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1. 「弘愿门」之义
  2. 《无量寿经》的精神
  3. 凡夫入报说
  4. 昙鸾之佛身佛土说
  5. 忏喜念佛歌
  6. 四郎念佛 身现佛体
  7. 竹林钞
  8. 名号万德钞
  9. 自力他力事
  10. 一念多念分别事
  11. 後世物语闻书
  12. 唯信钞
  13. 白木之念佛
  14. 念佛之义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翻译
top

翻译

凡夫入报说

(节译自望月信亨《净土教概论》)

释慧净

 

       《往生论》言:「无量寿佛,国土庄严,第一义谛,妙境界相。」又三种二十九句之功德庄严,若略说则入「一法句」。《论》言:「一法句者,谓清净句;清净句者,谓真实智慧无为法身。」此等是说「弥陀净土之功德庄严,是第一义谛之妙境界相」。亦即说明「归入弥陀如来之真实智慧、无为法身」之一法。此说乃接受《摄大乘论》卷下,〈智差别胜相〉之初所说「受用身者,诸佛种种土,及大人集转依止所显现,此以法身为依止」之意,亦即说明受用报身是诸佛之净土,及菩萨大乘法受乐受用之因故,而其受用身亦是依止於法身,颇符合现今「入一法句」之说。要言之,天亲菩萨以弥陀净土为法界真如之具体化,如来之真实智慧无为法身成为其体,因此,其功德庄严不是世间俗谛之虚妄有为相,应视为第一义谛之妙境界之相,此正可谓达到弥陀净土观之最高境界。

 

       唐代善导大师强调弥陀本愿力,提倡「凡夫入报」之可能,而以《观经》等是为罪恶生死凡夫说明他力救度的法门,在净土教史上,大师是开拓出崭新局面之人。特别是日本法然上人专依大师建立净土宗以来,善导大师被尊崇为弥陀之化身,其着书被视为弥陀之直说而受顶戴,直到今天。       

 

       盖以善导大师以前,或同时代诸师将净土分类,专以所往生之众生为基准去判别国土之优劣。即彼等诸师皆以受用报土唯为地上菩萨所居之住处。其中,以弥陀净土为报土者,即否认地前凡夫之往生;认为地前凡夫所往生之净土,则是变化土或是凡圣同居土,共认凡夫往生报土是不可能的。

 

       但对此,唯独善导大师强调凡夫可入报土说。即以弥陀之净土为报身报土,而且主张罪恶生死之凡夫亦可得往生其报土。大师所着《观经疏》第一卷,依《大乘同性经》之说,证明弥陀之净土是「报身、报土」。接着说:「报土高妙,垢障凡夫,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正因弥陀本愿力为增上缘,故凡夫亦可入报土。

 

       向来诸师站在一般佛教的立场,唯见众生自力的一边,以凡夫入报土为不可能,若如此,则弥陀建立本愿之趣旨成为毫无意义。弥陀广唤十方众生,建立「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之誓愿,而今弥陀既成正觉,吾等虽是凡夫,若归投弥陀,求愿往生,当然蒙受接纳。若不能如此,阿弥陀佛为何要建立本愿?又何必为大多数不能够往生之凡夫而庄严此一高妙之报土?这些岂不是全成为毫无意义。或者,如果凡夫仅以自己之力,能够得生低级之净土,则所附说「若不生者」之保证也就无此必要。无论从何处观看,弥陀建立本愿之旨趣,皆在於说明成立吾等凡夫之破格昇进。诸师之论议,乃不知净土法门是以佛力救度为本义,故所说皆是谬见。

 

       盖以摄论一派,以及慧远、智顗等人,皆以所往生之众生为基准,判别国土优劣,是承传印度对身、土论发达之结果,其所说固有道理。但若依净佛国土之教旨而言,净土皆是「因愿酬报」之土,纵使与摄论所谓受用土及其内容有所不同,当然亦可称为报土。并且凡夫得以往生报土,在《大阿弥陀经》等诸经中有所明记。因此,今善导大师之凡夫入报土说,可谓发挥原始大乘时代建立净土之实义。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