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三)大分为四

       大分为四:
       一约教:分要门弘愿,终归弘愿。
       二约宗:分观佛念佛,终入念佛。
       三约行:分正行杂行,终依正行。
       四约益:分见国见佛,终属见佛。

 

       这些内容都是纲要,所以讲的跨度比较大。这种「开二归一,废权立实」的解释方法,这种纲领性的解释体系,在整个《观经疏》里面有四重,就是四个重要的方面,大体分为四点。如果细讲,《观经疏》任何地方都是这种框架,就是由二归一,这才显示它天衣无缝、触类旁通。不过,这四点讲得最清晰。

 

四重判释

       第一重,「一约教:分要门弘愿,终归弘愿」。「约」就是从哪个方面来说。从教这个层面来讲,它是怎麽「开二归一,废权立实」的呢?先是开二,分为要门、弘愿;最终归结於弘愿,所以说「开二归一」。

 

       第二重,「二约宗:分观佛念佛,终入念佛」。从宗旨来说,开二分为观佛和念佛,「即以观佛三昧为宗,亦以念佛三昧为宗」,这不是分为两个了吗?最终归入到念佛,也是「开二归一」。

 

       第三重,「三约行:分正行杂行,终依正行」。约行,开二分为正行、杂行;最後要依於正行,也归到一了。正行还有五,最後归到正定业为一。

 

       第四重,「四约益:分见国见佛,终属见佛」。「益」就是利益。利益分为见国和见佛。对此可能很多人觉得陌生,这是在《观经疏‧玄义分》「七门料简」的第七「得益门」。

 

       「得益门」是什麽意思呢?就是善导大师分判韦提希夫人得无生忍的利益是在哪个地方。在《观经》中,韦提希夫人大悟,得无生法忍,往生决定,那不是等到她临终,而是现生往生决定、得无生法忍。那韦提希夫人到底是在《观经》的哪个地方得到无生法忍的呢?大师就指出两个地方:

 

       一个就是「光台见国」,是在《观经》序分。当时韦提希夫人被她儿子关起来了,她很苦恼,就在牢房里说:「释迦牟尼佛啊,您威德很尊重,我也没办法出门去拜见您,也不敢请您来。那最好现在派阿难来跟我见面,安慰我这颗苦恼的心吧,您看我现在多苦恼啊!」韦提希夫人讲完这句话,释迦牟尼佛在灵鹫山就知道了,所以派阿难和大目犍连尊者来了。释迦牟尼佛用神通在灵鹫山隐没,从王宫显出。释迦牟尼佛一显出,韦提希夫人看到就特别感动,就在那悲泣嚎哭:「佛陀啊,您真是慈悲啊!我真的苦恼啊,您看我的儿子真不像话……」在那里哭了一通。过了一会儿她也平静一点了,就说:「世尊,我原来是很愚痴的,以为自己是国太夫人,一国尊贵,也不求生他方净土。现在知道这个世界太苦了,都是恶人、恶处、恶声音。我不愿意在娑婆世界待了,请您跟我讲哪个地方有净土,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好去往生。」这一讲以後,佛陀就为她广泛地说明诸佛的净土。但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并没有讲话,而是从他的头顶上放出百宝光明,把十方国土收摄进来,聚到佛头顶上,在头顶上形成一个光明的宝台,十方国土都在里面显现出来,极乐世界当然也在这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土。韦提希夫人一看,这麽多的佛土,这样的清净庄严,有的像玻璃镜,有的像水晶宫,有的纯是莲花境界,所以她很欢喜。在这些国土里面,她就选择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叫「光台见国」。这是第一次,是很精彩的,韦提希夫人在释迦牟尼佛光台上见到了极乐国土的景象。

 

       第二次就是在第七观华座观时,释迦牟尼佛说:「吾当为汝分别解说除苦恼法。」讲完这句话,话音一落,「说是语时,无量寿佛住立空中,观世音、大势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炽盛,不可具见,百千阎浮檀金色不得为比。」西方三圣突然显现出来,光明太显耀、太明亮了!这个时候,韦提希夫人更加欢喜,所以豁然大悟、得无生忍。

 

       所以,到最後讲到韦提希夫人得益的时候,就要判断她到底是在哪里得无生忍的。见到光台时,她很欢喜;佛讲到第七观华座观时,她还见到了佛,更加欢喜了,那到底她是在哪里得到了无生法忍呢?这就是所谓「见国、见佛」。对此,诸师判断不一样,《观经疏》为什麽要这麽判断,是有很深的道理的,後面会说明。这样分为见国、见佛两个来表述;到最後特别说明,是在见到无量寿佛住立空中的时候,韦提希夫人当下证悟无生法忍。这也是「开二归一」。

 

四判关系

       教、宗、行为因,益即是果。教为能诠,宗、行为所诠,而分纲目。

 

       这四点也不是偶然列出来的,它们互相之间有一个缜然的体系。祖师解释教法都是很清晰明朗的,佛教经典总是要让我们依因得果,让我们修行,修正因,就得到正果,不离因果。这四点刚好是因果的关系:教、宗、行为因;益就是利益,利益就是结果。所以是一对因果关系,是不能分开的。

 

       在这个因果关系中,讲因时就有三方面。教是能诠,「诠」就是解释的意思。如果没有教理来解释,那我们怎麽修行?这个因就不能发起。所以,虽然是以教为缘,发起我们的修行因,但是总的来讲,还是把教放在因当中,和果相比,它是因。「能诠」就是能解释的。教理解释什麽呢?它就解释宗和行,教所诠释的就是这两方面。教理解释这部《观经》的宗旨是什麽,这叫作「宗」;它具体的行法是什麽,这就叫作「行」。

 

       宗只能是一个,但是行就会比较多。比如说,《观经》以观佛三昧为宗,这个「观佛三昧」的宗,下面的行法就有很多:定善有十三观,散善有三福;如果再展开的话,一代时教的行法都包含在内了。但是,所有的行法,万变不离其宗,宗旨只是一个。所以宗是纲要性的,是纲;行就是目,可以通过「纲」统领它。就念佛三昧来讲,念佛三昧为宗,当然是一;它的「目」至少也分为五种正行。所以,「行」是具体的,宗是一个纲领性的,这是一对,是所诠释的。

 

       有了教和行,就依教起行,依行证益。通过教理,了解它的宗旨所在,然後发起修行;通过修行,最後得到所需要的利益,就是佛陀所指示给我们的利益:这就是从因到果。

 

       从下面这张表就能看得很清楚。

 

 

       四重像山一样一层一层地排列:教总是第一重的,不能把教放在最後一重;宗是第二重;行是第三重;益是第四重。

 

       虽有四重,本质一脉,一气贯通,更无滞碍。二教诠解二宗,二宗统摄二行,二行获得二益。

 

       虽然有四重,但从本质来讲是一回事。不过,表现在理论基础方面,就说为教;表现在修行宗旨上,就称为宗;具体的行法就称为行;最後的利益就是得益。所谓「本质一脉,一气贯通,更无滞碍」,它们互相之间没有阻碍、没有停滞,它们是一个整体,是一气贯通的。

 

       如果能够了解这个的话,我们对於《观经疏》的理解也就会一气贯通。如果对这个不能理解,就像人身体的气一样,走到一个地方就堵住了,人就会不舒服,气堵住的那个地方就会生病。读经典也是一样的,如果你了解整部经所有的教理、教义,就会非常舒服、通达、畅快,这是很显然的,就像身体的气顺不顺自己知道。读一部经典,如果气过不去,思维紊乱,那就肯定有问题;如果读得气很顺,前後交融,整个义理很通达,那一定是心花怒放的,读得很法喜——法喜也是一种特别的喜悦。

 

       《观经疏》是怎麽样一气贯通的呢?二教诠解二宗,二宗统摄二行,二行获得二益,它都是有两两相对的关系:这就是一气贯通。

 

       下面来解释二教是怎麽诠解二宗的。

 

       「教」为发起

 

要门教

       要门教,观佛为宗,摄定散诸杂行,不出释迦光台见国,意在令人欣慕。

 

       善导大师的《观经疏》总分要门和弘愿这两种教,那要门之教是怎麽诠解宗的呢?就是以观佛为宗,这是相对应的。这个宗又怎麽摄行呢?观佛这一宗是统摄定散诸杂行,定善、散善这一切杂行都是以观佛为宗。

 

       从教,到宗,再到行,拎起来,第四就讲它的利益。它的利益再怎样多,也不出於释迦牟尼佛光台见国这个范围。这个范围表示什麽呢?「意在令人欣慕」。就是说,定善、散善的修行,观佛三昧最後的效果、利益,是让我们发起欣慕、渴求的心。在释迦牟尼佛的光台中,韦提希夫人看到极乐世界这麽好,就说:「世尊,是诸佛土虽复清净,皆有光明,我今乐生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唯愿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极乐世界太好了,韦提希夫人看到就想去往生:这就是见国的利益。

 

       无量的行人,无论是修行定善还是修行散善,他们心中都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要门的利益。如果你问他:「你一定能往生吗?」他马上说:「那不敢讲!」为什麽?很显然,他还在要门教,能往生的利益根本就不在定散二善,所以他心中没有底。往生是在阿弥陀佛的弘愿,念佛行人知道念佛是正定之业,才说能往生。如果只是在修行定善、散善,他可以拿这个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要门,是可以的。韦提希夫人光台见国就好像是见到极乐世界的一个景象,类似於它的一个范围、分限。所以,修行定善、散善等,类似於向往极乐世界、想去往生,它是个标志、表示。

 

       专修念佛的人就不一样了。这句名号就是佛,就是佛体。韦提希夫人在第七观华座观见佛,当下证得往生,就知道自己往生决定。

 

       我们现在不是靠眼睛看到,而是靠信心。我们的心和韦提希夫人是同级别的,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只不过韦提希夫人有福报,生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佛陀一加持,她当下就看到佛顶上的极乐世界。我们现在没有,我们是通过净土三部经听闻、读诵看到了,那是一样的。

 

       所以利益有见国和见佛的差别。要门教的利益,在於令人欣慕、欣求、羡慕、向往极乐。

 

弘愿教

       弘愿教,念佛为宗,统五正行入正定业,正顺彼佛本愿,的见来迎佛体,立即证得往生。

 

       《观经》有两个宗:观佛为宗,念佛为宗。弘愿教,念佛为宗。《观经疏》说: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那怎麽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呢?就是念佛。所以後面说: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这就是以念佛为宗。

 

       它所显示的行业是什麽呢?它统摄五种正行,归入称名正定业,这才能够建立「念佛为宗」。如果展开的话,五种正行其实不仅仅是这五种,而是总摄一切万行的,正行和杂行之间有着结构关系。如果仅仅是这五种,「念佛为宗」怎麽能够建立起来呢?

 

       「正顺彼佛本愿」,也就是「正定业之文」所讲的「顺彼佛愿故」。所谓「顺彼佛愿故」,和「言弘愿者」之文是互相对应的关系,这是很显然的,因为一向专称为正定之业,就是念佛为宗。

 

       「的见来迎佛体」,「的」就是的的确确、明明白白、毫不模糊。「来迎佛体」是什麽呢?就是这句名号——「阿弥陀佛即是其行」。来迎的佛,他的本体是什麽?就是这句名号本身,也就是阿弥陀佛本身,也就是阿弥陀佛所有功德的本体,这叫「来迎佛体」。来迎佛体不是定散二善,定散二善只是一个指引的方向,它和来迎佛体还是有所区隔。

 

       见到来迎佛本体的利益是什麽呢?就是和韦提希夫人一样,当下证得往生。如果我们亲见来迎佛体,就知道,原来救度我们的就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原来我们往生所有的功德资粮就在这句佛号当中——我们心中如是亲切地领悟它。念佛就好像亲自见到了来迎的佛的本体,也就是得到了这句名号功德,当下往生决定,这就是所谓「平生业成」,当下证得往生。

 

       这是一个大框架的说明。

 

       下面我们把这四重分开来解释,会更清楚一些。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