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2008年10月19日开示於弘愿寺「第一届护法联谊会」

 

【目录】

一、法门名称——净土宗

二、法脉传承

三、如何引用其他祖师法语?

四、普敬三宝

五、和一般寺院道场的关系处理

六、同一法门、不同团体之间的关系处理

七、弘法者三要

八、如果到其它寺院,随众上早晚课,算不算杂修?

九、有人做佛事,请我们去诵《地藏经》,算不算杂修?

十、正确看待杂行、要门

十一、不宜争论自力、他力

十二、听到有人批评「本愿法门」

十三、关於汇集本

十四、三时系念    非助念法

十五、六字四字    随缘皆可

十六、临终助念    最要和合

十七、因果和戒律

十八、关於受五戒

 

【内文】

       上人慈悲!诸位法师,诸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上午是这样,现在是八点钟,我用大约一个半小时跟大家有一些事说一说。剩下一个小时请上人给大家答疑开示。有些莲友在修学方面大概还有很多问题。这两天都在处理事务,所以没有时间来请问,那我们就把宝贵的时间留下来。

 

       下面就弘法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跟大家交换一下意见:

 

一、法门名称——净土宗

       我们弘扬净土法门,应该有一个规范性、统一性的说法。昨天我听到有的莲友在讲是「本愿法门」,或者也有的讲「善导流」,或者讲「净土宗」,还有其它的说法。

 

       如果说起来,「净土宗」这个名称比较规范,具有统一性。所以大家以後在教理方面、法门名称方面就用「净土宗」。净土宗也就是善导大师的思想。

 

       所以,我们是以净土宗、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作为旗帜。

 

       「本愿法门」这个名称早年用过。当时是因为我们弘扬的本来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法门」也是佛教的通用名词。

 

       但是也有其它团体,他们也在强调本愿,他们的观念跟我们并不一样,在知见和行持方面并不是走善导大师的路线。如果用同一个法门名称,一般人就容易混淆,就分不清这到底是怎麽回事,甚至张冠李戴产生误会。所以,我们就用「净土宗」。希望各地莲友能够统一起来。在弘扬过程中就以「净土宗」、「善导大师的思想」作为统一的说法。在经书流通和口头宣讲的时候,我们就不再使用「本愿法门」这个名称。

 

       此前偶尔也会用到「善导流」,那是在与慧远大师的念佛、禅净双修的念佛相区分的时候所用。其实,善导大师的思想很广博,教理体系很完备,不仅仅限於净土门内的一个流派,因为他阐释了「要门」和「弘愿」。慧远大师的观佛思想,以及後来的禅净双修回向往生,都可收摄在善导大师所开显的要门当中。所谓「净土宗」,是一个全面的概念,把它们都收摄在内,是很稳当、很全面的。

 

       不过,善导大师虽然讲到要门,而弘愿(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才是他的本意。所以,最终由要门导入弘愿,由方便导入真实。

 

       我们讲净土宗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主要是讲弘愿。讲到要门的时候,都是以要门方便导入弘愿。这个教理框架大家要明白。

 

二、法脉传承

       同时,「净土宗」这个名称也能够突出我们净土宗的开宗祖师就是善导大师,也能够表现净土法门的传承。如果讲「某某法门」,它的系统性、传承性就不够鲜明;如果讲「某某宗派」——净土宗,那就很鲜明了,有我们的传承,有我们的教判体系,有我们的正依经典,有我们的祖师教释。

 

       我们的正依经典就是「净土三经」;我们的教判,智随法师着有《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包括龙树菩萨的难易二道判、昙鸾大师的自他二力判、道绰大师的圣净二门判、善导大师的要弘二门判、正杂二行判、正助二业判,还有顿教渐教的分判。这些是构成我们净土宗教判的基本框架。

 

       只不过「净土宗」这个名称,我们以前听起来往往是一个含混笼统的概念,甚至可以讲有名而无实。因为法脉的传承不清,本愿的宗旨不显,祖师的教典又失传,所以虽然有这个名称存在,而实际上内容还是缺乏的,往往都是以他宗他派的观点来解释。

 

       但是,各宗都有宗名,净土也不可不叫宗,於是就称为净土宗。

 

       所以,在佛教界也好,在学术界也好,大家对净土宗有各种认识和看法,甚至有的学者认为,净土宗本身没有宗派性质,仅为学派。为什麽呢?因为净土宗虽列十三祖,但是他们的思想各不一样,没有统一的教判,没有严格的法嗣传承——这是学者有这样的看法。

 

       但是,善导大师一系思想,从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到善导大师,法脉非常清晰。所以,我们现在弘扬的,是纯粹、不夹杂、合乎宗派特点、具备完整规模的净土宗。

       

       在今天这个时代,上人能够把净土宗的有关教典整理起来,就是让净土宗名实相符,而且深入民心、深入大众,这样,净土宗自然就能够落实下来——我们是以这个为目标。

 

       在所有的祖师当中,我们是以善导大师为旗帜、为代表,因为他是净土宗的开山祖师。当然,善导大师承接於昙鸾、道绰,再往前,承接於龙树、天亲。所以,我们的传承关系是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

 

       前两天法师们在一起讨论也说到,弘愿寺既然是弘扬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可我们连善导大师的座像都没有,甚至连灵位也没有;其他传承法脉的祖师,也没有画像,也没有灵位。我想,这些将来是要通过某种形式表现出来的,我们後面的二期工程有祖师殿。

 

三、如何引用其他祖师的法语?

       在我们弘扬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时候,也会引用到其他祖师的法语,比如说印光大师、蕅益大师、莲池大师。上人所写的《念佛感应录》第一集的序文,就引用到很多古德赞叹法门殊胜的法语。我们引用这些,是不是偏离善导大师的路线了?不是的。因为这些古德与善导大师有灵犀相通的地方。与善导大师的思想一致、能够起到辅助弘化作用的部分,我们就加以引用;差异性的部分,我们就置而不论。

 

       有时也会引用日本古德的说法,比如法然上人。法然上人的《选择集》,大家一打开就看得到,可谓偏依善导,几乎完全是对善导大师着作的解释,这是法然上人的特点。所以,我们引用法然上人的法语,也是回到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即使其他古德的文章,也都是选择能够辅助说明善导大师思想的部分,我们才引用过来。

 

       所以不会偏离。

 

四、普敬三宝

       我们的莲友都很虔诚,对弘愿寺热心护持,因为心的聚焦点在这个地方。同时,大家都能普敬三宝,对整个佛、法、僧三宝都要护持,这个很好。我们修学佛法虽然选择了净土宗,但是对於整个三宝的功德都要恭敬、都要尊重。因为我们不是独立在佛教之外,我们是佛教的弘愿寺、佛教的净土宗。

 

       我们出家,也都是依前辈的出家师父。可能我们的师父也未必是学净土宗的,但这些并不妨碍。

 

       就好像一棵古老的大树萌发出新芽一样,我们生命力的来源,都来自於深厚的三宝功德。

 

       净土宗,专归弥陀一佛,普敬十方诸佛;专修念佛一法,普敬一切佛法;专依净土师僧,普敬一切师僧。

 

五、和一般寺院道场的关系处理

       和一般寺院道场的关系方面,如果我们能够对净土宗的教理全面领解,对净土法门契理契机信心十足,对三宝的传持功德心有感动,我想这个关系处理起来,分寸就能够把握得好。特别是各地的莲友,我们和不同道场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求同存异。

 

       所谓「求同」:我们大致的信仰是一样的——佛法的信仰是一样的。但是在行持方面,我们专修念佛。那麽,到了别的道场怎麽办呢?不要太分明化。

 

       比如有的莲友告诉我说,一般寺院道场的早晚功课跟弘愿寺不一样,去了那里以後,早晚课也不随人家去做,然後又提出批评意见,并且自己这个团体也在扩大当中。这样,本来支持他们念佛的出家师父,後来态度就有点改变,就不想支持了。为什麽呢?因为他的风格还没有转为专修,如果出现不同的声音,而且越来越扩大,他怎麽管理呢?他怎麽统一呢?他到後来只能说:「那你们出去吧!你们离开吧!」这样就不好了。

 

       我们如果是自己在家,就在家专修念佛。如果初一、十五寺院有活动,喊我们去帮忙,就应该尊重对方。当念佛的莲友形成一个团体以後,一般的寺院就会关注你。如果说你不够谦卑、低调,去批评人家、指责人家说:「你这是杂行杂修的道场!」或者说:「你们早晚课怎麽不专?」甚至想改变人家,说:「等到你专修了我再来。」这样的话,就会引起分歧。

 

       我想,如果我们自己很稳当,像厦门佛慧居士一样,很稳当,很低调,很有活力,很恭敬三宝。对方就会看到你,就会主动跟你接触。这个时候就可以跟他说:「我们可不可以到这个道场来念佛?」我想这样提出来,一般都会答应的。因为每个道场都希望有人气,希望有人来念佛。常住本身事务很忙,也没有精力照顾这一部分。尤其是新兴的道场,往往要进行後续建设,更需要人气和声誉,因此希望有一个念佛团体长期在那里念佛,令人备感道风纯正,这是师父的正常心理。

 

       佛慧居士所在的团体很有组织、很有规模,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在那里念佛,不指东道西,不说三道四。这样,经过三个月、半年、一年,常住就会非常肯定他们。这个时候,大家就好说话了,可以简单地交流一下法义和经书法宝。在常住许可的情况下,我们这些都可以做。这个道场,如果每周能来念佛一天,我们岂不是使用了七分之一?不用募化,不用管理,建好的大殿,所有的资源都可以使用。

 

       来到道场念佛,大家也会感到安稳。在居士家里,如果有五十个、八十个、一百个莲友,怎麽能容纳得下呢?而且也会有其它方面的麻烦。最好的办法,不如和当地寺院道场建立良好的关系。

 

       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就是要肯定人家,不要随便指责人家。

 

       当然,有时候他们可能会指责我们,那我们就更加低调一点。我觉得大方向大家应该能够明确。对方往往不了解昙鸾、道绰、善导一系教典,难免评头论足。只要我们坚持往下做,而且做得好,关系就会慢慢改善。在这一方面大家多多地用心,多多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去接触。一开始要低调。

 

       一开始如果你调子定得很高,「哎呀!师父你来来来,我跟你讲一讲,你要这样修啊!这本书你要是不看,那就太可惜了!」

 

       师父说:「我出家二十年了,还需要你来教育啊?」

 

       「这本书你不看,你白出家了!」

 

       这种话一出口,他哪里能接受呢?对不对?

       

       所以,跟道场的关系处理很关键!

 

       大家的心可以理解,很急迫,「哎呀!这位师父很有道心,很有修持。如果他能了解善导大师思想的话,那该多好啊!」但是如果你猛头猛脑地劈头盖脸过去,效果就不好了!

 

       对於出家师父,怎麽去劝导呢?我觉得调子要放低一点,身段要柔软一点。恭恭敬敬地把祖典递上去,一顶礼——当然,我们马上要印的《善导大师全集》,那没话说的;《往生论注》、《安乐集》这些书拿去给师父,一点问题没有的。如果拿我的讲记,你就要低调。如果你说得很高,人家一打开,「这是哪个法师讲的?没有名呀。都是白话文嘛!就讲了几个故事。」因为他们看的书太多了,一般的书看不上眼。那怎麽说呢?「师父,我是初学。这位法师所介绍的教理,我个人感觉很受用。但我还是想请师父您过过目,帮我看一看,或许我的理解还不到位,请师父指点、教诫。」你这麽去请教他,请他看一看,而不是去做他的师父。他可能很忙,没有时间。但是如果你这麽说,最起码他不会拒绝。他可能会说:「那就放下来吧!」把书放在他的身边,也许就起作用了。可能几个月、半年他都没有时间看,但有一天偶尔打开来一看,「哎呀,还真不错!」那就好了嘛!你过一段时间问:「师父,那本书不知您有没有看?哪一段、哪一段解释的善导大师法语,正确不正确啊?」你问多了,他再不看就感到不好意思了。善导大师的着作如果不是专门研读的话,一般是回答不上来的。你问他:「师父,要门是什麽意思?」

 

       「啊?还有要门?」这时候,他就要来了解了。

 

       所以,方法要注意,特别是我们这些居士。佛慧居士为什麽做得好?他的内心确实很谦卑、很恭敬,分寸把握得确实很好!人家对他没有任何负面的评价。他的人品,他的行为,他的作风,大家都能接受。现在他们这个团体在当地寺院长期共修念佛,而且弘愿寺所有的书,在那里设立了流通专柜,还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给他们使用。寺院里一有事情,比如要举办法会了,住持和尚马上就打电话给佛慧:「你们能不能来帮忙?」关系处理得很融洽。住持和尚很忙,寺院在建设,有很多法务要推展,可想而知他根本没有时间把这套书仔细地看——他没有看就接受了,因为他感觉到这个团体很正派,认真地在做佛教事业,印经、放生都做得很好,也很柔顺、谦卑。

 

       所以,我觉得他们的经验值得大家参考。

 

       前一段时间,他们把这个经验拷贝到福州西禅寺。西禅寺风景很好,是个旅游景点;寺院很大,师父也很多,但也顾及不过来一些具体的事情(当然也需要法上的填充)。刚好里面有几位法师也在看弘愿寺的书。福州的莲友很多,学习善导大师思想的也不少。他们都很年轻,都很热心,也都有能力,骨干大概都四十来岁,在社会上也很有成就。可是他们没有一个共修的地点,感觉比较分散。佛慧居士去了之後,就做了一个牵头工作。结果莲友一联系,西禅寺那边很快就答应说:「你们来念佛吧!」於是他们每周就去念一天佛。他们的原则还是一样低调,「我们只念佛」。只在那里念南无阿弥陀佛,谁还能说你什麽呢?不可能说「念佛不对,要把你们赶出去」。只是念佛,也没有请法师讲开示。一则寺院常住很忙,一则彼此理念不同。所以只是念佛,「我们什麽也不明白,但是我们喜欢念佛」。所以,这些分寸大家要把握。

 

       我今年夏天一直住在支提山华严寺。这座寺院其实我也不熟悉,我能在那里住,而且寺院里的常住对我也很照顾,给我一个很好的房间;我们的书,也都在那里流通;住了一段时间,还要请我在那里讲法。什麽原因呢?一方面是因为当家法师很朴实,他的德号刚好跟我们上人一样,也是上慧下净法师,他本人也是念佛的,可以讲很有缘分。另一方面就是佛慧居士的穿针引线,他的外表和内心的光辉,让人家很信服,「这样的居士介绍来的师父,应该不至於太差吧!」所以,我在那里是很受优待的。因为他们的早晚殿让我去上有点勉为其难,《楞严咒》也不会。我去本来是要调养一下身体,所以早晚殿都是随我自己在宿舍里打坐念佛;吃饭我也不必去斋堂过堂,因为我想如果我去多了,脸孔就熟了,找我说话的人就多了,我的时间就没有了,所以都是送饭上来;吃完饭,我就在山上转一转,走一走。这些都是因为佛慧居士很善於跟传统的寺院道场处理好关系,这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

 

       所以,大家在这方面多用一点心。

 

六、同一法门、不同团体之间的关系处理

       我们都是在学善导大师的思想,如果在某一地区有两个这样的团体,大家彼此要互相沟通,互相协调,互相支持,这样才好。因为有的城市比较大,比如上海,那麽大的城市,有两个团体。黄瑜带领一个团体,陆雅琴带领一个团体。昨天发言的是陆雅琴居士;黄瑜居士也有很多感人的事蹟,人们都喊她黄老师,她也领导了好几百位念佛人,也是很辛苦的,又到郊区,又到崇明岛,搭车跑来跑去,比我们还困难、还复杂,因为没有固定地点。上海城市很大,一千万人,两个团体太少,将来五个、十个、二十个都不嫌多。

 

       那麽,多个团体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处理呢?应该彼此协助,彼此赞叹。我觉得大家如果名利心淡薄、为法心殷重的话,关系就好处理。如果名利心比较重,可能就麻烦了。「我这个团体的人要更多一点!首先拉谁呢?杂行杂修的人不好拉,你们都是念佛人,把你们拉过来!」这样就不好,应该随大家的缘分去选择。

 

       还有一点,我们本来是一个团体,在一起念佛,但是由於某种原因,比如说个性的不同,或者地点的更换,或者人数的增加等等,慢慢会分化出一个小的团体,我觉得这种状况是正常的。比如说我们原来是二十个人的一个团体,大家共修很好;发展到四十个人,也不错;发展到八十个人之後,声音可能就有点复杂了。这时候就有二十个人说:「我们组成另外一个团体。」我觉得作为原来团体的领导人,应该有这样的心量去帮助他们成立一个新的团体。不要觉得说「你是不是背叛我了?」没有那个意思。我们弘愿寺也没有这个想法。大家在各地建道场,建得越多越好,我们并不要求所有的人都来到弘愿寺。你看这次大家来了,都没地方住,常住很抱歉。如果各地都有道场,那不是很好吗?只要大家都来学习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无论在哪个地方,我们都是一体。所以,莲友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传授经验。作为新的团体领导人,也不会有这样的心理说:「我这下独立了,做老大了。」

 

       所以,大家要好好处理关系,绝不可以水火不容,好像「你从我这里出去了,那我们就分开了」。这就让我们弘愿寺很难办。就好像父母有两个儿子,儿子们要分家,父母还要帮他们分,「你们分开住吧!」但如果他们不和气,父母就很难处理,也很难过了。弘愿寺法务部做工作当然是平等对待,但有时候由於信息沟通不太及时,不知道有的念佛组分家了,还是把资料寄给他们,结果他们也不流通过去,也不向法务部说明。这样,法宝流通就是障碍了,就中断了。所以,这方面大家都要好好处理,赶紧把经书法宝流通过去。也可以直接告诉法务部说:「现在他们在一个新的地点,有多少人在那里念佛,那里也很好。我把他们的地址告诉你们,再有法宝可以直接寄给他们。」这样不就很好吗?对方就感觉到:「哦!他在赞叹我,在支持我。」

 

       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彼此促成,彼此支持,彼此赞叹,彼此呼应,这样才好。

 

七、弘法者三要

       如果要弘扬净土法门,我们个人的行为,我觉得上人讲的几句话很受用:

三业行为要受肯定;
要深入本门教理;
同时也要了解通途教理。

 

       什麽叫「三业行为受肯定」呢?就是我们的身口意三业要能被大众所接受。如果自己很放逸,不被社会大众肯定、不被莲友们肯定的话,你要去弘法,人家就会因为你这个人,而不信仰这个法门。

 

       所以,这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的,要谨慎三业不放逸。善导大师也有教诫。

 

       我们是听说有这样的极少数人,知见上不正确。比如说有的人原来是吃素的,结果转而放开来吃荤了,还去弘法,人家能相信你这个法门吗?「原来这是个吃荤的法门!」他看不出你是念佛的;有的人原来是不喝酒的,结果你去喝酒了,「哦!你这是喝酒的法门。」谁敢跟你学呢?

 

       当然,我们的莲友里面好像还没有这样子的。总之,我们这方面一定要注意。有这样的人,我们要远离。

 

       既然要弘扬净土法门,本门的教理不可不深入研究。

       

       有能力、有条件的话,对它宗教理也应该相应地了解一些,所谓「知己知彼」。

 

八、如果到其它寺院,随众上早晚课,算不算杂修?

       这个不算。大家不要认为说:「我也想跟他们搞好关系,但是我更想跟阿弥陀佛搞好关系啊!杂修不能往生,那不行。所以我到那里去,他们在念什麽,我就『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们声音大,我比他们声音更大!」我们随众上早晚课,上完之後再念佛,这还是专修念佛。因为那不是我们主动的选择,我们不是认为「念佛功德不够,需要加上早晚功课,回向才能往生」,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呀!只是因为住在这个道场,随顺常住的规矩,人家这样上,我们就这样上。剩下的时间我们自由自主了,就专念这句名号。这仍然是专修。

 

       印光大师也是这样讲的。像灵岩山,印光大师在世的时候也没有改早晚功课。他为什麽不改呢?因为传统的丛林都是这样,他老人家也不希望再另立一个新的风气,就顺着这个样子做。即使如此,由於众生知见不一样,认识不一样,印光大师在那个时代弘扬净土法门,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不同意见,说:「你怎麽只弘扬阿弥陀佛啊?你怎麽不弘扬别的法门啊?」所谓时节因缘不同,讲话只能到那个分寸,做事只能到那个地步。

 

       我们现在可以说不一样了,弘愿寺是独立的,我们可以有自己的风格。我们早晨就是一部《阿弥陀经》,然後是《赞佛偈》、念佛,最後回向。

 

       如果是家庭早课,也不一定要每天诵《弥陀经》,可以直接念佛就好了。

 

九、有人做佛事,请我们去诵《地藏经》,算不算杂修?

       这也不算杂修。因为我们诵《地藏经》是满他的愿,保持良好的法缘。如果他们人特别少,那我们就偶尔去一两次;如果他们人很多,乐此不疲,那我们可能就奉陪不了了。可以婉言谢绝,不能直接说:「我不去!为什麽?因为这是杂修,所以我不去。」这样就不好了。他有他的观念。可以委婉一些,他请两次,你争取去一次。然後再过一段时间,他请三次,你去一次。他慢慢就知道了。一定不要去喝斥他。如果因缘成熟,才可以明确地告诉他。

 

       作为一般的念佛人,上人有两句话,就是:

对於教理的研究可深可浅。
我们本身的安心,知道称名必生来念佛。

 

       这样就可以了。

 

       要研究教理,需要有精力,也需要一定的脑瓜子。有的人不是研究教理的脑瓜子,你跟他讲都没办法讲。所以可深可浅。所谓「可浅」,框架性的、根本性的来了解,能够达成专修念佛即可。

 

       我想,对於大多数上了年纪的莲友来说,知道称名必生(善导大师所言「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而称念佛名,这样就够了。

 

十、正确看待杂行、要门

       「杂行」两个字,语言的暗示和意识的感觉都不太好。何况善导大师已经做了判定:

若能如上,念念相续,毕命为期者,
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若欲舍专修杂业者,
百时稀得一二,千时稀得三五。

 

       「杂行」往生很困难。

 

       「杂行」是与「专修」比较而言的。根据教门的施设,有一定的层次关系。比如说杂行,也不是一概不好。杂行的人,相对那些只是来烧香拜拜的人,那就不知要好多少倍,对不对!他们还在那里烧一炷高香,「阿弥陀佛!保佑我发财,保佑我怎麽怎麽样……」。杂行的人都已经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只不过还没有完全靠倒这句名号,但是他的信仰、他的目标、他的生死心、他的愿生心等等方面都是值得赞叹的。因为他的根机还没有完全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善根培养,最後慢慢成熟,彻底归入净土念佛法门。他现在不是第十八愿的根机,至少也是第十九愿的根机——「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不是第十九愿的根机,至少也是第二十愿的根机——「系念我国,植诸德本」。即使是二十愿的根机,跟阿弥陀佛结一个缘,今生往生不定,阿弥陀佛都对他摄取不舍,都不放弃他,下一生还要紧紧跟随他,救度他到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这样一想,大家都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所教化的对象。

 

       分寸要把握好,不是简单地一概喝斥,认为杂行就不好。如果不好,释迦牟尼佛为什麽会开要门呢?要门就是定散二善,从行持来讲,就是杂行。其实,要门在很多场合是非常必要的。「要」是「必要」,也有「重要」的意思。要门是一般人进入弘愿的一个重要门户。如果没有要门的话,一般通途观念的自力修行人根本无法进入净土法门。各宗各派的圣道修行,概括起来无非定散二善。现在依他们原来的修行方法,不用改变,只要把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进入净土门。这样就很方便,他们就很好接受。如果让他们一下子跳到专修念佛,难度就很大。

 

       所以,要门在摄化众生方面,是非常善巧方便的。所以释迦牟尼佛才在《观经》里讲了十三定观,也讲了三福九品。佛的智慧不可思议,慢慢引导,讲到最後,好像图穷匕首现——这是一个典故,就是荆轲刺秦王的典故。他要刺秦王,匕首带不进宫,就把它藏在地图里,说「我们国家要献十六座城给秦王」,地图就带来了。然後地图卷慢慢打开,到最後「啪」匕首出来了。这什麽意思呢?释迦牟尼佛讲这部《观经》也是一样的。「利剑即是弥陀号」,这把弥陀号的利剑,释迦牟尼佛一开始还不能拿出来,一拿出来我们就跑了。释迦牟尼佛就讲十三定观——十三定观就是那卷地图,一座城、两座城……,第一座是日想观,第二座是水想观……,到最後「流通分」的地方:

阿难,汝好持是语。
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这就是善巧,这就是智慧。

 

       释迦牟尼佛讲这部《观经》、善导大师依《观经》建立净土宗,就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去教化别人的时候,如果一见面「啪」匕首就拿出来了,这个时候,可能未说人就散了。所以我们可以参考释迦牟尼佛的方法,善观对方的根机,可深则深,可浅则浅,这样慢慢引导他。佛慧居士就是这样做的,做得很好。到後来大家都接受了,「哦!原来这是阿弥陀佛的利剑名号,这很好!」

 

十一、不宜争论自力、他力

       在弘扬净土法门的时候,也有人在争论。争论什麽呢?有人说是纯他力,有人说是自他二力。我觉得这些都没有意义,不必这样。这都是教门的施设。当然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也说是他力法门。

 

       有时候彼此界定的概念不一样,辩论起来有什麽意义呢?比如说「念佛往生当然是靠佛力,但总是要靠我念嘛!所以靠我念就是自力。」如果他抱持这样的观念,你去跟他说「不是这样,这还是靠佛力」,就没有必要了。你就说「对对对!一定是靠你念。你这样的自他二力相结合就对了!」他心里不就感到很舒服了吗?如果你说「你念了也不是靠你的自力,还是佛力」,他想不通,「我念也是佛力?南无阿弥陀佛,如果我中午没吃饭,那我就念不动了,这是佛力吗?」因为你的教理原则和他的事相称谓不是一个概念。

 

       我觉得这方面倒不必在文辞上把他挡在那个地方。只要他能够一向专念,仰靠阿弥陀佛求往生,足矣!

 

       他说:「往生靠佛力,但是信愿总是要靠我自己要信、我自己要愿啊!」当然也是对的。如果你不信,我帮你信,信不来;如果你不愿往生,我帮你愿,也愿不来。

 

       这些都可以首肯他。这方面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十二、听到有人批评「本愿法门」

       还有的莲友听到别人对本愿法门的批评,比如说:「本愿法门的人不持戒,本愿法门的人不行善。」因为我们的莲友本身在仰靠阿弥陀佛的本愿,听到这样话,难免心中委屈,「你怎麽这麽误解我们这个法门啊?你怎麽这样诬蔑我们啊?」就很着急,就跟对方激烈地辩论。

 

       我觉得也没必要。为什麽呢?因为他所批评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实,我们也不用「本愿法门」这个名称,我们也不是那麽去做的。如果真有那种人、那样的做法,如果要批评的话,我们也一道去批评。因为念了佛,就不持戒律,就行为放逸,释迦牟尼佛也有抑止的方便,善导大师也不赞赏,我们也是反对的。别人这样批评,等於在帮我们讲话。你不必把他讲的那种状况拿来放到自己头上,自己戴上这顶帽子,自己戴上这个标签,反驳他的批评,然後还说人家批评得不对。你何必把它往自己头上戴呢?他说的跟你没有关系嘛!他讲的那些,你根本不必表态。你一表态,好像说的就是你——与你没有关系啊!我们是净土宗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我们没有那样啊!对不对?

 

       这一点大家明白的话,就没有必要在这方面牵扯精力。他讲的跟我们没有关系,他讲的即使确有其人,也不是我们这个团体,也不是我们这种理念和思想指导。如果有人在批评那种现象,也正是我们所要防止、所要批评的。

 

       所以,我们根本不用着急说:「你在批评我!」他批评的本来不是你。他说:「有人偷东西了!」你就赶快说:「你干嘛说是我偷的?」他是说那个偷东西的人,他也没有指着你鼻子说啊!所以,听了他的话,你也不必发虚,你应该跟他一起抓贼。

 

       他如果暗示性地批评我们,我们可以沉默;他如果明指来批评,可以申明的就申明,不能申明的还是沉默,毕竟白非黑,黑非白,多言无益。

 

十三、关於汇集本

       《佛说无量寿经》,我们当然是用康僧铠的原译本,我们是不提倡汇集本的。可是很多人都在读汇集本。我想,在语言表达上,不要过於激烈。作为一般的信众,也不知道经本的差距在哪里,他读了那麽长时间了,如果你一下子否定他,他可能会觉得「我读的经没有功德了,这不是麻烦了!」心里很慌恐。我觉得基本上还要肯定他:「你读这个还是很有功德。」如果他需要进一步了解,那就可以委婉地解释,比如「释迦牟尼佛讲的经典,原译本是没有任何异议的,祖师也都是依据原译本阐释,有内在的传承关系」,讲的时候可深可浅,讲到哪里是哪里。

 

       作为法师,在分析教理的时候,可以写文章详细说明;对於一般的信众,对於某个具体的对象,不必把他破得太严厉了,只要他能够专修念佛就好了。

 

       有的老太太说:「哎呀!这个经那个经,我都搞不明白了,我现在怎麽办?」你怎麽办?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谁都不会找你的麻烦。念佛就都对了。

 

十四、三时系念 非助念法

       还有目前风行的「三时系念」,也有人在问。三时系念不是助念的方法。有人过世了,大家去为他做三时系念,做起来形式上的东西比较多,而内容多是禅宗的理念,跟净土宗关系不大。印光大师在《文钞》里说到,三时系念是後人冒充中峰明本禅师的名义所写的,不可作为助念之法。我们了解这件事就可以了,我们当然不会去做。

 

十五、六字四字    可以随缘

       念佛,我们莲友都是念六字。但有的道场念四字的莲友比较多,如果我们去了就说「你们念四个字,我们不念,我们一定要念六个字!」这个时候,一些年老的莲友就糊涂了,「到底是念四个字的阿弥陀佛,还是念六个字的南无阿弥陀佛?」好像四个字的阿弥陀佛跟六个字的南无阿弥陀佛发生了矛盾一样。其实佛还是一尊佛。

 

       我觉得可以含蓄一些。比如我们去助念,人家念四字,我们就念四字。这个时候不是强调要念几个字的问题,到了他的道场就随他的规矩,要麽你就自己在家,不去他那里就好了。

 

       本来四字、六字都是佛的名号。如果我们归命阿弥陀佛,怎样称念都可以往生。这方面倒没有多大的差距。

 

十六、临终助念    最要和合

       尤其是临终助念的时候,不可以在那里因为知见不同而去辩论。临终的人躺在那里,就等着大家去助念。结果你们这个人这样讲、那个人那样讲,他会身心不安的,哪会有效果呢?直接影响助念的效果,甚至可能令他生起瞋心堕落三途。所以,这个时候如果大家念四字,我们就赶紧念四字;如果大家诵《阿弥陀经》,我们就赶紧诵《阿弥陀经》。
如果大家念《地藏经》,你说「这个时候念《地藏经》不对呀!」在那里吵嘴,结果临终的人《地藏经》也没得到,佛号也没念成。

 

       那该怎麽办呢?我们不加干扰,我们可以退到旁边,在旁边默默念佛就可以了。临终助念的时候,不要当着临终人的面去争辩,那样就太对不起他了。如果对方坚持,我们可以尽量随顺。

 

       去的时候最好事先了解清楚。如果请我们来助念,那就由我们负责。请了佛教的,就不要再请道教的。和尚去了,道士也去了,那怎麽办?请了专修念佛的,就不要再请杂行杂修的。跟家属讲好。

 

十七、因果和戒律

       因果是佛法的基础。如果因果的信仰没有建立,可以讲佛法就没有基础了。所以,不管哪一宗哪一派,只要是佛教,莫不是以因果为基础的,我们净土宗当然也毫不例外。如果不相信因果的话,怎麽会相信有极乐世界的存在呢?那又怎麽会念南无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呢?不相信因果,就不相信有地狱的存在。不相信有死後的世界,就会认为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

 

       正是因为深信因果,我们才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观察我们凡夫的因果,如果自因自果的话,我们一定会堕落三途的。所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以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强缘,我们不会堕落三途,而且超生净土。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说:念佛之因是真实的,依阿弥陀佛真实名号功德而生;凡夫的种种造作是虚妄的,依虚妄颠倒知见而生。「一实一虚,岂得相比?」所谓「一实能破万虚」,实因实果能破虚因虚果。如果没有这个实因实果的话,我们就会无穷无尽地轮回在虚因虚果当中。虽然虚妄,可是你要受业、受报、受罪。

 

       怎麽叫「一实能破万虚」呢?一个真实的,能破一万个虚假的。比如说一万个人,长了一万张嘴,都在那里发表演讲;拿了一万支笔,都在那里发表文章:「某某人,他死掉了,他已经不存在了。」但是,这个人只要一露面(「一实」),那一万个人的声音(「万虚」)是不是就不攻自破了?是不是这样?他只要露面一秒钟就可以了,甚至不需要露面,只要把他的小手指头伸出来动一下就可以了。这叫「一实能破万虚」。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名号是真实的,其它所有都是虚妄的。如果虚妄没有遇到真实的话,它就一直在虚妄当中不断地虚妄下去。

 

       因果也是戒律的基础。甚至世间的法律也是以因果为基础的,没有因果怎麽可以?如果没有因果,一个人犯罪了,判他三年、五年、三十年,判他无期徒刑,法官凭什麽判他呢?他造作这样的因,所以才判他这样的果。

 

       所以世间的法律也好,佛法的戒律也好,都是以因果为原则。

 

       因果贯穿於我们的生活。夏天热了,要是穿棉袄,对不起!肯定出汗的。冬天冷了,如果穿短袖衫,一定会感冒的。肚子饿了不吃饭,一定会饿得发晕的。世间的这些现象都很明显地摆在我们面前,说明因果的自然作用。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件大事,也是有因有果的,也有其因果规则(世间因果,比如说吃饭,饿了就吃饭。吃饭是因,填饱肚子是果,有这样的因果规律)。生死事大,是解脱还是堕落?我们就以念佛为胜因,以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强缘,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一来,其它业因就不能起作用了。本来我们会堕落地狱,现在就不会堕落了。为什麽呢?因为有阿弥陀佛。

 

       就好像我们拿一只苹果,如果一松手的话,这只苹果就会掉到地上。但是,正在它往下掉的过程当中,用手把它接起来,请问它还能掉到地上吗?不能。

 

       这是什麽意思呢?我们的罪业就像苹果的重力,会牵引我们堕落地狱。正要往下堕落的时候,我们回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宝手拦腰一接,就把我们托住了,我们就不会掉下去了。到我们寿命终了的时候,他就把我们放到极乐世界七宝池中莲花之上。

 

十八、关於受五戒

       在家居士也有想在这里受戒的。弘愿寺暂时还没有办,将来看因缘。居士发心要受五戒,也是看因缘能否成熟。如果别的道场可以受五戒,也随喜赞叹!大家愿意去,都可以的。

 

       我们是净土宗,以一向专念为宗,不以戒律为宗,所以不特别标榜戒善,但不管出家在家,都要随份随力修持戒善,常怀惭愧,这是一个大方向。

 

       世间的善法,比如说放生、素食、慈善活动等等,我们作为念佛团体,只要有这个因缘,随份随力都去做。

       

       如果有人打着阿弥陀佛本愿的旗号而放逸无惭,这是在邪见当中。对於这样的人,我们要远离他;如果有这样的团体,在散布这样的邪见,我们更要远离。

 

       好!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