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这是最後一章。前面九章系统地说明了净土宗的教、行、证。这一章是对前面九章心要的提取,如同心肝、要点。主要就说宗旨四句偈、特色四标语,分为三小节。

 

宗旨与特色的意义

       宗旨即一宗一派教义所宣称之根本目的,及达此目的之方法。特色为某一宗派所特有,而其他宗派所无之本质属性。宗旨与特色相互关联,而表述角度不同。

 

       比如说佛教和世间善法,有人说:「佛法嘛,都是教人行善的。」这样就没有特色了。善法都教人行善,那叫什麽佛法?那就显不出佛法来。佛法的特色在於不仅教人一般的行善,它是要解决生死轮回、纯善纯净、教人成佛的,这才是佛法的特色。认识一个宗派,要抓住它的特色,不然怎麽能叫认识这个宗派呢?要有特色,要把它提炼出来,表达出来。

 

       宗旨和特色是相互关联的,不过表述的角度有所不同。比如禅宗以明心见性为宗旨,净土宗就以往生净土为宗旨。宗旨不一样,所显现的特色也不一样。

 

       一个宗派的教义非常广泛,但如果掌握其宗旨与特色,即为掌握根本,即使其余细节不甚了解,也无妨大体。反过来,即使饱读宗派教典,却不知其宗旨与特色,也是门外汉。

 

       「一个宗派的教义非常广泛」,它的教典、着作、撰述特别多。

 

       「但如果掌握其宗旨与特色,即为掌握根本,即使其余细节不甚了解,也无妨大体」,这就是说,我们看书学习,不管世间的书也好,还是佛法修行的书也好,都要抓住大纲大本的东西,细东西没抓住不妨碍的。反过来讲,即使饱读宗派的教典,可是对它的宗旨和特色不了解,那等於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抓住了枝叶反而看不见主干,这样就是门外汉。我们如果听一个人讲法,或者解说一部经论,听的人一定要会听,不会听的不知道他在说什麽。讲的人能把主干很清晰地表达出来,这就是讲到要点上了。

 

       善导大师《观经疏》前面有一篇序文,《观经疏》的两处眼目、两处心要,慧净上人拿捏得特别准,这就是抓住了根本的东西,心要、眼目抓住了,一看都在这里面。不然讲再多的话,言多无益,反而是遮盖了。

 

       有的书,直接翻开来读还好懂,你看它的解释,越看越不懂。话讲得很多,所谓言多意浊,语言讲多了把本意给盖住了,反而让人看不懂。有的人,他本身就没有理解这个宗旨,也不能把它清晰透彻地表达出来,只是显示他会引证得很多、很广泛,学问很大,那个看起来头就大了。

 

       所以掌握宗旨和特色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像读书一样,厚的会读薄,薄的会读厚。薄的读厚,一段文要反覆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它,这就是薄的能读厚,一句能够展开很多;厚的读薄,厚厚的一本书,有很多教理,它总有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旨,读书要把它掌握住。

 

宗旨四句偈

       净土宗的宗旨,概括为四句偈: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广度十方众生。

 

       慧净上人对这四句偈有专门的解释,我也学着解释过。我记得2008年那次,跟上人一道走,每到一个地方肯定会讲这四句,这四句一讲下来就是两个小时,一上午就过去了,因为这四句偈特别重要。这四句话,每一句每一句看起来好像是司空见惯、耳熟能详的,没有什麽特别的;其实这四句话的内容特别丰富、精深、广大。当然,今天我们不细讲。

 

前两句为方法,分为安心与起行;後两句为目的,即是自利与利他。


 

       「前两句是方法,分为安心与起行」,第一句安心——信受弥陀救度,第二句起行——专称弥陀佛名,这是心、行。这两句是方法。

 

       「後面两句为目的,即是自利与利他」,「愿生弥陀净土」,这是自利;到了弥陀净土就能成佛,目的还要「广度十方众生」,这是利他。

 

       这四句由这个表格展现出来。


       下面把这四句简略地解释一下。

 

一、信受弥陀救度

       第一句,显示此法门是依靠佛力救度,不是依靠自力修行;是以信心领受弥陀的慈悲,不是以明心开发自身的智慧;是唯有谦卑地自视为罪者、苦者、愚者必可得益的法门,不是自许为圣者、智者、善者而能得入的法门。

 

       第一句,显示此法门是依靠佛力救度,而不是依靠自力修行的。对「信受弥陀救度」这句话,先讲「救度」这两个字。

 

       对於一句话,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它,也可以把它分节。这里的解释,是采取对番的方式。一般的人对佛法的理解,认为佛法是修行的法门,是自力的法门。可是净土宗宗旨不是这样,这里就有它的特色了,它是弥陀救度的法门,是依靠佛力救度,不是依靠自力修行。这是跟通途圣道法门对比,显示出净土法门的宗旨、特色。

 

       这种救度,是以信心领受弥陀的慈悲。这里讲「信受」两个字,能信就是信受,所信就是弥陀的慈悲,不是以明心开发自身的智慧。圣道门是智慧门,净土门是慈悲门;圣道门是明心门,净土门是信心门;圣道门是开发门,净土门是领受门。

 

       「信心」这个词很好,当然「明心」这个词也很好。信心、明心差不多,但明心是明自己这个心,所谓「明心见性」,是明我们真如本性这个心,能明了真心,就开悟了;信心更高超,信心是信佛那个心,信佛这一方面。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心即佛,佛即心」,这是就真心来讲的。圣道门的修行要明我们的心性本体,这是圣道门修行。这个谈何容易,第一是难;第二,即使悟道了,也是素法身,但具法身理性,是初步的,因为你才悟道,还没有经过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法身没有圆满肥壮,很初机、乾瘦。

 

       信心就不一样了,所谓「以果地觉,为因地心」,阿弥陀佛已经明彻一切宇宙万法真理,心性、智慧完全开发,我们以信心领受,所以这个信心更高超。同时它也符合我们凡夫的根机,都有自他的分别,有「我」有「对方」,我信受对方。

 

       明心,完全在自己这方面,那是不容易的;领受,就是弥陀给你,你领回来,你领到了,接受了,这是很简单的。开发,你得自己去开发,像种地一样,你自己去开地,自己再去种,那就很遥远。

 

       这是从信受来看这个法门的特点。

 

       哪种人才可以信受弥陀的救度,才具足这样的安心呢?他一定要有相应的机的状态。什麽样的人需要救度呢?「是唯有谦卑地自视为罪者、苦者、愚者必可得益的法门」。因为,有罪业的人才需要救度,苦恼的人才需要救度,愚痴的人才需要救度。如果要信受这个法门,机深信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安住在这样的状态,才和这个法门相应,才可以得利益。

 

       「不是自许为圣者、智者、善者而能得入的法门」,如果自己标榜「我是圣者」,「我是一个智者」,「我是一个福善圆满具足的人」,这样,「憍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不能信受弥陀的救度,障住了,堵住了。

 

       其实凡夫众生谁不是罪者?谁没有苦恼?谁不是愚痴的人?这倒是我们的本来面目。禅家修行讲「要顿悟本来面目」,我们也有本来面目,就是这样子——罪者、苦者、愚者。不过,有句话说「苦恼的人有福了」,罪恶、愚痴、苦恼,如果以圣道门来讲,就觉得是缺点、不足;如果以净土门来讲,领受弥陀的救度,这是最好的,救度总以这些为先期救度的对象。罪重、苦恼、愚痴,这样的人是弥陀首要救度的对象。

 

二、专称弥陀佛名

       第二句,显示「弥陀救度」即是「弥陀佛名」;如何「信受弥陀救度」,即是「专称弥陀佛名」。专而不杂,易而不难,明而不昧。

 

       信受弥陀救度是安心,有人问:「我怎麽信受?」很简单。如果弥陀救度让你觉得很难信受,没办法,抓也抓不住,玄得很,那不行。弥陀救度很简单,是实实在在的。「显示『弥陀救度』即是『弥陀佛名』」,「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救度我们。弥陀为了救度我们而成就果上的名号,这就是弥陀救度。

 

       「如何『信受弥陀救度』,即是『专称弥陀佛名』。专而不杂」,旗帜非常鲜明,道路非常直接,毫不含糊,让你心无旁骛;「易而不难」,专称弥陀佛名谁都会,不难;「明而不昧」,非常明确,不含糊。我们弘法、说法,弥陀的救度都要明确地显示出来。善导大师从来不含糊,他都讲专。

 

三、愿生弥陀净土

       第三句,显示弥陀救度的目标,在救往弥陀净土;愿往生者,皆得往生。

 

四、广度十方众生

       第四句,显示弥陀救度的利益,是报土往生,往生即速成佛,成佛即能广度十方众生。显示此法门之往生、成佛、度众生,皆在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之中。

 

       所以,「信受弥陀救度」这一句话全部都有了。底下几句是跟着後面来的,「专称弥陀佛名」,这是自己的往生;「愿生弥陀净土」,是到净土去成佛;成佛之後,「广度十方众生」,都在一句名号当中。「信受弥陀救度」是信受什麽?还是信受这句名号。「弥陀救度」里面,不仅有我们自己的往生,也有十方众生的往生;不仅有往生,也有成佛,还有度众生。这个「信受」的内涵很广大,很深远。

 

五、总结

       又,第一句,舍自归他;第二句,舍难取易;第三句,舍此往彼;第四句,证大菩提。先获弥陀之救度,再救十方之众生;若获弥陀之救度,必能救度十方众生。

 

       净土法门就是取舍的法门。

 

       第一句,舍自归他,舍掉我们自己这一边,舍掉污秽,舍掉黑暗,舍掉愚痴,舍掉自我,而归入弥陀。

       第二句,舍难取易,圣道法门一切难行全部舍掉,专称弥陀佛名。

       第三句,舍此往彼,娑婆世界通通舍掉,前往极乐净土:这都是取舍的法门。

       第四句,证大菩提,广度众生,利益众生。

 

       「先获弥陀之救度,再救十方之众生」,第一句「信受弥陀救度」,自己先得到利益;然後第四句再救其他十方众生,才有这个正能量。什麽是正能量?无量光、无量寿,「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正能量,「若获弥陀之救度,必能救度十方众生」。这四句的关系很清晰。

 

特色四标语

       净土宗特色,概括为四句标语:

本愿称名,
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
现生不退。

 

       前两句为根本纲宗,後两句明今生胜益;又,前一句为因行,後三句为果益。根本自摄枝末,因行必招果益,故四句可收为两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又可收入一句——「本愿称名」。

 

       这四句综合在一起,「前两句为根本纲宗」,净土宗的根本特色、根本纲领、根本宗要,就是前两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本愿」,是「信受弥陀救度」;「称名」,是「专称弥陀佛名」。「凡夫」,有「信受弥陀救度」的必要性;「入报」,是「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平生业成,现生不退」,也都在「愿生弥陀净土」当中。这就是特色四标语和宗旨四句偈的配对。

 

       「後两句明今生胜益」,就是在当生所获得的殊胜利益。

 

       「又,前一句为因行,後三句为果益」,後三句都是果上的利益。不过果上的利益也有不同,下面会来说明的。「凡夫入报」是当来利益,「平生业成,现生不退」是现生利益。

 

       「根本自摄枝末,因行必招果益」,前两句是根本,自然摄受後面两句的枝末,就是说,只要「本愿称名,凡夫入报」,那必定有「平生业成,现生不退」的利益。因行——只要能够「本愿称名」,必然会有「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这三句话跟着後面就来了。

 

       所以,四句也可以收为两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又可以收为一句:「本愿称名」。这就是有因就必有果。

 

       本愿,明教理;称名,明行法;凡夫,明摄机;入报,明果益。「本愿称名,凡夫入报」,明净土宗之「教、行、机、益」,即:罪业凡夫,以弥陀本愿不虚故,称名愿生,皆得往生真实无漏极乐报土;而且是平生之时圆满达成往生之业,不待临终;於此世间即获不退转之果位,非至极乐。

 

 

       「本愿,明教理」,净土法门的教理来源、根本基础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这是教;「称名,明行法」;「凡夫,明摄机」,摄什麽样的众生根机;「入报,明果益」。所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这两句话八个字,把净土宗的教、行、机、益四大要素完全包含在内了。

 

       一个宗派,一个法门,它是要摄受什麽样的根机,它的教理是怎样的,它的行法是怎样的,依据这样的教理和行法会得到什麽样的利益,这是每个宗派和法门必须回答的问题。「本愿称名,凡夫入报」,把这四个方面讲得很清楚,所以它的容量特别大。也就是说,以弥陀本愿不虚故,这是教;称名愿生,这是行;罪业凡夫,这是机;皆得往生真实无漏的极乐报土,这是利益。

 

       「而且是平生之时圆满达成往生之业,不待临终」,这是「平生业成」;「於此世间即获不退转之果位,非至极乐」,这是「现生不退」。

 

       这四句特色的理念,是慧净上人总结出来的,是非常有智慧的。以上简单地把这四句话作了个解释。

 

一、本愿称名

       本愿称名:圣道诸宗以众生心性为体,悟明心性为宗;净土一宗以本愿名号为体,称名往生为宗,故「本愿称名」为净土宗不共圣道诸宗之特色。又,余佛净土虽也劝往生,但未闻有称名往生之本愿,弥陀一佛独发称名往生之本愿,故「本愿称名」为净土宗超胜余佛净土之特色。

 

       「本愿称名」何以能被称为特色呢?所谓特色,就是净土门区别於圣道门的特点、特质、本色。圣道门是以众生心性为体,悟明心性为宗。如果净土门也一样,以众生心性为体,十万亿佛土之外,不出现前一念之心,这当然是对的;然後念佛,证悟三昧,开悟自心,那跟圣道门不是一样了吗?横超法作竖出之用,那还有什麽特色呢?所以,净土门不多谈心性、明心见性,不谈这些。「净土一宗以本愿名号为体,称名往生为宗,故「本愿称名」为净土宗不共圣道诸宗之特色」。

 

       又,余佛净土虽也劝往生,但是没有听说有称名往生的本愿,弥陀一佛独发称名往生之本愿,所以「本愿称名」为净土宗超胜余佛净土之特色。

 

       这是用两种对比来显明净土宗的特色:一是相对圣道门,一是相对他方净土。

 

二、凡夫入报

       凡夫入报: 依圣道诸宗修习,必须登地以上的大菩萨才能前至诸佛报土; 他方净土虽不乏高妙报土,然而一切决非罪障凡夫可至之处。今净土一宗,凡夫称名,仗阿弥陀佛愿力,得生极乐最妙报土,证同弥陀,故此「凡夫入报」即为圣道诸宗所无、他方净土未闻之特色。

 

       「凡夫入报」何以能被称为特色呢?如果依圣道诸宗修习,必须登地以上的大菩萨才能前至诸佛报土。往净土去,圣道门也有的,不过要等到成了破无明的大士,才可以十方报土任他悠游。

 

       「他方净土虽然不乏高妙报土,然而一切决非罪障凡夫可至之处」,不管从圣道门修行,还是从他佛报土来讲,凡夫不能去,这是圣道门、他方净土的局限。如果净土门也跟这一样的话,就没有特色了。

 

       在圣道诸宗里面,根本就没有这个说法,哪有凡夫入报的?他方净土也没有听说,所以叫特色。其他圣道诸宗没有的,这才称为特色。

 

三、平生业成

       平生业成:圣道修行,仗自力累积之功,有渐次断证之位,初果圣人尚需七次往返天上人间,而後业成解脱,不受後有。今净土宗,任何罪重之人,只此一生,决定往生,生死了办,不再 轮回。然而如果必须累积一生勤行,直到临终见佛来迎,方才往生业成,仍不免圣道自力色彩,往生存有不确定因素。

 

       「平生业成」何以能被称为特色呢?这些特色,都是跟圣道诸宗比较而总结出来的。

 

       「圣道修行,仗自力累积之功,有渐次断证之位,初果圣人尚需七次往返天上人间,而後业成解脱,不受後有」,初果圣人要在天上人间来返七次,而後业成解脱,成阿罗汉,叫「不受後有,大事已办」,这叫业成,不然还是没有成。到三果,在天上还要修行;二果还要一还。

 

       如果以大乘阶位来讲,虽然在顿教法门当中也有顿超、快速得果这样的说法,但相对於根机来讲,仍然是渐教,众生根机不堪,所以望机成渐;如果以渐法来说,都是三大阿僧只劫渐次修行。所以,想要成佛,想要业成不退,达到不退转,那是很难的。

 

       「今净土宗,任何罪重之人,只此一生,决定往生,生死了办,不再轮回」,这是相对於小乘阿罗汉来讲的,如果究竟来讲,往生净土,何止如此?乃是成佛境界。

 

       「然而如果必须累积一生勤行」,这是讲净土要门,也可以一生了办,不像圣道法门,多少次往返,多少劫、多少生,有次第、时间的限制。那麽,即使讲一生,如果是「必须累积一生勤行,直到临终见佛来迎,方才往生业成,仍不免圣道自力色彩,往生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虽然时间短一些,还是不确定,还是有自力。

 

       今说「平生业成」,不说「一生业成」,称名、愿生之平时,即是往生业成之时。因本愿称名,往生仗佛愿力;佛愿力成故,众生往生之业已由佛边完成;佛边已成故,何时众生信受称名,即时乘佛愿力,往生之业达成,不待临终。任何人、任何时,信受称名,往生之业当体成就,业成不坏故,自然念念称名有相续之功,声声往生无不定之虑,故说「正定之业」「万修万人去」「遇无空过者」,独成净土宗之特色。

 

       如果一生业成的话,那必定要限制一辈子,到临终才业成。所以不讲一辈子努力,平生什麽时候遇到法,什麽时候业成。

 

       「称名、愿生之平时,即是往生业成之时。因本愿称名,往生仗佛愿力,佛愿力成就故,众生往生之业已由佛边完成」,佛边已经成就故,何时众生信受称名,即时乘佛愿力,往生之业达成,不待临终。

 

       就像我们坐船一样,这个船是不会沉没的。我们坐上船,虽然没到彼岸,等於到了彼岸,到彼岸这件事情,已经是成就在船上了。当然,这样的比喻还不能形容我们念佛的当下所谓「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种关系。

 

       不管什麽人,不管在什麽时间,遇到这个法门,信受称名,当下、当体,业成不坏。「当下」,是就时间来讲的。「当体」是就名号这个行法的行体来说的。「业成不坏」,业成之後,就不会再退失。就像泥坯已经烧成了砖,不会再变成泥土;又像矿石已经提炼成金子,不会再变成矿石。所以「业成」就不会坏。

 

       尤其是阿弥陀佛的业成,那是无衰无变的。这个业成在我们心中,它不坏,就有住持的功能,所以自然会「念念称名有相续之功」。有人说:「我往生业成了,这下可以不用念佛了。」哪有这回事?你业成之後,自然就会念佛的,今天念,明天念,今年念,明年念,只要不死,就一直念,因为业成不坏嘛。

 

       「声声往生无不定之虑」,声声往生,没有不确定的,没有担心害怕,所以说「正定之业」「万修万人去」「遇无空过者」。这个成为净土宗的特色,他宗法门没有这样的利益。

 

四、现生不退

       现生不退:於圣道修行,不退转位乃是极艰、极难、极重、极要、极尊、极大之事,非敢率尔轻谈、妄自期许,要须生生正见不失,勇猛精修,历劫勤行方可达至,何况长劫疲劳苦修过程中,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进步者只毛滴水之少。舍利弗以六住菩萨之位,尚以乞眼因缘退心,余者可知。

 

       「於圣道修行,不退转位乃是极艰、极难、极重、极要、极尊、极大之事」,这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龙树菩萨这麽高位的菩萨,他在《易行品》里讲,得不退转不是简单事。不退转,就是决定可以成佛了,就像太子决定可以成为国王。成为法界的法王、法界之尊,这不是小事。进入不退转之前,还是有退的可能;一旦进入不退转,那就定下来了,就决定可以成佛了。

 

       所以,圣道门修行「非敢率尔轻谈、妄自期许」,不敢随便说的,得不退转很不容易。「妄自期许」,说「我今生要得到不退转」,谁敢这样讲?

 

       「要须生生正见不失」,累生累劫地修行,这一辈子得正见、明悟心地以後,这一辈子修行,下辈子修行,下下辈子一直修行。

 

       「勇猛精修、历劫勤行方可达至」,最少是一万大劫才能达到。所谓「三大阿僧只劫」,第一大阿僧只劫到初地,第二大阿僧只劫到七地,第三大阿僧只劫到十地,然後再经过百劫种相好,妙觉成佛。这麽长的时间,不是那麽简单的事情。

 

       「何况长劫疲劳苦修过程中,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进步者只毛滴水之少」,不仅时间长,在这麽长的时间里,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进步者如毛滴水之少,退道的太多了,并不是说在这麽长时间之内都可以不退转,进步而达到不退转的非常少。

 

       「舍利弗尊者以六住菩萨之位,尚以乞眼因缘退心」,十信位是外凡夫位,十住、十行、十回向是内凡位,就是三贤位,六住菩萨是在十住中的第六住,已是相当高的阶位了,到这样的阶位反而退了心。这是很有名的「乞眼因缘」,其他人就可想而知了。

 

       今净土宗,凡夫罪人,但以本愿称名一法,尽获弥陀因中万行、果上万德,圆满成佛所需一切功德,於娑婆界登不退位,以烦恼身入圣众数。如此教理,圣道诸宗所绝无,十方世界所仅有,独成净土宗之特色。

 

       这怎麽可以思议?在娑婆界你就登了不退位,你还是凡夫,以烦恼身当下列入极乐世界圣众之数,极乐世界有你的名号,挂了名。

 

       像这些话,在圣道门内听起来会觉得不可理解,他一定会批判。他越是批判,越是说明对了,这是净土宗的特色,跟他不一样嘛。如果他说「对对对,我们俩一样」,那叫什麽特色?本来就不一样。他越不能理解,就越显示是我们的特色,说明走对了。「平生业成,现生不退,凡夫怎麽可能?」就是可能,「凡夫怎麽能入报土?」就是能入,那是因为第一句「本愿称名」。

 

五、合明

       如上,开为四句,合为一句「本愿称名」。有此一句,自然流出三句。因为「本愿称名」,所以「凡夫入报」;因为「本愿称名」,所以「平生业成」;因为「本愿称名」,所以「现生不退」。

 

       「凡夫入报」也好,「平生业成」也好,「现生不退」也好,它们的根本来源就是「本愿称名」,是阿弥陀佛本愿所保证的,保证我们入报土,保证平生业成。因为「你不往生,我不成佛」,保证我们现生不退,所谓「即得往生,住不退转」,都是佛的本愿所保证的。

 

       古今多有弘净土者,虽提倡称名,然非依本愿为宗;虽劝求往生,然不明凡夫入报。

 

       古今多有弘净土者,虽然提倡称名,但是没有依据本愿为宗。在行法上,他们也讲称名,但还是以心性为宗,或讲开悟,或讲清净心,或讲达到某种功夫,那都不叫「本愿称名」,就打了折扣。如果以本愿为宗,就不谈这些。本愿称名,非定非散,超定超散,不讲定心,不讲散心,怎样都可以,你定心的根机就定心称名,散心的根机就散心称名。

 

       「虽劝求往生,然不明凡夫入报」,弘扬净土,都劝求生极乐世界,但是没有显明凡夫往生报土之义。唯有善导大师才有这样的教义。

 

       今依善导大师之教,净土宗义虽广,略之「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为其根本。「本愿」为能诠之教,「称名」为所诠之行,「凡夫」为能行之机,「入报」为所行得益。「本愿称名,凡夫入报」明净土一宗之机教行益、修因证果、方法目的,特为一宗宗骨。有此,即独立而为净土宗; 无此,即混同诸家常说,不成净土宗。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这两句话八个字就概括无余了。

 

       「方法」——称名,「目的」——入报;「修因」——称名,「证果」——入报土成佛。

 

       「特为一宗宗骨」,宗派像人一样,人要有骨骼才能站得起来,没有骨骼就站不起来,一个宗派也有它的骨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就是净土宗的骨干;其他的教义、文句,就像筋肉一样,附着在骨干上。

 

       「有此,即独立而为净土宗;无此,即混同诸家常说,不成净土宗」,一般弘扬净土的,跟诸家平常所说一样,虽然讲称名,但是不以本愿为宗,而以心性为主;虽然讲称名、劝往生,但是不能显明入报的利益。比如说四土,凡圣同居土往生,化土往生,这样就混同圣道诸宗自力修行的行法和得益,这样净土一宗就独立不起来。

 

       说善导大师建立了净土宗,这有什麽根据呢?这一看就很清晰,因为善导大师的思想里面有「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其他都没有,没有怎麽能成立净土宗呢?总是依附圣道诸宗的理论,就不能极成,就是不圆满、有缺陷,这样成立不了净土宗,净土宗就不能独立。

 

       又,三心、四修、五念,三辈、九品诸行,不论定散,不择善恶,一切教说,终归六字,谓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只要「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则三心、四修、五念,定善、散善等所有法门,所有功德,通通包摄净尽、无欠无余。

 

       总括起来,「三心、四修、五念,三辈、九品诸行」,前面谈的安心、起行、作业,三辈、九品这一切。「不论定散,不择善恶,一切教说,终归六字,谓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整个净土宗,前面讲这麽多,归根结底总结为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

 

       大家看到这里,如果在教义上有模糊的地方,没关系,你能念念称名,所有的教理就算通达了;你虽然听得好像很懂,但是不念佛,等於是只说不行,不能到达目的地,说食不能饱。

 

(摘录自《净土宗概论讲记》)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