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在中国,阿弥陀佛可说是与我们这个世界缘最深、最近的佛,可谓无人不晓,不管信不信佛,人们都会不自觉地从口中念出一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形象也因此常为人熟知,而阿弥陀佛像中,流传最广的要数阿弥陀佛接引像。

  阿弥陀佛接引像是描绘往生之人命终之时,被阿弥陀佛接引至西方极乐净土的场景。众生往生之後,不仅永脱轮回之苦,永享极乐诸乐,而且疾速成佛。常见的阿弥陀佛接引图,有单尊阿弥陀佛垂手伫立像,有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西方三圣像,也有阿弥陀佛携极乐世界诸圣众一齐接引像。

  历史上,阿弥陀佛接引相,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造像风格,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西夏时期的几幅接引相。

  西夏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於西元1038年至1227年间在我国西部建立的一个古国。西元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以夏为国号,称「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称之为「西夏」。1038年,西夏立国时,疆域范围在今宁夏、甘肃西北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以及陕西北部地区。

  历史上,西夏历代诸王均崇信佛教。彼时西夏国境内,全民信佛,寺院林立,法事不息。而西夏的佛教艺术由於受到西夏政府和社会的提倡和重视,不仅能得到较多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援,而且艺术品的创作者均有虔诚的佛教信仰。这样,就使西夏佛教艺术创作中出现了许多传世精品,尤其是在绘画艺术方面,西夏有很多留存於世的壁画、版画、卷轴画、岩画。

(图一)

  1909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黑水城出土了3幅西夏时期(1032-1227年)阿弥陀佛接引图,画面华丽庄严,引人入胜。反映出西夏文化独有的内涵和特点,表现了明显的地方和民族的特色。也可由此推知,当时的净土信仰在西夏国流布甚广,普行於世。

  第一幅图(图一),图中阿弥陀佛现佛三十二相中诸多庄严:顶上肉髻相,顶上有绀青低平肉髻;眉间白毫相,两眉间有白毫,右旋,放光,又称毫光、眉间光;目绀青色相,眼睛绀青,如青莲花;手指细长相;手足柔软相;垂手过膝相;七处隆满相,指两手、两足、两肩、颈项等七处的肉都丰满、柔软;身形端直相;两颊隆满相,等等。                                                          

  佛着红色袈裟,偏衫轻薄贴体,有绿色头光。胸前有卐字。双手掌心都有法轮印;左手姆指与无名指相捻,作说法印,又称转法轮印;右手施与愿印,表示能满众生所有愿。双足各踏一朵青莲。观音、势至二菩萨合捧金莲,齐来迎接往生人。观音菩萨冠上饰化佛,大势至菩萨冠上为宝瓶。

  画面左下角绘一身形比例微小的僧人,在树下合十而坐,寂然而逝。此时,僧人已为阿弥陀佛眉间毫光摄取,神识化作一童子形象,乘祥云从顶上而出,进入阿弥陀佛的光中,立於金莲旁,表现僧人将至西方净土莲花化生。

  

(图二)

  第二幅图(图二),画右半部绘阿弥陀佛,左半部观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身躯较小,主次关系明显,三者皆立於赤、青、绿、黄的涡卷彩云上。阿弥陀佛作接引状,有绿色头光及红色举身光,身着双领下垂式袈裟,双足各踏青、红莲。观音菩萨侧立,宝冠上有化佛,头光为白色,足踏青莲;大势至菩萨宝冠上饰宝瓶,头光为青色。

  二菩萨手捧金色莲台,作势迎接图左下角的往生男子,男子的发型、服装为西夏党项族特有。男子为阿弥陀佛毫光摄取,从头顶升起,化为腾云的童子,进入阿弥陀佛的光中,跪於金莲旁,象徵着往生净土。

  背景以红色为底,上方绘天宫楼阁及莲花、笛、鼓、琵琶等乐器,表现出西方净土世界的庄严。此幅作品强调西方净土三尊与被接引者的关系,设色鲜艳,线条流畅,服饰容貌无不精心描绘。  

  第三幅画(图三)中,阿弥陀佛足踏双莲,左手施说法印,右手作与愿印,眉间白毫宛转射出一道白光照覆往生者,表现佛接引之势。顶上华盖以白云包覆,缀饰摇曳。往生者为一对夫妻,男者持长柄香炉,发型是遵照西夏景宗李元昊(1032-1048在位)发布的秃发令之样式而绘;女者双手合十,发髻高绾。从服饰来看,二者极有可能为贵族佛教信仰者。

  佛轮廓以红色线勾描,肤色原先涂有金泥,现金泥多已脱落。红色袈裟可见金泥描绘的莲花纹,下摆则绘有宝相花纹。全图洋溢着宁静庄严的气氛,画风洗练,表现出宋代(960-1279年)的绘画风格。

  阿弥陀佛接引念佛众生,这有什麽经典来源和依据呢?

  在《无量寿经》中,阿弥陀佛发愿说: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佛说阿弥陀经》里说: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观经》九品往生章中,更是以大量篇幅描绘了弥陀接引往生人的场景。

  正由以上释迦佛在三经中开显的净土法门,才使得我们了解到,原来法界中有这样一尊光明接引的佛,慈悲救度的佛——佛中之王、光中极尊的阿弥陀佛。

  一般的佛像多呈现结跏趺坐像,唯独阿弥陀佛像多为立像,这其中有何缘由呢?善导大师曾在《观经疏》中自设问答道:

  问曰:佛德尊高,不可辄然轻举,既能不舍本愿,来应大悲者,何故不端坐而赴机也?

  答曰:此明如来别有密意。但以娑婆苦界,杂恶同居;八苦相烧,动成违返;诈亲含笑,六贼常随;三恶火坑,临临欲入。若不举足以救迷,业系之牢何由得免?为斯义故,立撮即行,不及端坐以赴机也。

 

  意思是说,诸佛都有无上之德,世出世间最为尊贵;阿弥陀佛发愿来救度众生,为何不现从容安详的端坐像呢?那是因为祂见到娑婆世界众生为诸苦所迫,而且在业力的驱使下,都无一幸免地被牵向三恶道。阿弥陀佛悲心所见,哪里还端坐不动,此时唯有急切赶赴苦界,「立撮即行」,来到众生面前,施以接引之手,接往祂的极乐净土。故而阿弥陀佛的站立像,淋漓尽致地显示了其救度众生出三界火宅之急迫,如同救援队需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一般。佛这样的姿态,给予我们临临入於地狱的众生莫大的安慰!

  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光佛。光明代表佛的智慧,而阿弥陀佛的光很特殊——它专门摄取念佛之人往生极乐。《观经》中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在这三幅接引图中,都表现阿弥陀佛眉间放出毫光摄护念佛之人:此光护佑念佛之人临终不受邪魔扰乱,保持正念;继而摄取其往生极乐成佛。所以,我们念佛之人,可以说时时都在阿弥陀佛光明的护佑中。这种光明非肉眼可见,乃是心光——内心与佛心相融。

  念佛之人,一面随缘过着凡夫的生活,却已得到了必定成佛的身分,内心永恒地沐浴在无量光明之中。

 

佛昀居士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