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七)释迦劝诫

       世尊慈悲晓谕娑婆世界刚强难化的众生,应当止恶行善,愿生安乐,永离三毒五恶痛烧之苦。

 

       这一段是《无量寿经》里「三毒五恶」段的经文。这段经文的用意是要说什麽呢?前面说往生这样殊胜、这样容易,上、中、下三辈众生,只要专念弥陀名号,通通都可以往生。所以,释迦牟尼佛讲到这里就顺势劝我们:

 

       首先要厌秽欣净。在秽土,在娑婆世界,是恶人、恶行、恶烦恼、恶世界充满,这样的地方应该厌离;应该欣慕极乐净土:佛的主要用意在这里。

 

       同时也是劝诫我们应当止恶行善,就是抑止门。它的意思和第十八愿所讲的「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一样的。

 

       佛不希望我们造恶;这里又这麽苦,有恶就有苦,所以应当求往生极乐世界:这是佛讲这一段的根本目的。

 

       (八)胎化二生

       彼国有两种往生:明信佛智者,自然化生,须臾之顷,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诸菩萨,具足成就;疑惑佛智者,胎生莲花宫内,五百岁不见三宝。

 

       劝当明信佛智,专修念佛,不要怀疑。

 

       接着说明极乐世界有两种往生:胎生和化生。释迦牟尼佛当然希望我们化生:「劝你往生,但你不要搞错了,不要胎生去了。」往生有两种,让我觉得佛特别慈悲。化生当然是佛的本怀,也是给予我们最高的利益;但众生根机不一样,有的人就是有疑惑心,这样的人,佛也并不是不救度,还是有地方安置他们,佛多慈悲啊!

 

       化生,就是往生到了极乐世界,不经过莲花苞里的时间,当下莲花开放。不管从身体的色相、光明,还是内在的智慧、功德,和大菩萨都是一样的,而且是在很短的时间,须臾之顷就成就了,所以说「超出常伦诸地之行」。「具足成就」,「具足」就是没有缺少的,「成就」就不是到一半,而是当下就圆满了。

 

       胎生,就是往生到莲花苞里,莲花不能当下开放,「疑惑佛智者,胎生莲花宫内,五百岁不见三宝」,有人不能明信佛智,就是善根还不够。

 

       释迦牟尼佛「劝当明信佛智,专修念佛,不要怀疑」,这是佛说胎化二生的意义。

 

       什麽叫「明信佛智」、什麽叫「疑惑佛智」呢?明信和疑惑是从心相来讲的,有什麽样的心相,就会表现出什麽样的行为。如果从行为来判断,专念弥陀名号就是明信佛智。佛的智慧,说到底,就是这句阿弥陀佛名号能救度一切众生;只要称念阿弥陀佛名号,「三念五念佛来迎」,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智慧,诸佛所不能及。称念名号就到佛的净土,而且是报土。这句名号是阿弥陀佛的作品,是他救度众生的方法,他的智慧都包含在这句名号中。

 

       所以,明信佛智也就是明信「一切众生,只要念佛一定往生」。疑惑佛智的人,对这一点信不过:「这样真的能往生吗?像我这样真的行吗?没达到什麽功夫,这样念念佛就可以了?不会吧?」还要修点其他的补充补充。所以,在疑惑佛智的情况下,他一定要去杂行杂修,而且一定没事找事。这样的人能不能往生?如果他愿意往生,还是可以往生,不过是胎生,就是到极乐世界之後,包藏在莲花里,好像在胎宫里一样,这叫胎生。

 

       其实道理讲起来是很容易明了的,他在这个世界就有疑惑心。我们与人打交道,一旦有了疑惑心,互相之间就会有隔阂。哪怕是父子、夫妻或再好的朋友,互相之间有了疑惑心,不就有隔阂了吗?就像被包住了,心不开放,感觉很陌生、很遥远。所以他虽然往生了,因为他的心态是这样,既使到了极乐世界,他也像是自惭形秽,躲起来,或者隔得很远,在边地、疑城、胎宫里,闷在里面,五百岁不见诸佛。

 

       这不是阿弥陀佛惩罚他。阿弥陀佛慈悲救度他,他才能往生;但由於他自己疑惑佛智的障碍,才会是胎生,这是他自己心的问题。比如一个父亲有几个孩子,父亲对子女都是一样有爱心;但是其中有个孩子自己起了疑惑心,「我爸不喜欢我,就喜欢老大、老二」,这样他和父亲讲话就会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了,他坐凳子也只坐旁边,扭扭捏捏地。其实父亲对孩子没有不一样,是他自己疏远了。

 

       不是说「怎麽让他胎生?给他打开不好吗?」这是他自己缩进去的。所以阿弥陀佛还要派观世音菩萨入开华三昧,说「我这个孩子现在心性还不成熟,心性还没有开发出来」,让菩萨钻进去跟他说,给他把花打开。

 

       所以,胎化二生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往生极乐世界只有胎化二生,至於天台宗讲四种往生,这是根据天台的教理所义立的。如果根据《无量寿经》,说得很清楚,就是两种往生,是一种报土、两种往生。极乐世界都是报土,所谓涅盘国土。这个涅盘国土,「五乘齐入」,往生是平等的;但里面有点差别,就是一个是化生,一个是胎生。专修念佛就直接莲花化生,善导大师解释说,专修念佛的人和佛有亲缘、近缘、增上缘,在这个世界就跟佛很亲、很近,到了极乐世界哪能分得开呢?还会自己躲到莲花胎里吗?那是不可能的。这种因果关系也非常贴切。之所以杂行杂修,推断他的心,就是因为他有疑惑,他这样就是疑惑佛智。

 

       (九)付嘱念佛

       说经将终,佛告弥勒:凡是闻信彼佛名号,欢喜念佛之人,此人即得真实大利,具足无上功德。

 

       释迦本怀,於此达成。

 

       「说经将终,佛告弥勒」,这部经快说完了,佛就付嘱弥勒菩萨。这一段是什麽意思呢?释迦牟尼佛开头就说「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这个「真实之利」到底是什麽?经文到这里一看就非常清晰了。经文是这样的: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
欢喜踊跃,乃至一念,
当知此人,为得大利,
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这段经文,和第十八愿的愿文以及第十八愿的成就文都是对应的;同时,和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文也是遥相呼应的。释迦牟尼佛一开始说要惠以众生真实之利;在这个地方说,这样的众生就得到大利了,就具足无上功德了,这正是佛惠赐众生的真实之利,众生也就得到了这样的真实之利,释迦牟尼佛的本怀不就达成了吗?

 

       这个真实之利从哪里来?「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真实之利就在阿弥陀佛的名号里。有两句话非常好,有人说是善导大师写的,其实不是,但是意义很好:

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

 

       佛之所以到这个世间来,他的本怀,他的目的,就是要宣说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就是讲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所以印光大师也好,历代的净土祖师也好,很多大德都说,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一大藏教的核心,整个大藏教就是对「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解释、注脚,这也非常明确地显示了佛的出世本怀。

 

       不过需要说明,《法华经》里也讲到出世本怀:「如来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於世,欲令众生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所以也说《法华经》是出世本怀的经典。《无量寿经》也是出世本怀的经典,怎麽有两个出世本怀呢?其实不是的。《法华经》是讲圣道门的出世本怀,《无量寿经》是讲净土门的出世本怀。如果这两个比较起来,《无量寿经》是本怀中的本怀。为什麽?因为,《法华经》是讲三乘归入一佛乘;《无量寿经》所讲的净土法门,是五乘齐入报土,不管是从摄受众生的广度,还是救度众生的善巧方便,都是别的经典没法比的。按《法华经》修行得利益的人,比较起来就少,它是讲了一个总纲。就是说,释迦牟尼佛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不是讲三乘——声闻、缘觉、菩萨,不是给众生这样的利益,佛的根本目的是让每个众生都可以成佛。至於具体成佛的方法,可以依《法华经》修习。那我们这样的众生,怎样能得到五乘齐入报土呢?就依《无量寿经》念佛名号。所以,如果比较起来,《无量寿经》称为本怀中的本怀。

 

       (十)特留此经

       最後世尊预鉴当来众生纯恶无善,一切自力经法由於众生不能修持而自然灭尽。世尊慈悲,特留此《无量寿经》住世度生。那时众生念佛,随意所愿,皆得往生。

 

       佛有智慧,过去、现在、未来都在他的朗然大觉中,毫无遮障,所以预先就鉴察到,当来的众生纯恶无善,一切自力经法由於众生不能修持而自然灭尽。佛法在世间会怎麽灭掉呢?当然有人为的种种因素,但根本来讲,是因为众生的根机。众生不能修行了,佛法自然就灭掉了。

 

       有人说:「我把它刻到电脑里,收起来。」刻在电脑里也是灭掉了,因为没人看,他不会修行,不愿意看,自然就灭了。灭了之後,佛法到哪里去了?有的到龙宫了,有的到天上了,有的在他方世界流行了。所以佛法在这个地方是自然灭尽。

 

       佛传法就像传火种,火一定要有柴。佛的教法如火,众生的根机如柴,有柴,火才能传得过去。薪尽火灭,应机的众生没有了,众生不能修行了,火自然就灭掉了。火自己怎麽能燃烧呢?那是不可能的。佛法和众生根机就是这样的关系。

 

       「世尊慈悲,特留此《无量寿经》住世度生」,为什麽不留别的经典呢?因为别的经典不是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也因为别的经典留下来,众生修行不了。比如留一部讲自力修行的,很难,众生根本修不了。当来的时候,经道灭尽,众生都很恶。

 

       不要说留那些经典住世,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就看得出来:说佛法好,但要他皈依三宝,他马上说:「不不,吃素不行!」一讲吃素,他就说这样修不来,所以他不信佛,最起码暂时不要入佛门。他自然就远离了,佛法在他心中不就没有了吗?不就灭了吗?书堆了一大堆也没用。

 

       留《无量寿经》,它对众生的根机没有要求,上、中、下三辈的众生都可以得利益,正法、像法、末法、灭法时代,任何时代都可以得利益;因为这是靠他力救度的,不靠自力修行,这样众生就可以得度。

 

       「众生念佛,随意所愿,皆得往生」,这在经文里也讲了:

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

 

       「经」就是经文,「道」就是修道。这些经文听起来都令人感动。到了那个时候,也就是一万两千年的佛法法运——正法、像法、末法之後,法灭了,经道灭尽了,这些都看不到了,世间没有三宝了,没有出家人,也没有寺院。想想我们现在还是非常幸福的啊,现在和那时候比是不得了的佛法福报因缘,那时是非常恶的。为什麽会这样?就是因为众生恶,不信佛。即使如此,只要遇到《无量寿经》,「随意所愿」,往生多方便啊!就怕他不愿意去往生,只要有这个意愿,「皆可得度」,个个都可以往生极乐世界。

 

       那是不是说留一整部《无量寿经》呢?经中讲了更多,说《无量寿经》太长了,也没有人能受持了。到最後,在天空中显现出「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那个时候,看到这六字、愿意往生的,个个都往生。天上看见也好,墙上看见也好;末法时候是这样,法灭时候也是这样,现在我们看见六字名号,愿意往生,都是一模一样的。

 

       《无量寿经》就讲了这十段。

 

       《无量寿经》比较长,怎麽就列了这十点作为要点呢?这就是各人不一样,也许别人来列会列出更多。我想这十点总是不可少的,特别重要。这十点是按照什麽样的规则呢?包括《观经》也列了七点,《阿弥陀经》也有七点。规则有以下这几条,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第一,顺序。它是依照经文的次序来列的,前後的关系是这样。

 

       第二,内在的逻辑关系,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互相之间一定是连贯的。

 

       第三,这样连贯下来,综合起来,就是梗概,就能见到这部经的大体,总的框架就出来了。这十点就构成了《无量寿经》的梗概,《观经》的七点也构成了《观经》的梗概。

 

       第四,这十点是要点。

 

       第五,这十点也是它的特点。在净土三部经当中,《无量寿经》这十点既重要又特别,是其他两部经所不共的,是独特的;《观经》所讲的也是一样。

 

       第六,虽然是特点,但是它的意涵、内容、精神会融在另外两部经当中,三部经是互融的。这三部经在内容上互相之间的关系,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但层面不一样,有互融的关系。比如《无量寿经》所讲的,在《观经》和《阿弥陀经》里就不必讲了,就让给《无量寿经》讲;《观经》所讲的,《无量寿经》也不必讲,让给《观经》讲:它们有互让的关系。同时也有隐显的关系:《无量寿经》讲得特别明显的,可能在《观经》里面讲得比较含蓄;《观经》讲的十三定观非常明显,别的经就讲得含蓄。

 

       我们通过这些关系,再来看《无量寿经》的十个要点。

 

       比如「(一)释迦本怀」,这是不是要点?当然是要点,本怀嘛。别的经典都不学,讲本怀的经典学会了,释迦牟尼佛出世的目的就达成了,就没有欠缺了。这是要说明他的本怀,很重要,所以判教往往就是要判别出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在讲什麽法。对於净土宗,这里有佛亲自说的话,当然这就是重点,也是要点。

 

       也因为《无量寿经》是讲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所以《观经》《阿弥陀经》也是讲出世本怀的经典,它们是一体性质的。只不过在《观经》和《阿弥陀经》里,没有像在《无量寿经》那样,释迦牟尼佛亲自讲「如来以无尽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兴於世,光阐道教,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没有这段经文。但是,《阿弥陀经》是佛无问自说的,这也是跟它呼应的,没有人问,佛自己说出来,这代表它是出世本怀。《观经》虽然是韦提希夫人问的,但韦提希夫人问的是定善观,「唯愿如来教我思惟,教我正受」。释迦牟尼佛回答完定善,再讲散善;散善讲完,再讲念佛。散善和念佛都不是韦提希夫人问的,也可以说是无问自说。到最後结尾,佛不把定善、散善交代给阿难,而只把持无量寿佛名交代给阿难,这也是显示他的出世本怀是在讲这句名号。这样一看,三经是通达的,三经讲出世本怀有这样的关系。

 

       「(二)四十八愿」当然也是一样的。四十八愿是《无量寿经》所详细展开的,这是《无量寿经》的特点,《观经》里只是提到一句「亦说法藏比丘四十八愿」,《阿弥陀经》没讲到,也不必讲,因为《无量寿经》讲过了。不过,在《观经》《阿弥陀经》里,凡是讲到极乐世界种种圣众庄严、净土庄严和佛菩萨的功德庄严,来源都是四十八愿,也都是四十八愿的成就,和四十八愿的关系很贴切。比如《阿弥陀经》里讲极乐世界无三恶道,「不闻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无三恶道就是《无量寿经》四十八愿第一愿「国无三恶道愿」的成就。讲到念佛,就是第十八愿的成就,比如《观经》的下辈三品,都是解释第十八愿愿文的。《观经》里十三定观讲的极乐世界种种的功德庄严,都是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修行所成就的。这样来看,四十八愿就贯穿到《观经》和小经当中了。我们要这麽看才能通达。 

 

       「(三)法藏成佛」是在《无量寿经》里讲的。《观经》里也说到了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阿弥陀经》里也说了阿弥陀佛「成佛以来,於今十劫」,只是简略地说一下。详细地讲法藏比丘发愿、修行、成佛的,是在《无量寿经》里,所以其他两部经就不多说了。

 

       「(四)念佛往生」,在《无量寿经》里专门指第十七愿和第十八愿成就。

 

       「(五)三辈专念」,念佛往生的教法是普摄一切众生的。这和《观经》也有关系,三辈在《观经》里更加详细地展开为九品,先展开为定散二善的两种根机,然後展开为九品的凡夫。《无量寿经》是三辈导入一向专念;《观经》更广泛,用九品更细致地说明大乘善、小乘善、世间善、恶人,恶人又有几个档次,也是归入一向专称。三辈专念里,机是三辈,法是一向专念弥陀佛名。《观经》主要是展开「机」;《阿弥陀经》主要是展开「一向专念弥陀佛名」的法,这在《阿弥陀经》里有详细说明。这都有关系。

 

       「(六)往生胜果」,当然《观经》不是主要的,《阿弥陀经》里说得很清晰。

 

       「(七)释迦劝诫」,《观经》里讲得多。《观经》的缘起:阿闍世在王舍城中发动宫廷政变,把他父亲囚杀,把他母亲关起来。这不是典型的三毒五恶吗?所以世尊对三毒五恶的劝诫是找了一个典型,把他展示出来,这是《无量寿经》和《观经》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韦提希夫人对佛说自己太苦了,请佛告诉她哪里有无忧恼的世界,她愿意往生,不愿意在这个世界待了,这个世界充满了恶人,连自己的儿子都这样,她非常苦恼。这是「三毒五恶段」世尊劝诫的一个实际案例,很清晰。

 

       「(八)胎化二生」,《无量寿经》讲了大的原则,《观经》里也是有的。《观经》里讲上品上生的地方,他到了极乐世界,莲花直接就开了;後面几品都有花开时间长短,有的是一天一夜,有的是七天,有的是六劫,有的是十二大劫,这就说明有胎生、化生。胎、化的原因在哪里呢?上品上生里说到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实际上讲的就是深信,也就是明信佛智,所以在这个地方就不说莲花开合。後面几品是从往生人疑惑佛智或者有罪障,来说明他在莲花里待的时间长短。关於这一点有很多的解释,从净土宗的教义来讲是一个专门课题,将来再详细说,这里就点到为止。

 

       「(九)付嘱念佛」也是一样的。《无量寿经》付嘱念佛,三辈往生文除了讲念佛,还讲到了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出家、修世间善法等等;最後付嘱弥勒菩萨就是这句名号。《观经》也是讲到十三定观、三福等等,最後付嘱的也是持名。《阿弥陀经》稍微不一样,《阿弥陀经》是总结性经典,所以它根本就不讲别的,它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把「少善根」直接就排除在外了。所以可以讲整个《阿弥陀经》是讲付嘱的,因为它是总结性的,也是把这句名号端给众生。大家可以参考善导大师所写的《法事赞》,里面说道:

世尊说法时将了,殷勤付嘱弥陀名。

 

       「(十)特留此经」,是指《无量寿经》吗?《无量寿经》《观经》《阿弥陀经》,总之这三部经是一体的。有人讲,可能是留《阿弥陀经》,因为它短,现在早晚课都念《阿弥陀经》。留《阿弥陀经》也是留《无量寿经》。为什麽?《阿弥陀经》是小《无量寿经》,它里面讲的就是念佛;《无量寿经》就是讲念南无阿弥陀佛,讲佛的誓愿、本怀:这都是一样的。

 

       这样就简略说明了三部经互相连贯的地方。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