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善导释与诸师释比较二

       再看第二张表中「善导释」与「诸师释」的比较:

 

 

       善导大师对净土法门的解释有四个特色:不增、不减、不偏、不杂。

 

       什麽叫不增?就是不增加众生往生的条件。弥陀本愿怎麽说?「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善导大师也是这麽讲,一点不增加往生的条件,所谓「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不增加众生往生的条件。「诸师释」反之,增加了众生往生的条件。为什麽要增加?因为诸师是站在诸宗的立场上。比如站在天台宗的立场,就不能理解凡夫怎麽可以往生到报土;要想到报土,一定要增加很多条件,要破无明、证实相,才可以往生到报土。因为增加了条件,所以就不是纯粹的。现在我们听到很多类似的说法,就是增加了很多往生的条件:念佛如果不达到事一心不乱、不达到清净心、没有发菩提心、没有功夫成片、戒律持守不清净、没有吃素……通通不能往生。释迦牟尼佛有这样说吗?阿弥陀佛本愿有这样讲吗?都没有。这就是人为增加了往生的条件。善导大师的解释没有这些,所以是纯正的。

 

       不减,不减损弥陀救度的功能。诸师的解释就减损了弥陀救度的功能,似乎你念名号如果不达到功夫成片、不能够降服烦恼,阿弥陀佛就没有本事救你——不是这样的,阿弥陀佛不需要你这样!只要口称弥陀名号,通通都可以往生。善导大师的解释不减损弥陀救度的功能——「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别的解释就不是这样,「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那不就完了吗?这样增加了众生的负担,增加了往生的条件,同时也减损了弥陀救度的功能,因为「枉然」嘛,喉咙喊破了都枉然,那我们还没有喊破喉咙呢。

 

       不偏,善导大师的解释,正而不偏,有四项:一是不偏离净土三部经,完全依净土三部经来解释;二是不偏离弥陀本愿,完全站在弥陀本愿的立场上;三是不偏离世尊的本怀;四是不偏离凡夫的根机。我们凡夫听得懂,听得明白,听得能做到,听得有法喜,听得两眼放光,这就是善导大师的解释。看诸师的解释,听不懂,云里雾里,玄玄妙妙,我们做不到,两眼黯淡无光,心中悲忧愁苦,「完了,不能往生!」这偏离了凡夫的根机。下离凡夫根机,上离弥陀本愿。阿弥陀佛本愿很简单,「乃至十念,决定往生;你不往生,我就不成佛」。诸师的解释都让我们感到很恐惧,有挂碍,有恐怖。《心经》讲「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我们听到诸师的解释,「有挂碍故,有恐怖」。同时也偏离了世尊出世的本怀。世尊出世本怀是要「惠以真实之利」,阿弥陀佛救度是要「一切恐惧,为作大安」。看诸师的解释,我们就不能安心了,就有恐惧,就偏离了往生大道。

 

       不杂,善导大师的解释纯而不杂,不夹杂圣道自力修行的观念。诸师的解释如同戴了有色眼镜:戴了唯识宗的有色眼镜,看见的就是唯识宗的特点;戴了天台宗的有色眼镜,看见的就是四土往生,凡夫要修行到什麽程度;戴了禅宗的有色眼镜,看见的就是禅宗的修行特点,要达到如何的修行标准才可以往生。这些都夹杂了圣道自力修行的观念。

 

       「诸师释」和「善导释」完全相反,有增、减、偏、杂,增加众生往生条件,减损弥陀救度功能,偏离净土三经和弥陀本愿,偏离释迦本怀、众生根机,夹杂圣道自力修行的观念,所以它们不是净土宗,而是圣道诸宗。

 

三、复习思考题

       这里列了十八个复习思考题,次序是按照《净土宗概论》的内容,从前往後排列。有些题目从不同角度来说明,似乎有重复性,但问题不大,这是为了让大家把握要点,掌握重点。

 

        1.略述净土开宗之祖师、时间、祖庭。

 

       这个回答很简单。列这个题目的意思,是为了让後来的学人对祖师有更加密切的联系,产生崇仰、尊重。因为历史的原因,祖师留下的遗迹、线索和信息都比较少,所以我们尽量细密地、体贴入微地来感受祖师的方方面面,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加持。

 

       比如,我们知道了悟真寺的存在,心中就觉得,祖师当年在这里住过,就会很感动,就有一种联系,虽然时间的间隔有一千三百多年了,但是它让我们的心很接近,我们就会得到祖师极大的加持。在悟真寺,看到终南山就想到,当年善导大师在这里出入教化;看到蓝水河里的白石头,也会想到,当年善导大师说不定在这里乘过凉,脚板也踏在上面,我们也跟着善导大师的脚步踏在上面;看到月亮,就想到「今月曾经照古人」,当初也照过善导大师,也给众生带来光明,现在我们也有同样的心情:这都让我们对祖师有更加生动的联系。

 

       我有一次坐车从蓝田到西安去,看到滻河大桥,就马上想起,据传记记载,善导大师当年从终南山到长安去,也路过这条河。「八水绕长安」,滻河就是其中一条河,长安城不少人喝滻河的水。善导大师经过这条滻河,听见滻河的水都在念佛。我马上就想到,要仔细听一听滻河的水有没有念佛。想一想,有道理:长安的人民喝滻河的水,滻河的水都念佛了,当然要「满城断肉」「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了。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神秘感,其实在祖师大德的内证境界中,听见滻河的水「风吹起浪,无不念佛」,这是完全可能的。对佛教里有些神通感应,外行人觉得神秘莫测,其实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

 

       2.引用宗祖语录,略述净土开宗之缘起、目的、达成以及依行规则。

 

       就是那四句话:「楷定古今」「诸佛证定」「一如经法」「一句一字不可加减」。

 

       「楷定古今」是净土宗的缘起。因为当时很多法师对净土教法解释不正确,所以有必要开净土宗。

 

       目的是要开显净土宗,达成「楷定古今」,达成「诸佛证定」。

 

       依行的规则分为正反两方面:正面来说是「一如经法」,反面来说是「一句一字不可加减」。

 

       这些都很有意义,也非常有力量。(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