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五、复习思考题

       总共列了十九题。

 

       1.略述宗的定义、特性、要素

       见前三小节「(一)宗的定义」「(二)宗的特性」「(三)立宗要素」。

 

       2.略述各章第一节「解题」之意义。

       每一章分为两大科。第一科先解题,比如,在「安心」这一章,就说明安心的意义;在「起行」这一章,就说明起行的意义;在「教相」这一章,就说明教相判释的意义;在「正依经典」这一章,就说明正依经典的意义。每一章都有这一节,这一节是要解题。

 

       它有什麽作用呢?有四点作用:

解释这一章节章名的意义;
定下对这一章的一个基本调子;
破除可能存在的疑惑和妨难;
建立一个正确的信仰。

 

       解题有这四点作用,说明它很重要,它不是简单解释一下章节题目是什麽意思,而是有很多内涵在里面,这样我们就会好好地来学习。

 

       3.为何要先述宗的定义、特性和要素?

       有四点理由:

第一,厘清人们对宗的模糊观念。
第二,为了建立宗的正确认识。

 

       这两点都是铺垫,最终是要突出什麽呢?

 

       第三,是要说明,唯有善导大师思想称为净土宗。这还是在铺垫。重要落在哪里?为了复兴善导大师净土思想。

 

       第四,复兴净土宗,普济诸群生,所以有必要开宗明义。

 

       在第一章第一节,要说明什麽是宗,知道这样才是宗。对比起来,善导大师思想就为宗,因此成立净土宗。

 

       4.对比宗的定义、特性、要素,说明唯有善导大师思想为净土宗。

       比如说,宗的特性中有独尊性,独尊念佛。善导大师说「万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为尊」「种种法门皆解脱,无过念佛往西方」,这不就是独尊念佛吗?近代印光大师在赞叹念佛法门的优胜、独尊的时候,用语都很恳切,非常鲜明:「普贤乃以十大愿王,劝进善财,及与华藏海众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而为华严一经归宗结顶之法。」「是知净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无上大法也。」「偏圆顿渐一切法,无不从此法界流;大小权实一切行,无不还归此法界。」这是赞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说明净土宗有这样的独尊性。

 

       宗的统摄性:以正定业摄助业,以正行摄杂行,以杂行摄万行。

 

       宗的体系性:圣净二门,难易二道,要弘二门,体系安立特别清楚。

 

       宗的排异性:善导大师特别说明,有别解别行、异学异见之人,我们不要受他们的歧义迷惑;应该建立信心,保证我们本身的修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5.对比说明天台、禅、净三宗的特性。

       这留给大家去思考。

 

       6.佛教为何在印度没有宗,在中国成立宗?

       这个要回答有一长串的话要说,总而言之是因缘不一样。

 

       佛教在印度产生,是印度本土的,虽然没有宗派,但学派还是有的。随着地理、因缘,随着区域教化以及时代的特点,自然地演变到某种程度,就有某个学派产生,部派佛教的产生有它自然的状态。在印度,佛教之所以没有宗派,是因为没有那个必要;大众修学,随着学派的建立,自然地演变下来。佛陀出现在印度本土,用印度本土的语言,与民俗习惯相应;然後一步一步地从原始佛教到部派佛教慢慢演变过来。

 

       到中国就不一样。佛教来到中国,没有像在印度那样的环境,没有那样的演变过程,所有的教法都进来了,小乘也有,大乘也有,原始佛教也有;也不是按照时间次第,而是各个学派同时进来;也不是按照地域慢慢移,比如,这部分流传在印度北部的,把它引进到中国之後,也放到中国北部,就在这个圈子里——那是不可能的,全国都会有;也不可能说,这是在某个时间段出现的经典,来到中国之後就先翻译,先流通,先学习,再过几十年,再翻译一部经典。佛教来到中国没有这样的过程,而是在同时间段之内,把流传在印度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的经典、不同学派诸师的论着,通通翻译过来。这样就会有很多冲撞地方,必然需要建立一个宗派系统理论,作为一个完整系统化。这是佛教来到中国成立宗的客观条件。

 

       7.宗派仅是少数祖师个人创立的吗?


       8.祖师创宗是门户之见吗?

       以上两题留给大家思考,可以参考第一节补充资料《略谈中国佛教的「宗」》一文。

 

       9.如何看待现今有人提倡「八宗并弘」「兼修兼弘」「圆融无碍」而反对专修专弘净土宗?

       这个问题有一些针对性。一切事物都是利弊相生的。

 

       当初宗派的创立,有它的特别作用和必然性。流传久了之後,有些人不太能体会祖师的特别用心,难免会为了维护自我的法门,而显得比较拘谨,甚至保守、封闭。在今天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样对佛教不利,提倡要「八宗并弘」等等。

 

       作为一个大的佛教团体,这是可以的。在善导大师的时代,有些大寺院也是这样。比如光明寺,善导大师曾在光明寺弘法;而在光明寺里,不仅有善导大师的净土院,还有信行法师的三阶教以及别的宗派。在一个大寺院里面,各自都有一块,就好像综合性大学分科分系一样。印度那烂陀大学也是有很多学派的。在大慈恩寺,玄奘大师在里面翻译经典,他是唯识宗的;善导大师也在里面讲法,大慈恩寺里有《唐慈恩寺善导和尚塔铭》。这都无妨,大的佛教团体在这个立场上来提倡「八宗并弘」,当然是可以的。

 

       但是,就我们个人修学来说,要有所宗。个人没有所宗,那就谈不上修学了;甚至因为这一点来反对人家,认为宗没有必要,认为没有原则性就是圆融无碍。这个观点是人情化,是不正确的。

 

       所谓圆融,各个宗派的祖师都是最圆融的,也是最专的,最专就最圆,最圆也就最专。因为他有系统,有体系的建立,他的圆融不是没有原则性,说你好我好大家好,他是靠一个系统,让所有的法门都在里面有安立,而且都有佛经的依据。比如圣净二门的分判、要弘二门的分判、难易二道的分判,这就是圆融。圣道法门修行就是难行道,这是大家都认可的,认为修行一定要断烦恼,烦恼不断尽就不能出离生死,要业尽情空才能了生脱死,这当然就难了。净土法门「不断烦恼得涅盘分」,依仗弥陀愿力往生净土,这也是大家都认可的。这就是公理,这就是圆融。

 

10.从诸宗教理的互相渗入,见宗派理论的圆熟。

       也就是说,虽然诸宗教理互相渗入,但不是没有原则性,而是在本宗的理论架构下消化吸收他宗的教理,对本宗理论有益的思想,经过一个本宗化的过程。这就显示了理论的圆熟,不然的话,新的思潮一来冲击,就站不住了。各宗可以吸收他宗的教理,但要保留自宗的特性。

 

11.净土宗是如何成为「共宗」和「寓宗」的?

       这是一段历史的公案。由於各宗汇归净土以及净土教典的失传,净土宗就变成共宗和寓宗了。

 

12.「诸宗归净」对净土宗有何正、负双面的影响?

       正面的影响就是使净土教法比较普及、盛大,一宗独盛;负面的影响就是「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这个特色变得不明显,这是因为有关的教典失传了。

 

13.为什麽说复兴净土宗为当今佛教的时代课题?

       有五点缘由:

 

       第一,由经证。

 

       什麽是经证呢?就是佛在经里面说的。《无量寿经》说:「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佛已经悬记,将来末法时代,「唯有净土一门可通入路」,唯有念佛法门可以度脱生死。到末法时代久远的时候,还能够利益众生,这就是净土宗的长远性,它契合时代根机。所以,有必要复兴净土宗,这是永恒的时代命题。

 

       第二,由两千年中国佛教「诸宗归净」的历史。

 

       这段历史有它的相续性、连贯性。各宗各派回归净土之後,下一步棋往哪走,趋向哪里?显然是要从净土门走,那就要把它振兴、弘扬出来。这样,历史的脉络、承接的关系就非常清晰了。

 

       第三,由佛教存亡之关键。

 

       佛教是生存还是灭亡,关键在哪里?关键是众生能不能得到佛法解脱成佛的利益。

 

       佛教来到中国两千多年,和中国的文化、民俗融为一体。但现在的状况怎麽样呢?佛教的弘扬萎缩,反而其他教派发展非常快。讲理论,讲智慧的深度、广度,讲心量的广阔,没有哪个教派能和佛教比。佛教有这麽好的理论,为什麽弘法没有相应的效果?因为脱离了群众,不能让人当生得到解脱成佛的利益。有些学说似乎没有什麽道理,但是它弘扬得很成功,这使我们有所启发、警醒。

 

       佛教存亡的关键就维系在净土宗,就维系在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如果这个没有了,佛教也就没有了,只能在那里说说「人间净土」了。「人间净土」是个美好的愿望,但那是不可能实现的。有什麽证据呢?如果要实现人间净土,佛陀是最有权威的,佛陀的时代是最有可能实现人间净土的。因为佛在世,诸大菩萨、诸大阿罗汉都在,那是圣人非常多的时代。释迦牟尼佛那样的智慧,那样教化众生的力量,他提倡「人间净土」了吗?没有!他说:「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这就是证明,众生的根机和净土法门契合。

 

       而且,佛陀悬记佛法的走向,从正法、像法到末法,直至灭法,这是一个衰退史。在科技方面,是进步史,越来越进步,而在人文方面,不管是佛教,还是道教、儒教,都是衰退史。道教有人超过老子吗?不可能。儒教有超过孔子的吗?不可能。

 

       现在有人提倡建立「人间净土」,那是佛教没有出路时才讲这些。当然,很多事情都有两面性,这也是大德们为了佛教复兴开辟出一线生机,想要挤出一条路来。当然,这不是一条出路,可以说是权法,是暂时的方便。

 

       而我们有看家本领——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那为什麽不来弘扬呢?它能够让佛教振兴、繁荣,能够让众生得到解脱成佛的利益。所以,这是佛教存亡的关键,是时代的课题。

 

       第四,由现时众生的根机。

 

       弘扬佛法,无论如何有两点不能离开:上契佛理,下契众生,就是所谓契理契机。诸大乘经典是佛所讲的,当然契理;而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功效,就是在於契机——契合时代众生根机这一方面。现在时代众生的根机,和唐宋时代比,唐宋时代参禅开悟的人那麽多,现在能找到几个?所以没法相比。现在时代众生的根机更加相应於净土法门,所以净土法门必然要复兴,必须要复兴,这成为一个时代课题。

 

       第五,由现代「他力」特色。

 

       我们观察这个时代,现在进入了一个分工合作的时代,缘起法则在这个时代显示得特别清楚,这也印证了佛教缘起的真理。打开电脑就和整个世界连成一体,小小的电脑就藏了整个世界,都在里面,全息的:这就是缘起。佛陀救度我们是缘起,靠阿弥陀佛的增上强缘,让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现在的时代就是他力时代,还有什麽自力?过去衣服自己做,种田自己种,纺线自己纺,三顿饭自己做,什麽事都自己做。现在干什麽都靠大家,分工合作,靠他力:早饭出去买来吃就行了;洗衣服送乾洗店、用洗衣机;大家都不写信了,发电子邮件,而且还群发;说话用手机;出门靠他力——坐车,通讯、内容、网络等等,全部靠他力。

 

       现在很多事情要签字,比如到银行去刷卡,签字。这都是显示阿弥陀佛,到处都在弘扬阿弥陀佛。我们到极乐世界不就是刷卡吗?六字名号一刷,过了,通关,到极乐世界去了,就是刷卡嘛。比如进入这栋大楼,有卡,「嘀」地一声门就开了,可以上来了;没卡,头撞破了也进不来。要去西方极乐世界,善导大师说:「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六字名号卡中卡,唯有「刷卡」能往生,往上一放,门就打开了,往生有分了!

 

       现在到处都在显示净土法门的易行道。一卡在手,可以走遍世界。到银行去签字,人家不问你是什麽人,只认签字,签字符合笔迹,马上付款给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是要签字的,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签上了,签上就有效。你还在那说:「师父,我还不行,不够资格,烟还没戒掉。」不管那一套,签完字就是你的。你来到银行里面,人家会管你是否抽烟吗?会管你长得漂亮不漂亮、穿什麽衣服吗?这些都不管,签了字就付款。

 

       从现今时代众生的根机来看,净土法门在现代尤其要复兴,这是一个时代课题!希望大家多思考,多着力。

 

14.简述宗的排异性,它是否排斥、破坏佛教整体?

       排异性不等於排斥,也不会破坏整体佛教。

 

15.中国佛教的宗如何做到突出自我法门、兼顾一切法门?

       以上两题就是复习《略淡中国佛教的宗》一文,这篇文章大家可以对照去看。

 

16.略说祖师创宗的大智大悲、大恩大德。

       各宗创宗祖师都有这样的悲智、恩德;尤其是善导大师,对我们净土行人来讲,恩德特别大。这留给大家去思考。

 

17.常叹佛经浩瀚、法门众多,初学茫茫,不知所从。祖师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一般初学者都有这样的感叹:「我到底要怎样学?」有人说:「佛教要那麽多经典干什麽?有一本不就行了吗?那麽多,没办法学。」其实佛教既广大又简单。净土法门可以很简单,一部经都不用读,就一句名号,行不行?「那太少了,我不明白为什麽要念佛。」他又不行了。

 

       佛教方便法门很多,因为佛教是应机说法。佛陀说法四十九年,接引无数众生;众生根机千差万别,所以佛陀才解粘去缚,随着众生不同根机,讲不同法门,才有了这麽多经典。

 

       佛教有这麽多法门,那初学者怎麽办?祖师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所谓的分宗判教。

 

       以净土来讲,很简单,并不是所有法门都要学。一切法门分为两大派:圣道门,净土门。修圣道门要看根机,要断尽烦恼,业尽情空,三学六度。今生有没有把握,尺子一对照就清楚了,轻重胖瘦都清楚。「你行不行?」「不行!那还有没有别的法门,能够救我这样的众生?」有!净土门:易行道,很简单,很明了。并不是一定要学习《心经》《金刚经》《楞严经》《法华经》等等这麽多经典,时间来不及啊。所以要分宗判教,就很清楚了。

 

       要学净土宗,正依经典有三部——《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以这三部经为纲宗、为标准;和这三部经矛盾的,也不需会合它,就专依这三部经,简单明了,这个问题不成问题,解决了。

 

18.如何理解法门平等和宗门独尊?

       我们经常听说「法法平等」。有人会说:「你怎麽这麽教条,这麽偏激!佛法法法平等,你怎麽就专说净土这一门好呢?」这是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来说。佛法法法平等,但宗门和法门不一样,宗门要有独尊性,它就不平等。禅宗就标榜「教外别传,不立文字」「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天台宗等也都有各自的标榜,不然宗怎麽能建立起来呢?

 

       打个比喻:自然人与国民喻。自然人在人格、人性、人权上都是平等的,不论官职高低、年龄大小,男女老少都平等。自然人的状态比喻法门平等。但作为一个国家的状态,就有国民的身份,自然就有官职的大小——上有国王,下有大臣,再下有老百姓,一定要有层次感。这样的层次感也不否定人权、人性、人格的平等。即使人格平等,在国家体系中也必然会有级差,社会的运行才有序化,这是自然的。

 

       净土宗也好,其他各个宗派也好,就是把自然人的状态,归纳、总结为国民的状态,如同国家这样大一统的状态,就一定要安立宗派、体系。所以,它一定要有独尊性。

 

       一个国家没有国王就乱套了,世界上哪个国家都必须要有领导人,没有领导人的地方就有战乱。国家要稳定,就一定要有一个领导人,而且这个领导人要很稳定、独尊,这是国家稳定、安定的必然条件。法门修学要安定、稳定,必然要有独尊,要有一个安立系统。

 

19.如何理解「普门悉入」与「一门专修」?

       修行有普门,有一门。

 

       「普门悉入」是大菩萨的境界,像观世音菩萨这样的大菩萨可以做到。佛教八万四千法门,普门都可以修学,那都不是凡人。观世音菩萨可以分身十方,普门通通都可以进入。

 

       对於普通凡夫的修行,祖师大德都提倡一门专修。

 

       如果以净土门来讲,一门专修和普门修不矛盾,一门普摄万门,一门就是普门。比如念佛这一门,如果仅仅作为一个法门来修行,会感觉到六度万行还没有修。但净土宗是一门普摄万门,正定之业摄五正行,五正行摄杂行,杂行摄一切万行,一切万行功德都收摄在这句名号中:从佛法教理方面完整地建立了信心。一门就是普门,把万门功德都浓缩在一门当中,一门和普门就不矛盾了,入手还特别方便。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