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与做人

目录

一、念佛和做事

要念佛,也要做事 
通过做事交流互动 
做事使人历练成熟 
在做事中落实念佛

二、念佛与做人

(一)心智要成熟

(二)人格要独立

夫妻间需要人格独立 
出家人要练就独立的人格

(三)心性要调柔

没有对错,只有因缘 
凡事你对我错 
「错」了才快乐 
要发露自己的错误 
开车喻 
开车让道的故事 
哈哈镜历险记 
当「替罪羊」是菩萨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妥协代表着柔软

(四)人际关系要和谐

念佛易,做人难 
念佛和做人都要循序渐进 
会念佛,也要会做人

三、答问

通过做事让机法深信活起来 
佛光一路照君行 
最好的心情是平静 
回答两个问题

 

 

一、念佛和做事

       「念佛和做事」这个题目,我曾经在悟真寺和大家共同讨论过,在弘愿寺也有必要共同讨论。

 

要念佛,也要做事

       我们这里是专修念佛的道场。在寺院是要修行的,一些自我认定比较讲修行的出家师父,可能抱有一种观念:「我到寺里来,尤其是到了弘愿寺,就是要专门念佛的;做事非我所愿,会影响我的修行,耽误我的时间。」所以,常住安排做事时,观念上就不以为然,行动上也难以跟进。这种观念是需要调整的。

 

       我们这个法门,本来就普遍适应一切士农工商。禅宗讲「担柴运水,无非妙道」,参禅未必要在禅堂里打坐,挑柴运水都有道。慧净上人曾经讲过实相法师「边作务边念佛,不与人诤,亦无怒容」,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案例和典型。

 

       当然,对我们念佛人来讲,抱有刚才说的这种专门念佛的观点,也不能说没有一点合理性,要视不同情形来判断: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心智也比较稳定的,那常住就不必安排什麽事情,因为年纪大了,精力有限,那就可以专修念佛,像我们寺院里的一些老师父,他们特别愿意念佛,那就在这方面多多用力;年轻一些的,虽然每个人不一样,但是总体来讲,要有一些事情做,这样比较稳当。

 

通过做事交流互动

       我们的心是需要交流、互动的,所谓流水不腐。如果没有事情做,就会渐渐偏离团体,自己也觉得与大众疏远了,慢慢会越来越封闭,越来越萎缩。好比我们的身体,每一个部位、每一个器官都是有作用的,如果哪个部分没有作用了,那就病了。

 

       在弘愿寺这个团体中,我们每个人都像身体的一部分。对於身体来讲,气血要运畅,每个部分都要参与。整个团体的运作,这种气的运行,需要从每个人身上贯穿起来。所以丛林特别讲究出坡、共修、听法,每个人都必须参加。如果某个人脱离了,也不领一份职,这样就把自己从团体中分化出去了,心就会慢慢封闭,出现故障。这种做法,就是在对人事、团体的判断上,对自我需求的层面上,缺乏正确的判断,特别需要在事务中磨练。

 

       通过做事,能增长我们的福报,也能让我们的心活泼起来。人需要交流。一个人在房间里待着,有吃有喝,你待得住吗?一般人待不住:有的人就要找别人吵吵嘴,吵嘴就是交流,心有了运动,就快活了;遛狗也是交流。心理学家发现:女性做母亲,在照管孩子的时候,她很勇敢,也很有智慧,心智也比较平衡;孩子长大了,工作、恋爱了,跟妈妈交流少了,她精神就开始偏了,容易犯毛病。心理学家就建议她去养一条宠物狗,这样她的爱心有一个表达的对象,有一种交流。所以现在宠物狗这麽多,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不是没事做,它是有作用的。

 

做事使人历练成熟

       寺院鼓励大家独立,不串寮,不讲是非,这需要我们有比较健全的心智和独立的人格,但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能成熟的。如果有事做,通过做事,向执事请教,或者向师父、善知识请教,这样交流,对我们的心有好处,对我们学习法义也有好处。

 

       《宗风·俗谛》我们每天晚上都在背,要怎麽落实呢?「对他人恩慈体贴,对自己谦卑柔和」,背完了对人还是挺厉害的,「我就是不愿意,就是不服输,就是不服气……」心还是很硬。通过做事,我们就能对境练心,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

 

       在团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都有个性和脾气,要做事,关系就要协调好,这个过程,就是成就我们的过程。古人说「上善若水」,最上的善就像水一样:水,到哪里都没有障碍,有点小缝就能钻过去。我们处理事情,遇到再复杂的因缘,都要像水一样,一个小缝就能过去,那就是上善,就是有智慧。在夹缝里求生存,这会锻炼我们,提高我们,所以要感恩大众。在团体中做事,不管是什麽样的因缘,我们都要存一份感恩的心。如果不在团体中磨练,我们不能成就。

 

在做事中落实念佛

       关於做事和念佛,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在团体中,我们要领一份职,在做事中落实念佛。
我最近看了一些书,挺受启发。书上说,有的人学佛,佛没做成,人反而不会做了。就好像邯郸学步,河北邯郸人走路很好看,很优雅,很美观,所以有人就到邯郸去学习走路。到了邯郸之後,不但没学会那里的人走路,而且连自己原来怎麽走路都忘了,只好爬回家。

 

       我们学佛,要打坐,要入定,要开悟,但是既没有入定,也没有开悟,反而连做人的本分都忘记了。有的莲友原来做得挺好,烧饭,煮菜,洗衣服,扫地,方方面面都能尽义务;学佛之後,反而不会做人了,什麽事都不干,家人也觉得他怪怪的,同事也觉得他怪怪的。虽然他的道心值得肯定,但做人是有欠缺的。

 

二、念佛与做人

       今晚和大家讨论的第二个题目是:念佛与做人。

 

       其实我是没有资格讲这个题目的,因为我也不会做人,也像邯郸学步,不过这是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的。

 

       出家「乃是大丈夫之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出家人是人天师范,为人师表,按理讲,我们出家人应该是标准,是模范;但其实我们有很多的缺点,很多在家人可以做我们的老师——他们做人比较圆融,或者比较有智慧,或者比较有持久力、担当力、决断力等等。在很多方面,出家人是不足的。我们出家众,有的人是因为道心而出家;有的很小就出了家;有的是因为个性的缘故,在世间跟别人处不好,什麽都不顺,这样就出家了。出家人在做人方面也有很多不足,缺少历练。

 

       世俗的人都是不容易的。有句话说:活到五十岁,等於修行到五十岁。从小,父母教育你;上学了,老师批评你,同学欺负你;工作了,同事挤兑你,老板训斥你;结婚之後,夫妻不合;有孩子後就更厉害了,孩子都气你。对於大多数在家人,这些是必然的人生过程,这个过程让人很无奈,而且还有可能离婚,心灵要经历很多的煎熬。有了孩子以後,为了孩子,必须委曲求全,不能意气用事。这样就使得在家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他会从多种角度看问题,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要超过出家人。

 

       有的出家人脾气大,稍不顺心,小包一背就走了。这是他洒脱的地方,同时也是容易逃避的地方,没有一个他不得不面对、能够历练自己的环境。在家人就不行啊,夫妻之间哪怕不和也要凑合着过下去,离婚也不是那麽容易的事,还有孩子,关系很牵扯,他不得不面对。所以,做人是不容易的。

 

       讲到做人,我想跟大家交流四点:

第一,心智要成熟;

第二,人格要独立;

第三,心性要调柔;

第四,人际要和谐。

 

       当然,还需要其他很多方面,这几方面只是最基本的。

 

(一)心智要成熟

       成熟的反义词是幼稚。很多人比较单纯、质朴,但不足的地方是很幼稚,不谙世事。有些事情是很简单、很自然的,但是幼稚的人就会大惊小怪,难以承担。

 

       这一方面,既是对出家众,也是对寺院常住居士来说的。我们在世间与人打交道,如果没有成熟的心智,就容易受伤害。一个成熟的人,会觉得事情都很自然,本该如此,他就不会受伤害。他心智成熟,意志坚定,对他来说就不存在伤害的问题。如果心智不成熟,就会想:「他怎麽对我这样?」就容易受伤害。

 

(二)人格要独立

       这一点尤其重要。一个没有独立人格的人会很苦恼。

 

夫妻间需要人格独立

       很多女性靠丈夫——「女人就要嫁一个好老公」,抱这种观点是挺危险的,因为人格不独立。只有人格独立了,才能获得尊重和爱。想靠在别人身上,谁愿意让你靠?「你是一棵伟岸的大树,我是一棵柔弱的藤子,让我缠着你吧。」那些大树,只要是有藤缠上去的,一定被缠得垂头丧气,甚至会被缠死。女人如果要缠着男人,没有独立的人格,那麽男人、女人都会痛苦,到最後女人会说「我对你这麽好,你怎麽不要我了?」就因为你对他太好了,彼此没有空间,缠在一起很麻烦,不能独立。

 

       夫妻关系是人伦关系中最基本的,是最紧密的。两人的关系要搞好是不容易的。有人讲,夫妻关系处理得好,不开大悟也得开小悟。不开小悟,这种关系就搞不好。有人可能认为这言过其实,其实不是。地球上现在七十亿人口,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包含了七十亿人的灵性。在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人性的阴暗面、缺点就暴露出来了,一个人其实要面对七十亿人,那怎麽对付?这是不容易的事情啊!尤其是近距离接触,彼此没有那麽多客套了,这是不太好处理的。       

 

       现在离婚率很高,为什麽要离婚?他们当初关系不好吗?不是自己选择的吗?但是为什麽离婚了呢?就是因为结婚之後,发现对方很多不能容忍的地方——「原来你是这样的人,早知道我就不嫁你了!」「你还说我呢,早知道我就不娶你了。」「好了,现在我们谁也别说谁了,分手不迟,拜拜了!」拜拜後孩子怎麽办?孩子很小,想一想,於心何忍?为了孩子,就凑合吧。如果把这些凑合的都算上,那离婚率就更高了。这种看不见的离婚很多。孩子是无辜的,父母如果离婚,对孩子伤害很大,心理会不健康,为了孩子,只能凑合着过。这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家庭看上去是稳定的。

 

       为什麽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都没有独立、成熟的人格。如果夫妻双方心智都成熟,人格都独立,决定不会离婚,决定会和谐。有个成语叫作「和如琴瑟」,夫妻二人,如果像琴一样,就会很协调。琴有什麽特点呢?一根弦,两头分别固定在架子上,中间有一条弦。拉紧这根弦,一弹它,它就发出悦耳的声音;不弹的时候,它很安静。弦两头都要固定,只固定一头能行吗?另一头是松的,那是弹不响的。这两头就代表夫妻双方,或者是共事的人我双方,双方都必须独立。

 

出家人要练就独立的人格

       如果没有独立的人格,幸福是谈不上的。这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必须跨越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坎儿。很多人在家的时候,觉得被父母管着不好,想要独立。孩子长大了,父母应该鼓励他,帮助他,成就他独立的人格。但一个人能不能独立,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们在工作上也好,在团体中共住也好,练就独立的人格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出家人,寺院里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要做人天师范,要威仪具足,要有精神力量,要作修行的勇士,要作众生的表率。这些要求是很大的动力,同时也是很大的压力。弘愿寺的出家众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我们的空间就这麽大,在这个小院子里共住,也没有自己独立的空间,还要面对很多信众和游客,还要保持出家人的身份,甚至穿什麽衣服、做什麽动作、什麽站相、什麽坐姿,都有人评头论足,那我们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心灵空间才行。

 

       这需要有一点「老油条」的精神。就是说,出家人心理素质要强,要果断,要敢作敢为敢承担。出家人要有勇气担当,要有气魄,做事要敢於承担,这样才谈得上人格独立。如果畏首畏尾,依赖性过强,就有所不足了。

 

       团体是由个体组成的,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所以就要瞻前顾後。假如一个团体,既怕碰着这个,又怕碰着那个,这个心智不成熟,那个人格不独立,稍微讲一句,就在旁边哭鼻子,特别容易受伤害,那麽团体当然也会受影响。

 

(三)心性要调柔

       心性要调柔,这也是一辈子的学问,活到老学到老。什麽叫调柔呢?就是柔软心,随顺大众。那要达到什麽程度才够呢?没有底。

 

没有对错,只有因缘

       心性要想调柔,就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心性不调柔的人,往往比较喜欢争辩。其实没有什麽对错,只有因缘。你觉得这个人不好,但有一大堆人喜欢他;你觉得这个人很好,还有一大堆人不喜欢他,你说哪个人好、哪个人不好呢?如果有缘,不管长得怎样你也会觉得美——有缘,怎麽看怎麽舒服,横眉竖眼都可以,怎麽长都觉得好看;如果没有缘,「我一看见他——不要说看见,听到他的声音我就心里不舒服;不要说听到他的声音,听到他的名字我就不舒服。」这就是彼此之间没有缘分。

 

凡事你对我错

       我们往往都会坚持自己对,这样心性就不调柔。世上的事情,大家要看淡一些。刚才讲过了,如果你知道都是缘分,就会看得很开。而且有些事情,如果因为你对了,天下大乱,那你对了有什麽意思呢?你对了,别人都不高兴——至少会有一个人不高兴,就是因为你对了而他错了的那个人。

 

       很多事情,不必坚持自己对。所以,「你对我错」这四个字是很好的。发生纷争,把这四个字搬出来,就解开了。爱辩理的人,往往会把事情的对错讲得太多。其实大家明白,环境也好,人事也好,没有什麽对错——它本身是因缘,哪有什麽对错?对和错是相对自己来讲的,只有你的心才有对和错的问题。自己的心平静、柔顺、慈悲,就是对的,哪怕一万个人说你是错的,你也是对的。别人给你贴标签,说这件事你是对的,别人不对,这样你就对了吗?如果你心里没有慈悲,有瞋恨,有骄慢,很急躁,那你就错了!

 

       事情都是因缘所生,没有错的,鲜花和毒草都是对的:鲜花有鲜花的缘,才长成鲜花;毒草有毒草的缘,才长成毒草。毒草长成鲜花反而错了,它长成毒草才是对的,各有因缘。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其必然的因缘走向。事情本身是因缘所成,难以对它贴标签。外人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境,也是一个对象,他也是因缘所成的。问题主要在我们的心,任何时候都要想:「我这样对吗?」知道是自己错了,心就调柔了,就柔顺了。

 

「错」了才快乐

       其实一个人什麽时候最快乐?不是对了你才快乐,反而是错了才快乐。这是我的感受。

 

       错了怎麽能快乐呢?错了,心里面亏欠别人。「这件事是我做错了」,马上就起惭愧心,就起柔软心。如果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就容易生气——明明是你对了,别人就是不买帐,你能不生气吗?夫妻吵嘴,越自以为有理就越生气:「你看我对他这麽好,他这样对我,气死了!」反过来,「都是我不对,我没照顾好他,我最近一段时间跟他感情冷淡,我没念他的恩,原来是我错了!」这麽一想,心结不就打开了吗?认识到自己错了,心就宽阔了,错了才对啊!这个道理要明白。你有理,都对,那你就吃亏了;知道自己错,心里才会舒坦。

 

要发露自己的错误

       我们讲发露忏悔,什麽叫发露?就是把自己的错误暴露出来。有发露才有忏悔。我们都是覆藏。什麽叫覆藏?就是认为自己没错,是对的,然後找出很多理由把它盖住,「你看,确实不怪我」,找个理由把它盖住,这都是覆藏。我们都会把自己的错误藏起来,因为面子比较重要,「我」可以是错的,但是「面子」不能错啊!有自尊心,有面子的问题,往往就会为自己辩解。其实,只要承认自己是错的,你就好了!宽广的大道就打开了。

 

开车喻

       打个比喻,像开车,开着开着堵住了,前面没有路了。司机下来,说:「怎麽搞的!前面这栋楼,盖的真不是地方,挡了我的路,它要是不在这个地方,我不就开过去了吗?」站在开车的立场上,他对不对呢?是对了。如果没有这栋楼,他不就开过去了吗?它明明就是站的不是地方。那司机有理,他对了,但楼还是站在那个地方啊,也不能把楼挖走。这时候一定要承认自己错,才会有退路,才能别开生面。如果一直认为自己对——「我对了,我开得没错!」那就一直在楼底下站着吧,它就是不动,你有什麽办法?你如果说「原来我开错路了」,那不就别开生面了吗?倒车,然後找到自己正确的出路。

 

开车让道的故事

       当我们和别人发生纠纷的时候,好像解不开扣了,两个人顶起来了。如果你能认识到是自己错了,就是聪明人。

 

       宗实法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案例,很有戏剧效果。说的不是别人,是他的弟弟。他弟弟开着一部小车,走在一条非常窄的路上。这时对面来了一辆拖拉机,拖拉机上装了很多货。两个人就顶上了——路很窄,让不开啊!彼此就在那里说对方错,都不愿意让路。顶了多长时间呢?他们耐性真好,顶了一个小时!假如其中一个退一下,不过一分钟,两个人都能通过;顶一个小时,两人都走不了。对方年纪比较大,如果对方年纪比较轻,两人可能就打起来了。到最後,还是他弟弟退了回去。对方开个拖拉机,拉了很多货,退回去很不容易的,小车好退啊,只好他退回去。花了一个小时,面子也没挣到,还是退回去了。

 

       世间所谓的对和错,大致和这件事差不多。你先承认自己错,「我不对,我退回去。」只要一分钟就解决了,对方还会说你有礼貌,感恩你自觉让路,开过去了还要给你按个喇叭,「嘀嘀,谢谢!」这样你不是很舒服吗?还培了福。

 

哈哈镜历险记

       世间很多事,对和错,其实没有什麽究竟的意义。所谓「唯有念佛真大事,其余皆是好商量」。念佛这件事,对我们才是绝对的大事。这件事情,我们要是做对了,方向盘就掌握在自己手上了。我们只要这件事情做对了,其他一万件事别人说你错,都没关系,其他事情都可以商量。说你对,「嗯嗯」;说你错,「嗯嗯」:你「嗯嗯」就好。

 

       我有一篇博客,叫作《哈哈镜历险记》。哈哈镜,无所谓对和错,碰到了,哈哈一笑就行了,哪有标准呢?今天举行选美比赛,拿镜子照一照,哈哈镜一看,说:「你呀,是个大胖子,你长得福相圆满。」其实那个人不胖,他说:「镜子,你搞错了,你怎麽说我是胖子呢?」「本哈哈镜从来不会诬蔑人,你就是胖子。」「我不是胖子啊!」「怎麽不是胖子?你看看。」吵个不停。「你这个人,你真想做瘦子也行,来,拿把刀来,我来给你做手术,把肉割掉一块。」这人吓得赶紧跑掉了。路过瘦镜子,瘦镜子说:「你瘦得像竹竿一样。」他说:「我虽然瘦,但也不至於那麽瘦啊!」「哎!你就是瘦,现在以瘦为美,我没必要奉承你,你就是瘦!」「哎,你怎麽不顾事实啊?」也跟他吵个不停。其实这都不是办法。到最後有一个场景:胖镜子、瘦镜子,凹面、凸面的,镜子最後集中评审的时候,这个人认为很多镜子讲的不是事实,很气愤:「你们这些镜子,通通都错了!我既不胖也不瘦,既不高也不矮!不是你们讲的那样。」结果所有的镜子都起来要揍他:「啊?我们都错了,就你对啦?」他逃回家跟老婆一讲,他老婆说:「你呀,没有智慧。你要知道,说你胖,你也不能说不胖;说你瘦,你也不能说不瘦。」他说:「那我怎麽办?我不讲话吗?」「不讲话也不行。」「那怎麽办?」「教你一个办法,不管他们讲什麽,你‘哈哈哈’就可以了。」好了,到了镜子评选时,「啊,本镜开始点评,你是大胖子,福相圆满。」哈哈一笑,过关了;到第二个,也是哈哈一笑……所有的镜子评判,有的说胖,有的说瘦,有的说高,有的说矮,只要站在中间哈哈一笑,所有的镜子都会跟在後面「哈哈哈……」——过关了。世间的事情大概就是这样,「哈哈」就完了。

 

当「替罪羊」是菩萨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很多事情都没有什麽究竟的结局,没有必要较真,「嗯嗯」就可以了:说你对,「嗯嗯」;说你错,「嗯嗯」,就可以了,就完全可以过关了,没有必要较真。这样何其自在!承认自己错了,就天下太平,那我们就错得有功德。承认犯错并不是罪过,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个「替罪羊」。比如现在有八个人,事情出现问题了——「到底是谁干的?」只要有个人说「对不起,是我干的。」这就尘埃落定了,有个人认错就可以了。这个「替罪羊」就是菩萨。能给别人当替罪羊,你就是菩萨!阿弥陀佛不是给我们当替罪羊了吗?他说:「你要到阎罗王那里去油煎火烤,那我的六字名号跟着你,我给你当替罪羊,你念我的名号,我替你下油锅……」所以,我们如果能够给别人当替罪羊,那我们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了,就是菩萨了。

 

       没有什麽对和错,要会认错,错得皆大欢喜,你不就高兴了吗?大家就会认为你有功德,「分怨共过盛德事」,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不必较真,人生很短暂,何必辩个对错呢?对了又如何,错了又如何?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何况,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烦恼。有的人到法师这里来告状——「师父,你看某某人怎麽搞的,念佛人怎麽都搞不好?」讲很多。那我怎麽判断呢?如果张三讲李四不好,而李四没讲张三不好,我一般判断是李四对,张三不对,因为李四没有来告状,只有张三来告状,「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我不会说谁对谁错,而会说:「这个事情你们自己好好解决吧,大家要和气。」我只能这麽讲。但是比较起来,最起码张三讲李四,李四没有讲张三,可能李四比较有心量,比较柔软;张三可能心量不够。

 

       最好耳根清净,不要有告状的。我要是说张三对,他会说:「你看,师父说了,我是对的!」旗帜打起来,扫倒一片。李四也来找:「师父啊,怎麽是他对?不是我对吗?」那就只好学「你对他也对」那个老和尚了。如果心中没有强烈的是非观念,对也可,错也可,有也可,无也可,无可无不可,这样的话,相对来讲心性就会比较调柔。

 

       「不说是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不太容易的。不说是非的人,心中必须不存是非观念,对也可,错也可,那才有可能守住这张嘴。如果心中是非观念比较强,那能不说是非吗?不可能!

 

妥协代表着柔软

       所以,心性要调柔,这是一门功夫。

 

       讲了这麽多,我都做到了吗?我也没做到,许多时候都没做到。那是我悟到的吗?我也悟不到,而是因为做事体会到的。如果做事,就会面对很多人事,听到各种声音,听得多了,再笨的人也会稍微明白一点:「哦,原来这个地方要谨慎,不能随便讲。」「哦,原来是这麽回事,像一个圆盘一样,一转,停在哪个点都不知道。」「原来事情也没有什麽大不了的。」以佛法因缘来看,心里就会很坦然——错了又怎麽样呢?错了也很好啊。

 

       要会妥协,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在大多数情况下,做师父的要向弟子妥协,做执事的要向大众妥协。妥协是交流的一个技巧,不代表胆小,所谓「痴汉不饶人,饶人非痴汉」。什麽叫妥协?这个事情对方很坚持,顶在一个地方,那就要让步。往往谁让步呢?往往是高位的人让步,做师父的要让步,因为你位高,你不让步,做弟子的就被逼在墙角没地方了。因为低位元的人比较弱势,而高位的人权力大。人在高位,心要低,心低才稳当。一个很高的东西,重心低了才稳。如果在高位,心又高,说话又很冲,调子喊得又高,又不愿意妥协,从来不认错,那就麻烦了,底下人没法过日子了。所以要妥协。

 

       妥协也代表着柔软。比如一件事情,你已经考虑了三天三夜,感觉很周到了,但是对方还是不满意,你就要认识到:「这个事情是我考虑得不周到。」的确是考虑不周,没有想到对方会这样。这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四)人际关系要和谐

       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人际关系不会处理。「在一起住着,本来挺好的,但是自从某某人来了之後,我跟他处不好,起了烦恼,血压升高,甚至觉得待不下去了。」这就是人际关系不和谐。其中原因虽然很多,主要还是我们没有心量。如果有心量,有什麽处理不好的呢?说对说错都可以。有心量,就能容纳对方。

 

       心中要诚恳地接纳对方,对方怎麽样都可以。知道自己一定有不足之处,对他人没有排斥心理。「我跟你就是处不来,我要把你挤走。」「一定要让你投降。」「我见了他就烦。」这些就是心里排斥别人,不要有这些想法。要能体谅别人,虽然不一定完全赞成他的做法,但是理解他的处境。他站在他的立场上作这样的表达,是应该的。有的人讲:「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维护你发表意见的权力。」你不一定赞成他的观点,但是他有权力发表他的观点,因为他有他的立场。

 

       对任何人,一旦觉得他很不对劲,那就是心里在排斥他。你排斥他,他就能感受得到,他也会排斥你。除非对方是菩萨,或者是一个心量大的人,他才不至於排斥你,你排斥他,他仍然爱护你。能不能遇到这样的人,要看你的福报。往往都是你排斥他,他就排斥你,关系很紧张。人际关系要想和谐,就需要内心完全接纳对方。

 

       这些内容,似乎和念佛有点远,但其实也是《宗风·俗谛》的内容;同时,也是我们所应展现出来的风貌。

 

念佛易,做人难

       在念佛和做人方面,圣道门讲「人成佛也成」,它是从因向果的法门:首先你要做人,要有成熟的心智、独立的人格、调柔的心性、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就不要谈修行。这些是做人基本的素质,如果做不到,还谈什麽修行成佛呢?根本谈不上。

 

       我们修学净土法门,如果必须做到这些才能往生,那就很困难了,就成难行道了。净土法门好在哪个地方?好在即使这些都做不到,我们还是可以念佛往生,这样多好,多简单!

 

       念佛和做人,哪个容易?是念佛容易。念佛是易行道,念佛往生容易;做人是难行道,做人难、难做人,做人真难、真难做人啊!

 

       净土法门叫作果地法门,从果向因,我们先得到「念佛必然往生」的保证,弥陀的慈悲灌入我们的心中。如果我们以弥陀的慈爱来对待别人,一定会展现出相应的风貌,至少会有这种趋势。

 

念佛和做人都要循序渐进

       当然,修行也好,做人也好,不能指望今晚来听课,热情一发动,明天早上就成了心智成熟、人格独立、心性调柔、人际和谐的人了,不能指望这样。一般会进两步退一步,进三步退两步,进进退退,这是正常的。但从大方向来讲,一个人修行上了路,念佛得力了,修行的方向正确了,一定会体现出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宽松、越来越调柔的气象。

 

       就像树一样,一棵树是不是活的,就看春天来了它有没有发芽。如果是活的,它一定会发芽,茁壮成长。它也可能是棵病树,虽然不能像别的树那样枝叶繁茂,但是它跟自己比,一定是叶子一天比一天长得多,生命力一天比一天旺盛,这才代表是它是活的。

 

       我们念佛的人不要跟别人比,跟那些大德法师我们没法比。我们跟自己比,跟去年、跟上个月、跟昨天比,我们的心性是不是在增长?心中是不是有生命的活力散发出来?这是骗不了自己的。

 

会念佛,也要会做人

       关於做人方面,刚才讲了,我们也是从果向因的。心中感受到弥陀的慈悲和爱心,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做事来感受、对照、体会,同时把弥陀的爱和慈悲传达出去。这对我们都非常有益。

 

       所以,我本人也好,各位师父和莲友也好,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关注一个议题:我们会念佛,不代表我们会做人。

 

       很多人都很会念佛,做人的道理讲起来一条一条的,很会讲;但是一遇到事情就不会了,就会喉咙上火、舌头起泡、心里窝火,血压也升高了:这就是不会做人,把活路做成死路了。

 

       我们念佛有现当二益。往生成佛这个「当益」我们已经捏在手上了。那麽在往生之前,还要走得更加稳健,轻松活泼。我们以轻松、活泼、快快乐乐的脚步,念着佛回家,比拖着沉重的镣铐,跛着腿,不是要好吗?

 

       在《宗风·俗谛》做人这方面,我们确实有很多功课要补。我们不是一剃度就成人天师表了。确实有很多在家菩萨,他们的优点、长处超过我们。比如说企业老板,他能做老板,能管理企业,一定有他相应的特质。他处理事情,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对人心理的了解,分寸的把握,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还有一些领导,他们能在这个位置上,一定有他们的道理,都有很多的长处。如果我们以佛法的精神,利他的精神,以解脱成佛为目标,怀着这样的心,再把世间的这些善巧都能学会,对道场管理也好,对弘法利生也好,对我们本身的心态调整也好,都非常有帮助。

 

       有些人讲领导的艺术,那是很会做人的,管理水准很高。我们有很多不足,所以要放下架子,谦虚学习,学习的对象和应该学习的方面非常多。

 

       今天讲这麽多。再强调一下这一句话:大家要知道自己是错的,要学会认错。这个学会了,人生的路上才会顺畅。请大家记住开车的比喻:车开到了死胡同,一定是你开车开错了,不要怪房子建的不是地方,你就倒车吧,然後找一条新路。

 

三、答问

       下面来答问。

 

       我原来以为很简单,告诉大家会念佛不就完了吗,有饭吃,有佛念,人生一百分,OK了!特别是出家人,能够有佛念,往生成佛有分,有饭吃,不必为衣食操劳,何必要去自苦自恼呢?经过一些事情後,我发现不是那麽简单——不仅要讲念佛,还要考虑怎麽吃饭,怎麽穿衣,怎麽跟人讲话,怎麽跟人妥协,怎麽认错等等。

 

       在家人,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要知道怎麽处理。凡人在世间,就是这些事情。

 

通过做事让机法深信活起来

       信众问的问题,涉及的方面比较多,不光在法义上——当然法义是根本,特别是我们这个法门,一切都是从机深信、法深信中生发出来的。不过这两点要想活跃起来,也需要历练。所以,如果发生了具体的事情,在寺院里大家可以请教执事的法师。我讲得比较宽泛,如果有具体事情了,法师会点拨:「这件事应该这样看待,这样处理。」我们不要拒绝,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听一听,对我们有好处。因为我们是活生生的人,方方面面的问题都会遇到。个人心里的纠结,也不要不好意思说。你如果有办法自己消化,那固然很好;如果没办法消化,就要请教。「我现在有个心结,最近一段时间难以排解,法师慈悲,给我点拨两句。」总之要解决碰到的问题。

 

       当然,你要是拿经文来问,就要依照经文来回答你,那都是文句上的。我们这个法门,讲念佛往生是很简单的:「称名必得生,依佛本愿故。」两句话,十个字,所有教理全包括,没有别的了!如果还嫌不够多,那就四句话:「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如果还嫌不够,那就二十四个字:「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通通都有了。如果还嫌不够,那就「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很多人都会背,但还是烦烦恼恼,舌头上还要起泡,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和念佛没有打成一片。

 

       菩萨广略修行:这句名号是「略」;在生活中接触一些人事,是「广」。「广」就是应对人事,怎样把念佛贯彻进去,机法深信怎样表现出来。这就要去做事,不做事是不行的。如果不做事,我都没办法讲,讲什麽呢?比如讲书法,如果不去照着写,讲有什麽用?你根本就不写,我告诉你「这一笔下去应该这样,这叫中锋运笔」,你根本就不写,我怎麽给你讲?游泳也一样,你就是不下水,别人告诉你手往前伸,脚往後蹬,那都没有用。一定要去做,做完之後讲起来才亲切。

 

       今天有师父问我:「我回去想建一个道场,但我现在还不知道要注意哪些事情、怎麽建这个道场。」我就告诉他:「你先接下来再说。」没有说先学当妈妈,後生孩子的;是孩子一生下来她就是妈妈了,就会做妈妈了。所以《论语》中说:「未有学养子而後嫁者也。」你先把道场接下来,接了你就会做了,就知道有哪些事情要做。如果不接,别人跟你讲也没用,信众、募款、建设、宗教局、周围老百姓的关系……很多事情,这些不用事先讲,做起来再说。

 

       所以,希望大家不仅要会念佛,而且要快乐地念佛;不仅要会做人,而且要潇洒地做人。

 

佛光一路照君行

       走廊里有一幅对联:

南无六字随口念,佛光一路照君行。

 

       这两句话是很好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随口念出来,佛的光明一路上照着我们往前行走。

 

       念佛人,竟然念得苦苦恼恼,哭哭啼啼,念得脸上表情僵硬,这是给阿弥陀佛丢脸。怎麽放松不下来呢?冬天如果没有暖气,身上很冷,肌肉就紧张,缩成一团;如果有暖气,就很舒展。我们的心被阿弥陀佛的光明照耀,一定会很放松的。如果放松不下来,那是因为佛光照进来得还不够多。把心打开,让佛光照耀进来。

 

       有阿弥陀佛的呵护,竟然不能安然入睡,那说明你不在弥陀的光明中,有一只鸽子,被猎人追赶,飞到舍利弗的影子里,依然在颤栗;一旦飞到释迦牟尼佛的影子里,牠马上就感到舒坦,因为佛的慈爱照耀着牠。我们念佛,阿弥陀佛那麽慈悲,「一切恐惧,为作大安」,我们还那麽紧张,为什麽?一方面是惯性,阿弥陀佛虽然也照到我了,但我们的惯性是这样,习惯了。就像毛驴被捂着眼睛转圈转习惯了,不会走直线了,不捂眼睛还是那样转圈。我们被三界六道的恐惧弄得很紧张,所以,即使了解弥陀的慈爱,暂时还没有彻底放松;但是再过一年半载,就会放松一点了;再过一年半载,就更放松了。放松是很好的,轻松愉快,能保持好的心情。

 

最好的心情是平静

       什麽心情是好心情?快乐,高兴,喜悦,平静,一百分!希望大家是这样想的,也能这样做。好的心情——高兴,快乐,愉悦,这都是好的心情;沮丧,悲伤,难过,憎恨,这都是不好的心情。最好的心情是平静,因为其他好的心情还有波动。平静很好,平静很舒服,平静很享受。念佛也一样,也要平静——初机念佛可能就不平静。

 

       我第一次见到上人,感到很诧异:上人是弘传念佛的,这个法门这麽法喜,怎麽这个老和尚,好像不法喜,说话很平静啊。後来一想,上人必有深度、内涵。这一想,就照出自己的不足了。一定是我们不对,初机才这样;过来人一切都是平静的。

 

回答两个问题

       问: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像我们凡夫俗子,道理都明白,可是很难做到;第二个,我今年二十五岁,还没有归依,也碰到很多障缘,比如我的父亲,他不学佛,某种程度上会障碍我,他希望我去考公务员。我这次到宣城来,是瞒着我父亲来的,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跟父亲周旋。请法师开示。

 

       答:好,你才二十五岁,前途无量。

 

       第一个问题,你说道理都明白,但是做起来就做不明白。我们很多人都这样。我本人到目前为止也仍然是这样,不过比过去稍微进步了那麽一点点。为什麽有了这点进步呢?是因为我要去做事。就好像练书法一样,你知道这一撇应该这麽写,但是你不写个几百上千遍,这一撇下去是不像的。「我道理明白,但是写得就是不像」,因为写得太少了。所以我们要去对境练心。听得懂道理,会讲,甚至会背,也会向人开示,不代表就是你的。这都不是你的,都是书本上的。你必须去做,把它变成你的个性,变成你自然的反应,这才是你的。「对人要恩慈体贴」,可就是做不到,为什麽?因为没有成为你的个性。成为你的个性之後,你会很自然地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稍微有一点点让对方的心不舒服,就像刀割了自己一样——「我怎麽伤害了对方?要赶紧弥补」,这样的心就是柔软的。

 

       所以,我们要对境练心,反覆去做。你今年才二十五岁,当你五十二岁的时候,五十知天命,那你肯定是游刃有余了。可能不用到那时候,三十五岁你就进步了,甚至三十岁。认真做的话,明年、後年,像《了凡四训》那样去做的话,规范自己,每天检点自己,一定会有进步的。

 

       第二个问题:学佛有障缘,怎麽来周旋。

 

       这个问题,交给你自己,别人不能代替。就像刚才讲的,上善若水,在夹缝中,你能生存——学佛学得好,又能把老父亲哄得团团转,那你就厉害了。你老父亲和阿弥陀佛两个人都是佛,你一个都不能得罪,这是总方向。你得罪一个,就犯了错;对待好了,就进步了。

 

 

2013年4月12日讲於弘愿寺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