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绝对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麽──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严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续
  6. 念佛中,祖先与婴灵都往生
  7. 生命的价值
  8. 弥陀三约定略说(摘要)
  9. 弥陀光明的作用
  10. 极乐世界──真正的家
  11. 旷劫轮回 唯靠弥陀
  12. 善来诸友──与净土宗善导寺干部谈话(摘录)
  13. 阿弥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来出世本怀文」略说
  15. 净土宗「回向偈」大意
  16. 顺佛本愿:三经一致,唯说称名
  17. 以仁为己任的净土法门
  18. 净土宗的见道、修道与证道
  19. 无诤念佛,预期坐脱
  20. 「第十八愿」与「第十九愿」的「众生」
  21. 莫因良医而好病,应体佛心而念佛
  22. 出声与默念
  23. 心念弥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缘佛愿力,念佛才与弥陀亲
  26. 众生求弥陀 徒令弥陀悲
  27. 万德洪名具足弥陀的大愿业力
  28. 「自信教人信」与「发心」
  29. 名号独运 称名独达
  30. 三种念佛
  31. 念佛人应有的平常心态
  32. 专称佛名,易行顿超
  33. 名号有声光明,光明无声名号
  34.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即是「称我名号,愿生我国」
  35. 称名念佛即是口业称名
  36. 净土宗根源之第十八愿(本愿)
  37. 万德洪名是──「名即体」「名即法」
  38. 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
  39. 念佛的现当二益
  40. 不可思议的名号功德
  41. 学佛之人理当众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颛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机法二种深信
  45. 黑奴小孩与船长的故事
  46. 普劝有缘常念佛
  47. 一切恐惧 为作大安
  48. 弥陀的呼唤
  49. 色与空
  50. 随顺
  51. 得道因缘
  52. 为道日损
  53. 殊胜的净土法门
  54. 广结佛缘
  55. 东土释迦智者大师
  56. 略谈如何从「俗谛」迈向「真谛」
  57. 不断烦恼得涅盘
  58. 称名念佛
  59. 极乐世界的莲花
  60. 十念当往生
  61. 三界无安 犹如火宅
  62. 我们是怎样的人呢?
  63. 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佛呢?
  64. 学佛从「否定自己」开始
  65. 罪恶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弥陀更念谁
  69. 净信
  70. 教念弥陀专复专
  71. 专称名号至西方
  72. 转识成智
  73. 转苦为乐
  74. 人在世间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万劫不复
  77. 吴信叟 归去来
  78. 长劫轮回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释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弥陀的救度
  82. 苦海众生
  83. 极乐无为涅盘界
  84. 报冤行与随缘行
  85. 慧日法师弘扬净土始末
  86. 法照大师的念佛奇缘
  87. 明来暗去 暗去明来
  88. 心如太虚空
  89. 「劫」的譬喻
  90. 无限的慈悲
  91. 愿生──是智慧的结晶
  92. 光明名号
  93. 万德洪名
  94. 关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临终三随
  97. 「山海空市」与「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门游观」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随口称名 万德齐圆
  102. 弥陀的誓愿
  103. 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104. 实践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门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镜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演讲摘录
top

演讲摘录

顺佛本愿:三经一致,唯说称名

  从《无量寿经》《观经》《阿弥陀经》以及传承祖师的法语可知,三经所讲的是同一件事,不是两件事,皆以「称名念佛」为往生正因、往生正定业,所以说「三经一致」。

  虽然《无量寿经》讲四十八大愿,其中有第十九愿,有第二十愿,也有三辈;《观经》讲十三定观与三福九品,但是这不是释迦牟尼佛的目的,佛的真正目的是在导归第十八愿的本愿称名,所以都在显明称名念佛。称名念佛是往生的正因。正因和非正因是相对的,正因就是决定能够往生,不是不定的。

  决定能够往生,就是往生正定业,所谓「正定业」,就是决定的业;如果不是决定的业,就是「不定业」;而和往生完全没有关系的业,就是「邪定业」。

  为什麽称名念佛是往生的正因、正定业呢?因为「顺彼佛愿故」,就是随顺阿弥陀佛的根本愿,不是随顺其他的,也不是随顺自己的杂修杂行。

 

一、三经唯明念佛往生

  《观经疏‧定善义》言(《圣教集》六一五页):

如《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又如《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又十方恒沙诸佛证诚不虚也。
又此《经》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名号得生。

  这是善导大师引用正依经典,也就是净土三部经──《无量寿经》《弥陀经》《观经》的宗旨,来显明第十八愿「乃至十念」的含义。

  这三段法语显示第十八愿「乃至十念」的意涵是什麽呢?就是「专念弥陀名号」。三经的宗旨是一致的。如有不同,那三经就互相矛盾了。一致的宗旨是什麽?就是「专念弥陀名号,必得往生弥陀净土」。所以,整个净土宗在说什麽?就在说「专念弥陀佛名,必定往生弥陀净土」,归宗结顶就是在说这句话,在显明这个道理。

  首先,「《无量寿经》四十八愿」这八个字,在显示上下两卷的《无量寿经》就是四十八愿。为什麽这样说呢?因为阿弥陀佛因地的本愿和果地的成就是不能分开的,果从因生,有因必有果;而且阿弥陀佛的佛国已经圆满成就,因此善导大师就总指《无量寿经》一经,名为「四十八愿」。而四十八愿之中,显明往生的正因是唯有称名。所以,在这里就说「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亦即《无量寿经》所要阐述的宗旨就是「名号」,也就是称名念佛。简而言之,这句名号,称名念佛,是贯串整部《无量寿经》上下两卷的。譬如第十八愿就说:

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

  下卷之初的第十八愿成就文就说: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所以,第十八愿的「乃至十念」,成就文的「乃至一念」,都是在显明这句六字「南无阿弥陀佛」的万德洪名,都在显明十方众生只要专一称念这句弥陀洪名,就必定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说: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同时,下卷最後的「流通分」,释迦牟尼佛也特别付嘱弥勒菩萨说: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
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显明专念这句弥陀佛名,就已经获得大利。

  所谓「大利」,就是《无量寿经》一开头所说的「惠以真实之利」的「真实之利」。宇宙当中只有成佛才是真实之利,如果还没到成佛,就还是在方便之中,因此,唯有成佛才是真实之利,才是无上功德。所以,「流通文」就说「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大利」就是无上功德,就是真实之利。「三辈段」中虽然有三辈,身分各有不同,但是三辈都是要「一向专念无量寿佛」。所以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解释《无量寿经》「三辈段」之文说:

佛说一切众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随其根性,佛皆劝专念无量寿佛名;其人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尽得往生。

  这就显示这句名号贯串整部《无量寿经》。显示《无量寿经》归宗结顶是在说专称这句弥陀佛名,这才是往生的正因、正业、正定业。

  有关善导大师引用三部经的这三段法语,在《第十八愿讲话》第三八一页也有解释:

如《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无量寿经》在讲什麽呢?在讲四十八大愿。由於有四十八大愿,才有极乐世界,才有阿弥陀佛,才有我们的往生。往生净土之因、往生净土之果,都在四十八愿当中。《无量寿经》分为上下两卷,从头到尾都是在说明四十八愿的因因果果。

  而四十八愿,愿虽然有四十八,可是它的目标、它的目的在哪里呢?善导大师斩钉截铁地说「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这是惊天动地的一段法语。佛愿有四十八,怎麽说唯独显明念佛呢?那其他呢?

  这个「唯」,所谓「唯此一真实,无二亦无三」。

  「唯」在唯识中有三种含义:一、「简持义」;二、「决定义」;三、「显胜义」。

  「简持」就是把其他的舍掉,独取当中的核心。「决定」就是这个是决定性的、必然性的,不是不定的,不是或然的。「显胜」则是把其他的通通隐蔽,唯独显现其中核心的殊胜。

  在四十八愿当中,乃至在整部《无量寿经》当中,除了说念佛以外,也谈到诸行来迎,也谈到三辈功行,可是,诸行来迎的目的,是要导归念佛必生;三辈功行虽然也各有不同,但每一辈每一辈都谈到「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尤其是第十八愿的成就文说: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乃至命终,一念念佛、愿生极乐,当下就往生,就住於不退转的果位,岂不是念佛很殊胜,超越一切,当生成就!

  又,释迦牟尼佛「付嘱文」(释迦牟尼佛交待弥勒菩萨将这个法门传持下去的经文叫作「付嘱文」)就说: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
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欢喜踊跃称佛名号,就能够得到大利。所谓「大利」,就是「具足无上功德」。在《无量寿经》当中,只说念佛能够「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念佛能得「大利」,「具足无上功德」,而没有说其他行门能获致如此殊胜的结果。

  所以,由这些经文就可以看出四十八愿,愿愿都在导归专念弥陀名号,虽然有诸行往生、三辈行门的不同,但唯一要导归、唯一要显明的,就是念佛,所以加一个「唯明」

又如《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讲到《阿弥陀经》,善导大师就没加「唯」这个字,因为在《阿弥陀经》里,只说「执持名号」,亦即只阐释「本愿称名」,不说三学六度万行,没有掺杂其他法门,所以它很清楚,就是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所谓「一日七日」,并非只是一日、只是七日,它的含义是「上尽一形,下至七日、一日、一时、十念、五念、一念」,也就是愿生极乐,从今之後就专念弥陀名号,不夹杂,不间断。所谓「平生之机,上尽一形;临终之机,下至一念」。

  所以,《阿弥陀经》也是在说专一念佛必得往生。

又十方恒沙诸佛证诚不虚也。

  念佛往生者,为诸佛所证诚、赞叹、护念。也就是《阿弥陀经》之中,释迦牟尼佛说明只要专念弥陀名号就必定得到两种果报,一种是「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另一种是「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当说明这些利益的当下,十方恒沙无量无数的诸佛,立即主动地从他们的世界不约而同、异口同声地欢喜、赞叹、证明:「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你们要相信勿疑。」可知,只要愿生、称名,就受十方诸佛的证诚,证明不会虚假,必定往生;也可以看出,释迦牟尼佛弘扬阿弥陀佛的念佛往生,十方诸佛也同样在弘扬阿弥陀佛的念佛往生,佛佛相同,佛佛互相称赞,互相证明,而且也以弘扬这个法门为他们的出世本怀。

又此《经》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名号得生。

  这段文是在解释《观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显义是在谈定善和散善,隐义是在谈执持名号。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此经(就是《观无量寿经》)定善、散善的经文中,都只在标出专念名号必定往生。

  定善文中,哪一段文标示念佛往生呢?「定」就是十三种定观,十三种定观最明显的在第九观,第九观说阿弥陀佛的光明: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所以,十三种定观文中也谈到念佛。

  这里「念佛众生」的「念佛」,是心中观想的念佛,还是口中称名的念佛呢?如果从《观无量寿经》最後流通文,释迦牟尼佛殷勤恳切要阿难尊者弘传下去的那段经文来看,就是称名念佛。也就是: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也就是「持佛名」,不是「观佛像」。所以说,十三种定观也谈到称名念佛必定往生。

  那麽,散善就是九品,九品之中有哪段经文在谈称名念佛呢?就是下三品,也就是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谈到称名念佛必定往生极乐世界。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观无量寿经》,不管定善也好、散善也好,虽然说到十三种定观,说到三福九品,但目的在於导归「专念名号得生」,也可以说只在标举「专念弥陀名号得生」,不是在标举十三种定观,也不是在标举三福九品。

  为什麽释迦牟尼佛费那麽多的时间、讲那麽长的经文,来介绍十三种定观和三福九品呢?目的在何处?目的就是「唯标专念名号得生」,目的就是引导修定善、修散善的众生归入专称名号。也就是引导圣道法门的修行者归投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

  这段法语是善导大师引用净土三经来说明诸善万行不能和念佛相比,虽然只是引用净土三经,其实涵盖了一切世界、十方诸佛以及所有的经典、法门。也就是不仅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在十方所有一切世界当中,念佛都是诸善万行所无法相比的。为什麽?因为法藏菩萨的四十八大愿是在考察了十方一切世界之後,经过五劫思惟所发超越十方诸佛的大愿,当中独独选取念佛为往生的方法,而诸行是被选舍的。由此也可以知道,这三部经的思想是一致的,这三部经都在说一件事情:只要念佛,必定往生。

 

二、三段「本愿取意文」

  善导大师的着作中,有众多的「本愿取意文」,略取三段,三段都在显明「称我名号,下至十声」。

  第一段:

若我得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观经疏‧玄义分》)

  第二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愿生我国,称我名字,下至十声,乘我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观念法门》)

  第三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往生礼赞》)

  第一段取意文说「称我名号,下至十念」,其他两段都说「下至十声」,显示本愿文的「十念」和「十声」的意义是一样的。「十念」就是「称名十念」,也就是「十声称佛」,「十声称念」就是「称名十念」,也就是「十声称佛」「十声称念佛名」。就显示并不是实相念佛、观像念佛、观想念佛或者无相念佛,而是称名念佛。称名念佛之中,不管是默念还是出声念,都离不开弥陀佛名,但是以出声为主,所以说「下至十声」。

  《往生礼赞》「光号摄化」文也说(《圣教集》八五九页):

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以佛愿力,易得往生。

  「上尽一形,下至一声」就如同之前所讲的「平生之机,上尽一形;临终之机,下至十声,乃至一声、一念」之念佛。

  「以佛愿力,易得往生」,这两句法语在显示「他力」,含义非常清楚,非常重要。

  我们是净土法门,以专念、专称弥陀佛名为往生的正因,为弥陀的本愿,所以说「本愿称名」。

坐船靠船喻:他力救度

  龙树菩萨在《易行品》中以「乘船」来比喻「本愿称名」这个法门,意思是说,就好像我们从此岸要到彼岸,如果是坐船的话,会是什麽样子呢?就完全不需要自己走路,不需要自己费功夫,完全都是依靠这艘船,这就是所谓的「外力」,也就是「他力」。「船」就比喻这句弥陀名号,所以弥陀名号也就是本愿船,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等同乘坐在船上,通通都能到达极乐世界。所以,龙树菩萨在《易行品》用一首偈子来形容、比喻:

乘彼八道船,能度难度海,自度亦度彼,我礼自在者。

  「乘彼八道船」,八正道是成佛的正因,如果以圣道自力法门来讲,要成佛必须经过八正道的修持过程,但是这句六字洪名就涵盖了八正道的修行与功能,所以说「本愿称名」就是「乘彼八道船」,就能度脱难度的生死大海。要想得度三界六道轮回,非常困难,但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像坐在弥陀的愿船上,必定能够轻松、容易、快速地从娑婆的此岸到涅盘的彼岸,所以说「能度难度海」。这个「能」,显示「他力」,显示「必定」,也显示「轻松、安乐」,因而龙树菩萨说「如同乘船则乐」。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乘坐弥陀名号的八道船,龙树菩萨说「能度难度海,自度亦度彼」,不只是度脱自己,将来也能度脱他人,而且是自在无碍,所以说「我礼自在者」。

  就世间来讲,要成就事业都不容易了,何况是更加困难的修行。可是,只要我们到极乐世界,就能成佛,就能倒驾慈航自在地广度十方众生。这个「自在」,显示什麽?显示不困难、轻松、如意、不执着。《往生论》就用「游戏」来显示菩萨度众生的自在,也就是说,度众生就好像游戏一样,是欢乐自在而且是不困难、不执着的。我们念佛是「以佛愿力故,易得往生」,因为有弥陀的愿力,所以不但能往生,而且容易往生。

  有人认为「念佛就能往生,哪有那麽容易?」抱这种观念就和龙树菩萨、善导大师的思想完全违背了。善导大师说:

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以佛愿力,易得往生。

  之所以「易得往生」,是因为「以佛愿力」,如果不以佛愿力,那就难得往生。所以,如果觉得念佛往生不容易,或觉得「只是念佛,往生不可靠」,或是觉得「念佛虽然可以往生,但必须念到某种水平,达到某种境界、功夫才能往生」,这种言论,就是不了解善导大师这个净土法脉的教理思想,也不了解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一尊佛,不了解阿弥陀佛的慈心悲愿,不了解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动机,对於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因因果果都不了解,可以说等於抹煞了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悲愿,虽然念佛,可是不知佛心,不体佛意。

  龙树菩萨用乘船来比喻念佛,就显示完全他力、纯粹他力。往生完全是靠阿弥陀佛,不是靠我们,我们只不过是安分守己地坐在船上,所谓安分守己,就是我们「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永不改变,就这样而已。至於要加油,要驾驶,都不是我们的事,这艘船也不是我们花钱买来的,也不用花钱买船票,不用排队过关卡、受检验,都不必。只要我们真的愿生弥陀净土,而依各人的根机来专称弥陀佛名,当下就已经坐在弥陀的船上了。所以,从此岸到彼岸,从娑婆到极乐,丝毫都不是靠我们的力量,这就是纯粹他力、完全他力。

 

三、净土法门非二力法门

  有的人认为净土法门是二力的法门,虽然有他力,也必须有自力,或者自力一半、他力一半,或者自力一分、他力九分,总之认为要有自力才能往生极乐世界。这种说法可以说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说「力」(力量),是就娑婆到极乐世界来讲的,要从娑婆到极乐世界,我们哪有什麽功夫、功德?如果说精进念佛就是自力,可是我们再怎样精进念佛,如果没有弥陀的愿力,也无法往生;再怎样精进念佛,如果不愿往生极乐世界,也不能往生。所以,从「缘」来讲,完全都是阿弥陀佛的力量,我们只不过是愿生弥陀净土,而专称这句佛号而已。

  但是这句阿弥陀佛名号,本身已经具备往生的功德资粮了,不须要加上我们半丝半毫的功德,我们只要称名念佛,就相应於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愿。所以善导大师就说: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

  「阿弥陀佛」这四个字,是我们往生的功德资粮。

  所以,从娑婆到极乐,完全是靠佛力,我们只不过是随顺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呼唤我们说「十方众生,要欲生我国」,那麽我们就「愿生彼国」;阿弥陀佛呼唤我们,跟我们约定说「要乃至十念」,我们就专称弥陀佛名地乃至十念,来跟阿弥陀佛的本愿相应,就如此而已。我们强调往生完全是靠佛力的道理就在这里。

 

四、本愿称名之传承

  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一脉相承,皆以称名念佛为本愿,故曰「本愿称名」,因称名念佛即是往生正因、正业、正定业故。

  善导大师是相承於谁呢?相承於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大师集其大成,他们都是以称名念佛为本愿。

  龙树菩萨关於净土法门的代表着作就是《易行品》,《易行品》就是在讲阿弥陀佛的「本愿称名」,而且说本愿称名是「易行道」,同时用乘船来比喻。龙树菩萨在《易行品》中说: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常应忆念。

  这是龙树菩萨的传承。

  天亲菩萨《往生论》说:

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又说: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由这两段法语来会通,「称彼如来名」就是佛的本愿,唯有「称彼如来名」才能呼应弥陀名号之中的光明功能,所以说「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也唯有「称彼如来名」才能吻合阿弥陀佛这句名号的意义、功能,唯有「称彼如来名」才可以称为真实的修行,否则不是真实的修行。同时显示,不论何人,只要「称彼如来名」,都能快速拥有成佛的大功德而快速成佛。

  这两段法语就是天亲菩萨「本愿称名」的传承。

  昙鸾大师的传承,於《往生论注》言:

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便得往生安乐净土。

  又言:

缘佛愿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经言「十念」者,明业事成办耳。

  这几段法语,都很明确地在传承本愿称名这个法脉。

  道绰大师「本愿取意文」言:

若有众生,纵令一生造恶,临命终时,十念相续,称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些都是有关「本愿称名」的内涵。一直到善导大师集其大成,善导大师关於第十八愿的解释就非常多。

(摘自《第十八愿善导释》)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