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正行、杂行;正定业、助业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善导大师对於往生之行,大分二类:

       一类是依据我们净土三部经所展开的五种正行:

       专读诵净土三部经──读诵正行;

       专观察极乐庄严、心慕极乐净土──观察正行;

       专礼拜阿弥陀佛──礼拜正行;

       专口称弥陀名号──称名正行;

       专赞叹供养阿弥陀佛──赞供正行。

       除此之外,称为杂行。

       正行又分为二类:以第四的称名正行作为正定之业;其他四种称为助业。

 

五番相对

       关於「正杂二行」,法然上人又给它解释为「五番相对」。今天我们先学习「五番相对」,就是有五种对应关系:

 

       一、亲疏对。

 

       「亲」是亲密;「疏」是疏远。那是说修正行的人和阿弥陀佛关系很亲密、很亲昵;修杂行的人,和阿弥陀佛疏远、不亲,比较疏。因为修五种正行,都围绕着阿弥陀佛,比如说读诵净土三部经,总是向往极乐庄严、弥陀誓愿;那麽,读诵其他经典就疏远了,就跟阿弥陀佛没有亲密的关系了,从道理来讲是如此。

 

       所以,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解释说:

众生起行,

 

       就是我们修持,「起行」。

口常称佛,
佛即闻之;
身常礼敬佛,
佛即见之;

 

       我们口中常称佛,佛就听到了,我们哪怕声音念得再小,佛也听到;我们心里念佛,佛也知道;身常礼拜佛,佛也看到。

心常念佛,
佛即知之。

 

       身、口、意三业。

众生忆念佛者,
佛亦忆念众生。

 

       我们忆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下佛光摄取我们,彼此相忆念。

彼此三业,
不相舍离。

 

       众生三业和弥陀三业不相舍离,这个就叫做「亲缘」。就是我们和阿弥陀之间很亲。

 

       如果修杂行,当然就不这样了,修杂行,「口不称佛,佛则不闻之」,你不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听不到你念了;身不礼拜佛,佛则不见之;心不念佛,佛则不知之。这样,「彼此三业常相舍离」,这样就称为「疏」,不亲。

 

       二、近远对。

 

       「近」和「远」。

 

       因为前面讲:修正行之人,和阿弥陀佛:

心常亲近,忆念不断,
名为无间。

 

       如果杂行呢,就:

心常间断,
虽可回向得生,众名疏杂之行。

 

       引用这两段话对比说明,一个是「亲」和「疏」,第二是「近」和「远」。

 

       专修五种正行之人,阿弥陀佛常在我们身边,离我们不远。这个「远」和「近」相对来讲。其实,我们心中忆念阿弥陀佛、口中称念弥陀名号,在《观经》里讲: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凡夫与弥陀成为一体。

 

       修正行的人和阿弥陀佛很临近,如同《观经疏》所说的:

众生愿见佛者,
佛即应念现在目前。

 

       我们常修五正行,愿见阿弥陀佛、口称弥陀名号,阿弥陀佛「应念」,应你的心念、应你口称阿弥陀佛──在《观经》的下品上生当中,这个造罪众生口称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当下阿弥陀佛显现在他的面前。所以,善导大师就解释说:「应声来现」,应着我们念佛的声音,阿弥陀佛就来了,就显现在我们面前。

 

       那我们大家说:「哎,我现在念,佛也没看到啊!」是因为我们时节还没有到,因为我们也没有三昧定力。佛就是来到我们的面前,我们也看不到。所以,源信大师就讲:

烦恼障眼虽不能见,
大悲无倦常照我身。

 

       我们的心被烦恼所遮盖,我们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当下佛就来了,但是,我们现在肉眼凡胎,还看不见。

 

       到临终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临终我们的身体要报谢娑婆,所看见的境界,如果不求往生的人呢,他就一个眼看阳间,另外一个眼就看到阴间了。我们活得好好的,阴间也看不见。但临死的时候,阴间的景象,冤家债主围绕在身边,都看到了。

 

       其实,冤亲债主也不一定是到临终才来,平时往往得了一些疑难杂症,一些怪病、虚病……莫名其妙的病,多数都是冤业而来的,冤亲债主就在我们身边寻机报复,但是我们看不见。

 

       可是临终就不一样了,阳气耗散、阴气转盛,这样就看到阴间的景象。

 

       那我们念佛的人,我们向往极乐世界,业感成熟,临终的时候就是见佛的时候了。所以,极乐景象、阿弥陀佛的身相光明,临命终时就看到了。

 

       三、无间、有间对。

       「无间」,修正行的人,与阿弥陀佛忆念不间断。一有忆念,就忆念阿弥陀佛,不间断、夹杂其他的行法,这个「名为无间」。

 

       「有间」,修杂行的人,与阿弥陀佛忆念常间断。杂行的人,他肯定也念佛,多多少少也念阿弥陀佛,不过呢,他念佛少,或者不纯粹,他杂有其他的行法,念佛的时候就念佛了,不念佛、修别的法门的时候就间断了,所以叫「心常间断」。

 

       四、不回向、回向对。

       修杂行的人,善导和尚说:「虽可回向得生」。修杂行的人,如果不特别回向,肯定不能往生。所以,我们昨天也讲过了,修定散二善要「回斯二行,求愿往生」。

 

       修正行的人,即使不特别回向,也可以往生。弘愿是「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自然往生。因为我们五种正行,心都是向往着极乐的。

 

       所谓「回向」,是回转、趋向。你的心的方向不是向着极乐世界的;这个行法所引导的力量、所感应的果,不是通往净土的,这就要回转、趋向,这叫「回向」。

 

       比如我诵《普门品》、我诵《金刚经》,如果不回向就没有往生份,那我就回向求生极乐。

 

       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呢,众生在这边,那一头就是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好像是一座桥梁,两个桥墩子,一个桥墩在娑婆,一个桥墩在极乐。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上了这座桥,桥那一头就是极乐世界,没有拐弯的──「不回向」。

 

       所以,善导和尚说:称念六字名号,本身就是回向:「南无,即是归命」,这「归命」当中有「发愿回向」。

 

       当然,可能有人怀疑了:「那师父,我念佛还要不要回向?」

 

       「回向」有种种含义:

       比如说,有人只求世间福报,不求往生极乐,那这个就要回向,因为你的方向不正确。这句名号本来就是往生西方用的,结果你把它用来修世间福报,那麽就要回转过来,回到它本来正确的方向──求生极乐,这个应该这样。

 

       我们已经愿生极乐了,这个心愿就已经有了。

 

       第二个,作为功课,每天早课完毕,或者晚课完毕,也可以以功课的这种仪轨,念一个《回向偈》,也可以。

 

       其实,我们每念的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都是向往极乐净土的,这样就是念念都在回向当中,不必要另外再回向。

 

       还有的莲友,他念个三五分钟的佛就来回向一次,每天回向几十次,太多了!这个没有必要,耽误时间,不如把这个时间拿来专念一句佛。

 

       这是第四。

 

       五、纯杂对。

       修正行的人,是纯极乐之行,我们都讲过了,这五种正行都纯粹地围绕极乐,不夹杂。

 

       修杂行的人呢,他的行业不是纯粹通住极乐的,是杂於人天、三乘,亦通於十方净土,所以叫做「杂」。比如我们所修的一般的世善,它本身是通往人天道;我们修行其他的,四谛法门、六度万行,通於声闻、缘觉、菩萨乘;或者我们念其他佛菩萨名号、修其他佛菩萨法门,通於他方净土,这个就显得杂。不像五种正行,完全是通往极乐世界。

 

       这个是五种相对。

 

       总结一遍:

       修正行的人与阿弥陀佛亲;修杂行与阿弥陀佛疏。我们应当和阿弥陀佛亲,所以修正行。

       修正行与阿弥陀佛近;修杂行与阿弥陀佛远。我们既然求生西方,应该和阿弥陀佛近,对不对?

 

       (「对。」)

 

       修正行与阿弥陀佛无间;修杂行与阿弥陀佛忆念常间断。我们应当无间。

 

       修正行即使不特别回向,自然成为往生之因;修杂行呢,如果不特别回向,不成往生之因,这个有迂曲。所以,我们应当走直道,修正行。

 

       修正行是纯极乐之行;修杂行不纯。

 

       有这五种得和失。正行有五得,杂行就有五失。这五种失到最後就是往生不定;那五种得呢,就是往生一定。

 

杂行之人疑惑佛智

       修杂行的人,与弥陀疏、与弥陀远。那我就想到《无量寿经》里说:

疑惑佛智,
生彼边地。
五百岁不见诸佛。

 

       「疑惑佛智」就是指杂行的人。所谓「佛智」,展开来讲,《无量寿经》说了「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圣智」等等,五种智慧,总结起来讲,也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这是佛光明、智慧的名号。只要称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弥陀净土,这个是阿弥陀佛的智慧,这个是超越十方诸佛的誓愿、超越十方诸佛的光明,唯有阿弥陀佛有此誓愿光明,所以,这个就是阿弥陀佛不共的智慧,他度众生的智慧、善巧。佛智就是指专修念佛必定往生!你能相信这一点,这个叫做「明信佛智」。对这一点信不深、信不过,认为说「单念佛,太容易了吧,太简单了吧?」不知道这是佛智,认为说「太简单了!一定要加上我这样地修、那样地修才可以往生」,这个叫「疑惑佛智」。疑惑佛智,既然跟佛之间有疑惑了,就不亲了,就疏了,对不对?


       像大家过家庭生活,本来夫妻之间应该彼此信任、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结果彼此猜疑,你怀疑我、我怀疑你,「你是不是背着我存小钱?你是不是背着我在外面有不好的行为?」如果有了疑惑心,彼此就不亲近了,是不是?这个就疏远了,就隔开了,吃也吃不到一块儿,说也说不到一块儿,住也住不到一块儿了,最後就分开了。

 

       如果我们心中对阿弥陀佛的慈悲智慧有怀疑,很显然就疏远了。在这个世界疏远,到极乐世界还在莲花里边,五百岁不见诸佛。因为现在你就不敢跟阿弥陀佛直接照面,隔了一层、挡了一层──是我们的疑惑心产生这种障碍,让我们五百岁不见诸佛。那麽,怎麽才能见到诸佛呢?要忏悔,「哎呀,我错了!」如果能够真心忏悔,也可以花开见佛。

 

       所以,杂行人就属於「疑惑佛智」,就跟阿弥陀佛不亲而疏、不近而远。在这里如此,到了极乐净土还隔着,这样不好。

 

       我们到极乐世界,愿不愿意快点见佛啊?

 

       (「愿意!」)

 

       对啊,愿意当下见佛,「花开见佛悟无生」,那现在就要跟阿弥陀佛亲近,现在这个因啊,就要时时、念念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没有间断,这样就不会有隔碍。如果杂行,你说「我想快一点见佛」,结果到极乐世界五百岁见不着。

 

善导大师的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专」和「杂」

       下面这一段是《往生礼赞》,在《善导大师全集》的四百七十九页,这一段文很恳切,对我们非常有启发意义,和刚才所说的正行、杂行意趣是一样的。

 

       善导大师的思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专」和「杂」,专杂的分判是善导大师思想的一个鲜明的特色,就好像分水岭一样,你要专,就符合善导大师思想;你要杂,就不符合。分水岭就是一座山的岭子,雨下来之後,水有的往东边淌、有的往西边淌,通过这条岭就分开了。你能够专修念佛的,就往西边淌,就往极乐世界淌;你要杂的,就不定,可能就淌到东边去了,这就是一个界限。所以,怎样符合弥陀本愿、怎样随顺善导大师的教导?就看你是不是专修念佛。

 

       当然,专修念佛,我们也说过,善导大师有「解门」和「行门」:行门,在行持方面就是专;在对佛法的理解方面,不偏颇。这叫:行门要专,解门要圆。

 

专修百即百生

       《往生礼赞》说到专和杂的得失。也讲到专有四得,专修念佛有四种得;杂行就列了十三种损失。「四得十三失」总结起来还是一得一失:专修念佛必得往生;杂修之人往生不定,很难往生,千中难得一两个住生,这就失去了往生的大利。杂行之人即使能往生,也在莲胎之内,又称为「边地」,所以,还是失去了很多利益。我来把这段文边读边和大家共同学习:

若能如上,念念相续,
毕命为期者,
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如果能像前面所讲的,念念相续,只要起念,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念念相续」,是我们做得来的,不是说「我吃饭、睡觉、做事……其他事耽误了,念不了」,那个是凡夫的生活状况。如果能像上面「念念相续」:

 

       「毕命为期」:我们念佛,不是说「我念一句、念十句,剩下就不念了」,是一辈子。这个「毕命为期」是我们内心的信仰自然发动的,也不是说要怎样的努力,这个没有什麽努力不努力,我们既然归命阿弥陀佛了,一归就永归;信顺阿弥陀佛,一信就永信。这个是从现在开始,直到命终,自然的一个信仰,发动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代表我们信仰坚定。不可能说「我信仰阿弥陀佛,五体投地,如何的深信,结果,三年之後,我就改了」,这个就不是那回事了。

 

       如果这样专修念佛,十个,就十个往生,一百个,就一百个往生,一千个,就一千个往生。

 

专修四得之一:无外杂缘得正念

何以故?

 

       为什麽这麽容易呢?底下说了四点。第一:

无外杂缘,
得正念故。

 

       「外」就是外面;「杂」是杂乱的杂。你专修念佛,就没有外杂之缘,这样,内心得正念。

 

       什麽叫「外杂之缘」呢?这是指修持法门来讲的。有的人讲:「我专修念佛,我的外杂缘特别多啊!你看,我在这里念佛了,他又打电话来了,这个不是杂我了吗?我在这儿念佛了,又有什麽事儿了……」这个「外杂之缘」不是这麽理解的,是指我们专修念佛,不修持跟念佛法门不相应的其他法门。「你不要念佛了,你何必求生极乐世界呢?跟我去求开悟吧!」这样叫做「外缘」,也叫做「杂缘」。至於说人家敲敲你的门,你在娑婆世界做凡夫,这个就是凡夫的生活状况,这个谈不上。所以,「外杂之缘」是相对於修持法门而言的。

 

       既然专修念佛了,我外杂之缘一概摒弃。这样,我内心正念坚固,起念(我只要念)就念三部经、念阿弥陀佛,这样就得正念。

 

       凡夫之人,心是随缘易动,我们的心很容易飘动,不要觉得说「我是一个大菩萨,所以没关系,哪一个道场、哪一个法门我都可以去」,其实走多了之後,你的心自然就摇摆了,最好这些缘能够少一点。

 

       「无外杂缘」,容易心中得正念。所以,第一句就要让我们摒弃外杂之缘,这样我们的心才会稳定下来。

 

专修四得之二:相应本愿

       第二:

与佛本愿得相应故。

 

       我们专修念佛,顺遂了阿弥陀佛的本愿,和阿弥陀佛本愿相应了。阿弥陀佛的本愿说:「十方的众生,专念我的名号,来到我的净土。」「哎!那我就念佛」,这样跟佛本愿相应,这就能乘上弥陀本愿力,所以必得往生。

 

       第一点说「无外杂缘得正念」,所以必得往生;第二说「与佛本愿得相应」,所以必得往生。那麽,为什麽不把「与佛本愿得相应」放在第一句呢?弥陀本愿是最根本的啊!这是说明我们凡夫这个心,刚才讲过,凡夫的心容易随缘而动。你不要讲大话,「我听懂道理了,我知道阿弥陀佛本愿了」,懂得这一点,认为说「我懂得就是相应了」,然後出去乐近杂缘,这样反而是漏落了。

 

       应该是在行持方面牢牢地专修念佛、摒去外缘。只要你专修念佛,自然就「与佛本愿得相应」。

 

       这是第二句。

 

专修四得之三:不违教

       第三:

不违教故。

 

       既然与阿弥陀佛的本愿相应,就不违背释迦牟尼佛的教导了。这个「不违教」,是指不违背释迦牟尼佛的教导。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的「三辈往生文」里教导我们说:上等根机的人,要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中等根机的人,也要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下等根机的人,也要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上中下三根都要一向专念。我们一向专念,随顺了释迦牟尼佛的教导。

 

       释迦牟尼佛在《观经》里边教导我们说:「虽说定散二门之益,我释迦佛的本意呢,是让你一向专称弥陀佛名!」那我们念佛,就随顺了释迦佛在《观经》里的教导。

 

       释迦佛在《阿弥陀经》里教导我们说:「五浊恶世的凡夫,少善根福德因缘不能往生彼极乐涅盘界。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专念弥陀,决定往生。」那我们专修念佛,就随顺了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的劝导,这样的话,就必定往生。听佛的话嘛!

 

专修四得之四:随顺佛语

       第四:

随顺佛语故。

 

       「佛语」是指《阿弥陀经》当中的十方诸佛证诚之语。「十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上方、下方,在鸠摩罗什大师翻译的《阿弥陀经》当中,是说六方诸佛来证明;玄奘大师翻译的是十方诸佛。「随顺佛语」,因为诸佛都出广长舌相,说诚实言,他们都来证明说:「专修念佛,决定往生,我等诸佛,齐来证明。」那我们来念佛,不仅是顺了阿弥陀佛的本愿,也是顺了释迦牟尼佛的教导,也是顺了十方诸佛的证诚。这样,不仅是弥陀,世尊、恒沙诸佛……我们跟一切诸佛的心都很相应,所以必定往生。

 

杂行难得往生

       那反过来,善导大师在下面就讲:

若欲舍专修杂业者,

 

       有的人啊,「若」是假设,假设有人;「欲」是想,想什麽呢?舍掉专修。为什麽要舍掉专修啊?有几种心态:

 

       一个是因为不了解教理,不知道专修顺佛本愿、不违教、随顺佛语,不了解这些,或者是听人家讲,或者自己内心里边觉得「要往生极乐嘛,总是要什麽都使劲地修才能住生,哪里靠一句名号就能往生?」不了解教理,自己心中生的一种见解,这是凡夫的知见。这种知见是站在我们一般世间的立场,是世间的一种经验、逻辑,「你要到极乐世界,就应该如何如何……」这也因为我们有自力骄慢心的存在。这是一种状况。

 

       再有一种状况,虽然这样听说了,他却不愿意这样做,心里不能信顺,这还是骄慢心起作用。比如说:也都听人家讲念佛好、专修念佛必得往生,他也跟人家这麽讲:「哎,你念佛!……我不念。」

 

       「为什麽?」

 

       「我是法师啊!法师能念佛吗?」(你们说法师能不能念佛?)「法师讲经说法,什麽都要学,法师能够专门念佛、像老太婆一样吗?」

 

       这个,是没有透达、没有了解,虽然教别人念佛,自己却不念佛,他就认为:念佛法门是给老太婆、给那个没有文化的人,「你来学的;我呢,是根机……」就对自己看得高了,对念佛法门看得低了。这是一种状况,还是有骄慢心的存在。

 

       善导大师在这里很恳切地跟我们讲:「若欲舍专修杂业者」,得到的结局怎麽样呢?

 

       百时稀得一二,

 

       修杂业也想求往生的话,一百个里边稀有难得一两个住生。

 

       千时稀得三五。

 

       一千个里边稀有难得三五个往生。

 

       所以,往往大家都讲:「怎麽愿往生的人多、实际往生的人少呢?」道理就在这里。如果都是专修念佛、信愿念佛不怀疑、信愿专持名号,「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为什麽想愿的多、反而落得少?是因为「舍专修杂业」。

 

杂行十三失之一:杂缘乱动失正念

       善导大师在底下讲了十三点。

何以故?

 

       为什麽如此呢?

 

       这样讲,怕大家不信服。底下说:

乃由杂缘乱动,
失正念故。

 

       这是第一点,跟前面相反的。因为总是在杂行杂修、杂缘乱动,念念佛了,又被别的外杂之缘动摇了心,「哎呀,你这样、那样……」这样就是心志不能专一,失去了坚固的正念。既然失去了正念,这一失,底下就通通都失掉了。你失正念,怎麽可以得决定住生呢?「正念」就是指正念坚固,称念阿弥陀佛很稳定。结果他动摇了,种种外杂之缘让他心中「杂缘乱动」,动乱、动摇、不确定。

 

杂行十三失之二:与佛本愿不相应

       第二:

与佛本愿不相应故。

 

       杂行杂修,不蒙受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与阿弥陀佛的本愿不相应。

 

       阿弥陀佛的本愿给我们搭了一座桥,说:「你到我极乐世界来!」好,给你六字名号一座桥,「哗」从极乐世界像放吊桥一样放过来。我们要到极乐世界去,我们就念弥陀名号,顺着这一条本愿桥,就到极乐世界了。

 

       结果你想去,没有乘上阿弥陀佛本愿、六字名号这座桥,这怎麽能过去呢?既然与佛本愿不相应,你就往生不定了。

 

       就好像过海一样,阿弥陀佛用六字名号大愿船来救度我们,说:「你上我的愿船,我渡你过生死大海。」结果我们自己不上阿弥陀佛大愿船,那怎麽能过大海呢?所以,这个就是第二重损失,「与佛本愿不相应」。你纵有天大的本领,你纵是上根利智,跟弥陀本愿不相应,你怎麽能往生呢?

 

杂行十三失之三:与教相违

       第三:

与教相违故。

 

       不仅和阿弥陀佛本愿不相应,也和释迦牟尼佛的教导相违背。释迦牟尼佛明了我们众生的根机,说法契理契机,告诉我们说:「这样的众生啊,想要求生净土,就要一向专念!」一而再、再而三告诉我们,「不论上根、中根、下根,都要一向专念!」所以,善导大师解释《无量寿经》的「三辈往生文」说:

佛说一切众生根性不同,
有上中下。

 

       上辈往生者、中辈往生者、下辈往生者,是指我们众生的根机各有不等:上根、中根和下根。

随其根性,
佛皆劝以一向专称阿弥陀名号。
临命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

 

       不管你是什麽根机,都劝我们一向专念。

 

       我们杂行杂修,就跟释迦牟尼佛慈悲殷切的教导相违背了,这样往生不定。百中稀有一两个,千中稀有三五个。

 

杂行十三失之四:不顺佛语

       第四点:

不顺佛语故。

 

       在《阿弥陀经》里边,十方诸佛来证诚专修念佛的人,说:「我等诸佛齐来证明!」「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虽然净土三部经的宗旨都一致,但是,我们发现三部经在开讲的时候,经相还是有所差别,在相上有差别。比如说《阿弥陀经》,就有六方诸佛出广长舌相来证明,而《观经》和《无量寿经》没有,那为什麽呢?古德从两个方面来解释:

 

       《观经》为什麽不证诚呢?因为《观经》讲的还不纯粹,它还讲了定善、散善、三福、九品,所以,如果十方诸佛来证诚的话,到底是证诚哪一个呢?这样就容易混淆。所以,《观经》没有证诚。

 

       那《无量寿经》呢,《无量寿经》有四十八愿,应该证诚啊,为什麽也没有证诚呢?因为「三辈往生文」里边也附带地讲了「上辈者」发菩提心、行作沙门……;「中辈者」也还讲到散花烧香、燃灯供佛……,也夹杂了其他的行法,所以说诸佛也不来证诚。

 

       而唯有这一部《阿弥陀经》说:其他的种种修持算「少善根福德因缘」,单举这一句六字名号,这叫「正直舍方便」。那这样,十方诸佛:「好!畅我等诸佛本怀,能够独显弥陀的誓愿!」所以,十方诸佛都来证诚,最高地、最究竟地、不带方便地来证诚,这是一种解释。

 

       第二种解释:三部经都有证诚,因为三部经是一味的,是一个味道、一个宗旨。既然证诚《阿弥陀经》的专修念佛,也就是证诚《观经》「定散二善导入念佛」,也就是证诚《无量寿经》的「一向专念」。不过,从经文的文相来讲,还是说在《阿弥陀经》的经文当中。

 

       所以,第四点,如果我们杂行杂修,就不蒙受十方诸佛的护念和证诚,违背了十方诸佛的殷切证诚之语,这样往生不定。

 

杂行十三失之五:系念不相续

       第五点理由:

系念不相续故。

 

       说杂行杂修的人,虽然也念阿弥陀佛,但是他「系念不相续」。

 

       第五点以下,善导大师在前面讲「专修四得」时没有列,那我把它反过来、比较来做解释,让大家容易理解。

 

       那反过来讲,可以说:专修念佛的人「系念相续」。你专修念佛,叫「系念相续」,因为前面讲了嘛,「无间断」。

 

       很多人说:「这个相续不容易做到啊!」

 

       「相续」是各就根机而言,只要你专修念佛,通通叫做「相续」。

 

       法然上人理解善导大师的法语,说了三点,有三点叫「相续」。有人问法然上人说:「善导大师所讲的念佛是什麽样子的?是一念、十念就往生了吗?我就不用念了吗?」

 

       法然上人说:

 

       「非也!一念、十念乃临终之机」:一念、十念往生是指临终的人,没有机会、没有时间再念第十一句了、再念第二句了。

 

       「我等非临终之机,我等是平生『乃至』之机」:因为《无量寿经》说「乃至十念」,「十念」在临终,「乃至」就是指平时,那就是毕命为期、念念相续。所以,这个法门是救度造恶众生、下劣众生。

 

       「善导和尚意,以念念不舍为正意,念念相续为正意」:所以,多处解释都讲「上尽一形,念念相续」,这是善导大师的本意,也是阿弥陀佛的本愿。不管人家怎麽样,我们自己都要念念相续。

 

       又问了:「念念相续不容易啊,怎麽能达到?」

 

       他说:

       「念念相续,各随根机之语」:随着我们的根机劝导我们:应当殷勤,应当不要懈怠放逸。这个是各人不一样的,像吃饭一样,随量而饱。

 

       然後,法然上人就又讲了三个方面:

 

       第一,他说:根据善导大师的解释,每天念佛一万遍以上,就叫做「念念相续」。这是在哪里解释的呢?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当中,他讲「念念相续」,讲到最小的数字就讲到一万声,估计是从这个地方。法然上人说:一天念佛一万遍,叫做「念念相续」。他说:不过这一万遍哪,不是你在那里一口气念完,然後去打扑克、去逛大街、去玩……那个不叫。这一万遍要平均分布,从早到晚念,这个叫「相续」。这是一种,大家来衡量。

 

       第二种,如果一顿饭的时间,你能念三次佛(一顿饭大概二十分钟或者三十分钟),大概七八分钟、十来分钟念一次佛,那麽,一天这样下来,也叫「念念相续」。

 

       第三点,众生根机不等,只要你有愿生心,愿生心如果恳切,自然心中念念相续,「我就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俗事放下来了,我佛号就起来了,遇境逢缘都想到极乐世界。人家欺负我,我也想到极乐世界:哎呀,极乐世界才好啊!我们罪业深重啊,在这里种种的逆缘……」;顺境呢,也想到极乐世界,「这个地方再好,总没有极乐世界好嘛」,对不对?所谓「逆境顺境不忘西方,随忙随闲常称名号」,这个是「念念相续」。

 

       我想打个比方来说明这个「相续」。现在可能手工活儿比较少了,穿针引线的比较少了,但是这个还是好懂。比如说我们用一根针穿一条线过来,我这条线走了五针,或者走了十针,哎,外面有事,我就把这个针放下来,去办事儿;回头过来,我还是拿这个针,还是原来这条线,我继续往前穿,那麽,这个叫不叫「相续」?这叫「相续」嘛!同样一根针、同样一条线,一直往下走。

 

       反过来讲,我拿这根针穿了五针了,出去了,回头过来换一根针;原来一根金线,我换了一根银线,再来做,这个叫不叫「相续」?

 

       (「不叫。」)

 

       专修念佛的人就是这样:比如我们早晨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半个小时,等於这个六字名号的金线,我们念了半个小时;那现在我上班了,在单位我做出纳,数钱,我不能边数边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领导说:「多少钱哪?」

 

       「南无阿弥陀佛……多少钱?」重数一遍。

 

       特别用功、要注意力集中的,那我们就搁下来了;中午下班了,骑上自行车,我就「南无阿弥陀佛……」,还是那一根线,对不对?还是那个法门,这个就叫「相续」。不用担心,一条线穿到底。

 

       如果说我早殿的时候念南无阿弥陀佛,好,晚上回来有时间,我又去诵别的咒、诵别的经了,那等於又换了一根针、又换了一根线,那就不相续了。

 

       底下有很多人点头,因为他们都穿过针、都走过线,「对,这样就好。」

 

       这个就叫做「相续念佛」。

 

       这是我的解释,还是以法然上人那个解释为标准,因为是祖师大德,我这个是供大家来理解。不要心中说:「哎?我怎麽相续?我睡觉睡着了,这还叫相续吗?」睡觉嘛,谁不睡觉呢?凡夫都要睡觉,睡醒了再念,就是相续。

 

杂行十三失之六:忆想间断

       第六点:

忆想间断故。

 

       杂行杂修的人为什麽往生不定呢?他忆念阿弥陀佛有间断,有间断就不定了;专修念佛之人,忆想不间断。

 

       这个也要打比喻,就跟刚才讲的穿针走线的比喻类似──织布的比喻。过去用织布机织布,梭子走来走去,比如说这块布是纯白的布,我织了一半,现在有事出去了;回头过来还是按照白线再往下织,那麽,这条白布中间就没有间断,对不对?如果说这一条白布,回来织的时候用一条黑线换上去,织完一看,断了,白布中间一块黑的,是不是?这就间断了。这是个比喻。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穿梭织布状)好,我们去做事儿了,或者睡觉睡着了;起来了,还是接着来,还是纯白的这一块布;如果起来又修别的法门了,用别的线,黄的、黑的来织,这个白布中间就间断了。


       所以,专修念佛,只要你专,你就是不间断。这是第六点。

 

杂行十三失之七:回愿不殷重真实

       第七点:

回愿不殷重真实故。

 

       杂行杂修的人为何往生不定、一千个里边难得一两个往生呢?又有第七点的损失了:「回愿」就是回向、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杂行杂修,他当然也愿意往生了,他虽然愿意往生,但是不殷重、不真实。「殷」是殷切;「重」是深重。


       专修念佛的人,回向往生净土就殷切、真实。

 

       何以见得杂修的人就回向不殷重真实呢?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从我们能回之心,一个从我们所回之行。

 

       能回之心不殷重,就是说「我想回向求生极乐」这个心,因为在杂行的时候,它有间断、它不相续。我们既然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这个心殷重的话,我们是不允许它有间断和不相续的,对不对?你既然会有间断、有不相续,说明你把它不当那麽很重要,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就好像我们一个人对某种事特别注重,我们心里边念念就会想到这件事情,都不愿意听到对方说的话不满我的心意。比如我们对自己的儿子很挂碍,听到人家赞叹他,心里就高兴,其实也知道自己的儿子没那麽好;如果人家有半句讲他不好,心里就很难过,就是我们对他心里面看得很重。

 

       我们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一个真心愿意往生的人,总是希望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念相续不间断,也不会用其他的法门来夹杂、干扰。既然还有其他的行持来夹杂、干扰,还能把这个时间分开,分一拨给这个法门,再分一点给那个修持,阿弥陀佛只剩一点点,说明你这个心不殷重。你的心果然殷重,就会把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把所有的时间,「只要有时间,我就念阿弥陀佛,只要有修持,我就围绕极乐世界」,这样才代表这颗心很殷重,对不对?就没有分心。这是从我们这个心上来讲的。

 

       再从行上来讲,杂行的人,以种种修持的功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但是,所回之行不真实,因为这个是杂行,从我们凡夫份上来讲,是有漏的,不管你修什麽行,都是有漏的功德,有漏的功德不真实。

 

       所以,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边就说了,功德有两种:一个叫「不实功德」,一个叫「真实功德」。

 

       什麽是「不实功德」呢?以凡夫有漏心、有漏作为的人天诸善──我们还没有证得诸法实相,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虚伪性、颠倒性、轮转性,这个是不实功德,不真实的。

 

       第二,叫「真实功德」,什麽叫「真实功德」呢?菩萨证悟诸法实相,从清净心而起的清净之业,菩萨清净之业所成就的功德,叫「真实功德」。

 

       那麽,法藏菩萨大愿业力所成就的六字名号,这个是不是真实功德?毫无疑问嘛!法藏菩萨心中没有任何的尘染,无起无作,顺法而修,所谓「顺法性」,能够牵引众生,令一切苦恼众生往生净土,进入毕竟清净的境界。这个叫做「真实功德」。

 

       所以,杂行的人为什麽往生不定?我们所回向的这个行啊,善导和尚又称为「杂毒之善」,夹杂了我们的贪瞋痴三毒的毒素,虽然是善法,但是不是纯善。我们还是凡夫,有贪瞋痴性,所以这样叫「杂毒之善」、「杂毒之行」,这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善导和尚说:「此必不可也。」

欲回此杂毒之行,
求生彼阿弥陀报土,
此必不可也。

 

       以这个杂行,想到阿弥陀佛清净、无漏、无染的报土、不生不灭的境界,那不可能的,因果不相吻合。

 

       所以说,杂行的人叫做「回向发愿不殷重、不真实」。

 

       专修念佛的人呢,又殷重、又真实。为什麽?「我只要有一点点时间,我就来念佛,我只有这麽大能力了,尽到力了,尽到心了。」并不是说有时间去贪玩、修别的法门,分散精力。身口意三业一心向往阿弥陀佛,专修专念,心就是殷重的,那麽,所修行的功德是真实功德,因为我们念的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阿弥陀佛果地所成就的功德回施给我们,这是真实里边的最极真实,所谓「无上清净摩尼宝珠名号」,具有无量功德。所以,专修念佛的人「回愿殷重真实」。

 

       同时,也是因为我们念的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如果从佛的角度来讲,是阿弥陀佛回愿给我们的,说:「十方的众生,我於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我法藏要成佛,要做为大施主(大施主就是要布施给众生),布施他们什麽呢?布施他们六字名号的功德法财。」所以,是阿弥陀佛回施给我们的,阿弥陀佛的心特别的殷切、特别的深重,阿弥陀佛的功德真实不虚。

 

       我们仰仗这样的心、仰仗这样的行,阿弥陀佛的愿,成为我们的愿(他愿我往生,我愿意跟他去);阿弥陀佛的行(六字名号的无上大行),成为我们的行。所以,凡夫──不会修行的人,而拥有佛的修行,就是这个法门。

 

       我们没有修行,六度万行一样做不来,但是,我们可以拥有阿弥陀佛的修行。只要我们信愿心中,动动我们的口舌,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哎,阿弥陀佛的修行成为我们的修行。

 

       各位有没有修行?你们有没有?

       (「有。」)

 

       有啦!有大修行啊!我们自身没有修行,但是现在呢,我们有阿弥陀佛的修行──在哪里?

 

       佛的修行在哪里?「在这里、在那里……」你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好啦!对,我们有佛的修行,在哪里?在「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天天念佛、常常念佛、时时念佛,佛光环绕我们,佛行满在我们的心中。

 

       所以,善导大师才说:归命弥陀者,「南无」就是归命,「阿弥陀佛」就是你的行: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这个妙啊!

 

       就好像我们坐船一样,一个跛脚老太,走路一崴一崴的,但是,她一坐上船之後啊,船的行就是她的行,是不是?「这个船有多大的力量,我就有多大力量;船能乘风破浪,我就能乘风破浪;船能一小时八十海里,我就能一小时八十海里;船有多大的浮力,我就有多大的力量。」

 

       我们乘上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大愿船,阿弥陀佛有破除烦恼的力量,我们就有那个力量──我们靠着他嘛!

 

       「哎?我没有啊……」你想到你没有的时候,等於你从船上跳到水里去了,你当然没有嘛──船有!你靠到船就有了。所以说,我们有无量无边的烦恼,你根本不用害怕,都通通交给阿弥陀佛就好了嘛!烦恼又有何妨呢?如果我们自己修行,不要说无量无边的烦恼,一个小烦恼就把你打翻了;那如果我们念阿弥陀佛呢,不在乎它,这样我们心中就落实下来了。

 

       所以,有位法师告诉我说:「师父啊!我母亲听到你这样讲啊,她回去念佛,念得特别轻松。她比以前念得多多了,自自然然,想起来就念。不光是一个人,好几个人都这样。」

 

       这个确实如此。我们内心安然无惧,活在弥陀的光明当中,自由自在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本来就是想念佛、想往生,就怕不能往生,现在说「能往生!念佛必定住生!」她心中的担子就放下来了。

 

       所以,第七点很重要,我们念念称名,也念念回愿,「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当然,这一点我还要说明一下,不是我们每念一句佛,心中想到说:「我要往生极乐世界、我要往生极乐世界……」你不要头上安头,不必再加这一个念头,你只要念这一句佛就好了。

 

       就好像我们坐船一样,你坐在船上,也没有必要老是说:「我要过海、我要过海……」我们就是为了要过海才上船的。坐在船上,念念之间就是过海。

 

       我们就是为了要到极乐世界去才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所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念都是要奔往极乐的,不要念一句再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我要到极乐!南无阿弥陀佛,我回向发愿……」所有时间都拿来念佛就好,这叫念念称名、念念回愿,这句名号当中自然包含了信愿行,都圆满具备了。那麽,这样的回愿,是仰赖佛力的缘故,倚仗佛力,所以真实不虚。佛心也殷切,佛的六字名号真实之行不虚假。这是第七点。

 

       好,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