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2. 找回净土宗
  3. 关於禅净关系及弘法者应持之立场
  4. 净土另只眼
  5. 生命不再是个体的 --寄语某老同学
  6.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二)
  7.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弥陀的使者 菩萨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龙昂书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信函
top

信函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突然接到大狱里的来信,要求出家……】

 

南无阿弥陀佛!

 

尊敬的师祖:阿弥陀佛!

 

        我叫刘勇,为一名待决人犯。以此卑劣狂恶身心来搅扰师祖之清净,心生惶惑;又冒然以「师祖」相称,更是唐突。失礼之处,恳请师祖海涵。

 

        依前世今生之业因果报,我随缘流转於当下人狱之中。观这一时节因缘,看似恶,实则至善;因遭遇师父(妙音)故。蒙师父垂悯,开宣佛法,教化於我。自此始闻佛之音声,方知迷妄,知颠倒,知念佛往生为人生第一要务。如我这般愚恶之徒,尚能获此无上真实之利,倍感我佛之大慈大悲。南无阿弥陀佛!

 

        然终究历生历劫染习太深,妄心妄念难断。上月,勇儿又因迷顽颠倒而再受「死而生,生而死」之世间法过程。於此後如大梦初醒。若早离执着,岂会为其所囿!

 

        师祖,勇儿生於七五年冬月二十二,还有三天,即满二十九岁,步入而立之年。勇儿自知懵懂糊涂,毫无修行可言,即请教师父,能否为我剃度、赐法名之礼仪,藉此以资往生之正业、正愿。今日师父回信告知:可礼请师祖为我剃度并赐法名。

 

        师父教诲,当於心上着力,勿在相上用心。确实,万法唯心,既发愿入空无相无愿法门,又何必着此一相?但勇儿又觉得,此亦为顺性之求。由此,若此心念无谬误,勇儿斗胆借师祖之福德,拜请您为勇儿主持剃度之仪,恩赐一法名。

 

        师祖,勇儿在此给您礼拜叩头了。南无阿弥陀佛!

 

恭祝师祖安康。

 

    勇儿    顿首    敬呈
    2004年12月30日

 

 

【注】

        当我突然接到大狱里的来信,十分诧异。 

 

        快速看完之後,得出如下印象:

 

        一个年青人,二十九岁,犯罪入狱,文笔、字迹均不错,知事达理,言语恳切,多麽可惜!因遇刘老师而有尊贵的法缘,专心念佛,一意求生,多有善根!

 

        哎!人生难说、难料、难控。他是什麽因缘入狱的呢?他在世间不是很可以做一个有作为的青年吗?

 

        他犯的是死罪,还是一般的罪呢?待决人犯,待判决?待枪决?希望是前者。

 

        他是要求皈依吗?还是出家?在牢中要求出家,此心多麽可贵,但不可能啊。但他明明写着要我剃度,或许是不知皈依与出家的区别?

 

        看他来信,於佛法悟性甚好,於因果轮回、念佛往生皆有正知正见,要是能出家多好啊!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往往大恶转为大善,死地而能後生;何况他已专修念佛,发出家心,多麽难得。

 

        在监狱一片绝望、怨叹、灰暗的氛围中,他能有如此明亮而奋发向上的心,有如此新鲜而觉动的生命活力,让我觉得可贵。

 

        他既没有丝毫赖佛偷生的想法,也完全没有装饰自心的大话豪情;他也知道了念佛,念佛必生,人生有限寿命既不能出狱,自可先往极乐,又何必弄嘘头、要出家呢?然而,不!他向大墙之外,千里驰书给一位从不认识的出家人,要求出家,完全是本乎信仰的真诚与对佛法的热爱。无论如何,我要成全他,成全一颗尊贵的佛法心。

 

        希望以此为缘,能有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佛教出家的伫列。具有正知正见,能够舍身舍命。知错即改,立知立行;专修念佛,慈愍众生。大死当前,不减豪情;将抛幻躯,生机更盛。

 

        我在心中向阿弥陀佛祈求:祈求他能刑免出狱,出狱出家,出家利众生。

 


 

南无阿弥陀佛

 

        刘勇如面:

 

        捧接来信,亦悲亦喜,三读三叹。

        本因一念迷,长入三界狱,而又更造迷中之迷,乃陷狱之中狱,岂不悲哉!

        虽然,以此逆恶之缘,得闻佛救之声;身囿高墙之内,心超净土之莲。

        此命终时,即是净土之归期;此形谢时,即入宝莲而敷诞。

        无始积迷,一时顿断;三界牢笼,悠尔长出。

        转悲为喜,其喜何极!

 

        今为你取法名:(外号)佛声    (内字)宗醒。

 

        因因缘不便,暂开方便。接信後即按所寄「剃度仪规」,一一观想,乃至终现圆顶僧相;并发愿出狱後即刻奔赴弘愿寺,再由师於佛前圆满剃度仪式。

 

        我人身心本是工具,迷则造罪造业,受无量枉苦;觉则念佛念僧,证无上法乐。

 

        今既发心剃度出家,则若身若心完全奉献佛教、奉献众生,虽在狱中未必能做有形广大利生事业,但此心真诚,恒久不退,一念能倾无量罪,其功难可思议。

 

        因不知你的具体情形,即犯死罪,亦无所惧;正可早生净土,弥陀亲为落发,观音手为换衣,现圣贤之僧仪,待凡夫之我等。

 

        身处狱中,既不操心食住,亦无家事拖累;堪得最好之外护,获最闲之时间;正可念念厌欣,念念称名。望你能利用此一难得机缘,放下身心,专精念佛,为佛法真勇士,做解脱大丈夫;莫空时光,徒遗後悔。

 

        对狱所管理人员,要心存感激;对同狱案犯人员,要心怀慈悲。正意念佛,随缘助人。

 

        我还会在大连住三个月时间,直到四月初。

 

净 宗    合十
2005年1月12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