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 「楷定」是什麽意思?「古今」是指哪些人?

       关於「古今」,大师说得比较笼统。所谓「诸师」,最主要的是三位:慧远大师,不是东晋庐山东林寺的慧远大师,而是隋朝净影寺的慧远大师;智者大师,天台宗开宗祖师;吉藏大师,嘉祥寺三论宗开宗祖师。


 

       这三位大师比善导大师都早一些,是隋朝的。这三位大师都对净土法门的《观经》《无量寿经》《阿弥陀经》有疏释着作。我们要知道,这都不是一般人,这三位大师被称为「隋朝三大师」,在整个隋朝,这三位就是一等一的大师,是鼎鼎有名的,这是何等人物啊!在中国佛教历史上,这三位大师都非常有名,都不是等闲人物。

 

       慧远大师被称为「释义高祖」,解释佛经义理,他被称为「高祖」。当时他的教化也非常广泛,常随他学习的有七百人,他培养的高僧大德非常多。他最有名的着作是《大乘义章》。这是一部综合性的着作,非常有名。智者大师是天台宗开宗祖师。吉藏大师是三论宗开宗祖师。这些大师的智慧辩才都不可思议。

 

       善导大师是对这等人物作「楷定」,那其他人、今天这个时代的人,就更不用谈了。「古今」包含善导大师那个时代,也包含善导大师之前的时代,还包含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现今对净土法门的种种误解都没有越出这个范围。所以,「楷定古今」是从善导大师之前的时代,到善导大师那个时代,一直到当今,乃至未来,古往今来的标准都有了,都定下来了。

 

 4.楷定的主要内容是什麽?对我们有什麽恩德?对佛法存亡的贡献是什麽?

       请看如下图表:


 

       这就是楷定的内容,综合起来就是「本愿」,是能楷定的;「心性」是圣道门的,是所楷定的。

 

       楷定的内容分成三项:机、行、益,是对根机、行法、利益的楷定。对根机来说,善导大师依据阿弥陀佛本愿,楷定净土宗正受的根机是凡夫。这在《观经疏‧玄义分》有很长一段论证,引用了《观经》的十条证文。

 

       所楷定的就是当时诸师的解释。诸师认为,往生极乐世界须是圣者根机,尤其净影寺慧远大师判得特别高:「言上上者,是四地至七地以来菩萨」,四地以上到七地菩萨,就很高了。《观经疏》对诸师的解释列得很详细,诸师认为能往生的至少也是上根利智的人。

 

       如果像诸师解释的那样,那我们今天就不要学净土法门了,我们欲哭无泪,没办法了。所以,「楷定」对我们的恩德,就是给我们开辟了往生净土的捷径,使我们往生有份,因为净土法门是凡夫为本——「但此《观经》,佛为凡说,不干圣也」。说话恳切有力,乾脆彻底,毫不含糊!这样我们才觉得往生有份。

 

       「凡夫」就是罪恶生死凡夫。凡夫没有清净的,都是染污的,是烦恼、罪恶、生死的,是流转、轮回、堕落的。我们都会自惭形秽,会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往生没有份」,再遇到一些大法师说「那要圣者、上根利智的」,那我们肯定没份了。

 

       可善导大师不一样,他说「佛为凡说」,就是说,净土法门是佛为凡夫说的。这对我们恩德非常深厚。对凡夫能要求有多高的行法吗?要能够明心见性,证无生法忍?还是要破无明,证实相,行六度万行?那都不可能。

 

       善导大师是依据净土经典来判定的。《阿弥陀经》说:「於娑婆国土五浊恶世,……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观经》里下品下生、下品中生、下品上生,乃至九品都是凡夫。对行法的楷定,善导大师就说「称名」。这也是依据阿弥陀佛本愿。阿弥陀佛本愿说:「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在行法上,《无量寿经》中第十八愿说「乃至十念」;《观经》下品三生——下品下生、下品中生、下品上生指闻佛名号,称佛名号,一声十声;《阿弥陀经》也说「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这是依据净土三部经而建立净土宗的根本行法,就是称念弥陀名号。

 

       诸师的解释不一样,他们是站在圣道门的立场,觉得称名很简单;这麽简单,那功德也不殊胜。所以他们认为是「定散万行」,以定善、散善、六度万行作为往生的行法。如果是这样,那我们仍然欲哭无泪,没办法,做不到。

 

       在当今这个时代,那更不要提了,人们都忙着赚钱,忙着去做种种事情,要怎样去修定善、散善、六度万行,都修不来。众生根机非常卑劣,对世间利益看得很重,放不下,让他们修行是根本不可能的。

 

       根机是这样的卑劣,行法是这样的简单,而利益却是这样的殊胜,是往生报土:这是善导大师所楷定的。

 

       在当时佛教界,对凡夫往生有三种观点:

第一,凡夫不能往生到优越的报土,只能到低档次的净土。
第二,认为凡夫只能往生到化土,要到极乐世界报土,凡夫没有份。

第三,经中虽然说凡夫可以去,那只是「别时意」——怕说不能去你又退心,就说可以去,实际上你要经过生生世世累劫的修行,到时候才可以去的。

 

       总之,不允许凡夫到报土。现代比较流行的是天台宗的判法——凡夫往生到凡圣同居土。这也是最低档次的。天台宗判净土有四土,四个级别: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土。凡夫往生的是最低的凡圣同居土。

 

       上面图表中,「本愿」二字下面括号里有一行小字:「弥陀修德,他力救度」。「心性」後面是「圣者上根」「定散万行」「凡圣同居」,这是站在众生心性立场来判断的;下面有一行小字:「众生性德,自力修行之教」。圣道法门为什麽作这样的判断呢?它是在哪个立场上呢?它是站在众生性德立场上来判断的。

 

       「性德」是什麽意思呢?就是本性里有这个功德。如《坛经》所讲的:「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凡夫的自性就是佛性、法性。佛性具含诸佛如来的智慧德相,一切智慧功德都包含。这是指凡夫本性中存在的,性上有,但修行上还没有显示出来。打个比喻,就像金矿,矿石里面含有黄金,但它是石头,黄金还没有被提炼出来。众生五蕴的身心,就像金矿石一样,里面包含佛性,但并不能像佛那样展现出佛性。金矿石能拿来做金戒指、金佛像吗?它没有这样的用途,但里面有黄金。凡夫的五蕴身心里有佛性,但是没有显示出来。

 

       阿弥陀佛本愿的作用是什麽呢?阿弥陀佛代替我们修行,他的佛性完全显示出来了,从矿石里提炼出纯的金子了;提炼之後,给我们用。这是修德圆满所显示出来的功用。

 

       圣道门的修行之所以是难行道,是因为它站在众生性德的立场上自力修行,自己提炼佛性,「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佛性展现出来了,证悟了空性的本质。这是难行道,是自力修行之教。它站在这样的立场来判断,根机选择是圣者、上根。它对往生极乐也认为要这样,修行不是靠那麽简单容易的方法,应该定散万善、万行同修。

 

       善导大师所判的阿弥陀佛本愿,是弥陀修德。阿弥陀佛通过五劫思惟、兆载修行,《无量寿经》说「惠以真实之利」「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荷负群生,为之重担」「令诸众生功德成就」。法藏比丘成就的佛法功德,「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他所修行的圆满功德成为名号,功德大宝广泛布施给一切众生。

 

       弥陀修德是他力救度之法,对我们的恩德特别大。如果没有善导大师依据阿弥陀佛本愿,展现阿弥陀佛他力救度的法门,我们通通永远地沉沦於六道中,所谓「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我们今天能够念佛,尤其是弘愿寺、悟真寺的住众,我们在座各位,我们的莲友,说话底气都很足,腰板都很直,谈起来就是「往生成佛」。在世间谁敢讲这个话?佛法到这个时代,大家都不敢讲,谁成阿罗汉了?谁明心见性了?谁断烦恼了?不能讲!没有办法,佛法怎麽办?逼得没路走,只能讲「人间佛教」。

 

       因为有善导大师来开显净土法门,真正「万修万人去」,佛法光芒万丈就在这个法门展现出来,信心十足就在这个法门展现出来,平等大悲就在这个法门展现出来!念佛人走出去就是「芬陀利华」,胸脯挺得直直的,佛法就有希望,众生就有解脱的光明。这对佛法存亡的贡献是巨大的!

 

       佛法存亡是两个方面:第一,教法;第二,证法。教法是经文、经本留存在世间。从根本来讲,教法虽然存在,但如果证法不存在,那麽教法似乎存在,但其实不存在。比如《心经》《金刚经》《华严经》等等经典还存在,但众生不能按照这些经典修行,解脱生死,那等於不存在。只是从教理、文句、经文上我们还能够拜读,能消灾、祈福,有这样的功效;但从证法上讲,就没有解脱生死这种功能了。

 

       当今这个时代,大家结合自己的根机来讲,如果没有遇到善导大师的教法,在我们身上有佛法吗?只是嘴上讲一讲而已。也许你会背,会写,但都不是你的。说食不能当饱,画饼不能充饥。饼是画出来的,颜色很好,但吃不到肚子里;食品、营养讲在嘴上,肚子还是空的、饿的。佛法讲得很好,天花乱坠,妙语连珠,但是如果在修行中不能落实的话,通通是空谈,也是谈空,这样佛法也等於灭亡了!即使有净土法门在,如果没有善导大师来开显,我们仍然觉得非常困难——「我往生有份吗?实在太难了,大概做不到。」这样等於佛法在世间不存在了。

 

       所以,各位要深深地知道,我们传承善导大师这一法脉,不仅是个人了生脱死的保障,也是整个佛法在世间存活的关键,更是一切众生希望之所在。如果能够有这样的认识,就会有使命感,觉得肩头的责任非常重大。(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