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部分

  1. 《地藏经》「念佛度亡」之文摘要(二)
  2. 《地藏经》「念佛度亡」之文摘要(一)
  3. 《阿弥陀经》要旨(二)
  4. 《阿弥陀经》要旨(一)
  5. 《阿弥陀经》之目标与方法
  6. 《阿弥陀经》大意
  7. 《观经》大意、宗体、隐显、废立
  8. 《观经》要旨
  9. 《观经》正意
  10. 《观经》眼目
  11. 《观经》构造
  12. 《无量寿经》摘要(二)
  13. 《无量寿经》摘要(一)

祖论部分

  1. 难易二道
  2. 五念门
  3. 《小经》要文善导释
  4. 「极乐无为」之偈解释
  5. 善导信愿行之侧重
  6. 善导大师「赞佛偈」补充讲义
  7. 善导大师「赞佛偈」
  8. 善导大师解释念佛之殊胜利益(略钞)
  9. 缘佛愿力速成佛
  10. 龙树菩萨难易二道判
  11. 《易行品》大纲
  12. 《易行品》「本愿释」略解
  13. 《易行品》略解
  14. 《易行品》精髓

第十八愿

  1. 第十八愿善导释
  2. 《大经》第十七、十八愿成就文及流通文略解
  3. 第十八愿之白话文、成就文、流通文及图表
  4. 第十八愿善导释之「补充讲义」
  5. 净土宗祖师解释本愿
  6. 第十八愿之义(三)
  7. 第十八愿之义(二)
  8. 第十八愿之义(一)

经证.祖语

  1. 门余大道
  2. 现生不退(入正定聚)之证文
  3. 慈悲的救度
  4. 佛在何处
  5. 「弥陀名体相即不离不二」之经文与祖语
  6. 念佛超度三涂众生
  7. 厌秽欣净,切愿往生
  8. 光明摄护 念佛众生
  9. 弥陀本愿是凡夫为本、现生不退
  10. 念佛诸行比较
  11. 助念开示之经证
  12. 专念弥陀之根据(经文、祖语)
  13. 「但念弥陀,必生极乐」之经证祖传
  14. 念佛能灭罪障之文
  15. 念佛具足无上功德之文
  16. 念佛佛圣护念赞叹之文
  17. 极乐依正庄严之文
  18. 弥陀是本师本佛之经证

净土宗教理

  1. 佛教的根本教理
  2. 弥陀以名号度生(讲义)
  3. 念佛三大利益
  4. 一代教皆念佛化前教
  5. 净土五观 (净土三观二信)
  6. 阿弥陀佛是何等佛
  7. 二种深信
  8. 往生与预知时至
  9. 五逆往生 为显念佛
  10. 念佛功超定散诸善
  11. 蕅益大师《弥陀要解》摘要
  12. 弥陀悲愿 天性自然
  13. 念佛与佛 机法一体
  14. 念佛生极乐 脱出三界狱
  15. 一虚一实
  16. 六字释
  17. 一代圣教六字全收
  18. 不问罪福 念佛皆生
  19. 净宗指要
  20. 弥陀与众生的关系
  21. 净土宗特色--易
  22. 阿字十方三世佛
  23. 对比劝善,彰往生益
  24. 弥陀何故建立「念佛往生」愿?
  25.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二)
  26. 念佛功德
  27.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一)
  28. 名号度生
  29. 凡夫入报问答
  30. 弥陀救度众生(二)
  31. 增上缘(二)
  32. 弥陀救度众生(一)
  33. 增上缘(一)
  34. 三重选择 净宗口诀
  35. 第二十二愿略解
  36. 正行与杂行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讲义
top

讲义

第二十二愿略解

一、 愿文

1.愿文: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
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
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
使立无上,正真之道。
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
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2.《大经》此愿成就文:

彼国菩萨,皆当究竟,一生补处。
除其本愿,为众生故,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普欲度脱,一切众生。

 

3.《庄严经》此愿之文:

所有众生,令生我刹。若有大愿,未欲成佛,为菩萨者,
我以威力,令彼教化,一切众生,皆发信心。

 

4.《庄严经》此愿成就文:

彼佛刹中,所有现在,及未来生,一切菩萨,一生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若有菩萨,以宿愿故,入生死界,作师子吼,利益有情,我令随意,而作佛事。

 

5.昙鸾《赞弥陀偈》言:

咸当一生补佛处,除其本愿大弘誓,普欲度脱诸众生。

 

二、 前言

1.此愿名「一生补处愿」,亦名「还相回向愿」。

 

2.法藏菩萨何故发此第二十二愿?

凡以自力修行,欲至佛果,有种种难,略举其五:

(一)行难:须广修六度万行故。

(二)时久:须经三大阿僧只劫故。

(三)恐墯:若未阶不退,恐墯声闻、缘觉故。

(四)未净:虽至登地菩萨,若七地以前,尚未证净心,虽往十方世界,施作佛事,犹不能自在故。

(五)沉空:虽至七地菩萨,未入八地,犹有沉空之难故。如昙鸾《往生论注》卷下言:「菩萨於七地中得大寂灭,上不见诸佛可求,下不见众生可度;欲舍佛道,证於实际。尔时若不得十方诸佛神力加劝,即便灭度,与二乘无异。菩萨若往生安乐,见阿弥陀佛,即无此难。」

 

       以此五难故,法藏菩萨愍此众生,爰发第二十二愿,而言:十方世界之念佛众生,一旦来生我国,使其「必至一生补处」、「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有此愿故,不论地前地上,乃至信外轻毛、薄地凡夫,若能念佛,往生极乐,则无此等难事,可以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往生论注》卷下言:「此菩萨愿生安乐净土,即见阿弥陀佛。见阿弥陀佛时,与上地诸菩萨,毕竟身等法等。龙树菩萨、婆薮盘头菩萨辈,愿生彼者,当为此耳。」

 

3.由此愿故,亦知第十一愿所言之「必至灭度」,非经劫经地方至灭度,乃往生之时,即至灭度也,即此愿言:「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超出」显示不经地,「现前」显示不经劫,此二显示「必至灭度」,乃当下即时证得,非久乃可得。

 

4.由此愿故,又知《阿弥陀经》所言:「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之「一生补处」,既可在极乐本国补佛处,亦可前往十方恒沙世界候补佛位也。然多前往他方世界候补佛位,因极乐是报土,弥陀与圣众皆是无量寿故。

 

5.此愿《往生论注》卷下引用之,以解释「不虚作住持功德」,显明天亲《往生论》所言之「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之「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者,依此愿故。「功德大宝海」者佛果之名,佛果功德,深广如海。依此愿故,念佛众生,往生极乐,皆悉速得成佛,速满足大宝海之功德也。

 

6.此愿《往生论注》结论之「三愿的证」亦引用之,证明「速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皆凭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之第十八愿、第十一愿及此第二十二愿也。依第十八愿之佛力,十方世界之任何众生,专念弥陀,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轮转之事;无轮转故,所以得速,一证也。依第十一愿之佛力,往生即住正定聚,必至灭度,无诸回复之难,所以得速,二证也。依此第二十二愿之佛力,往生即「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以超出常伦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证也。

 

7.此愿显示《往生论》所言五果门中之第五园林游戏地门利他教化地之益,乃由此愿故。

 

8.往生净土速成佛者,皆由弥陀愿力,依弥陀愿力,往生速成。

依第十八愿,念佛便得往生;依第十一愿,往生之时证得无上涅盘;依此第二十二愿,即发大悲而成「还相回向」,前往十方广度众生,此从果向因,故名「还相」。

 

9.《论注》(下卷七八页)言:「回向有二种相:一者往相,二者还相。」

由第十八愿「往相」之因,得第十一愿无上妙果,而起第二十二愿「还相」大悲之用。往还因果,成佛度生,皆乘弥陀愿力,三愿可为明证。

 

10.圣道自力难行之法门,必至初住,方可不退佛道,然望佛果,尚须三只百劫;净土他力易行之法门,念佛往生,即至一生补处,若欲度生,便可自在所化。圣道门净土门,行法证果,相去悬殊,是故学者,应当明辨圣净二门之难易胜劣,而舍难取易、舍劣取胜,勿自局分也。

 

三、 略解

1.解此愿文,大分三段

 

 

2.他方佛土--十方恒沙,无量世界。

3.诸菩萨众--念佛众生,总通凡圣。

       《大乘义章》言:「偏名大乘众生为菩萨。」若大乘行者,虽缺手缺脚,亦名菩萨。

 

       《小经》言:「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庄严经》言:「所有众生」。可知此之「诸菩萨众」即是第十八愿所言之「十方众生」,十方众生中,不论圣凡善恶,但能信受弥陀救度、愿生弥陀净土、专念弥陀佛名之众生,皆名菩萨。

 

       第十八愿言「十方众生」,乃为显示以救度生死流转之众生为本。此二十二愿乃此等众生,而冠名菩萨者,因其专念弥陀愿生净土之故,虽在此世,已非凡数摄,而入菩萨之群,(於娑婆入正定聚,得不退转),若一旦往生,即与观音势至并肩,而成一生补处菩萨。

 

       《观经》言:「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4.来生我国--「来生」者,弥陀悲心之呼唤,弥陀发愿之本意,唯欲十方众生,皆来生我国,速证菩提故。「我国」者,第十一愿所言「必至灭度」之国,亦是《阿弥陀经》所言「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之国。「诸乐」者涅盘之大乐也,涅盘之乐,唯佛得之。是故念佛众生,往生极乐,即速成佛而受涅盘之乐,以极乐国土,但受诸乐,乃涅盘境界故,所以善导大师言「极乐无为涅盘界。」

 

       《大经》言:「令我作佛,国土第一,其众奇妙,道场超绝,国如泥洹,而无等双。」

 

       又言:「彼佛国土,清净安稳,微妙快乐,次於无为泥洹之道。其诸声闻、菩萨、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达,咸同一类,形无异状。但因顺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颜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虚无之身无极之体。」

 

5.究竟必至,一生补处--一、明「必至补处」。

 

       「究竟」者,一生补处乃菩萨极果,故言究竟,一旦往生,即时至补处位故。

 

       「一生」者,此生,不历二生三生。「补处」者,补佛位处。意谓此生即入补佛位之处,即是等觉菩萨,不历多生,不经十地。如太子必登王位,非余百官,辗转陞进。

 

       《宝网经》(大正藏第十四册)说二生乃至千生补处。今简余生,而言一生。

 

       《小经》言:「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不论身份,念佛往生即时至一生补处,为等觉菩萨,所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

 

       《论注》言:「彼国菩萨,不从一地至一地;十地阶次,释迦一应化道耳。」

 

       虽言一生补处,但非同因位菩萨,十一愿言「必至灭度」,即是证大涅盘,此愿言「必至补处」,大涅盘必具悲用,故降一等为菩萨,内证是佛,外相菩萨,行普贤行。「以果门言唯是佛,以因门言名菩萨。」

 

 

6.除其本愿--二、明「自在所化」。

       「除」者,非除去之义,乃约菩萨愿往他方世界广度群生而言。


       「本愿」者,菩萨本愿各有不同,或有菩萨欲愿取佛位摄化众生,此等菩萨即示居为一生补处,以巧便进取佛位也;或有菩萨因中有愿,或於极乐发愿,未欲直登佛位,而欲往他方世界,广度群生,此等菩萨即不示居一生补处,而任意显现或地前、或地上种种之位,故言「除其本愿」。又,若往生者别无本愿,即乘此愿之力,皆悉直登一生补处,无有例外;其不居一生补处者,乃由各有本愿之例外情形,故言「除其本愿」。

 

       《大经》此愿成就文言:「彼国菩萨,皆当究竟,一生补处。除其本愿,为众生故,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普欲度脱,一切众生。」

 

       《赞弥陀偈》言:「咸当一生补佛处,除其本愿大弘誓,普欲度脱诸众生。」

 

       《庄严经》此愿成就文言:「彼佛刹中,所有现在,及未来生,一切菩萨,一生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有菩萨,以宿愿故,入生死界,作师子吼,利益有情,我令随意,而作佛事。」

 

       然核求其本,弥陀本愿力为增上缘故。

 

7.自在所化--此乃菩萨化物之德。菩萨度生,任运大悲,如普门示现,随类应同,自在无碍。即《庄严经》所言「我令随意,而作佛事。」

 

8.为众生故--此下明「自在化德」。菩萨於诸众生,视若自己;但愿众生离苦,不为自己求乐。

 

       此即显明往生者皆证极果,内德圆满,无有不足。虽行菩萨上供下化,非为己德不足而积功累行,乃为利乐众生故;虽现地前、地上种种之位,或示人、天、声闻种种之名,而所证不限当位,内德悉皆平等,因一切皆是自在所化故。

 

       此愿之後四愿(二三供养诸佛愿、二四供具如意愿、二五说法如佛愿、二六得那罗延愿),由此开出。

 

       大乘必为众生,必发四弘誓愿。

 

9.被弘誓铠--四弘之一。「被」者穿。「铠」者铠甲,以皮为甲,以铁片为铠。古之战士,临阵穿戴,防御刀箭,保护身体。以铠譬弘誓,显示菩萨为度众生,发此弘誓,坚固如铠,不可破坏,虽入六道迷阵,或於三途剧苦,不退不悔。

 

       救度众生,有无量百千艰难。须难舍能舍,难忍能忍,难行能行,誓愿坚固,不退不悔。       

 

       《大经》言:「假使身止,诸苦毒中,我行精进,忍终不悔。」

 

10.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此下明「普贤行」之相。此经具言普贤之相者,在此愿。

       此二句初标自利利他。「德」者功德,即六度万行,「本」者因本。「积功累德,以为因本」,如成就文所言:「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

 

11.游诸佛国,修菩萨行--具说自利利他之相。《论注》言:「此菩萨得报生三昧,以三昧神力,能一处一念一时,遍十方世界(不动而至,一念遍至),种种供养一切诸佛,及诸佛大会众海(供佛自在)。能於无量世界,无佛法僧处,种种示现,种种教化,度脱一切众生,常作佛事(遍示三宝)。初无往来想、供养想、度脱想。」

 

       今「游诸佛国」等者,此意也。修菩萨四摄六度百千万行,以积累德本,而度脱一切。虽修菩萨行,乃是无作妙行。

 

12.供养十方,诸佛如来--菩萨无量行中,举供养诸佛行。供养诸佛行,遍尽一切行。

供养必闻法:供养福德行,闻法智慧行,福智即六度。

 

13.开化恒沙,无量众生--「开化」者,开导教化。游诸佛国,为开化救度恒沙之无量众生。即《论注》所言:「能於无量世界,无佛法僧处,种种示现,种种教化,度脱一切众生,常作佛事。」

 

14.使立无上正真之道--无上正真之道即是阿耨菩提。使无量众生,证悟佛智,成就佛果。

       《大经》上卷「华光出佛」之文言:

       「又众宝莲华,周满世界。一一宝华,百千亿叶。其华光明,无量种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黄、朱、紫,光色赫然。炜烨焕烂,明曜日月。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说微妙法。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於佛正道。」

 

15.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行之德--三、明「还相得益」。

       第二十二愿有二愿事,即「一生补处」及「还相回向」,结此二愿事之文。

 

       「超出常伦诸地之行」者,结「一生补处」之愿事。

       「超出」者,超越出过。意谓往生刹那,即至补处,不经十信、三贤、十地等阶位。

       「常伦」者,常途次第,圣道门修行证果之顺序。

       「诸地」者,初地至十地也。

 

       圣道门修行之法,由地前登地上,再由初地二地三地等次第阶级,经三大阿僧只劫而至一生补处,所谓经劫经地。今安乐净土者,虽薄地凡夫,一旦往生弥陀净土,直至一生补处,此乃超越一般菩萨所修之行,故言「超出常伦诸地之行」,《论注》所谓「不从一地至一地」。

 

       「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者,结「还相回向」之愿事。

       「现前修习普贤之德」是补处菩萨之相状也,弥陀净土之补处菩萨,现前皆能倒驾慈航,返回娑婆,行普贤大悲之行,以普度群生,所谓「还来秽国度人天」。

       「现前」者,对当来之语,依佛愿力故,不经劫不经地,不经阶次,速至补处,故云现前。

       「修习」者,修是修为,习者惯习数为,服行所传之业,熟复不止也。往生净土,入补处位,即时发大悲愿,普至十方,广度群萌,谓之修习。

       「普贤」者,约之有三:

 

       (1)人普贤:此指普贤菩萨。

       (2)理普贤:一切众生本具之佛性,此佛性周遍一切,六道四生,在圣在凡,无不有之,凡圣同体,自他无别。此体性周遍曰普,随缘成德曰贤。

       (3)事普贤:得果不舍因门之菩萨也。谓已成佛竟,行德周备,障累永除,自利已圆,上无所求也。为不舍因愿,唯务度生,隐实德而现权形,示居因而号菩萨。是果无不极曰普,不舍因门曰贤。

 

       今此愿文,就「事普贤」而言。

 

       普贤行德,具摄因果,圆融无碍。若以因门取,则常菩萨;若以果门取,则恒是佛。

 

       以上可知,往生弥陀净土,即时入补处位,现前便能不舍悲愿,普至十方,救度众生。此谓之「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也。如《无量寿经》言:「入佛法藏,究竟彼岸;於无量世界,现成等觉。」前二句即是「超出常伦诸地之行」之意,後二句即是「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之意。

 

       16.「超出常伦诸地行」等,弥陀净土既是超出常伦诸地行之处,故虽逆恶凡夫,但能回心念佛,往生弥陀净土,亦当速得阿耨菩提,此愿亦是明证。

 

       善导《法事赞》言: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善导《往生礼赞》言: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

 

       善导《法事赞》言:

四种威仪常见佛,行来进止驾神通;六识纵横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

 

       善导《般舟赞》言:

微尘故业随智灭,不觉转入真如门;大小僧只恒沙劫,亦如弹指须臾间。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