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难易二道判

  1. 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经典非常多,即一般所谓的八万四千法门。在古印度时代,这八万四千法门,只归类为「空」、「有」两宗,但传到了中国之後,分归为八宗。
    「难易二道判」是龙树菩萨的思想见解,他将释迦牟尼佛一生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不管是南传北传、大乘小乘、显教密宗,把它们全体综合分析归纳为这两门。也就是说,佛法虽然多,不离开这两门,不是「难行道」,就是「易行道」。


  2. 净土宗称为「易行道」,除了净土宗之外,其他各宗各派都不能称为易行道,都是难行道,这是龙树菩萨判教之所在。
    净土法门之所以称为易行道,是由於有第十八愿,以第十八愿为根源。如果没有第十八愿,也就没有真正的净土宗。所以唯有第十八愿,才是净土宗立教开宗的根源。


  3. 净土法门之所以称为「易行」,是因为这个法门在「教理」的理解是浅显的,在「行持」的方法上是容易的,在「往生」的证果是快速而殊胜的。如果一个修行法门只是简单容易却不殊胜,还必需假借其他方法,就称不上是「易行道」。


  4. 龙树菩萨在《易行品》当中,将所有一切到达不退转地的法门分为「难行道」和「易行道」。
    简单来讲,「难行道」是全靠自己的力量,或者是半自力、半他力的修行,这些法门就是指净土宗(阿弥陀佛救度法门)之外的各种修行法门;而龙树菩萨所强调的「易行道」,则是完全靠他力,这个他力是单单指阿弥陀佛救度的力量而言,所以「易行道」可说是全靠阿弥陀佛的力量,丝毫不假借自力。自己就是因为没有力量才会堕落,必须受阿弥陀佛的救度。


  5. 佛法八万四千法门,浩瀚无边,龙树菩萨把整个浩瀚的佛法归纳判别为「难行道」、「易行道」这两门。
    「易行道」之所以「易」,是因为弥陀本愿称名,如果不是弥陀本愿称名就不易,同时易的本身又有殊胜的功德,因为能够在现生还没有往生极乐世界之时,就已经预入不退转的果位,所以易行的本身是方法容易、功德高超。一切法门可以四句话来分辨:「有易行而不疾至;有疾至而非易行;有非易行也非疾至;有既易行又疾至。」而我们这个法门既是易行的法门,又是疾至的法门。


  6. 净土法门是易行道,这个「易」有三个意涵:
    第一「简易」,简易就是简单不复杂。我们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一佛,不是要我们去修戒定慧,累积六度万行,才能够往生。如果是那样的话,那要修的就很多很多,我们非但没有时间,也没有这种做得来的根器。若是只要念佛,这很简单,只有念六字而已,行住坐卧,时处诸缘,士农工商,都做得到。所以第一就是简易。
    第二「容易」,容易就是不困难。念佛会困难吗?不会困难!有的修行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做起来很困难。念佛如果要作观,比如《观无量寿经》十三观说的初观是「日想观」,简单吗?只要观落日而已,虽然简单,但是不容易,我们做不到,也观不成就。因为,若不能使杂念妄想的心定下来,这样就观不清楚。所以除了简单也要容易的,我们才易做到。
    第三「安易」,安易是轻松而安乐。这个法门是轻松的、安乐的,使我们欢喜的。
    总之,净土法门即是「简易、容易、安易」,若不符合这三点,就不是纯正的净土法门。


  7. 什麽叫易行道?易行道之「以信方便,易行疾至」--即是「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而容易实践、快速到达佛的境界,这就是易行道的内涵。


  8. 我们这个法门叫易行道,容易到什麽程度呢?容易到我们坐在船上什麽事都不用做,只要安分守己留在船上就好了,搭这艘船既不用你花钱买船,也不用你买船票,也不用你出钱加油,也不用你掌舵驾驶……全都不用,因为这些都是阿弥陀佛的事情,我们只要安分守己就好。
    什麽叫安分守己呢?就像刚才所说的:「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然後决定愿生极乐世界,专一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就是安分守己的念佛人。所以龙树菩萨在《易行品》里面说这个法门叫做「易行道」,用譬喻来讲就是「坐船」,形容「只有乐没有苦」。


  9. 纯粹的净土是容易的法门,也是殊胜的法门。龙树菩萨在他的《易行品》里就说,这个法门叫做「易行道」。易,就是容易,每个人都做得来,都能够往生极乐世界,都能够快速成佛,这个就是容易。
    容易的原因是,纯粹的净土法门只要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足资往生极乐净土,非常简单,不需要诵其他的经典,持其他的咒语,修其他的法门;如果还要夹杂其他的经典咒语,或者其他的功行才能够往生,它就非常的繁杂,就不简单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只有六个字,因为简单容易,所以才能够普被三根,无论是上根、中根、下根都能够学得来,不管是出家众、在家众都能够修得来,所谓「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万人修万人去」。
    另一方面,念佛人在今生今世就可以确定往生极乐世界,往生就能够快速成佛,所以简单的背後有它境界的高超。如果简单,可是这一辈子不一定能够成就,或者是简单也能够往生,可是往生後还要很久才能成佛证果,这样就不殊胜了。


  10. 净土法门名为「易行道」,「易」有二义:即简易、容易,亦即单纯化、易行化。因为单纯、易行,人人都能。若必需了解高深微妙的理论,则不单纯;若必需作复杂艰难的修行,则不容易。不单纯、不容易,就非人人都能,亦非净土法门,更非弥陀本愿。


  11. 净土法门本极平易直截,若人人都需了解烦琐的宗学,或需体验信心的一念,便抹杀了净土门易行疾至的胜易功能,也埋没了弥陀佛大悲为凡的基本原则,直将普机普缘之教,反成一机一缘之法。如此误解曲解,自我设限,则得救者寡,往生者稀,致使释尊叹言「易往而无人」。


  12. 净土门名之为「易行道」,解释为「易行难信」,而舍难取易,此即是易行道之所以为易。因此,但能「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信在其中矣。是故《观经》虽说定善散善、三福九品、信机信法等,然而最後流通之付嘱,则唯取「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流通於遐代。正因称名易故,人人都能;功德胜故,直至佛果。定善散善之功德,圆摄无余;信机信法之功能,巧在其中。


  13. 我们这个法门是「易行道」,「易行」就是我们这个法门的标准,合乎「易」,就是我们这个法门,如果所讲的不合乎「易」,那就非净土门,所以净土门的特色就是「易」,就是易行道。然而尽管是「易行道」,若是对道理不了解往往也无从实践,所以「行由解起」,行是由理解、信解而生起的,当然接下来要「行起解绝」,当我们进入实践,也就是一心念佛的时候,前面所理解所信受的就通通存在於内心之底,此後就尽管念念不舍的称名念佛就好,也因为过程是这样,所以我们对於教理,必须先有正确的理解、把握,这样才能够有正信与正行。


  14. 一般圣道门要经过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总共有五十一个阶位才到等觉、妙觉而成佛。阿弥陀佛则让我们只要信愿念佛,就立刻到达第五十二的阶位,所以叫「横超」的法门。
    龙树菩萨以坐船来比喻,坐船的法门,是安乐的法门,是易行的法门,而且靠船的力量不久到彼岸。


  15. 「难行道」是要自己去实践种种六度万行,而且经过好长好长的时间,也就是所谓的「三只修福慧,百劫种相好」,才能够达到成佛的境界,同时还有可能在半途退堕下来,所以龙树菩萨在《易行品》里,分判难行道是「诸」、「久」、「堕」,要修种种法门,要经过漫长的时间,而且很有可能会退堕下来,这就是难行道。


  16. 要经由难行道到不退转地,有两个条件、一个危险性。两个条件就是「行诸难行」,而且要「经过好久的时间」,一个危险性就是「或堕声闻、辟支佛地」。
    一般而言,修行而能修到阿罗汉已经很不容易了,那为什麽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人,退入阿罗汉,是一种大衰患?这是因为退堕到阿罗汉,就很难成佛了。


  17. 要脱离轮回、往生成佛,最方便、最简捷,每一个人都做得到的,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是阿弥陀佛为我们准备,释迦牟尼佛向我们介绍的,也是十方诸佛主动为我们赞叹证明的。
    因此,这个法门才能称为「易行道」,除了念佛以外的法门,都是「难行道」。
    所谓「易行道」,就是让这句名号,听入众生的心中,让他们可以忆佛念佛,专称名号,这才是易中之易。所以易行道的「易」,不只是很简单、很容易、很稳当,而且是任何众生,只要机缘成熟,都做得到的。也因为这样,念佛法门,才被赞叹为「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万修万人去」。


  18. 净土法门是「易行道」,大家都做得到,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必观想、观像,不必无相念佛、实相念佛,不必禅净双修,不必参禅悟道、参话头求明心见性。只要他愿生极乐,专念名号,知道决定往生,简单容易而且快速直接,是当生成就的法门,是一生完成的法门。


  19. 本愿念佛人不论知不知、信不信、净不净,只要专称弥陀佛名,自自然然就合乎易行道,为什麽?因自自然然就跟阿弥陀佛第十八愿相应,相应於弥陀的愿,跟阿弥陀佛自自然然就感应道交,蒙受弥陀光明的摄取不舍,承受这句名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功德。


  20. 这个法门之所以称为易行道,就在於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完完全全具备了往生的正因、正业,就完全拥有往生极乐世界的资粮功德,方法很简单,而且现生就能够获得「现当二益」。所以,对我们这个法门来讲,称名的本身就是「如实修行」,就是真正的修行。反过来说,如果发愿往生净土,但并没有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就不是如实修行。


  21. 念佛是易行道,既是易行就无人不能,谁都会念佛呀!哑巴也会在心中念呀!鹦鹉尚且能够念佛往生,且瑞应昭着,何况人为万物之灵,因此,念佛不是问题,往生也不是问题,只怕不信。所以,最後的关键就是信不信的问题了。因为若信,则必念佛,而念佛易行,无一人不能,人人都能。


  22. 走净土这一条路,学念佛这个法门,如果不回归善导大师,所谓的净土易行道,则易之中也就掺杂难修的法门在里面了,这样就不能成为纯粹的、名符其实的易行道了。


  23. 我们这个易行道不必谈玄说妙,也不必说得很高深、艰难、特别,而是很平常的。因此,易行道就是平常之道。


  24. 净土法门称为「易行道」,同时也是殊胜的法门,是无上道,因为所得的是最高境界,是无量光、无量寿的佛的境界。


  25. 有学者演讲净土法门,往往将易行道与难行道,混为一谈,把往生的条件,讲得很高、很难,使念佛人望洋兴叹,半途而退;不免上违弥陀发愿的本怀,下误众生得救的机缘。其实,能使无力之人往生,绝望之人获救,如下品下生的根机,只靠念佛,亦能远离轮转之乡,还归涅盘之界,才是弥陀佛为众发愿的本怀,也是易行道真正精神之所在。


  26. 学佛的目的在於自己跟他人生死轮回的解脱,所以修行人都要把生死看得很重。近程来讲,解脱三界六道轮回;远程来讲,成就佛道、广度众生。这近程、远程,如果依自力圣道门,那是难行道,难如登天,我们做不到。如果依净土门,依靠弥陀他力的救度,就是易行道,当生成就,一生成办。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