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四)总结

 

 

       这些列出来,是让我们对善导大师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净土开宗」包括三点:第一,正明开宗;第二,比较显胜;第三,总结定论。「正」就是直接、不含蓄地来说明。直接就开宗来说明。

 

       「正明开宗」包括五点:

第一,开宗祖师,是中国唐朝善导大师开立的净土宗。
第二,开宗时间,是贞观十九年到总章元年这一段时间。
第三,开宗祖庭,是在悟真寺。
第四,开宗利益,说了三点:普济时众,楷定古今,垂范未来。

 

       普济时众,就是那几句话:「士女归者无数」「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屠夫歇业,满城断肉」。对当时的众生来讲,之所以普遍济度,不仅因为善导大师德行的教化——他念一声佛就口出一道光明——同时也是因为理论的严密和完整,这是开宗的效果。

 

       楷定古今,引用善导大师的四句话:「楷定古今」「诸佛证诚」「一如经法」「一句一字不可加减」。如果不开宗,怎麽能够楷定古今?张三说,李四说,古人说,今人说,以什麽为标准?所以开宗就有这样的利益,能够楷定古今,得出正确的结论,决定标准和规范。

 

       垂范未来,就是对今天的行人,对我们的意义和影响。有了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对有关弥陀净土的解释,我们就有标准了。一比较,和善导大师思想相合的就可以依从,违背的就不依从。所以这是对未来千秋万代都有利益的。

 

       这三点就是开宗利益。为什麽说是利益呢?如果不开出净土的宗派,就难以具备这样广大的摄化力量。

 

       第五,开宗的传承,说了两部分:一个是约人,一个是约法。

 

       约人,是就人来讲的,列了几位祖师。净土宗教理从这几位祖师传承下来,从後往前逆推:善导承道绰,道绰承昙鸾,昙鸾承天亲、龙树。这是人的传承。

 

       法的传承,就讲了五个特点。

 

       讲开宗的地方就讲了以上五点。

 

       接下来是「比较显胜」,就是将善导大师的净土教法和诸宗的净土教法来比较,显示出善导大师教法的优胜。就是「其他关於弥陀净土的解释不具备上述特点」这一段。

 

       接下来是「总结定论」。这是指「故今编述《净土宗概论》,专依善导大师一系之净土宗思想」这一段,这就得出一个结论:专依善导。专依善导的结论从哪里来?就从「正明开宗」到「比较显胜」中得出。

 

二、本书简介

       本书简介如下:

       一、本书谨依善导大师宗义为准绳,贯穿龙树、天亲、昙鸾、道绰诸祖教义,特别致力於净土宗教义建立之根本。

 

       这和前面都是贯穿一致的。最後一句话就是本书的一个着力点:特别致力於净土宗教义建立的根本。

 

       二、本书力图展现净土宗教义之全貌,为净业行人提供整体认识,不暇细释。为便初学,附有注释,并举文献出处。

 

       「不暇细释」,就是来不及详细解释。为了便於初学,在页面底端有一些注释,大家可以参考。

 

       三、本书章节如目录。正论十章:第一章为总述,其余为分述;二、三、四章为教,五、六、七章为行,第九章为证,第八章承上启下;「本愿」承教门三章,「称名」承行门三章,因「本愿称名」,故「凡夫入报」;第十章总结要点。

 

       第八章是本愿称名:「本愿」是承接教门三章,也就是第二、三、四章;「称名」承接了行门三章,也就是第五章「安心」、第六章「起行」、第七章「作业」。此所谓承上。怎麽叫启下呢?因为「本愿称名」,所以「凡夫入报」,这就是第九章「凡夫入报」。

 

       第十章是对前面章节的要点总结。

 

       这就是十章的大致结构。

 

       以人为喻:第一章为总体,示其轮廓;第二、三、四章如头首,识其面目;第五、六、七章如身躯血肉,因之奔运;第八章如骨,倚之独立;第九章乃双足,承载全身,站稳立场;第十章,摘示心髓肝要。

 

       第一章就是总体,是其轮廓。我们见一个人,首先看他总体的轮廓。「第二、三、四章如头首,识其面目」,看人先看一个总体,接下来一定会关注他的面目。第五、六、七章就是「安心」「起行」「作业」,就好像身躯血肉,它要奔走,要运动,这是行门。

 

       第八章「本愿称名」就像骨骼,净土宗能够建立起来、独立起来,就是因为本愿称名,所以第八章像骨骼。

 

       第九章「凡夫入报」就像两只脚,承载全身,站稳立场。「凡夫入报」是净土宗的立场,我们就站在凡夫这个立场上,凡夫能往生报土,这就是净土宗。其他各个宗派都没有这个概念,比如说天台宗认为凡夫只能到凡圣同居土,这是天台宗所判的,它的立场就不是净土宗。有了「凡夫入报」这个立场,有了这两只脚,就能使整个身体站得起来。以此作为两只脚,那麽必然的,在教理上、行法上,一定要依据「本愿称名」。凡夫罪业深重,化土都很难往生,为什麽能往生到报土?「顺彼佛愿故」,顺彼佛愿就是称佛名号,善导大师的问答也很明显地说明这一点。净土宗是这麽一个立场。

 

       第十章,如果比喻的话,就是精髓、心肝。整个身体,头首面目、躯干、双脚都有了,第十章「总结要点」就是这个人的精髓以及他的心、肝要。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第十章「净土宗的宗旨和特色」。

 


 

       四、本书最後附《净土宗教章》,以见一宗之大纲。

 

       《净土宗教章》也是非常简略,但内容非常丰富,非常重要,从中我们能够看出一个宗派的大纲大要。

 

(一)概论

       下面看图表。

 



       我们分成四点来介绍「概论」。

 

       第一和第二这两点是讲「概」,就是概括、概要、概略的意思。

 

       第一点,以善导大师为准绳,贯穿龙树、天亲等诸祖教义,特别致力於净土宗教义建立的根本。这就是概要。为什麽说这是概要、是要点?因为这是讲净土宗教义建立的根本以及我们的依准和目的,所以这是要点。

 

       第二点,说明这本书是要展现净土宗教义的全貌,对行人提供整体的认识。这是概括性的,讲全貌,讲整体。同时说「不暇细释」,当然就是概略性质的。

 

       第三点就讲「论」。第一章是论述,是直接的,很简略,净土宗的传承是什麽,正依经典是什麽,教判怎麽样等等,所以是一个概括的论述,也是总论。第二章到第九章是论证,第一章的观点,怎麽能证明它?这就是通过这八章。也是分论。讲论,有总论,有分论。最後第十章是论定,也就是结论。

 

       第四点,《净土宗教章》,其实就是将上述内容综合在一起,也是概论的一个浓缩版。

 

       我们看下面这个图表。

 

 

 

       这个图表也是把这十章分成三个部分:第一章是总论,第二章到第九章是分论,第十章是结论,很清晰。总论相当於序分,分论相当於正宗分,结论相当於流通分。一般的经典有三分,我们这里也可以比类。序分就是第一章;正宗分、主体的内容是第二到第九章;流通分就是最後总结性的,大家要记住,去贯彻、落实、执行的,就是流通分——第十章宗旨特色。

 

       第一章是总论,是论述、论证和论定。前面说过了,论证是从教、行、证三方面来论证。教是教判、经典、相承三章。行是安心、起行、作业三章。第八章承上启下。证是第九章凡夫入报。证是证果,凡夫的根机,能往生到报土,速疾成佛,这是净土门的证。不像圣道门需要明心见性、断烦恼、证菩提,那是在这个世界证圣的。净土门是以往生净土为证。(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