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目录

(二)概念说明

净土法门、净土教和净土宗
净土法门和净土宗的比较
净土教和净土宗的比较

 

 

(二)概念说明

       下面有几处概念需要说明一下。

 

       净土法门、净土教和净土宗

 

       一般情况下,净土法门、净土教和净土宗这三个概念,大家都不怎麽分别。当然,在很多情况下也不需要分别,这几个概念可以互用,也没什麽障碍。但是,如果细究起来,在有些场合就不能混淆,一混淆就分不清楚。我们要对它们的区别作些了解。

 

       净土法门,是佛所说的,简单讲就是净土三部经,这是净土法门。我们讲修学净土法门,主要是修学净土三部经。

 

       净土教,是佛弟子对净土法门、对佛所说的净土三部经的解释,这称为净土教。佛弟子各依有缘经论,对净土法门所作的解释,通通是净土教。无论天台宗、华严宗、唯识宗,只要是解释净土三部经的,通通是净土的教法,通通纳入净土教。但是它们不代表净土宗,因为这些净土教夹杂了圣道诸宗的理念,很混乱,很驳杂。所以有必要在混乱、驳杂当中,展示纯正的解释、纯正的净土法义,因此有必要开立净土宗。

 

       是先有净土法门,次有净土教,然後有净土宗,这个次序是不能变的。

 

       净土宗是什麽呢?也就是「楷定古今 」。「楷定古今 」楷定什麽?能楷定净土三部经吗?当然不能,净土三部经是我们的标准,是佛所讲的。所以,楷定古今是楷定净土教对净土三部经错误的解释。通过楷定古今才建立了净土宗。所以净土宗是从净土教里生出来的。也就是说,净土教里面有正确的,有不正确的;有纯粹的,有不纯粹的;有正的,有杂的。把纯粹的、正确的抽列出来,这才是净土宗。

 

       净土宗是祖师所立的。祖师指谁?就是指善导大师,也包括昙鸾、道绰两位大师。净土宗是他们所建立的。善导大师依据弥陀本愿,对净土法门所作的楷定解释,这才是净土宗。

 

       所以,不是解释净土三部经的就都是净土宗。它们可以称为净土教,但不是净土宗。它们是杂净土教,不是纯净土教。它们是圣道诸宗。大家要有这个观念。

 

净土法门和净土宗的比较

       我们来看下面这张表:

 

净土法门

净土宗

说明

释尊开说

善导创宗

佛、祖之别

时间

佛世法灭 始终

隋唐以来 中段

久暂之别

地域

印度 十方

中日 此界

广狭之别

摄属

八万随一

一摄八万

立宗不立宗 体系非体系

功用

修对方法

解释理论

解与行  理论与实践

关系

所释 所依

能释 能依

能与所  一体

比喻

产品

使用说明书

 

 

ㄒ这张表更加明确地说明了净土法门和净土宗的差别。我列了七个项目,就是左边这一列。

 

       第一,主不同

       净土法门,释迦牟尼佛是法门之主,法门是释迦牟尼佛所开说的。但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开创净土宗。净土宗是谁开创的?是善导大师开创的。这就是明显的差别。佛是万机并育,千门洞开,他针对不同众生的根机讲不同的法门,当然没有什麽宗不宗的,都是佛法。但是祖师就不一样了,在八万四千法门中还有所宗。

 

       这就是主不同,有佛和祖的差别。

 

       第二,时间不同

       净土法门的流传时间是贯穿佛的时代,一直到法灭,一直到万年之後,净土法门都会存在着,它是彻始彻终的。

 

       净土宗就不一样了,净土宗是隋唐之後才出现的,在隋唐之前并没有净土宗,在昙鸾、道绰、善导之後才有净土宗,在时间上它是个中段。净土宗会不会一直到万年法灭?那就不敢讲了,比如说在中国,从宋朝以後这一千多年,就没有净土宗,净土宗隐没了;但净土法门还是存在的。所以,二者时间段不一样。至於还有九千年到法灭时期,净土宗是不是一直会坚持到最後,我们就不知道了,就不一定了。所以这有久暂之别。

 

       从地域来说,印度有净土法门,但印度没有净土宗。只要是净土三部经典所在的地方,就有净土法门,只要念阿弥陀佛愿生极乐世界,就有净土法门。印度就没有净土宗,即使有龙树菩萨的《易行品》、天亲菩萨的《往生论》,但是并没有开立净土宗。净土宗创立在中国,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地域才有净土宗。

 

       如果站在更广大的范围,净土法门是十方法界都有的,因为十方诸佛都出广长舌相,来宣说这个法门。阿弥陀佛发愿:「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很显然,十方诸佛都宣扬净土法门。但其他世界都一定有净土宗吗?我们就不知道了,未必有。净土宗是在这个世界才有的,在中国、在华人文化圈里,受善导大师法脉影响的地域才有净土宗。

 

       这是地域上广和狭的差别。

 

       在摄属方面——什麽叫摄属?比如释迦牟尼佛讲八万四千法门,净土法门是八万四千法门当中的一种。「八万随一 」,就是八万四千法门里随便一种。这是随机性的,其中并没有以这个法门来统摄一切法门这样强烈的主观意识。但是净土宗就不一样,它成为一个宗派,是「一摄八万 」,就是以一个净土法门——念佛法门,来统摄八万四千法门,这样才能立宗,宗派才能建立起来。这些在後面的章节还要详细解释,大家先知道这个观念。

 

       这里就有差别,有立宗不立宗、体系非体系的差别。从法门角度来讲,它没有宗派,法门平等。宗门就不等了,宗门就独尊,它要立宗,这就有差别。法门也没有什麽系统不系统的问题,讲这个法就这个法,讲那个法就那个法,八万四千法,法法平等。但是在建立宗门的立场上,就一定要有体系性,纳入一个完整的体系,那就不一样了。

 

       打个比喻。在原始社会,没有国家政府的观念,每个人的人性、人格都是平等的,都是自然人。但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成立一个国家,要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国家政府的形态来有效地运转,就一定要有一个系统:谁是国王,谁是大臣,谁是几品官,谁是老百姓,一定要有一个系统性。

 

       所以,宗派的建立是个大事情,它不是小事情,它等於把无政府的状态变成有序的状态。立宗是非常有智慧的。善导大师建立净土宗不是一件贸然的小事,他把无序的状态变成完整有序的状态。所以在宗里面才有独尊,就是「万法归宗 」。

 

       在功用方面也有差别。法门就是修持方法。法门,法就是门:以这个法,从这个门出离生死,出离三界;从这个门回入娑婆,广度众生。它是一个修持的方法。

 

       净土宗,从本质来讲,是一个解释的理论,是个解释体系,对净土法门,它有一套完整、系统的理论来解释,这才叫净土宗。

 

       净土宗和净土法门的差别,也就是解和行的差别、理论和实践的差别。宗是宗学理论,是理论性的;法门是实践性的。一个是解门,一个是行门。

 

       净土宗和净土法门,从关系来讲,有能释和所释、能依和所依的差别。能释,净土宗是能解释的;所释,净土法门是所解释的。净土宗是能依的宗派;净土法门是所依的,就是这三部经是净土宗所依据的经典。所以,它们有能和所的差别。

 

       能、所是一对常用的概念。所是被动性的,能是主动性的,它们互相之间也是一体的。比如我坐在这把椅子上,我就是能坐的人,这个椅子就是我所坐的椅子,我和椅子是一体的,有能有所。比如《观经疏》也有能、所:《观经》是所解释的,疏是能解释的,这都是能、所。

 

       用比喻来讲,净土法门就是一个产品,净土宗就是产品的说明书。这个产品要怎样正确使用,要有一个规范的说明书。其他宗派的人也解释净土法门,他们也出了说明书,但不是正确的说明书。打个比喻:净土法门就好像全自动洗衣机,配了好几份说明书。写说明书的人没有见过全自动洗衣机,也不知道全自动洗衣机,他们按照半自动洗衣机来写说明书,甚至按照手动机械式的来写说明书,那你怎麽用呢?你就没法用。以圣道法门的观念来解释净土法门,就好像为全自动洗衣机配了一本手动的说明书,或者是半自动说明书。按照这样的说明书来使用,就会把机器用坏。善导大师一看,这个不行,所以要楷定古今:「你们的说明书不正确,这是全自动洗衣机。 」然後就做了一本规范、标准的说明书。

 

净土教和净土宗的比较

       我们再看下面这张表——净土教与净土宗:


 

       净土教比较广泛,包括佛经、菩萨论、人师释。这里我们把佛的经典列入净土法门之内。如果广泛地讲,佛经属於净土教,菩萨的论着也属於净土教,还包括人师的解释。人师就是普通人,法师。

 

       这里把净土教分成三项。在这三项当中,每一项里各有两项。

 

       佛经里,第一就是净土三经。净土三经是纯粹讲弥陀净土的,所以这个为正。同时,在净土三经之外还有很多别的经典——诸经,也讲到有关往生弥陀净土这方面内容,这属於旁依经典,属於旁。旁,就是辅助性的,旁边的。

 

       在菩萨论中,龙树菩萨的《易行品》和天亲菩萨的《往生论》属於正;别的论里也有附带讲到弥陀净土,就属於旁。

 

       在人师解释中,也有正和旁:昙鸾、道绰、善导这三师的解释属於正,其他诸师的解释属於旁。

 

       那什麽属於净土宗呢?就在正、旁当中区分:在经典中,三经为正;在菩萨论中,龙树《易行品》、天亲《往生论》为正;在人师释中,昙鸾、道绰、善导三师的解释为正。这三点抽出来,就属於纯净土教,这三点成就了净土宗。其他的就属於杂,属於圣道诸宗,不算净土宗。

 

       纯、杂,这是一对观念,上面这个表能比较清楚地展现出来。(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