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1. 《往生论注讲记》前言
  2. 《濒死体验》前言
  3. 《净宗讲义》序文(摘要)
  4. 《见闻录》《现果随录》合刊序(摘录)
  5. 《名号万德钞》解题
  6. 《念佛感应录》编者序
  7. 《人生之目的》序
  8. 《念佛金言录》编译者序
  9. 《选择集》编序
  10. 《观经四帖疏》编序
  11. 《法然上人全集》序  
  12. 《善导大师全集》编序
  13. 《安乐集》编序
  14. 《易行品要义》序
  15. 《无量寿经五本分段对照》序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序文
top

序文

《观经四帖疏》编序

       《观经四帖疏》是唐朝善导大师(六一三~六八一)撰着,系解释《佛说观无量寿经》之书,分为四卷:第一卷名〈观经玄义分〉,第二卷名〈观经序分义〉,第三卷名〈观经定善义〉,第四卷名〈观经散善义〉;收录於《大正藏》第三十七册。

 

       此书古今大德皆尊称为「楷定疏」或「证定疏」,奉为金科玉律,崇敬如经。

 

       此书眼目有二处,心要亦有二处;虽有二处,共明一理,知此一理,则《观经四帖疏》之宗旨,了如指掌。

 

眼目之一:

娑婆化主,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
安乐能人,显彰别意之「弘愿」。 
其「要门」者:即此《观经》定散二门是也。
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回斯二行,求愿往生。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第十八愿取意之文 )

 

       此文名为「要弘二门判」之文,在第一卷〈玄义分〉「七门料简」之第一「序题门」,亦即此《四帖疏》於开宗明义之「序题门」便首先将《观经》一部所说义理,分析归纳为「要门」与「弘愿」;此不只是对《观经》的教判,同时也是对整个净土宗的教判。

 

       「要门」指《观经》之中十三观之定善及三福九品之散善,所谓「定散二门」,修此功德回向,以求往生。三藏十二部,八万四千行,尽在此要门之内。

 

       「弘愿」是指《大经》之中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善导大师在此显明往生不是依靠自力之定散二门回向求生,乃是全依弥陀愿力之救度,自然往生。

 

       由此文便可窥知此书目的在於阐扬弥陀愿力之救度,明示凡欲往生极乐净土者,都必须乘托弥陀愿力之救度,无一例外。凡乘托弥陀本愿之救度者,不论善人恶人,皆入弥陀无为涅盘之高妙报土,皆与弥陀同证光寿无量之最上极果。此即是《大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之中本愿王--第十八愿的宗旨。犹如「水流原归海,月落不离天」;远离弥陀本愿大海,十方众生即无归处。弥陀本愿,释尊本怀,善导大师在此予以显露无遗。

 

       眼目之二: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此文名为「要弘废立」之文,在第四卷〈散善义〉之末尾,亦即解释《观经》〈流通分〉之文。此是《四帖疏》之结论,此结论显明舍自力定散之「要门」,依专称佛名之「弘愿」。

       此文虽短,笔力万钧;净宗宗义,如拨云见日,朗然独照,似华落莲成,不带方便。此文是整部《观经》的核心、骨髓、结晶,是净教的宗旨、方针、目足,是十六观的千里来龙,在此结穴。《观经》一部的千开万阖,在於引导群机进入「一向专称」的一行。此「一向专称」的宣示,即是《大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之中本愿王--第十八愿之「乃至十念」的解释,亦是前面〈玄义分〉所言「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的内容,亦即一切善恶凡夫如何乘托?「一向专称」即是乘托。善导大师以此文显示《观经》一部之目的在於导归定散诸机进入第十八愿。犹如群星拱北斗,万流归大海;若依一向专称之行,必至无为涅盘之土。 

      

        附表如左:     

     

       

       心要之一:

 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

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此文名为「二种深信」之文,在第四卷〈散善义〉之「深心释」,「深心」即是「深信之心」。此文显明「机法二种深信」,机指凡夫,法指弥陀。凡夫深信自己三业都是罪恶,永沉轮回,无出三界之力;然此凡夫是弥陀深生悲愍、为其发愿立誓所要救度的对象,此凡夫恐惧不安的心中,体悟弥陀愿力的摄护救度之真实,而毫无疑虑地信受弥陀救度,当下即时获得往生决定,此即「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之意。亦即《大经》所言:「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吾誓得佛,普行此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我当愍哀,度脱一切,十方来生,心悦清净。」「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的宗旨。

 

       心要之二: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

 

       此「称名正定业」之文也是在第四卷〈散善义〉之「深心释」,此文显示不论道俗,不论智愚,不论净秽,不论罪福,不论定散,凡夫之心,余念皆迷,非往生因;唯念弥陀,即得往生。此是第十八愿「乃至十念」之意。

 

       前面之「二种深信」是就信(信心)而言,此「正定业」之文是就行(称名)而言;在此显示净土宗之念佛是信行一体、信行不二、信行不离,此义善导大师之《往生礼赞》的前序亦言:

 

「深心」即是「真实信心」: 
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 
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 
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 
乃至一念无有疑心,故名深心。

 

       二种深信是往生的正因,一向专称是往生的正行。不论定善,不论散善,不论逆恶,十方所有一切之众生,信「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一念,亦得往生」。若发起此信之当时即已临终,来不及口称念佛,则当下往生极乐;若寿命延长之间,则尽形寿称名念佛。

 

       上面所举二处眼目、二处心要,文虽有二,共明一理,一理即是信受弥陀救度、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亦即全部生命顶戴弥陀救度,生命与弥陀成为一体。

 

       善导大师於此《疏》显明《观经》之意在於引导原来修圣道门之机入净土门,并劝导净土门自力定散之机进入他力救度之法。亦即《观经》最终目的在於引导一切众生,专凭弥陀愿力,专称弥陀佛名,顶戴弥陀救度,往生弥陀净土。所谓:

 

开示长劫之苦因,悟入永生之乐果。(玄义分、序题门)

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玄义分、和会门)

 

这是十方三世诸佛出世的本怀,所谓:

 

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没众生,是以劝归净土。 
亦如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 (玄义分、和会门)

 

       此《观经四帖疏》及《往生论注》、《安乐集》等,於唐末之後即已失传,由於唐武宗(八四一─八四六)之废佛灭法在教史上最为惨烈,又加上唐宋之间的五代战乱,佛教典籍几已焚毁殆尽。五代之时吴越之忠懿王钱弘俶曾在中国本土寻求「天台三大部」而不能得,後来才由义寂法师远从高丽国带回;有名的天台三大部尚且如此,其他典籍可想而知。日本净土宗之幸西上人的弟子明信法师,於宋朝时亦前来中国重新寻访善导大师的所有着作,却毫无所得空手而归。

 

       然而此《观经四帖疏》早在善导大师往生後之六十三年,亦即西元七四四年即已在日本传写弘扬,不但不曾焚毁散失,而且成为日本所有净土教所珍视的主要依据论疏之一。日本净土教皆顶奉此《疏》为「祖典」,其尊崇之极不喻可知,对此书之深广研究,流布阐扬,致力甚深。反观中国,可谓众生福薄缘浅,直至清朝末年,此《疏》并其他净宗宝典才由日本回流,而专门研究者,尚乏其人。由於缺此祖典的指导,致使千余年来,我国之弘扬净土者,於弥陀之弘愿深旨,难免或有不知,而与昙鸾、善导等净宗祖师的立论相去甚远。此因当时机缘未熟,以致教法暂隐,未能行世。如今机教已熟,此《疏》应缘而现,法化四方,故重新校对、分段、标点,并加眉注,欲令有缘阅者,容易解读,速得旨归;同循净宗祖师的路线,同入弥陀本愿的大海。

 

       若欲掌握此书之纲要,并正确了解大师之伟迹,则请阅读本《全集》附录之《观经四帖疏纲要》及《善导大师略传》。

 

凡夫称佛名    与佛成一体    朝夕同起卧    出入共相随  
常忆佛念佛    三业不离佛    现生得安稳    临终生极乐

    

佛历二五四三(一九九八)年一月十日   释慧净   谨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