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深信因果

  1. 不管是大乘、小乘、圣道门、净土门,因果都是最基本的。一般所讲的因果,是种什麽因,就得什麽果;之所以得什麽果,是因为曾经种什麽因。天下没有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因果」两字是简单的称法,完整的称法是「因缘果报」,因缘果报的整个事件之来龙去脉其实是很微细,也很复杂的。但是要了解因果,可以掌握一个原则,就是「凡事都有因果」。不但要「相信因果」,而且要「深信因果」。


  2. 我们这一念心虽然狭小,也是遍满三千大千世界的。我们起一念或发一句语言,都会绕遍全宇宙,又回到我们身边,时时刻刻都是因缘果报、有响斯应的时候。这就好像电视,转到哪个频道,那个频道的节目自然就映现在萤幕上。你不转,因缘不具足,那个果就不会产生。所以我们随时都应善护当下这一念心。


  3. 佛教最基本的教法就是「因果」,什麽因果呢?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行善将来得到乐的果报,行恶将来得到苦的果报,简而言之,就是善恶报应的因果。而且这个因缘果报不只是今生今世而已,是贯通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完整的讲,就是三世因果。相信善恶报应、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就是相信佛教,没有这样的相信就不是佛教信徒了。


  4. 修行人修行一定要有一个基础,就是「深信因果」,因为有深刻的因果观念,就会时刻检点、注意自己的三业行为有没有违背因果?所谓「善因善果、恶因恶果,自因自果」,点点滴滴都有因果存在,这个因果律在宇宙中是丝毫不会差错的,它的准确度比电脑还要精密准确。
    我们起一个念头看似无形无相,别人也看不到、听不到、摸不着,但其实却是非常有形相的,这个念头当下就会反射出来,有一个无形的力量,比光速还要快的绕了整个大宇宙,然後又回归到自己的身心上,所以我们的起心动念也有它的因果。更何况,起心动念虽然看不到、听不到,却是我们言语行为的根源、动力,一个念头累积久了,就会有形无形地展现在言语上,甚至爆发在行动上。


  5. 佛法不只是哲学、理论,而是要让人去实践的法。一个真正想修行的人,必定是将佛法当作实践之学,并援引於生活当中对照自己的起心动念、言语行为,否则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卑劣、渺小、罪恶之深。再看,如果没有「因果业报」的观念,即使是学佛,也不会把佛法当作解脱生死轮回,甚至超凡入圣的重要方法,只是将佛法看作一种哲学思想而已。
    如果有「因果业报」的观念,佛法的每一字、每一句,在他看来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心血、骨肉;每一字、每一句都流露出释迦牟尼佛深切的悲悯之心。每一字、每一句都在提醒我们要出三界轮回,往解脱的境界前进。佛法的每一句在他看来都有血、有泪,而不只是一种哲学、学问而已。所以《净土三经》文文句句都是释迦牟尼佛的血泪,都是阿弥陀佛的骨肉。他不是白纸黑字,不是死的,是活灵灵、活泼泼,生命活跃的。


  6. 佛法的基础是六道轮回、因果报应。一个人如果不相信三世因果,就不会相信佛法,对佛法的修持,不会产生原动力;唯有在心底确认、相信有六道轮回,有善恶报应,有三世因果,修行才能离苦得乐,超凡入圣,不修行只有堕落三恶道去轮回,必须要有这种观念,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才会有原动力去学佛。


  7. 对於「因果」的观念,一般人多认为是佛教的老生常谈,并不算什麽,但其实也正因为是老生常谈,才显示它的重要性。释迦牟尼佛一生所说的法叫做「一代经」;一代经教的一贯道理是什麽呢?就是「因果」两个字。所以因果是佛教的骨干和根本,离开了因果的道理,也就没有佛教。讲经说法的人,如果不知道因果,他就不能讲经说法了,因为他所讲的就会离开因果,也就离开了佛法。一个老实学佛的人,因为深信因果,就会精进修行;如果不知道因果,他也不会那麽老实学佛了。


  8. 宇宙之间,有自自然然、无可抵挡的因果报应的力量存在。「因果报应」是我们学佛的人应该要优先畏惧的。可以说在在处处、时时刻刻,都有法界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在监视,所以学佛的人要把畏惧因果摆在第一位,也由於畏惧因果才会想到寻求解脱三世因果。


  9. 学佛的人要了解,世上的苦乐祸福、成败得失都是我们过去所造的业逢缘而呈现的,如果我们没有造业,今天我们就成仙、成佛了,不会在这凡间轮回。会在凡间轮回,都是过去世造了种种的业,只是我们忘记了,但是因果不昧,时间一到自然受报。所以佛陀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做者是」。善业多者转生为人,恶业多者堕落地狱,若念阿弥陀佛则靠佛力往生极乐世界。


  10. 愈至末法时代,世风愈趋下流;人心贪瞋痴慢日盛,社会杀盗淫妄频传;论其根本,皆由不知因果报应的事理。倘使稍知因果报应,则举心动念,便能闲邪存诚;行事为人,不敢违背因果;人心因之纯厚,家国终致安乐。


  11. 佛教的基础是三世因果、善恶报应、六道轮回,所以学佛者要「深信因果」,既是因果就要甘心领受,欢喜承担,以之「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否则业上加业,永无了时。


  12. 念佛人凡事都应先检讨自己,如果没有过去的因,就没有现在的果;点点滴滴都是自己造成的,没有可怨、可计较的对象。如果能这样想,心就会比较平和,否则一定会不平、不满、计较,是是非非越来越多。


  13. 一个人相信因果而行善积德、修行解脱,佛陀就称赞他是「智者」,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不信因果,没有行善积德,反而以他的聪明才智去为非作歹,佛陀就说这个人是「愚人」,因为如果他不是愚人,怎麽会去做这样的恶业呢?


  14. 无论顺境或逆境,都要有一种三世因果的观念。顺境要珍惜,进一步再去培养,而不起骄慢;逆境的时候,就要有一种偿还冤债,随顺因缘的观念。总之,凡事都抱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有责任心,有荣誉感;不要气馁、不要悲伤、不要不平,即使在最後无可奈何的时候,也任凭弥陀的安排。


  15. 任何有形无形事件的产生与建立都必须要靠「缘」,所以佛陀说:「万法因缘生,万法因缘灭」。家庭的美满,团体的和谐,社会的安定,人心的净化,也都要靠良好的缘,因此我们要随时随地尽量创造良好的缘,使得存在於生活中的一切都能够获得美满、和谐、幸福的果。


  16. 一个人如果平常行善积德,甚至有重大的善业,往往在他临终的时候,他要去的好地方,譬如说天堂,天堂的境界就会先显现出来;如果是一个做恶多端的人,虽然他还没有断气,往往也会先看到地狱的景象。那如果是一个「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的念佛人,往往也会在他临终,将断气还没有断气的时候,极乐世界庄严的景象,譬如说莲花、金地、楼阁,就会先看到,这是一种自自然然的果报显现。


  17. 既然有报应的事实,就表示所谓因果报应这个道理是真的存在的,我们就要检讨自己的起心动念、三业行为是善?是恶?恶跟善之间,是哪一样多?


  18. 学佛之人,受授要有分寸,不可苟且,应知凡事无论巨细都有因果。权益之事,更不可侵犯,以免偷盗。


  19. 有一首因果偈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意思是说,我们身口意的行为所散发出去的善、恶波率是不会消失的,因缘会遇的时候,就会产生果报。至於缘什麽时候会到呢?那是不一定的,所以因果的报应是贯通过去、现在、未来的。


  20. 我们行善作恶所获得的苦乐果报,根源都在於我们的心,也因我们的心才使我们造作身口二业的善恶,导致我们受苦跟乐的果报。


  21. 说人坏话,以为不吐不快,岂知对方报复可怕,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图快意於一时,遗後患於无穷。「莫造口业」之佛诫,可不仰而遵哉!


  22. 自己心中在念佛,虽然没人知道,但是佛知道。我们只要起心动念,佛就知道,鬼神也知道,天也知道,地也知道,法界都知道。因为我们的心一动,就好像往水面丢下一颗石头,就会有水波,水波会颤荡出去,颤动到岸边之後,又会由岸边激回到我们心中来。所以我们起心动念,不论你是起好的念头,或者是起坏的念头,最後的果报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23. 净土法门基本上要深信因果,然後「自觉愚恶,过於他人。」像《地藏经》所讲的:「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我们都是在犯因果。这样的话,就能够趣入这个净土法门,这样的话,也才能使气质改变。


  24. 「善恶报应、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是宇宙人生的自然现象;「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化的根本。若能「深信因果」,就会弃恶行善;若知「轮回路险」,便思「求生净土」。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