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2. 找回净土宗
  3. 关於禅净关系及弘法者应持之立场
  4. 净土另只眼
  5. 生命不再是个体的 --寄语某老同学
  6.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二)
  7.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弥陀的使者 菩萨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龙昂书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信函
top

信函

找回净土宗

师父慈悲:

 

       回顾十余年来,追随师父,从初闻「本愿教法」,到「回归善导」,到「善导流」,到「净土宗」,弘法之路,越来越明了,越来越稳健,越来越圆熟,越来越广阔,内心感到十分安定与喜悦。尤其《净土宗教章》,无疑为净土宗历经一千几百余年发展,及至现代的总结论、总宣言,必将对法门的弘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引导无量行人直归极乐家乡,而在净土宗教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

 

       由「净土宗教章」所界定的「净土宗」,才具有了完备的净土宗形态,也可以说,从此开始,迷失千年的净土法门才找回了原本属於自己的定位。

 

       诸宗汇归净土,而净土迷失自宗,在这种情形下,整个佛教也就必然弥漫着诸多不定的因素。如同众人方向不明,而来投归向导,向导未能给以坚定的指引,反而去听询众人的意见,这样必然大家都处在摸索之中了。

 

       诸宗汇归净土是一种历史必然,对於诸宗的存续发展,对於净土的弘扬壮大,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果说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这种「诸宗汇归净土」的融合仍然促进了佛教整体的向前发展,那麽愈至後来,「净土迷失自宗」的形势便愈显其束缚,以致到了现代,以解脱生死轮回为其特质的佛教可说完全处於休克停滞不前的状态。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为:圣道修行,众生既根机不堪;念佛救度,教理又迷雾不明。这种情形所带来的结果,有人念佛碰运气(好在时不时能听到有人往生,而未曾完全熄灭往生的希望),有人放弃今生解脱希望而盼望来世生生增进,有人只提倡此世人间善行。

 

       如此自失其本、软弱不堪的佛教,如何能面对世俗物欲的引诱、各种邪见的侵扰。此皆因为净土一宗未能确立之故。

 

       而今上人定立教章,使得净土宗清晰完整、明白无误地展现於世间,不仅为净土宗,也为整个佛教的现代发展拓开了广阔的前景,如北斗既现,诸方皆明。

 

       下面要做的事情很多,法义的弘扬、人才的培养、教团的建设,以及应对世俗善行、道德、政治、宗教都要阐明净土宗的观点。

 

净  宗
2007年8月1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