。我们来拉着她就走。」就这麽分工好了。

 

       手上有铁链的小鬼就开始套了,一套,没套中,再套,也没套中,连续套也套不中。套不中,老鬼就着急了,说:「这个人已经病到这个样子了,不像当年很勇猛了,现在可以说是手无缚鸡之力,你怎麽半天套不住啊?」就呵斥它,好像嫌它怠工一样。

 

       小鬼很委屈,说:「我一套,她胸口就放光,就把我的铁链给打飞掉了。」

 

       知道吗?这个六字名号,自然在她胸口就放光,就把它的铁链给挡飞掉了。

 

       我当时给她的时候,也没有开光──这六字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所谓「名即法」,这六字名号在那里就是法,就是阿弥陀佛在保护她。

 

       当然,她是有一定的信心,她愿意把它带着,就说「这个能救命」,戴着,白天晚上都不离开。念珠也拿在手上(她底下还有故事,都挺精彩的)。

 

       老鬼一看,「那脖子上套不住,就套她脚,脚上没有戴。」小鬼拿链子就打她的脚。

 

       她怎麽办呢?她手上拿了一串念珠(没有武器啊),她後来说:「我怎麽办呢?我就一边拿念珠招架它」,它一打,她就拿念珠这麽一挡;它往腿上一套,她就一挡。她那个念珠一挡,念珠也放光。她说:「有的时候没挡住,那个铁链就扫到腿上了。」她说:「我的腿都打青了,你看看!」我们後来专门派法师去拿摄像机摄像,她把裤脚卷起来,果然有条黑杠。她说:「这是那次打伤的。」她说:「好险哪!差点给它们套走了。」

 

       我妹妹就问她说:「既然佛号也能放光,念珠也能放光,你当时怎麽没有想起来念佛呢?」

 

       她说:「我哪里想得起来念佛哦?一方面我要招架它,另一方面我还要吐血。」

 

       她这个病很重,椅子旁边就摆着一个血盆子。她说一方面招架它,一方面还吐血。

 

       大白天,不是晚上。你看!白天见鬼来抓她走。

 

       「哎呀,如果不是这个佛牌呀,不是那个念珠啊,我就好险给它抓走了。」

 

       这样之後,她念佛就比较精进了,我给她的念珠她也在念,不过,她是有念、也没有念,偶尔想起来就念,「南无阿弥陀佛」,然後她念是念一套:南无阿弥陀佛也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也念,南无地藏王老爷也念(在我们当地,他们念地藏王菩萨叫地藏王老爷,「南无地藏老爷」)。她没有一个固定概念,也没有说要那麽强烈地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如此,佛牌在她胸口放光──这个岂不是名号本身就具足这样的功能吗?对不对?

 

       (「对。」)

 

       这个念珠啊,因为她拿这个念珠念过佛,这个念珠上面也有佛的资讯,当时她把念珠做为武器,一挡,哎!就有作用。
所以,我们拿念佛珠可以抵挡铁链,而大家常时把念珠拿在手上,只要大家经常念佛,不要等着铁链来打你。

 

       这之後有一段时间,她念佛就比较精进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就问我妹妹(我对她比较关心,我会跟踪报导),我说:「她怎麽样啊?」

 

       「哎呀,」她说:「她最近念佛好像退步了一些,前一段时间比较好。」

 

       我一听,心里就很悲叹:众生啊,很愚劣。按说鬼都抓她了,她自己也知道因果了(她一开始不相信因果报应嘛,不因为你不相信鬼就不来),她也相信了,所以跟她丈夫也讲:「哎呀!不要杀猪了,你还骂人哪!你不怕鬼呀?」她说人家「不怕鬼呀」,她自己因为看到了。但是,因为周围缺乏道友来鼓励她,一个人在那里──凡夫就是这样,悠悠忽忽,好了伤疤忘了痛,慢慢又忘记了,所以又懈怠下来。

 

       後来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妹妹又打电话来报信(我就兴趣不大了,「到现在也不念佛,看来将来不能有好处了」),说:「杀猪佬要往生了,师父你能不能来助念?」

 

       我一听,好,我要去,别人不去可以,这个我一定要去,「如来大悲於苦者」嘛!对不对?她愿意我去助念多好呢!说是杀猪佬亲自讲的,「要请师父来助念」。

 

       那个时候正是夏天,很热,我们寺院去了一车人。

 

       一到房间,见她在那里念佛,安排好,我们来助念。我看她那样子啊,要死不活的。念了一段时间,精神就来了,精神就缓过劲来了。

 

       一直念到中午快十一点钟,我们要到我妹妹家去吃一点饭,就把人分为两班,「你们这一班继续念,我们另外一班去吃饭,回来好换班」。我们草草地把中饭吃完,回头一走过来,离她的房间(农村都有一个院场)还比较远,就听见里边的佛号很不一样,念得特别乱又特别快。因为我们原来是一句一句地念,很稳当的。哎?我一听就觉得情况不对劲,一片慌乱,赶紧走进去。拿引磬的师父就跟我说:「这是她要念这麽快的。」就慌忙急火地把引磬交给我,我就把引磬接过来。我一看张莲娣啊,她是什麽样的姿势呢?跪在床上,一只手抓在额头上,一只手抓在天灵盖上,像扳命一样,念得非常快:「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结果,不像我们在帮她助念,好像她是在带大家念,念得很快很急。我一看,怎麽回事?我就把引磬拿过来,把节奏加快,然後大家就念整齐了。念念念念,一句接一句,简直就是风吹不入、雨打不湿。最後我小妹夫就讲:「哎呀!我念佛到现在,刚才这一段时间,今天念得是最好的一天,什麽都念忘记了。」因为形势很紧张,一看那个形势啊,就好像是在刑场劫人一样、在战场打仗一样,很紧张,全付精神集中起来在那里念。

 

       这个时侯,她的女儿和女婿也从上海赶回来(因为快死了嘛,报信,女儿、女婿在上海打工,就赶回来了),从门口进来,他们也挺不错,跪在佛像下面,也在合掌念佛。

 

       这样大概过了七八分钟、十来分钟的样子,哎!慢慢地张莲娣的精神就开始稳定下来了,不像刚才动作那麽大,慢慢脸色也和缓了。我一看危险期已经过了,就慢慢把引磬缓下来,停下来。我就问她:「刚才怎麽回事啊?」

 

       她讲:「好险喏!」冒了一句「好险!」

 

       我看那个样子,不像马上要走的样子,声音、气力还可以,蛮足的。

 

       我说:「那你讲讲看!」

 

       因为我走的时候,她比较礼貌,说:「师父,你这麽大热天带这麽多师父来为我念佛,中午在我家吃饭吧!」

 

       我讲:「用不着了,我们随便吃一点就回来。」

 

       她说:「那我送一送你吧!」

 

       我说:「你不要送我了,你就在这里念佛就好了。」

 

       这样我就离开了。虽然我这样讲,其实她心里并没有放下,因为她在迷糊状态当中,她的神识还是出来了,神识离体,出来送我了。

 

       她说:「师父你走的时候,我就出去送你,我走到稻场上啊(稻场就是晒谷子、晒水稻的院场),我一出门,就发现黑压压的一片,一片鬼在稻场上,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的、有低的,矮个子的多,一点点高,还有大鬼,很高。」

 

       她一出门就看见这麽多鬼,有的拿着大刀,这个刀有多大呢?这个刀啊,有门板那麽宽(你看那个刀有多大!),还有那个鬼拿着铁链、拿着锁,锁有脸盆那麽大;还有拿着五股钢叉,钢叉都带倒刺儿的,一捅进去,挂出来一大片,五股钢叉,带倒挂刺儿的。

 

       「其中一个鬼拿着大铁链,『哗』就甩过来,吓得我赶紧就跑,一下就跑到房间里边」,房间里边大家在念佛嘛,她一进来,就跟旁边人讲:「快一点!快一点!」因为鬼在外面啊!师父也搞不懂(师父也证明:「是的,她突然就叫我们快念」),她自己赶紧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很快地念起来。

 

       她念的时候为什麽把天灵盖捏住呢?她说:「感到好像很沉重的山压下来一样,眼睛怎麽睁也睁不开。」她说:「这个很难过,像大山压着一样。」我就明白她这个动作,就是很痛苦,要使劲地排除这个障碍。她说:「这一群鬼就在院场外面进不来,进不来就嗷嗷叫,着急。」里面在念佛,它们进也进不来。像这样念着念着,「现在没有了,走了,都散掉了,通通没有了。」

 

       虽然她女儿、女婿也回来了,我一看:她今天是走不了啦!不像往生的样子,救活啦。我们又走了。

 

       走了之後,人家就讲:「这帮和尚法力还是大,你看!把杀猪佬救过来了。」

 

       时间不长,过了将近一周,我妹妹又打电话来,说:「师父,杀猪佬今天走了,你赶紧来助念,早上大概五点多钟就断气了。」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已经六七点了。好,那我们再去啊!又开车到了那个地方。

 

       我一去,就发现她躺在那里,嘴巴张多大,眼睛翻着。因为她走的时候我妹妹不在,她家里只有一个小女儿。大女儿估计她可能走不了,就出去上班了。小女儿一看她母亲清早走了,束手无策,就把她的一个大姨妈喊来。她大姨妈也不懂,看她嘴张得很大,就使劲给她下巴往上合,怎麽也合不上,使出多大的劲儿也合不上。然後就给她梳头,弄这些事儿。

 

       我妹妹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哎呀,你赶紧别动!」就让她停下来了,然後就开始念佛,我们就到了。我一看这个现象,确实挺难看的,就用一个往生被给她一盖,我们就念佛了。

 

       念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把往生被揭开看一下,哎,嘴巴合上了,眼睛也闭上了。那是大夏天,温度是三十八九度,一直念到中午一点,我们就走了。为什麽呢?农村有这个风俗,来了许多人,等着给她装棺材,抬到山上去埋;他们都怕我们念得时间长了,说:「这麽大夏天,她肚子这麽大,都是一包水,还半天不穿衣服,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怎麽办?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我才不给她穿衣服,弄得我身上都沾上晦气,死人的水泼到我身上,我也死了怎麽办?」所以他们在那里有意见。那我们就念到八个小时,从早晨五点,到下午一点钟,我们就离开了,交待她女儿说:「你怎麽怎麽处理……」我们就走了,走的时候,我又跟她女儿讲:「等一会儿给你妈妈穿衣服啊,如果胳膊肘硬了,你就用热毛巾敷一敷。」

 

       时间不长,我们刚回到寺院,她女儿就打电话找我们,说:「师父,能不能再来啊?」

 

       我说:「为什麽?」

 

       她说:「哎呀!我妈妈现在柔软得不得了,脸相好看得不得了!」

 

       我们既然回来了嘛,我想想,就没有再回去。

 

       一直到第二天(因为等她的女婿、女儿从上海回来,一直到第二天),农村有这个风俗,搞一个火盆放那里烧纸,後面就是灶房,烧开水,还要接待客人,还要烧很多饮食。房间简直热得……四十二度、四十三度都有。这麽个大热天,放了一天一夜,到第二天,身上一点味道也没有,也没有破,也没有爆炸,也没有流水。进棺材时候,脸上还笑眯眯的,非常的好。

 

       这样,在他们村上就形成了一个爆炸性新闻,大家都互相讨论,说:这个杀猪佬到底有没有到极乐世界?

 

       有一班人就不赞成,说:「杀猪佬怎麽能往生!」

 

       「那为什麽是软的?」

 

       「是和尚搞的,把她搞软了。」

 

       我妹妹的老公公跟她不是亲戚关系嘛,但是关系不好,他平常就不喜欢这个杀猪佬。我妹妹念佛,想告诉她念佛,她老公公就讲:「这大好事,告诉人家?」(方言)就说「这麽好的事情,你给人家说?」他不愿意告诉她(应该收起来),「往生极乐世界这麽好的事,你告诉杀猪佬怎麽行啊?这大好事,给她讲?」不告诉她。然後,上一次我们去助念,不是她没有往生吗?他老人家就笑了,心里想:她杀猪佬,还想到极乐世界啊!她不下地狱就不错了!认定她要下地狱的。这一次就发现她身体柔软了,在事实面前,他就要转弯了,他就发现:「哎,她真的身体变柔软了啊?真的面貌微笑了。」他就开始自己给自己唱风,他讲:「要是依我来,」(就是如果一开始让他给她做啊)「我让她全家吃素。」(让她全家吃素,让她走得更殊胜)。他就好像站在她这一边,相信她往生了。

 

       结果很多人不服气,说:「她又骂人,又偷东西,她怎麽能到极乐世界呢?」

 

       两天之後,「回刹」那一天,杀猪佬的丈夫带了小孙子在守灵,守灵大概到了十一点多钟(守灵就是回刹的时候听听是否有动静,要回到家里来干什麽事儿),也没有什麽动静,天也晚了,就说:「我们睡觉吧!」

 

       那天晚上月亮很亮,他们就一道上楼睡觉。

 

       走到一半的时候,小孙子就喊:「爷爷,你看,你看!」

 

       「看什麽?」

 

       他指着天上说:「猪八戒,猪八戒。」

 

       他说:「小孩子讲什麽?乱讲!」打着不让他讲。

 

       结果第二天,他小孙子就来跟我妹妹讲,讲什麽呢?说他昨天晚上看见他奶奶,他说:「我奶奶来了。」

       「来了怎麽样呢?」

 

       「穿着菩萨的衣服,旁边还有观世音菩萨,还有别的菩萨,我奶奶还拿了一个那个东西(就是拂尘),还有一群猪,都是白猪,有一头猪一转一转一转,一转就变成了一个人,就像猪八戒一样。」所以,他当时就喊他爷爷看这个猪八戒。

 

       他爷爷就说:「你说什麽猪八戒我哪里知道?你要说看你奶奶,我要看一下子了。你说看猪八戒的。」

 

       这个就是杀猪佬往生净土之後,回来报一个信儿,就说:「我虽然杀了这麽多猪,但是回心念佛也被阿弥陀佛救度,念佛也往生极乐世界。」

 

       那麽,这些猪是不是因为她往生的功德,也超度到西方呢?所以你看,一摇、一变,变成人了。

 

       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造罪凡夫,也能往生。当然,我是讲到六字名号本身──她一开始学佛的因缘是得病,初次相信因果,就是鬼来抓她,这个六字名号放光,把鬼挡住了。

 

       所以,名号本身具有这样的功能。如果论她,有什麽修行?到临死之前,她还让她女儿给她杀鸡;那麽重病,还抱人家冬瓜。

 

       所以,後来她女儿很感动,说:「我妈妈是一个恶人哪,如果不是阿弥陀佛,她肯定是堕落地狱。」结果把她妈妈的戒指,还有她自己也拿一些钱,到我们寺院来感恩。

 

       所以,众生是因为六字名号本身的缘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故事一讲就挺长。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