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要弘二门判

  1.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云: 
    娑婆化主,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安乐能人,显彰别意之「弘愿」。
    其「要门」者:即此《观经》定散二门是也。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回斯二行,求愿往生。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此文名为「要弘二门判」。此不只是对《观经》的教判,同时也是整个净土宗的教判。
    「要门」指《观经》之中十三观之定善及三福九品之散善,所谓「定散二门」,修此功德回向,以求往生。三藏十二部,八万四千行,尽在此要门之内。
    「弘愿门」是指《大经》之中阿弥陀佛的本愿,亦即第十八愿。善导大师在此显明往生不是依靠自力之定散二门,回向求生;乃是全依弥陀本愿之救度,自然往生。


  2. 「娑婆化主」是指释迦牟尼佛,因韦提希夫人的请求,才开展出净土法门里面的所谓「要门」出来。「安乐能人」是指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显彰出「别义之弘愿」。「别义」是指它别於一般教理、一般因果、一般法门,故称作别义;「弘愿」即第十八愿,为救度十方众生,此愿非常弘广,所以叫做弘愿。


  3. 由「要弘二门判」之文便可窥知《观经》目的在於阐扬弥陀本愿之救度,明示凡欲往生极乐净土者,都必须乘托弥陀本愿之救度,无一例外。
    凡乘托弥陀本愿之救度者,不论善人恶人,皆入弥陀无为涅盘之高妙报土,皆与弥陀同证光寿无量之最上极果。此即是《大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之中本愿王──第十八愿的宗旨。犹如水流原归海,月落不离天;远离弥陀本愿大海,十方众生即无归处。弥陀本愿,释尊本怀,善导大师在此予以显露无遗。


  4. 善导大师的《观经四帖疏》开宗明义就说《观经》对於往生极乐世界的方法,有分「要门」和「弘愿」。「要门」是息虑凝心以及废恶修善,「息虑凝心」就是「定善」,「废恶修善」就是「散善」,把这两门的功德用来回向往生极乐,这称为「要门」。另一种是「弘愿」,「弘愿」是《无量寿经》第十八愿所讲的,意即靠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念佛的增上缘。


  5. 所谓「要门」,就是《观经》中「息虑凝心」的十三种定观,以及「废恶修善」的三福九品,将所修的这两种功德,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可是善导大师笔锋一转,什麽是「弘愿」呢?——「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意思是说,不管定善也好,散善也好,他的往生既不是靠定善的功夫,也不是靠散善的功德,而是靠阿弥陀佛的大愿、大业、大力。
    不管善凡夫有功德也好,恶凡夫无功德也好,只要有弥陀的大愿业力,就能够往生;如果没有弥陀的大愿业力,恶凡夫不能往生,善凡夫也不能往生。
    既然都是仰靠弥陀大愿业力,则善凡夫有功德并不加多,恶凡夫没功德也不减少,一切众生都一样乘托弥陀佛力平等地进入弥陀净土;到了弥陀净土,都同时蜕脱善恶不实的假壳,现出真如实相的法身。
    所以,往生成佛不是靠自己的功德、功夫,完全是靠弥陀的愿力,因此我们应该调转眼光,着眼於弥陀愿力的救度,而不是检讨反问自力的功德资粮累积够了没有。


  6. 念佛有显、有隐,「显」是指「散善」或「定善」;「隐」是指「非定非散」。为什麽说「显」是指「定善」跟「散善」呢?就是把这一句弥陀名号的功德当作是定善的功德或散善的功德,也就将这一句名号的功德看成与六度万行是相同的,这叫「万行随一」。从《观经》的字面来看,念佛似乎和定善、散善是同等的,可是如果进一步从《观经》最後的宗旨来看,《观经》所讲的念佛功德是超越定、散,也就是超越三福九品的功德,所以说「非定非散」。


  7. 三心有「要门三心」与「弘愿三心」之别。要门之定善三心及散善三心是「回斯二行求愿往生」的「自力三心」。弘愿三心是「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的「他力三心」。「自力三心」是行者自己发起三心之故,机有千差,故各个所发之三心程度亦有万别,而且自力之三心不是「虚假谄伪无真实心,秽恶污染无清净心」的罪恶生死凡夫所能发起,故是「难行道」。「他力三心」是不论定善散善,不论智愚善恶,不论有漏无漏,皆悉信顺弥陀本愿之救度,故三心皆统摄於「深心」。


  8. 「要门」是自己修行定善或散善,回向求生;此龙树菩萨谓之「难行道」,昙鸾大师谓之「自力」。「弘愿」是全凭弥陀本愿力,弥陀本愿已预先为十方众生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救度力,亦即大愿业力,十方众生万机不漏,善恶皆摄,弘广大愿,故名弘愿;此龙树菩萨谓之「易行道」,昙鸾大师谓之「他力」。


  9. 「观佛」是自力难行之道,既非弥陀本愿,也非释尊本怀,更非十方众生所能;而「念佛」是他力易行之道,是弥陀本愿,释尊本怀,十方众生所能。从「要弘二门」的「念观两宗」到「要弘废立」(废要门立弘愿)、「念观废立」(废观立念)的「念佛一宗」,有「从假入真」(从方便入真实)的隐显之意,亦即此是释尊为了引导圣道门的诸种机类进入净土门,再由净土门中的要门导归弥陀本愿之弘愿念佛的施设。


     

  10. 往生正因是弘愿门的专称佛名;这是弘愿的内容,也是十方众生所堪,是净土门之所以称为易行道的原因,净土一门的教体。而要门的定善与散善不是弘愿的内容,十方众生大多不堪,是难行非易行,所以不是净土门的教体。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