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初祖和宗祖有何不同

       一个宗派往往有很多位祖师。净土宗代代传续下来,一般都讲十三祖。这十三位祖师都很了不起,都是大德,那他们之间有什麽不同呢?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慧远大师是初祖,善导大师是宗祖,初祖与宗祖有什麽不同?与其他祖师有什麽差别?为什麽初祖不能叫宗祖,宗祖也应该是初祖啊?

 

       先简略回答。

 

       一宗之开宗祖师称「宗祖」,由宗祖向上逆推,与这个宗派渊源关系最早的祖师为「初祖」。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至隋唐时期中国佛教各宗成立,故各宗宗祖皆为隋唐时代的中国境内祖师。初祖的时间则较早,有的为中国祖师,如净土宗以东晋时代庐山慧远大师为初祖;有的更加上溯至印度佛教,如天台宗以佛灭後七百年出世之印度龙树菩萨为初祖。

 

       各宗宗祖皆为隋唐时代中国境内的祖师,从时间来讲,是隋唐时代;从地域来讲,一定在中国境内,是中国人或是从印度来到中国传法的人,比如达摩祖师。

 

       初祖的时间则比较早,不一定是隋唐时代的。从国别和地域来讲,有的是中国祖师,比如净土宗以东晋时代庐山慧远大师为初祖,这是後人推戴的;有的上溯更远,地点到了印度境内,如天台宗是以佛灭後七百年出世的印度龙树菩萨为初祖。从时间、地域上,初祖和宗祖是不同的。

 

       历史上,一个宗派往往有多位祖师。以净土宗为例,或说十三位祖师,或说十五位祖师。

 

       一般讲净土十三祖,现在也有人说十五祖。昙鸾、道绰两位祖师,不论是从教理建设上,还是个人的德行、教化,以及对净土宗的贡献,都是顶尖级的,如果这两位大师不能被列为净土宗祖师,那就太说不过去了。这两位加进去,成为十五位祖师。

 

       一般人对宗祖认识不够,而将宗祖与其他祖师平等齐观,以为都是祖师,都差不多。其实宗祖在一宗之内占有绝对崇高的地位,非其余祖师可比。

 

       宗祖的身份、地位决定了他对後人的影响力,如果不了解这些,後人修学就会感觉找不到依据,就会模糊。尤其是净土宗的定祖,不是以法义上的承接关系,而是後人推戴的,这样就不知道到底依准什麽,初学、甚至很多修学净土门多年的,都没有一个正确、清晰的观念。

 

       今以净土宗宗祖善导大师为例,略明宗祖之特殊行德。

 

       「宗祖」的概念,在净土宗里比较模糊。在天台宗、华严宗,这是很清晰的:天台宗毫无疑问是依智者大师,华严宗是依法藏大师,都是有规范的,很标准,很清晰。为什麽净土宗会这样呢?因为,净土宗定祖不是按法义传承关系,所以很模糊。模糊有什麽不好呢?後人修学没一个定准,就会摇摆。

 

       宗祖特殊的功德体现在几个方面,下面列了七点,其中第七点是譬喻。

 

       一、一宗之实际创立者。所谓开宗、创宗,即在善导大师之前并没有净土宗,善导大师之後才有净土宗;离开善导大师便没有净土宗,有了善导大师才有净土宗;净土宗等於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即是净土宗。

 

       比如净土宗讲十三位祖师或十五位祖师,其中创立净土宗的这位祖师才是宗祖,只有一位,不可能有两位。什麽叫实际创立者?善导大师没有直接标榜说「我来创立净土宗」,但事实上是这样,所以叫「实际创立者」。「所谓开宗、创宗,即在善导大师之前并没有净土宗」,在印度有净土宗吗?没有。在善导大师之前有吗?没有。有了善导大师才有净土宗,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就是净土宗,两者是一体不可分割的关系。这不是净土宗其他祖师所能代替的,其他祖师没有这样的重要性。其他祖师是在不同的时代,有很高德行,而被推举为祖师;而完整的净土宗教理框架是在善导大师才有的。

 

       二、一宗教理之集大成者。所谓集大成,如江水集各支流之大成,海水集诸江河之大成。善导大师之前,净土宗有关教理虽然含在龙树、天亲、昙鸾、道绰等菩萨、祖师的教着之中,但都是端倪的、隐含的、阶段的、局部的。善导大师秉承龙树、天亲、昙鸾、道绰之教,而更加组织化、系统化、规范化;着作《观经疏》等五部九卷教典,方成磅礡广大之净土宗理论。净土宗教理至善导大师发展到了顶峰,後人不过随学延续而已。

 

       「集大成」是什麽意思呢?就是集小成大。「所谓集大成,如江水集各支流之大成,海水集诸江河之大成」,小河和长江能相比吗?江河和大海能相比吗?不能比。善导大师的着作,不是一部着作,而是五部着作;不是一卷两卷,而是有九卷。善导大师还着有《弥陀经义》,是解释《阿弥陀经》的,不过没有流传下来。如果讲净土宗系统的理论,之前的龙树、天亲、昙鸾、道绰都有贡献,但那是局部的、阶段性的、隐含的;善导大师把这几位祖师的理论集在一起,然後大成之,系统化、规范化、组织化:这就是所谓集大成,像海洋一样广阔。

 

       净土宗教理到善导大师,发展到顶峰,圆满了。善导大师後面的祖师是随学和延续,在净土宗理论建树方面没有新的东西。

 

       三、一宗行仪的规范者。佛法修持向来教行并重,以教导行,以行证教。一个宗派的创立,必须有圆熟的宗派理论以及明晰的行业规范,方为圆满。净土行法很多,很庞杂,一般人皆只鳞片爪地或修观想,或修三福回向,或重持戒,或重发菩提心,或亦称名;对诸种行法之间的相互关系、何者为胜、依何道理、如何安心等等概不明了,只是随个人喜好,茫然而修,互争高下。如此杂乱无章的状况,与俨然有序的宗派行仪岂有半点相应。

 

       「一宗行仪的规范者」,这是宗祖特殊的行德之一。佛法修持向来教行并重,前面是说善导大师在教理上集大成,那行仪上也要有个规矩。这个规矩谁来定呢?一般人能定吗?一般人定了,别人会执行吗?有那样的权威性吗?宗祖就不一样了,就可以来定行仪,以教导行,以行证教。此即是教、行、证三者的关系。

 

       「一个宗派的创立,必须有圆熟的宗派理论以及明晰的行业规范,方为圆满」,缺少一个就不圆满。在善导大师的五部九卷里,有圆熟的宗派理论,非常清晰;也有明晰的行业规范,这样宗派就圆满了。

 

       净土行法很多,很庞杂。释迦牟尼佛的很多经典都讲到往生西方,所以,经典中求往生的行法本来就很多。一般人修净土都比较零碎,对诸种行法之间的相互关系、哪种殊胜、为什麽这种殊胜、要如何安心修持相应的行法等等,都不够明了。「只是随个人喜好,茫然而修,互争高下」,喜欢打坐的、喜欢静心的,就觉得修禅定比较好;喜欢诵经的、喜欢讲法的、喜欢布施的,就认为自己这个行法好,互争高下,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安立和教仪规范。

 

       善导大师立足於净土三经、阿弥陀佛第十八愿的立场,判定正杂二行、正助二业,立五种正行,独以称名为正定之业;确定净土宗三心、四修、五念之安心、起行、作业,使得一宗行法之间的关系朗然清楚,「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成为最高准则,牢不可破,专修之人十即十生,杂行之人千中难得五三往生者,金口诚言,万代不易,古今相传,莫不遵依。

 

       一般人没这个德,没有这样的认识和贡献。善导大师就不一样了,善导大师定下的行法是不能改变的,是真实不虚的;历代相传,奉为圭臬,不可以有偏差、偏离。

 

       净土宗特重行持,即使一字不识、一文不通,只要依据善导大师所立「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无不往生,简而又简,捷而又捷。这对於芸芸众生的恩德,真是广大莫名!

 

       善导大师定了这样的行业规范,好处在哪里?净土宗在教理的演绎方面不如天台宗和华严宗富丽、细密,而这恰恰是它的优胜、长处。教理懂多少不是最重要的,《观经疏》一开端先劝大众皈依三宝,也就是劝念佛,说明最重要的是行持。

 

       老太太没文化,什麽都不懂,能让老太太学天台三大部、学华严的义疏吗?不可能。净土宗的教理最简单,她也没办法学。但不懂没关系,只要依善导大师所立的「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专修念佛,没有不往生的。所以是「简而又简,捷而又捷。这对芸芸众生的恩德真是广大莫名」。我们和一字不识的老太太一样,甚至还不如人家,念佛还没她老实呢。善导大师定这样的行仪规范,对广大众生的恩德非常大,从古到今,成就了千千万万人念佛往生。这不是其他祖师能做到的。

 

       善导大师判行法为正杂二行、正助二业,从而确定称名为净土宗的根本行法。在这之前,龙树菩萨所说「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就有了本愿称名的思想,天亲菩萨所说赞叹门「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就是称名,到昙鸾大师、道绰大师,前面这几位祖师都有讲称名;但这些都不够鲜明,尤其是没有确定完整的理论和行仪规范。

 

       到善导大师就确定下来了:专修念佛称为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在五种正行里是最高的。这种解释,可以说既有经典依据和祖师传承、来历,同时也是创发性的。一般人都认为修行观佛肯定超过称名,认为发菩提心、读诵大乘经典等大乘修行更加殊胜;把称名看得低,因为称名简单嘛。善导大师一下就翻案了:称名最高,是正定之业,最殊胜,最容易,最安全,最有保障;理论基础——「顺彼佛愿故」,同时也有祖师传承:这些是善导大师的贡献。

 

       四、一宗证悟最深者。净土宗念佛三昧为诸三昧中王。在净土宗的念佛实践上,善导大师深证十三定观的观佛三昧,及称名念佛三昧,极乐胜境常现眼前,如来慈尊亲炙无碍;口称一佛,便放一光,神迹感应不可思议。其他祖师难望其项背。

 

       在证悟方面,善导大师也不是其他祖师能比的。

 

       经典上说,念佛三昧是诸三昧王。各宗修行都有三昧,有法华三昧、楞严三昧等各种三昧;而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证得念佛三昧的人一定修行功夫很深。在净土宗念佛实践上,善导大师深证两种三昧:十三定观的观佛三昧,以及称名念佛的念佛三昧。他要见西方极乐世界经常可以见着,想亲近阿弥陀佛,随时可以感通,读《观经疏》等着作就知道他功夫非常深。

 

       在净土十三位祖师中,明确记载有念佛三昧的,有慧远大师。慧远大师活到八十三岁,三十年不出庐山,专修般舟三昧,一生见阿弥陀佛三次。

 

       少康大师应该也有念佛三昧。善导大师是念一声佛口出一道光;而少康大师是念一声佛口出一尊佛,念十声佛就口出十尊佛。画里面有佛像从口中出来,好像一串念珠一样,那就是少康大师。少康大师被称为「後善导」,「後善导」是什麽意思呢?一是说明少康大师是善导大师的学生、晚辈,二是说少康大师是善导大师再来,或是依循善导大师、顶礼从顺善导大师修行的。念佛出光和念佛出佛是一样的,因为佛和光是一样的。比较起来,念佛出光更殊胜,因为光是无形的,而有形的佛像是有相的。

 

       少康大师并没有净土的系统着作,他是一位纯粹的实践者。他为什麽没有着作呢?因为他是「後善导」,已经有了前面几位祖师的着作,净土宗理论都圆备了,行法也已经非常清晰、明了,接着修学就行了。这样的祖师智慧通达,才不写。

 

       法照大师功德也很深,有不可思议的境界,也没有很多着作,只有一部《五会法事赞》,是赞偈形式的。

 

       这些都是盛唐时代和之前有不可思议功行的祖师大德,後代的人是不能相比的。

 

       五、行化影响最巨者。在教理、行持、证悟、化他、方便、神迹诸方面,只要其中一项行超众人,便被视为高僧,或被推为祖师。而善导大师作为净土宗开宗祖师,却圆满具备以上各方面的行德,而且都达到登峰造极、炉火纯青的程度。仅就化众之善巧方便而言,大师便具有佛教造像、绘画、诗歌、音乐、书法、梵呗、法事仪轨各方面杰出的艺术才华。故大师教化影响至为广大深远。

 

       宗祖是一宗派里行德、化度影响最大的。一般在佛教中,或者是在教理、理论上有建树,行持、修行精进勇猛;或证悟高深;或是化他,即教化众生的广度影响力;或者善巧方便,有种种教化众生的手段,超越一般人;或者有不可思议神通感应的事迹。在这些方面,只要有一项超过一般人,是一般人没法比的,就可以被大家视为高僧,或推为祖师。但是,善导大师作为净土宗开宗祖师,在他一人身上圆满具备以上各方面的行德,而且都达到登峰造极、炉火纯青的程度,这是其他祖师大德没法相比的。

 

       由於善导大师,终使一句阿弥陀佛成为净土宗万世不易、唯一不二之至宗。

 

       由於善导大师,终使一句阿弥陀佛涵盖整个佛教,成为整个佛教的标志。

 

       这是大师行德所产生的效果。不是说只是善导大师一人教化的结果,而是他这样推行影响,後人都仿学。推其源头,都是来自善导大师。

 

       由於善导大师,终使一句阿弥陀佛深入国人心灵,不期然而然,出口成诵,相沿以习,普遍地存在活跃於日常生活语言中。

 

       中国人和阿弥陀佛是非常有缘的。像我母亲,她知道善导大师吗?当然不知道。但是,农村很多老太太讲话时经常会带「阿弥陀佛」。从根本来讲,当然是因为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愿,以及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的推戴;从净土宗祖师在世间推行的立场、角度、贡献来讲,那是善导大师的贡献。农村里不管什麽都讲「阿弥陀佛」,经常说:「这个人,他是个阿弥陀佛的人。」什麽叫「阿弥陀佛的人」呢?就是说这个人是老好人,很老实,不坏,为人有点胆小,不敢跟人家争,碰到什麽事都退让:这就被称为「阿弥陀佛的人」。这些话,老百姓语言当中经常都会讲。

 

       我小时候,小孩调皮,有一次干什麽错事了,母亲要抓我来打,我就跑,结果「啪」地摔了一跤,就听到後面有个声音——「阿弥陀佛」,这是我母亲念的。我和阿弥陀佛的缘分就是从这一次开始的,所以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觉得,她怎麽喊这四个字?这四个字是什麽意思?「阿弥陀佛」,怎麽理解?为什麽念这句话?听不懂,感觉这四个字肯定不是中国话。「阿弥陀佛」这句名号已经和中国人的生活、习俗连在了一起,听起来就觉得很好。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类似的场景。比如看见一个人受欺负,或是遭到不公平待遇,或看到动物受虐待,很多人自然就会念出「阿弥陀佛」。出家人出门,小孩子看见都会说「善哉善哉,阿弥陀佛」,问他干嘛说「阿弥陀佛」,他也讲不出所以然。这是不期然而然,「阿弥陀佛」和呼吸、生命一样,和整个国人的心灵融为一体。这句名号已经深入国人心灵,在心灵最根本的地方存在着。这是谁的影响、谁的功劳?是善导大师的。

 

       由於善导大师,终使一句阿弥陀佛成为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世界华人文化圈普遍共同的信仰、精神贯通的纽带。

 

       这对世界和平都有贡献,对广大众生的恩德非常大。这样的行化影响,其他祖师能比吗?还是比不了。

 

       六、後世赞仰皈依者。善导大师之後,净土宗代代相承,仍有多位祖师。这些祖师虽然各有殊胜的功德,因而受到後人推崇;但就他们本身与宗祖善导大师相比,皆一致尊仰善导大师乃是阿弥陀佛化身,所说即是佛说。故不仅不是一般认为的祖师与祖师的平等关系,甚至也不是老师与弟子的高下关系,而是古佛与凡夫的凡圣关系,是能教与所教、能化与所化、能依与所依的关系。其尊善导大师如平地仰望日月,似溪涧向往大海,皈依情深,谦德照人。

 

       善导大师之後的历代净土宗祖师和普通净土行人,都赞叹、信仰、仰靠、皈依善导大师。

 

       祖师们怎样看待善导大师呢?「皆一致尊仰善导大师乃是阿弥陀佛化身」。印光大师说过这样的话:「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世传师是弥陀现……所说当作佛说看。」很崇拜善导大师。有的人觉得祖师都差不多,要是讲给印光大师听,印光大师马上就会批评:「怎麽能这样讲!不要造罪,以凡滥圣!」所以说,祖师都一致推仰、尊重善导大师是弥陀化身,所说即是佛说。

 

       「故不仅不是一般认为的祖师与祖师的平等关系,甚至也不是老师与弟子的高下关系,而是古佛与凡夫的凡圣关系,是能教与所教、能化与所化、能依与所依的关系」,什麽是能教与所教?善导大师是能教化的,他来教导後人;後人是受教育、被教化的:这是能教与所教。「能化」,善导大师来化度後人;後来的人不管有多高的行德,是被化度的:这是能化与所化。「能依」,善导大师的教导、教理,他的言行、定的规矩,能让我们依靠,他所定的是後人所依靠的;後人是来依靠善导大师的,是来仰仗、依教奉行的。

 

       这些大德尊仰善导大师,就像站在平地上看天上的月亮和太阳一样,就好像山涧的小河水向往大海一样,不是平等的关系。这些大德都有殊胜的内证,也显示在古佛示现的祖师面前的谦卑,这也是有高深道德修持的人自然具有的德行。

 

       七、譬喻。如果把净土宗比喻为一座庄严的大厦,初祖慧远大师创白莲社,首开弥陀信仰之风气,其功绩如开荒僻壤、平整土地。

 

       平整土地,使一块地显露出来,现在叫「三通一平」,大厦还没建起来,不过这也很重要。慧远大师是先来的,开风气之先,以教团形式引导大家信仰阿弥陀佛的救度。在他之前没有这块地,是他把地平整出来,这是慧远大师的贡献,所以慧远大师被称为「初祖」。

 

       二祖昙鸾大师《往生论注》,指出「凡是生彼净土,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以「弥陀本愿力」为净土教理的根本、基础,喻如打下坚实的地基。

 

       在这块土地上打下坚实的地基,这是昙鸾大师的贡献。打下地基很重要,建楼房要在地基上建,土地也要有人打地基。

 

       三祖道绰大师《安乐集》判圣净二门,喻如从地基上立柱。

 

       圣净二门分判是整个净土宗的框架、脊柱。脊柱从地基立出来,就很清晰了。这根柱子是什麽呢?就是第十八愿。

 

       四祖善导大师「五部九卷」全面开创净土宗,喻如净土宗大厦全面完工。

 

       其後各祖喻如对大厦细部装潢,添置器具,以使更加适居周便等。

 

       到善导大师,大厦封顶,全部盖好。

 

       以後各祖的贡献就好像在大厦内部细节装潢,添置些家俱、器具,让它更加适应人居,更加方便。其他祖师就是解释怎样学习善导大师思想、要怎样做等等这些很细的问题。从房屋建设的角度讲,大厦已经建成,这些工作是装潢性质的,是随应当时时代的根机,来点化、指导大众,是来告诉修学的人从哪里进、住哪个地方、还要不要家俱等等很具体的。

 

       这是一个譬喻。

 

       学习了这两份补充资料之後,大家对善导大师在净土宗里的特殊地位、不共的行德,应该比较清晰了。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