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诸行无常

  1.  不管是圣道门也好、净土门也好,只要是佛教的修习,都要以「苦、空、无常、无我」为共通的基础,如果没有「苦、空、无常、无我」的观念,就不会来学佛;即使学佛,也只是将佛法当作一种哲学、学问而已。


  2. 所谓老实学佛、老实修行的人,必定有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无常感很重;所谓「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并不是等到人老或者重病才想到无常,即使年纪轻轻,身体健康,他也会觉得无常就在眼前,这就是无常观深厚的人。他会积极的去学佛、修行,如果不精进的话,是不可能成就的,何况要在今生今世解决生死轮回,那非修行不可,因此可知无常观的重要。


  3. 「莫谓老来方学道,孤坟都是少年人。」我们常以为人老才会死、生病才会死,其实不然,无常来临就会死,不论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样。


  4. 一个无常观很深刻的人,才会是一个老实学佛的人,因为无常观深刻就会推动他精进用功,即使没有人鼓励他、鞭策他,他也会自动自发的去寻找今生今世能够解脱的法门。如果无常观不深刻的话,他就会悠悠泛泛,东寻西探,一天过一天,等到真正无常来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5. 人生在世,父母儿女,朋友团体,皆因业报;业缘成熟则聚,业缘一尽则散,四圣六凡,莫不皆然,这是宇宙人生无常苦空无我的定律、真理。古谓:「无不破之家,无不败之国,无不死之人。」俗谓:「无不散之筵席」。


  6. 这个世间是无常、是苦、是空的;是一场梦,是一场戏;有上台就有下台,有作梦,就有醒的时候。人生都是如此。但这必须有悟性,然後向着「真」去追求,这样的人生,就有梦醒的一日。不然,由这场梦进入另一场梦,由无常、苦、空的人生,又进入一场更加无穷无尽的苦、空的人生。


  7. 世间凡是存在的都是无常的,不是永恒存在、永远不变的。所谓「凡是存在」的,就是无所不包。宇宙之间所谓的存在,有属於有形的物质存在,我们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的都是;再来就是无形的、精神方面的,也是属於存在的一种,譬如我们的思想、观念、学问、学识、念头,都不是永远如此,永不改变;我们的心念时时刻刻、刹那刹那不停的转变,我们即使拥有固定的思想观念,可是遇到某种机缘,思想观念也会改变,这是属於无形、抽象方面的无常。

    心外之物,譬如我们的身体,属於物质界,也是无常的,是由细胞组成,而细胞却是不停的在新陈代谢,因此我们的身体当然也会跟着无常。我们的身体从初生的婴儿体,到童年、少年,经过了青壮年,然後就会趋於衰老,甚至病变,到时候一定会死亡。其他譬如桌子、椅子、田地、房子等种种器具物品,时时刻刻也都在衰变当中,不可能永远保持固定的形状,这就是所谓器物的「生、住、异、灭」。至於山河大地、地球、太阳系、银河系,甚至整个大宇宙,也都是时刻在转变衰败,最後也会趋於毁灭,这就是「成、住、坏、空」。

    总之,不管是精神界还是物质界,都是无常的,人最後会死,物最後会灭,这就是无常的道理。


  8. 对於无常的感悟,因人而异:

    第一种人,他看到花开花落,就体会到人生的无常,看到火葬场烧死屍的浓烟,就感觉到生死事大。

    第二种人,他看到送葬的人群、或是棺木、灵车经过,就体会总有一天自己也会这样。

    第三种人,必须让他看到自己的邻居或朋友的死亡,或者参加了朋友的葬礼,才体会到总有一天也会轮到自己。

    第四种人,必须等自己最亲近、最关心、疼爱的人,譬如自己的父亲、母亲或兄弟死去了,他才会警觉到自己不久也会像他们那样。

    如果连亲人死亡,也没有深切的感受,直到自己年纪衰老,重病在身,才感觉无常,这是比较迟钝的人。若是连自己老病来临,也不觉得无常已经迫在眉睫,那真的是毫无无常感的人。

    没有无常感的人比较没有宗教情操,也不会去追求宗教的信仰,并进一步修行。


  9. 所有存在的诸法,不管精神界或物质界,有形无形,本身都没有一个实在的本体,都是因缘和合而生,因缘离散而灭,所以本性是空,没有永不变化之人事物可言。凡夫因为对这个无生的道理迷而不知,所以见到是非好坏就在心中生起种种的筹量、计较、烦恼,因此心就有了生灭,所以永远在三界六道轮回。十方诸佛就是证悟到了无生无灭的诸法实相,而且心安住於实相,所以心中永远不会再起心动念,衍生种种是非好坏等烦恼,因此也就不会有未来善恶轮回的生死果报。


  10. 我们的身体由「地、水、火、风」四种元素组成,本质是「苦、空」。有这个身体,就有逐渐老迈的苦,就有种种病痛的苦,最後一气不来,就是死亡的苦,不能永远存在,终归苦空,所以说四大苦空。


  11. 在这世间,大至无边宇宙,小至个人身心,都是「因缘和合」而成,而因缘时刻都在变异,最後便是灭亡离散,所谓「缘生则聚,缘散则灭」,这是宇宙人生的定律。


  12. 虽然眼见的当下是存在,但那是一时的因缘和合,业缘到了,才有那种现象。既然是「缘」,无论善缘、恶缘,好缘、坏缘,是「缘」就总有离散的时候,一旦离开,当下成空,不再存在。


  13.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业,因为这个业大家相逢、相处,甚至做夫妻、做父子、做朋友;等业缘一尽,各人就由过去所带来不同的业,再去受不同的、无穷尽的轮回果报,所以并不是永不改变的。我们要有这样的无常观,了解眼前这一切都只是一时虚假的存在而已,不用太执着。


  14. 《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什麽是「一切有为法」呢?小至我们的身体、精神,大至外在的山河大地,甚至地球、太阳、银河系、整个宇宙都是有为法。既然是有为法,以佛的眼光来看都是如梦幻泡影般的不实在,如露亦如电那样的短暂。

    一百亿年我们感觉好漫长,但以佛的眼光来看,还是如露亦如电的短暂。因为只要是有为的,一定是有时间性、有空间性的,既然有时间性、空间性,就是有限量,既然有限量就是短暂,再怎麽样的长也都是短暂,除非你超越时间、空间。所以,人生即使活一百岁、一万岁都是短命。比如出生在天上,离我们最近的是四天王天,他的寿命是五百年,他的一天是我们的五十岁,但即使是这样,以佛的眼光来看还是如露如电,还是短命的。


  15. 我们住在这无常的世间,危脆的国土,可以说是很不安稳,也很恐怖。然而这种不安、恐怖,还算很小,因为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今生今世而已。还有一个很大的恐怖跟不安,就是三界六道的生死轮回。《法华经》就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生死轮回是根本的灾难、根本的恐怖、根本的不安。而极乐世界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所以,凡是诸佛出世,都介绍净土法门,劝导众生念佛往生极乐世界。


  16. 无常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身边等着,所以,不怕我们什麽都不懂,只怕我们不能往生极乐净土;总之一切以先往生为要。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