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现生不退

  1. 「现生不退」的意思是,不用等临终往生极乐世界才确定不退,现在就已经不退转了。


  2. 若依照华严、天台、禅宗、唯识、三论的解释,要到极乐世界以後才有不退转。我们这个法门不是这样,而是「平生业成,现生不退」,现在就已得不退转了,就如《无量寿经》所讲:「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不必等待来生往生极乐世界後,不隔时、不隔日,这个法门是当生成就的法门!


  3. 往生极乐世界都是不退转的菩萨的身份,是必须等到往生极乐世界才获得?还是现生尚未往生就获得了呢?是「现生不退」──还在娑婆,就预先获得了不退转的身份。因为必定往生,而往生必定是不退的。所以从因来说果,在因地时就说这个果报的话,现在就已经是不退,现在就已经是无量寿了。


  4. 「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所谓「即」就是当下,不隔日,不隔时,从「至心回向」那一刻起就已经是往生涅盘报土的身份,永不退堕。


  5. 就一般了解,须得往生到净土之後才不退转,或者是自力的功夫证悟到初地或七地以上才不退,但现在未到极乐世界就获得不退转了,这是「从果说因」。因为我们必定往生,今生今世必定「顺次生」,下辈子必定往生极乐世界,这样说来,岂不是现在就不退了。


  6.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亦即:平生之时,已得往生身份,不待临终之刻;身在娑婆,已得不退转位,不俟往生之後。


  7. 我们这个法门是简易殊胜,是现生不退,不退报土,不退涅盘境界,不退成佛之身。


  8. 见佛身即见佛心,见佛心即悟佛之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在於救度眼前丑恶卑贱、怯弱无力的自己,这便是入信,亦即是得到「信喜悟」的无生法忍(信心不退),这与《大经》十八愿成就文所说「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同一意趣。


  9. 善导大师在三心释中设立「二河白道喻」,说明行走白道的行者,在自觉贪欲、瞋恚之心强盛,无法止息,後退无路,必堕地狱的当下,忽然听闻阿弥陀佛救度的招唤之声说:「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突闻此语,如雷贯心,豁然醒悟,信眼开朗,不可思议,叹未曾有,立即住於大安心大满足的境地(不退转),弥陀救度法门所说的见佛或闻名即是这种心境的体悟。


  10. 第十一愿当中有两个愿事:第一就是「住正定聚」,第二就是「必至灭度」。这两种利益是到极乐世界才能获得,还是现在就能获得?从昙鸾大师的问答解释中就可以了解。
    昙鸾大师说:「不断烦恼得涅盘分」,意思是说,在还没有往生极乐世界,无量贪瞋痴、尘沙烦恼罪业还没有断除时,就已获得终必成就涅盘的身分。所以「涅盘分」就是指「住正定聚」。完全的「必至灭度」是往生後就能够获得。


  11. 所谓「正定聚」,就是「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转」。这个不退转,是只要「乃至一念」(「乃至一念」就是「上尽一形,乃至临终十声、一声、一念,念其名号」之意)──这个念佛不是只为了现世的福报,或者是为了将来求生人天,都不是,而是「至心回向,愿生彼国」;有了这「回向愿生彼国」的话,「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当下就获得往生身份了。


  12. 在四十八愿当中,乃至在整部《无量寿经》当中,除了说念佛以外,也谈到诸行来迎、也谈到三辈功行,可是,诸行来迎的目的,是要导归念佛必生;三辈功行虽然各有不同,但每一辈都谈到「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尤其是第十八愿的成就文说: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乃至命终,一念念佛、愿生极乐,当下就往生,就住於不退转的果位,岂不是念佛很殊胜、超越一切、当生成就!


  13. 《观无量寿经》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这在在都在说明依第十八愿「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的众生,他就是正定聚不退转菩萨。


  14. 我们学佛的目的在於成佛,如果能够进入必定成佛、不会退转的地位,这样虽然现在还没有成佛,也就没有恐惧了,因为既然已入不退转位,总有一天必定会成佛。反之,如果我们还没有进入不退转位,那麽即使才高学博,深入经藏,而且精进勇猛,但仍难免心中会存有在多生多劫中可能会在某个因缘下退转的顾虑。因此,菩萨道的各阶位,最重要的就是初地,也就是欢喜地、不退转地,只要能够进入这个阶位,接下来就只有前进,而绝无退转,这样岂不是必定成佛可期了。


  15. 弥陀本愿名号具足万善万德,此万善万德让於称名之人,所以称名愿生之人,现生即已完全成就将来往生成佛之正因正业,於此娑婆世界虽是凡夫,已获不退转决定成佛之果位,将来诞生极乐,自然升进成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