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大势至菩萨像

  大势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为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的右胁侍,所谓「左观音,右势至」。《无量寿经》云:「有二菩萨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名观世音,二名大势至。此二菩萨,於此国土修菩萨行,命终转化,生彼佛国。」可见二菩萨与娑婆世界特别有缘,与阿弥陀佛也特别有缘,故於此界度化众生,令生弥陀净土的解脱生死。

  自佛教传入中国,西方净土信仰逐渐兴起,并普及到民间,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的名字及形象可谓家喻户晓,甚至不信佛的人遇事也会不自觉地念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寺庙殿堂或家中佛堂也多见供奉单尊阿弥陀佛像或观世音菩萨像。相比之下,大势至菩萨的名号和形象似乎显得较为陌生。

  在西方三圣中,观世音菩萨代表慈悲,而大势至菩萨代表智慧。大势至菩萨名号的由来,据《悲华经》载:「以汝善男子取大处故,字汝名大势至。」《观无量寿经》中说:「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途,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又说:「此菩萨行时,十方世界,一切震动。」佛菩萨名号都以其果德而立,大势至菩萨智慧、威德广大如大地,足以震动大千世界。

  说起大势至菩萨,不由会使人想起《楞严经》中的《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经文描述楞严会上,世尊问诸大菩萨修行的方法;问到大势至菩萨,菩萨说他是以忆念阿弥陀佛的方法证得无生忍: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无生忍。今於此界,摄念佛人,归於净土。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

  图一 大势至菩萨画像

 

  大势至菩萨由念佛三昧成就佛道,故以此广摄世间念佛人,往生西方安乐佛国。

  大势至菩萨的形象主要出现在两种场面:一种是莲池海会说法图,如敦煌莫高窟中绘制於隋唐时期的观经变中,多包含阿弥陀佛说法图;另一种是西方三圣接引图,如内蒙古出土的西夏时期(1032~1227年)的阿弥陀佛接引图(详见《净土宗月刊》第四期)。

  大势至菩萨的形象详细描述源於《佛说观无量寿经》中第十一观:

  次观大势至菩萨。此菩萨身量大小亦如观世音。圆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举身光明,照十方国,作紫金色,有缘众生,皆悉得见。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

  据《观经》中描述:「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於一切处身同;众生但观首相,知是观世音,知是大势至。此二菩萨,助阿弥陀佛普化一切。」就是说,大势至菩萨的形象与观世音菩萨最大的区别是天冠:观世音菩萨天冠中有一立化佛,而大势至菩萨头顶是一宝瓶。

  故现在我们常见的大势至菩萨像与观世音菩萨极为相似,多呈女相。在唐代以後,随着净土宗的普及,以净土三经为依据的西方净土变相图也随之愈来愈多地涌现,头立宝瓶和手持莲花也逐渐成为大势至菩萨的重要标志,而这两个特徵在唐代之前还不明显。图一即是典型的大势至菩萨坐像。

       图二 莫高窟444窟西方三圣说法图  

 

       图二为莫高窟444窟西方三圣说法图,作於盛唐时期。图中阿弥陀佛居中坐於宝莲上说法,观世音菩萨在左侧侍立,大势至菩萨立於右侧。二菩萨面孔皆微微朝向阿弥陀佛,如臣伴於君侧,显恭敬、遵从之意;身体则朝前,似面向大众。

  大势至菩萨袒露上身,戴有耳环、项链、臂钏、手镯,身披华丽的璎珞,轻柔的缯带自然经手臂垂落。肤色柔和,面容圆润,秀眉慈目。发式为高髻,余发披肩。头戴金色宝冠,宝冠中央立一宝瓶。《观经》这样描述大势至菩萨之天冠:「此菩萨天冠,有五百宝华;一一宝华,有五百宝台;一一台中,十方诸佛,净妙国土,广长之相,皆於中现。」

  菩萨左手捧一莲花,表示净土念佛法门乃令人解脱轮回、成就佛道之无上妙法;右手结无畏印,与阿弥陀佛像的手印相同,表示菩萨协助阿弥陀佛护佑众生,令众生获得极大安心。

  下身着华丽的长裙,裙褶饰有图案,自然流畅。整体给人以雍容大气之美感。

  菩萨身後有头光光明代表智慧,而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阿弥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作为佛上首弟子的菩萨又岂会不照念佛之人呢。

  《念佛圆通章》中说:「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像中的佛与菩萨庄严、美妙、慈祥的形象令人望之即生仰慕、膜拜之心;又有母亲般的亲切和温暖的归宿感,令人向往西方净土莲池海会,观音、势至为道友,听弥陀说成佛妙法的场面。然而人间所能呈现的佛菩萨像,就算极尽想像与艺术技巧,又岂能描画出极乐国庄严殊胜之万一呢?

  说法图中的大势至菩萨也常呈现坐像,坐於宝莲之上、宝帐之内,侍於阿弥陀佛右侧。《观经》中说:

  此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摇。从下方金光佛,乃至上方光明王佛,於其中间无量尘数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侧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中说:

  斯乃势至威高,坐摇他国,能使分身云集,演法利生,永绝胞胎,常游法界。

  大势至菩萨或行或坐都会使国土震动,那不是我们人世间的地动山摇,而是心灵的震动,智慧的开发。菩萨到处,即是净土法音宣流之处,即是众生得到解脱,永绝胞胎之处。

  

     

 

  图三为十三世纪日本镰仓时代(1185—1333年)的阿弥陀佛接引图——「山越阿弥陀图」,因佛菩萨有半身藏於山後而得名。

  图中大势至菩萨头戴金色宝冠,以众宝、璎珞庄严其身。菩萨面容圆润,呈现中国盛唐时期风格。宝瓶在冠中央发出光芒;菩萨合掌而立,莲花不是常见的持於手中,而是饰於冠侧。

  经中说:专称弥陀佛名之人,平生之时,「观音、势至常随影护,亦如亲友知识」;临终时,阿弥陀佛和观音、势至菩萨即现前保护往生人,令其心不颠倒,接引他往生到极乐国土;而往生以後,二位菩萨即为说妙法,令其断惑证真,速疾成就佛果。

  《观经》中第七观华座观,世尊要为众生说除烦恼法时,以佛力故,「说是语时,无量寿佛住立空中,观世音、大势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炽盛,不可具见,百千阎浮檀金色,不得为比。」由此可以想像,西方三圣出现在空中时,是何等的威势,何等的庄严!只能用美妙绝伦、不可思议来形容。

  如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赞叹大势至菩萨:

势至菩萨难思议,威光普照无边际。
有缘众生蒙光触,增长智慧超三界。
法界倾摇如转蓬,化佛云集满虚空。
普劝有缘常忆念,永绝胞胎证六通。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